靠一腔热血开始减肥不是励志片,而是恐怖片!

养成减肥习惯靠的不是苦哈哈的死扛

而是智慧、知识和技巧

关注公众号fit-habit更深入的习得健康减肥习惯

想要一直瘦下去,请向习惯开刀!

有的人说减肥其实不难,不就是少吃点多动动吗,我去年都减了十多次了……

呵呵,其实减肥可能真的并不难,这位一年减十多次的铁定是掉坑里了。

减肥路上的坑真的有好多,有的坑很明显,稍微有点常识就能躲开。而有的坑真的是灰常灰常的隐蔽,比如今天讲的这个,小一老师敢说90%的人都在刷刷往里边掉呀!

咱们就来采访下坑里的这个叫小B的盆友:

小B一开始不算太胖,但因为被卖减肥药的忽悠勾起了她想成为骨感美女的欲念,结果减肥药吃完,啥变化没有,还被家里人取笑不长脑子。哎,小B那个气呀,同时也下定决心一定得减下来,她开始节食减肥。

一开始的确有了效果。在这期间她也找到了工作。工作之后生活有点被打乱,而对食物的渴望更挥之不去越来越强。

然后小B 支撑不住开始了几乎是报复性的暴饮暴食,当然体重开始反弹,甚至超过了她之前的重量。

还好小B被派往另一个城市,至少可以不被家里人笑了。

减肥这事可以先放一放,工作本身就让人焦头烂额了。

当然体重也放一放了,是放大的放。

因为小B的工作是销售,单位会做一些激励动员活动。有一次单位请来一个还有点名气的成功学大师给他们演讲。大师毕竟是大师,小B听得热血澎湃,又觉得无地自容,自己还这么年轻居然之前就这样轻易认输,她决心要重振旗鼓,重出江湖!


这一次小B认为应该科学减肥,不能过分节食。首先是咬咬牙花了一笔不小的支出办了个健身房的卡。然后吃东西的时候开始计算卡路里。

可是2周,3周,嗯,这个效果好像有点慢……

每天还得绕路去健身房,吃饭算个卡路里也是有够麻烦。小B开始有点着急了,最主要是大师打的那一针鸡血所产生的热情也在退烧。

怎么这么难呢?小B说,“我那天可是在健身房练了3个小时,都累成老狗了!”

累成老狗的结果是腿疼了一个星期。便也很自然的有了暂停的借口。对甜食,油脂的渴望也在蠢蠢欲动。

2个月之后,小B第一次打破了“再吃甜食就死”的毒誓。自责,内疚,对自己的厌恶也随之而来。

但这些负面情绪并不会想当然的化悲痛为力量。相反,压力过大反而会消耗意志力。人会更倾向于放纵。

于是小B终于又放弃减肥了。不过天无绝人之路,这个时候有个好消息,那就是……夏天过去了。

只要少照点镜子,离体重秤远一点的话心情还是不会受太大影响。

几个月后的一天发生了一件事破坏了小B这种表面上平静的心情。那天她在办公室无意中听到同事聊天时说到胖妹2个字,当时她还没反应过来,过了一会才意识到说的是她。

“呵呵,老娘从小到大还从来没被人喊过胖妹”

~~~~(>_<)~~~~

“我一开始本来并不算太胖,我的目标可是骨感美女呀!”

怎么办,把同事挠一顿吗?哎其实人家并没有恶意,也就是随口一说,不过她说她当时脑子都蒙了。

上网,找来减肥励志故事、心灵鸡汤、鸡血视频,看得眼泪和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在这些减肥大神们英雄一般减肥行为的感召下,在减肥励志鸡汤的鼓舞下,小B觉得自己再一次充满了力量,她发誓要么瘦要么死。这次一定要斩草除根!

这一次小B把自己的决心还有减肥计划告诉了家里人和朋友们,让他们帮忙监督自己。她觉得这样做自己肯定就再没有借口了。对,不能给自己留后路!

小B对自己更加苛刻了,节食、运动全部一起上,她决心要在下一个夏天到来之前减到好的身材。

燃鹅,想要用极端的手段和自己身上最顽强的原始本能做斗争就是以卵击石,小B再一次更放纵的暴饮暴食……

她后来不止一次骂自己简直就是烂泥扶不上墙。

本来好好一姑娘,减个肥把自己减成了烂泥。

……

这是一个悲伤而恐怖的故事。我们把故事中小B这种受到正面的激励或负面的刺激之后下定决心减肥的,称为动力型减肥。可能很多人都会在小B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动力型减肥就是一大巨大的大坑。

它和心理学上一个机制有重大关系,叫做虚假希望综合症

这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你也有遭遇失败后重新振作的经历,请问一下,你在重新振作起来,发誓要再次努力的时候,是不是觉得人生又充满了希望,那感觉还挺好的是吧?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这样的决心是有害的。因为人在下决心做某件事的时候,大脑里体会到的那种幸福放松的感受,和你已经做成这件事之后的感受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你还什么都没做,你的大脑就已经爽了,这其实是削弱了你的动力。

心理学著作《自控力》这本书在163页有段话:

做出改变的决定是最典型的即时满足感-在什么都没有做之前,你就感觉良好了。但真正行动时面临的挑战会给你当头一棒,奖励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容易获得。

研究者把这称为“虚假希望综合征”。作为一种做出改变的策略,它很不成功。毕竟它本来就不是能让人做出改变的妙招,而是能让你感觉良好的方法。

虚假希望综合症导致的动力型减肥的特点就是周而复始的循环:产生动力-开始努力-动力衰竭-放弃-直到下一次心血来潮产生动力。

人生要掉入这样一个循环简直是比恐怖片还可怕。

这种循环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经济学上有个原则叫边际效用递减原则。在动力型减肥上的表现就是,第一次受到鼓舞开始减肥时动力十足,持续时间最长,第二次就会降低一些,越到后边效果越差。就像你吃第一口蛋糕时觉得无比甜美,吃越多这种美好的感受就越弱了。

这种循环会把自己搞的筋疲力尽,直到最后彻底心死。


减肥的人当中最容易发生的溜溜球式减肥(体重不断反弹),和这种动力策略不无关系。

体重的不断反弹,对身体有伤害不说,最惨的就是,自己投入了时间、汗水、甚至情感在减肥中,把自己搞得情绪低落心情郁闷,到最后,还会被别人误解说这个人减不了肥是因为太懒,太弱,太没有毅力。

动力型减肥之所以影响范围这么广,是因为我们受到媒体、商家、文艺作品的教育和熏陶的结果。

一个人要战胜生活中的困境,解决自己面对的问题,往往重点在策略,智慧,知识,技巧。

但是这些都显得太理性了,这些冷冰冰的东西不吸引人。

相反,一个人凭借强大的意志力怀着无比坚定的信念与命运抗争,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多么的热血,多么的振奋人心,让人产生代入感呀!

这才是吸引人的东西。


不管是新闻媒体,还是电影、电视、小说、歌曲……从业者们都深谙此道。

职业拳赛选手喜欢用一招,就是用挑衅,勾起对方的恨意。因为被情绪操控-也就是斗志特别激昂,情绪特别激动的一方几乎必败。但电影要这么演的话谁看?完全不燃呀。

电影都是这么演的:主角先是被打得满地找牙,但最后因为被爱所鼓舞或者被恨的力量点燃,总之浑身的斗志被激发出来,然后小宇宙爆发反败为胜……这种情节虽然有点被用烂了总是能把咱们看得热血沸腾,每次看都还是被打动,特别是情绪低落时这种片还有励志的功效呢。(当然极少数神片不屑于打廉价的鸡血,更喜欢给你展示血淋淋的真实,想想看《权力的游戏》里边被捏爆头的那位愤怒的亲王是怎么死的)

商人们也最爱头脑发热的人。曾经有销售高手说:顾客的钱放在上衣口袋中离心脏的距离更近,你想要他把钱掏出来,要让他的心做决定,不要让他的脑袋做决定。

商家都知道,如果所有人都冷静理性货比三家的话,那自己的利润就要大打折扣了。只有一股热血冲上脑门的冲动消费,才是高利润的最佳来源。

于是,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长大,渐渐的以为这些让人热血沸腾的品质才是重要的,才是人生的答案。

当然这些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东西没有什么不对,这也是人的一种需求。

当没手没脚的励志演说家尼克胡哲在你面前讲他的奋斗,你居然没有一点感觉那还是人吗?

励志热血这些东西之所以迷惑人还因为它们在很多时候还有有价值的,有的事情是需要拼搏一把就能成的,比如高考。但是减肥这么干的话就是你拼搏一把是减下去了,但怎么没人告诉我之后尼玛还有个反弹……

所以,随着我做小一减脂对这方面了解得越多,就越清楚:真正让人成长,给人带来进步,最后做成事的,并不是咬牙切齿的死磕。比如做到正确减肥并保持,只能是用策略、计谋、智慧一步步的让本能妥协,退让,最终养成“变瘦”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靠动力开始减肥的危害不小。下面听小一老师给你痛陈动力型减肥的四大罪状:

1 当被鼓舞或受刺激之后决心减肥,在情绪激昂的状态下常常容易不理智的过度节食和运动。结果就是反弹和运动伤。减肥的人中这样的例子不要太多。

锤子手机的罗永浩曾经在演讲中说他念书时为了追女生而通过跑步在58天内减掉48斤,把女生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咱们光听着都鸡冻了。不过呢,结果就是反弹加膝盖永久受损。罗永浩说他直到现在都要戴护膝。

2人的感受本身就是多变的。决心、振奋、充满力量的感受变得尤其快。

身体状态、情绪、精神状态、睡眠好坏甚至血糖高低等等无数的事情都会改变一个人的感受。就算没有任何影响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感受也会慢慢变淡。

感受变淡后会怎么样呢?首先会自我怀疑:

一开始时自己明明信誓旦旦,充满热情,说不定还通知亲朋好友:自己要改头换面了,你下次见我时我已经瘦成了一道闪电!

可是,这也没过多长时间呀,怎么自己就开始偃旗息鼓了。说好的闪电呢?结果没有闪电,运动还闪了腰。

于是自我怀疑,挫败感产生。这是会影响一个人斗志的。

3 动力更多的时候其实是阻碍了一个人开始减肥。因为社会给我们灌输了以动力为基础的成功学理论,告诉我们你必须要振奋精神,充满斗志,才能够实现你的梦想。这让很多人觉得要开始减肥就是一个人生的挑战,门槛很高,然后在自己动力还不那么足的时候不敢迈出这一步。

其实哪有这么复杂,学会用策略设计自己,用微习惯调教自己,用套路哄骗自己,不需要任何动力,随时就可以开干。

4 是人就会犯错。减肥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人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困难,特别是情绪不好时,很可能就要犯错,会打破自己给自己定的规则,会抵抗不了诱惑,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个时候需要自我原谅。否则很可能出现的就是心理学家说的“那又如何”效应-也叫做破罐子破摔效应。而动力型减肥那幅鸡冻热血的模样摆明了就是要你不成功便成仁。这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挖坑呀亲。

有本书叫《名人减肥心理学》,举了很多著名的名人减肥案例。

总结下来你会发现,其中对减肥最疯狂,心态最偏激的人,减肥效果往往不太好,例如lady gaga,小甜甜布兰妮、林赛罗汉。她们都是溜溜球式减肥者,也是动力型减肥的代表。

而对减肥的态度调整到比较放松,能够平和看待这个问题的人反而减肥效果很好。

比如詹尼佛哈德森从小到大都是胖胖的身材,而且也一直以这个身材混好莱坞并获得名气,她觉得她的身材没什么不好的,你能搜到她之前的剧照都是非常丰满的。后来她有了孩子,希望为了孩子有所改变才开始减肥。

07年的詹尼佛哈德森

09年的詹尼佛哈德森

11年的詹尼佛哈德森

16年的詹尼佛哈德森

维密的超级名模泰雅班克斯从职业模特转行到电视业之后身体发福,但她在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表示她对身材没有不满,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后来被狗仔拍到发福的泳装照片,她还非常大方的专门穿上泳装在大众面前亮相。

而詹尼佛哈德森和泰雅班克斯都是属于书中减肥最成功的例子了,她们都能用正确的减肥方式健康减肥并长期保持,这和她们并不是动力型减肥的人很有关系。

当然这里不是说自己减肥的欲望很强烈就不行了,而是人的心态是可以调整的,不要任由情绪控制自己,这点很重要。

有人会说小一老师,照你的意思那岂不是说最好做一个冷血没有情感的人咯?

当然不是这样的。这些热血、感性、情绪饱满的时刻确实是人生中很美好的瞬间,也正因为这种情感的美好,我们才要珍惜,而不要滥情。我们应该把它们当做是礼物一样,在不经意间感受到它。而不是刻意追求这种情感或者非得靠它们来支撑自己行动。

给你分享下小一老师的一个感受:

我减肥就是每天按部就班的饮食和运动,的确是没什么激情可言,相比于动力型减肥,我简直是无感。不过我不止一次在运动的时候忽然产生一种喜悦而坚定的感觉,好像一道光照进了心里,非常美妙,那一刻我非常笃定的知道我这次肯定能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