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男人不能当家庭主夫?


1

当女人们都在津津乐道家庭主妇生活的时候,冯一宁“光荣”地成了一名家庭主夫,加入了带孩子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的行列。

那天,蔡小佳满面春风地宣布,“我升职啦。”

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她终于如愿以偿地坐上了广告部总监的位置。

冯一宁正在给儿子跳跳泡奶粉,恍惚间奶粉撒了一地,还没来得及捡起地上的奶粉罐。蔡小佳先是发了火,“你说说你,被炒了鱿鱼也就算了,连做点家务都做不好。”

其实,被炒鱿鱼根本不关冯一宁的事情,他不过是如实地向客户阐明了产品的真实情况,却因此失去了工作。蔡小佳却不这么认为,她认定是冯一宁不思进取,不求上进。

每日里琐碎的家庭日子,也让冯一宁的心里生出了一些不如意。借着蔡小佳的话,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意思,“行啊,那我明天就出去找工作去。”

蔡小佳有些心慌了,“那孩子怎么办?”

“我带着他出去找工作呗。”

“好啊。”

蔡小佳带着一丝看好戏的神情望着眼前那个有火却无处撒的家伙。

第二天,冯一宁像一头猛兽扎进了波涛汹涌的人才市场,直至日落时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跳跳已经饿得哇哇大哭,当冯一宁手忙脚乱地泡奶粉时,蔡小佳急冲冲地回到了家,早在单元门口,她就听到了家里儿子急促的哭泣声。

看着儿子满脸的泪痕,心口像是被突然撕裂开来,蔡小佳朝冯一宁喊着,“冯一宁,你看看,这就是你要的结果吗?”

冯一宁也是心有惭愧,可他却又不愿接受彻底沦为家庭主夫的日子,他还是顶着情绪说,“明天让我妹妹来看孩子,反正她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明天我一定能找到工作。”

“好啊。”

2

经过一夜的辗转难眠,冯一宁一大早就出了门。蔡小佳在家里等冯二妮来交接孩子。看着还在睡梦中的儿子,蔡小佳的心底忽然生出一丝不舍的情愁。

从儿子满四个月开始,她就狠心断了母乳,回到了工作岗位,过上了早出晚归的日子。有些日子,她下班回到家中的时候,儿子已经睡着了,她只能站在婴儿床边,看着里面熟睡的人儿,弥补白日里不能陪伴的缺失。

直到九点,蔡小佳才等来了姗姗来迟的冯二妮,那姑娘顶着一头非主流的发型,十根手指涂成漆黑色,用种流行的概念来说,就是典型的“杀马特”风。

眼瞅着已经迟到了,蔡小佳也来不及去细想这位小姑子到底能不能胜任带孩子的工作,匆匆忙忙地离开了家。

冯二妮其实也还算个孩子,不过才二十岁,别提照顾好跳跳,连照顾自己都是问题。当跳跳开始大哭着要喝奶时,她以为孩子生病了,抱着孩子在楼梯口打转,直到楼上的阿姨下楼,才在阿姨的帮助下给孩子喂了奶。

这一天,对冯一宁来说依旧无所获,不是专业不对口,就是不招男性。对于蔡小佳来说,也是焦灼的一天,她跟着老总一起出去开一个重要的会议,连打电话回家询问儿子情况的时间都没有。至于冯二妮,这一天简直犹如灾难,跳跳的吃喝拉撒睡,她完全搞不定,眼瞅着屋子里从干干净净变成了一片狼藉。

夜幕降临,蔡小佳带着一身风尘回到家中,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冯二妮正拿着指甲油往跳跳的脚趾上涂着,那个小家伙还欢喜地享受着这一过程。

蔡小佳一把抱住孩子,冲冯二妮喊着,“二妮,你干嘛呢?这么小的孩子能涂你那玩意吗?”

一天的混乱,也让冯二妮上了情绪,姑嫂二人的战幕随即拉开。

“蔡小佳,你还知道心疼孩子啊?跳跳出生后,你管过多少?还不都是我哥,要是离了我哥,你日子都过不下去。”

蔡小佳刚想说,“谁离了谁都能过。”

话还没说出口,冯一宁疲惫地回到家中,空气中散发着明晃晃的火药味。他预测过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却没有料到这姑嫂二人会起了争执。

冯一宁耐着疲倦,先是把冯二妮拉进了次卧,“二妮,看在哥的面子上,你就让让你嫂子。”

冯二妮斜了他一眼,“你就是怕嫂子,人家都是女人在家带孩子,凭什么你们家是你个大男人在家带孩子,你窝囊不窝囊。”

“好了好了,都是哥的错,你就原谅你嫂子一回。”

见冯二妮怒气已消些许,冯一宁才说,“你先在次卧坐会儿,我去看看你嫂子。”

客厅里,蔡小佳带着一脸怒气地在清洗跳跳脚趾上的指甲油,毫不夸张,连她周围一米外的空气里都弥散着气愤。

冯一宁竟不知该跟她说什么。蔡小佳先说,“你找到工作了?”

他答非所问,“从明天开始,还是我在家带孩子吧。”

“不找工作了?”

“先不找了。”

3

清晨时分,当蔡小佳睁开朦胧睡眼时,便闻见厨房里飘进来的一阵阵饭香,像是她最爱吃的小炒牛肉。

不过半分钟,冯一宁系着围裙站在卧室门边,笑容满面地说,“媳妇,该起床吃早饭啦。”

日子像是又回到了最初,好似这两天里发生过的“战争”从未来过。

蔡小佳朝他“嘘”了一声,“你小声点,吵醒儿子,我揍你。”

冯一宁替她拿好衣服,又快速地跑到卫生间帮她放好热水,挤好了牙膏。蔡小佳像个公主,带着一丝慵懒地接受着冯一宁的“服务”。

突然间,冯二妮的声音回响在客厅里,“哥,你能不能别表现得像个太监?能不能?”

“你哥乐意。”

瞅瞅,小夫妻关系好不容易缓和了,那两对小姑嫂仍旧剑拔弩张。眼看着战火又将点燃,冯一宁一把将冯二妮拉进了厨房,指着自制的蛋挞说,“看看,看看,你看看你嫂子对你多好,专门嘱咐我做了你最爱吃的蛋挞。你尝尝?”

冯二妮白了他一眼,“我还没洗漱呢。”

接着,她又凑到他的耳边说,“谁还不知道你?别忘了,咱可是一个娘胎里出来的。”

冯二妮又回到了次卧,去化她那“杀马特”风格的妆容,冯一宁才终于逮着机会跟蔡小佳就姑嫂关系进行一番颇具影响力的探讨。

“那个老婆。”

冯一宁的话还未说完,蔡小佳便抢了话去,“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不就是让我让着点二妮嘛,其实我也不想跟她吵,还不都是你惹的祸。”

“我又怎么啦?”

“你怎么了?要不然你气冲冲地跑出去找工作,能找二妮来带跳跳嘛,她不来,我俩能吵架吗?”

原来,事情的关键终究还在这儿。

冯一宁像个忠诚的卫士,立正,稍息,再立正。接着说,“媳妇,我保证以后坚决不赌气,全力做好你的后方工作,确保咱们家风调雨顺,家泰民安。”

“切。”

蔡小佳被他的一举一动逗笑了。

“还生气吗?”

“算了,不生了。”

冯一宁全胜而归地打算出去接着张罗早饭,蔡小佳突然说,“老公,这些天发生的事情我也有很大的责任,以后我保证不随便发脾气,不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里。过两年等跳跳大了上幼儿园了,你还是出去工作吧,我也不想把你一个大男人关在家里。”

冯一宁快速地,迅猛地,在蔡小佳的脸上亲了一下。

落入烟火气息里的日子,继续生动着,欢喜着。

在社会大染缸里,似乎大家总是习惯了让女性在家里照顾孩子安排生活,而男人好似天经地义就该出去上班挣钱养一大家子。

很多时候,就因为这样的约定俗成,让日子变得不再像日子,让婚姻里的人们渐渐彼此远离。

某一天,当太太们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当先生们疲于生活,所有曾经海誓山盟过的,期许着的,都成了过眼烟云。

很多人们,就这么烦了,倦了,最后散了。

若是我们能打破这本就不该存在的传统,夫妻间彼此协调人生,丈夫能养家,妻子便可安心做他的后盾。反之,妻子可以撑起一片天,丈夫也该破掉那些旧的观念,全力地在后方配合妻子。

日子便能生动而又有趣起来。

婚姻里的日子,更多时候不是争强好胜,而是相互体谅,互相扶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祈祷 在日落黄昏之后 夜晚到来之际 我在祈祷 对着风平浪静的大海 向天空之上的神明祈祷 我在祈祷 祈祷清晨的阳...
    见兔阅读 390评论 0 0
  • 现在,“在路上”已经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标签,不论是出门旅行还是赶车上班,随身携带一个随身杯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
    花田喜喜阅读 1,019评论 0 17
  • 这些天朋友圈都在被江苏湖北支援西部减招本省高考生源的消息刷屏,各个群里忽然冒出来一张张各省市招生比例的表格,朋友圈...
    影秋千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