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应当回忆,何时不如遗忘?读石黑一雄《被掩埋的巨人》

  2017年10月5日晚,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作为黑马闯入世界视野,获得本届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作品立刻成为国内外文学界和大众追读的热门。鉴于他的纸质版小说在网上被抢购及限量销售,从亚马逊下载kindle电子书也许是最快阅读到他作品的途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在大众视野中我们对石黑一雄并不熟悉,但从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起,他已经已经获得过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文学奖项。石黑一雄并不是个多产的作家,迄今为止八部作品的版权均被上海译文出版社买下,据说10月6日上海译文出版社已经开始大量加印他的作品。中国的读者可以很快就可以都到他的全部作品的中文版了。

一、为什么是他?

诺奖的文学标准是——(颁给)创造出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瑞典文学院给出的石黑一熊的颁奖词——他在极具感情张力的小说中,揭示出我们与世界的虚幻联系之下的深渊(另译:黑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瑞典文学院的秘书莎拉.达纽斯补充评价石黑一雄,“他是一位非常正直的作家。他不止看到了事物的一面,他独自开拓了整个宇宙”。这个“宇宙”,我理解为石黑一雄作品创造出来的那个世界。她最喜爱的石黑的作品是《被掩埋的巨人》。这本书2015年出版,是石黑一雄用了十年的时间精心创作的最新作品。2016年1月,《被掩埋的巨人》中文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二、读《被掩埋的巨人》

  由于石黑获奖那天晚上,我拿出了一整块的时间读了《被掩埋的巨人》,这本书18.5万字,kindle的推荐阅读时间为4+小时。

故事背景:设在公元500+年,亚瑟王后期

    (亚瑟王和圆桌骑士的坐标位于欧洲凯尔特人神话体系,在欧洲的影  响相当于四大名著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想通关这段的历史,初级版看迪斯尼经典动画《石中剑》(1963),中级版读汤玛斯.马洛里的《亚瑟王之死》,高级版品电影《阿瓦隆的迷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    点:英格兰

两股势力:不列颠人 vs 撒克逊人(自行脑补金人侵宋的场景)

内    容:《霍尔特人》+成年版《绿野仙踪》+《屠龙记》(打怪兽)

这是一个关于远征(冒险) 、复仇与宽恕和爱的寓言式的故事。

一对相依为命的、年迈的不列颠夫妇发现自己和周围的人的记忆好像出了问题,每天都生活在不断地遗忘之中。而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就跟《霍尔特人》非常相似。为了寻找当年相爱最初的记忆,在去投靠多年不见的儿子的路上,遇到了一些奇怪和诡异的人和事。这个同路人的模式,可以参照《绿野仙踪》傻白甜的少女多萝西的冒险之旅。最终,他们认识到,要想恢复记忆,找到事实的真相,目标应该是打怪兽——杀死母龙魁瑞格,正是她的气息散发的浓雾使人们活在忘却中。

    冒险之旅遇到的第一、二个同伴几乎同时出现的,来自东方的撒克逊武士维斯坦在跟怪物的决斗中救出了这个村子被捉走的勇敢的小男孩埃德温,但是这个被怪物咬了的男孩,不再被迷信的本族人接受,为了治疗伤口和生存下去,他只能离开。于是,这对寻找记忆和儿子的老夫妻、志在杀死母龙的武士和为了救妈妈的小男孩,一起结伴上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他们遇见了亚瑟王最后的骑士高文。老爵士决心用生命守护国王的遗产——母龙及她吐出的遗忘的迷雾,因为守护它,就意味着守护住和平——这是亚瑟王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于是,五个人的四个目标在埋葬巨人的山丘中撞击了。最终,母龙被杀死了,巨人会复活,而之前被掩埋的那些记忆——个人的、种族之间的——就这样浮现出来了。

        小说一开始,老妇人一直希望恢复记忆,帮助她和丈夫一起登上神秘岛颐养天年,而能够两人同时上岛的试金石就是船夫要验证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真爱。一路上,他们断断续续回忆其了很多甜蜜的过往。但当记忆的真相浮出本来的面目后,她的丈夫还是一如既往地想跟她在一起,而她则平静地接受了命运(船夫)的安排……最后的结尾非常耐人寻味,需要您亲身阅读体验其奇妙。

三、艺术特色:

    几年前,曾经很多个晚上,我带着耳机听蒋勋说《红楼梦》里的青春世界。他说,打开整本红楼,上面除了大观园的吟诗作画、饮食起居、家族兴衰之外,满纸都写满了两个字:慈悲。

    有位著名的作家说,文学家不需要下结论——那是批评家的事,他只需要把事物按照他观察/想像到的样子,尽量客观地呈现出来。

    这篇小说在“寻找”的主题下,五个主角分别在找儿子、找妈妈、找母龙和被掩埋的巨人、找回记忆的真相。但实际上,他们都在不同的线索下追寻着同一样东西——爱与被爱。石黑一雄的笔下,手牵着手缓慢行走在山岗和平原上找着永远也不可能找到的儿子的老夫妇,被布雷斯纳爵爷从小侮辱而埋下仇恨种子的撒克逊武士,把铠甲穿得生锈任五十年守护着亚瑟王和平诺言的高文骑士和他年迈的战马,耳边永远萦绕着母亲召唤的勇敢小男孩,以及不被接纳的流浪女人等,这里没有批判、没有评价,透露着对人类整体遭遇的悲悯与宽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三章使用第三人称视角,通过不列颠老夫妇的行走展开书写。作家像带着散发着微光的头灯,带着我们在矿井下封闭曲折的小道走,光束意外全被被黑暗吞噬,我们不知道前方是什么在等着?不知道哪里会有岔路口?只能跟着主人公的行动一步一步探索,接近真相。第三章、第四章则转换为第一人称叙事视角——即两次“高文的浮想”和船夫的独白,让我们得以一窥迷雾退却的秘密,同时也直面内心的拷问;忘却与记起,复仇与宽恕,该怎样才能放下?该怎样才有勇气走进将来?

  《被掩埋的巨人》是一部寓言式的小说,正像作者所评价的“长版本的歌曲”,曲调悠扬,迷雾中弥漫着哀伤……

四、评论

《卫报》:一场有关记忆与负疚的深刻审视,探讨了我们该如何回忆过去的创伤。这同样也是一篇让人如临其境、不忍释卷的好故事。《被掩埋的巨人》是一部关乎良知的《权力的游戏》,一本美丽得让人心碎的好书,讲述的是记忆的责任与忘却的冲动。

《泰晤士报》:石黑一雄倾尽心血后锻造出的是一则美丽的寓言,而深藏在故事核心的却是一条冷峻的哲理。我怀疑,今年不会再有比《被掩埋的巨人》更重量级的虚构类作品了。还有一点请注意:石黑的小说非常适合改编成电影。

本人观点:整部小说的结构略显头重脚轻,作为一共四章的作品,第一章差不多占了一半的篇幅,也可能是为了详细渲染遗忘迷雾的下的“霍尔特人”的生活日常。不过,从第二章开始,也就是“在路上”开始 ,情节开始引人入胜,开始有读侦探小说的乐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声

何时应当回忆,何时不如遗忘?石黑一雄最新长篇《被掩埋的巨人》——这是一个关于爱与宽恕的寓言,你读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