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温柔便是深夜食堂

我想所谓孤独,

就是你面对的那个人,

他的情绪和你自己的情绪,不在同一个频率。

——理查德·耶茨

夜里你想起的人,他一定住在你心里。梦里梦到的人,醒来就应该去见面。那个我们真正在乎和想念的人,在黑夜里出现,这事骗不了自己。就像你想吃的东西一样。已经不再爱的人,爱着却不快乐的人,就在心里好好埋葬了他,这样才可以让别人进来。不同的人相遇就像不同的食物相遇一样,碰撞出的味道神奇的配搭。

1

菜单上永远只有一道菜


当忙碌的人群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都会身在哪里?有家的人未必在家,无家的人盼归家而不能,有家又在家的人是否就会享受天伦,品味到美食与爱情带给人的幸福感?


在那些流光溢彩的华街深处,一条昏暗的小巷路口,一盏散发着柔光的灯笼,一家小得只有十几平米的店铺。一个脸上有着刀疤、眼神写满故事的中年男店主,一份只写着猪肉酱汤套餐和酒水的食牌,却可以做出任何顾客想吃而店里又有着原料的食物。这,就是那家传说中的只在夜里十二点至凌开篇晨七点营业的——深夜食堂。


1、将五花肉洗净切片,魔芋切长条片或用手撕成小块。

2、白萝卜洗净切厚片,香菇洗净切块,胡萝卜洗净切块,洋葱洗净切丝。

3、锅中放入黄油,化后倒入五花肉片,炒至变白后放入魔芋,略炒后放入其他蔬菜,倒入半锅开水,加盖煮。

4、挖2大勺白味噌备用。

5、煮10分钟左右待萝卜软后,关火。用面筛网放在汤上,把味噌倒在网上,用匙磨压,使味蹭通过筛网透到汤中。

6、用勺子搅匀后即可盛出。


  2 

分享回忆的味道


当一身黑衣、戴着墨镜的小刘出现在深夜时的食堂里,说他不是大哥恐怕无人肯信。小刘身边的小弟嚣张地想为难店主,可脸上有着刀疤的店主又岂会是平常人,悄声地拿起刀把手背到身后,食堂里顿时弥漫起紧张的气氛。突然,小刘问店主能做红色香肠吗?当被做成章鱼形的一盘红色香肠端上桌时,小刘的表情在品尝后有了变化,不再那么冷漠,似乎回忆起了什么。


子凌先生是位同性恋者,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女人,喜欢的也是女人爱吃的甜味厚蛋烧。妖娆的子凌与黑社会大哥小刘,两人交换着吃对方的食物,也因为是吃着对方的食物而觉得特别好吃。


虽然回忆在现在面前,没有什么力量,可是总得有愿意让你分享回忆的人吧,在这短短的,一生里……


1、在短香肠一端用小刀切开,放入锅中;

2、稍煎;

3、煎至卷起,像八爪鱼的样子即可。

3

人生,顺其自然


伴随着六点半的阳光,美幸出现了,她喜欢的食物,是热气腾腾的米饭伴着鲣节,再浇上少许鲜美的酱油,是一道非常简单的猫饭。


美幸去世后,店主在清晨时仍做了一碗猫饭放在门外,一只黑白相间的猫在美美地吃着。美幸,欢迎你回来。看着店主忧伤里又带欣慰的神情,突然间有热泪盈眶……


《迷路的猫》上写着,人生,顺其自然。这,是美幸的人生态度。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使无人欣赏,只要以热爱的心态继续下去,就够了。而这样的人,又怎么真的会无人欣赏呢?而这样的人生,就算只有短短二十几年,也会给人们留下美好深切的回忆……


1、将鲣节刨成木鱼花,加在饭上;

2、倒入适量酱油,即可食用。

4

女人的友情


当变性人在享受着甜蜜的纳豆与爱情时,皆是单身的“茶泡饭三姐妹”进入了店中。三个好朋友都喜欢茶泡饭,一个钟意梅子,一个喜欢鲑鱼,另一个爱加鳕子。女人间是否有真正的友情?也许,前提必须是两个人爱的不是同一个男人。


当度过了各自的或单身或相亲或恋爱的不同日子后,她们向店主倾诉着人生的不顺,店主说,想得简单些就好了,就像美味的东西就是美味,这不就够了吗?有时候,不执着,也是种选择。茶泡饭三姐妹,继续地吃着茶泡饭。。。


女人之间,总会有真正的友情。在朋友面临困难时,那份呵护是那样细心又体贴,有着复杂的关系,就像是原本就如海底针一样难以捉摸的女人心一样,这,就是女人的友情吧……


  1. 在米饭上,倒入茶汤;

  2. 2.加上自己喜欢的材料

5

怀念的味道


每餐都要吃两份土豆沙拉的大木先生出现在食堂里,一个叫田中的青年拜大木为师了。田中接到母亲患病的消息,因为电影而不想回去探望,一向说话总是很温柔的大木竟大声喝斥他,出演电影和母亲的身体哪个重要?!田中在大木的劝导下,去探望了母亲,也第一次出镜。


大木终于在20年后回到家中。母亲已经不认人了,可还记得自己的儿子已很久没回家,也记得他最爱吃土豆沙拉。母亲在妹妹的帮助下,做了土豆沙拉给大木吃,嘴里不断地说着自己儿子的好处,却认不出眼前这个正在吃土豆沙拉的人就是自己的儿子。。。


血浓于心水的亲情,浓缩到一碗平常的土豆沙拉里,也会让品尝的人心生感动。


1、土豆用沸水过后,剥去外皮,碾碎;

2、趁热放入洋葱,再加入黄瓜片、西红柿丁和香肠丁;

3、要土豆冷却后,加入沙拉酱。

6

等在原地的爱情


五郎先生是位年老的街头歌手,每周四的晚上会来到食堂。一碗简单至极的牛油拌饭,他吃起来却那样香甜,那满足的笑容感染得店里的其他客人也纷纷点牛油拌饭来吃。五郎在店里献唱一首《函馆姑娘》,食客们都被他动人的歌声所陶醉。函馆姑娘确有其人,她就是五郎当年的恋人。牛油拌饭的味道依旧没变,他们终于走到一起。


至简的一碗牛油拌饭,也会蕴含着女人对男人的情意,店主对食客的诚意。而那份在历经岁月久远却仍然等在原地的爱情,就像是牛油拌饭一样,鲜美香浓,亲切温馨,足以相伴一生。也许,等待本身,即是件历久弥新的事情……


1、在热饭上放一小块牛油,焖30秒;

2、加上一点点酱油,拌开,即可;

3、若混合上海苔和七味唐辛子,味道更别致。

7

人生岂是一场输赢亲子盖饭,温情的弥漫


拳击手小胜是食堂里最喜欢吃猪排盖饭的客人,而其他客人们都很喜欢看小胜比赛,其中包括了明美和小舞这一对母女。


小胜很顽强地在拳台上拼搏,几次打倒后又站起来,可惜最后还是输了。虽然输了比赛,明美和小舞的陪伴对小胜而言却是莫大的安慰。这样的人,虽败犹荣,所以小舞会说这样的话,大家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小胜,因为他虽然输了比赛,却赢得大家的尊敬。


结尾,三碗亲子盖饭一端上来,让三个人眼前一亮。原本一人吃的猪排盖饭,变成三个人吃的亲子盖饭,那种温暖的体贴感不言自明。而鸡肉与鸡蛋,也真的是亲子的关系,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谁能说得清呢。


1、    猪排炸至八成熟,出锅切条;

2、放入锅内,将鸡蛋液烧在猪排上;

3、等蛋液凝结后,盛出,盖于饭上。

8

爱情,一定与爱有关


男女主角的相遇,就像是部浪漫的爱情电影。清晨五点多,一个拎着袋切片面包的男孩走进食堂。店主接过面包做了盘鸡蛋三明治,简单的三明治被店主制作得精致诱人,在一边的女孩丽莎看得出了神,男孩大方地请她一起吃。


现实却不如电影那么浪漫。中岛家境不好,当丽莎去找中岛向他表白时,中岛犹豫了。中岛终于鼓起勇气去找丽莎想要挽回,却听到别人说社长已经成为丽莎的未婚夫,最后还是有钱人赢了。


就像店主说的,曾经被那样真诚、温柔、热情的女孩子喜欢过,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我们只要知道,爱情,一定,与爱有关。


1、把煮熟的鸡蛋稍微切碎;

2、加上足以搅拌的美乃滋;

3、加入少量盐和胡椒调味;

4、夹入面包片内,去边即成。

9

流逝的青春与永恒的亲情


风见伦子,一位很久以前就开始走红的明星,钟情的食物是酱油炒面加煎荷包蛋。看到两个成熟得已经有点发老的男人,又跳又舞地唱着小女孩所唱的歌曲时,竟然不觉得滑稽。正如店主所想的,对他们而言,伦子,就是那青春吧。


深夜里,伦子再度来到食堂。店主为她奉上的,是洒上了四万十川青海苔的酱油炒面加煎蛋。伦子知道父亲来过这里,在大口吞下炒面的时候,回想起了和父亲一起的时光,感受着那面里所承载的父亲的爱。热泪,情不自禁地涌淌……


那些逝去的青春,永恒不变的亲情,或是鲜活地或是淡然地,但都存在于我们的生命里,别让爱总是隐藏在心底深处……


1、    将炒面放入开水中抄一下,不超过1分钟;

2、将切好的食材放入油锅炒一下,放酱油(约1-2勺),3-4分钟后即出锅备用;

3、在炒面的过程中,加酱油,待炒面变成金黄色后即可出锅。

4、装盘后浇上炒好的食材,以及半熟的煎蛋,撒上海苔即可。

10

尊重的意义


当从小就热爱跳舞的脱衣舞女玛丽琳巡回演出回到东京后,第一站不是回家,而是回到深夜食堂。而此时,一位气度不凡的老妇人亦坐在店中,刚刚享用完她的烤竹荚鱼。


这位老人就是八千代太太就是四十年前曾风靡一时却突然消失的脱衣舞女。原来,那时八千代太太虽成了红极东京的人物,可还是抵不过爱情的魔力,在最当红的时候嫁人生子,从此消声匿迹。她养大了自己的子女,自信地活着,亦不觉得曾经的经历是什么丢人的事。当听到八千代太太温暖的话语时,玛丽琳伏在她的怀中大哭起来……


1.    竹荚鱼清洗干净,最好提前冷水浸泡两个小时。

2.    在可以固定的烤架上固定,竹荚鱼两面用刷子涂油上架烤

3.    可适当的撒点孜然,胡椒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