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辛苦 教书育人

张少林,教授,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长年担任某外语类CSSCI、中文核心期刊匿名评审专家。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开设过的课程:心理语言学,外语定量研究方法与统计学,研究生英语,综合英语,语言学,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英美文化等。发表论文38篇,其中核心期刊13篇,英国1篇。担任主编副主编出版书籍4部。主持教育部等科研教改项目多项。

    约访张老师时,看得出来她是有点为难的,因为忙于工作上的事务她有些抽不出身。作为一名专职的英语教师,她的时间基本上排得满满当当。

    在采访开始之前,张老师还去了班里查看了学生们的早读情况,回到办公室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就又投入到了我们的采访中。在采访时,她甚少提到自己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在她看来,荣耀都是身外之物,每次指导学生参赛或者学院的评奖评优都没有过多的去关注,基本都是从大家的聊天中得知自己获奖了,或者在全校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了。当被问到她为何如此的不看重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时,她笑了笑说:“一个好老师的评判标准并不是取决于你获得奖项的多少,主要取决于对学生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的效果、对待学生的关爱程度与对待教师这个职业的敬业程度。”

严格要求 培养优秀学生

    当问及张老师平常的教学态度时,张老师迅速的给出了一个答案“严格”。对此她还说到了跳水运动员傅园慧,世锦赛时失利了,在经过对自己严格训练之后,全运会又重获了昔日的光彩。所以张老师认为“人都是要经过训练的,没有严格的训练不会出人才。”

    英语16-1班的马莹莹在聊到张老师时说:“张老师的课堂都是非常严格的,除了学习过程用到之外,决不允许学生玩手机。”“虽然张老师上课时总是笑眯眯的,但是浑身上下都透露这一股严厉的气息。”“张老师是一个很认真负责、耐心的老师。基本上每次在课后当面或者在QQ上问老师问题都会有问必答,老师不会因为忙其他事而不理会我们学生的问题”。学生们都是这样评价着张少林老师。

    张老师自己也说到:“每个老师一辈子都会教育很多的学生,而学生这一辈子只可能遇见自己一年或者两年。在这一两年的时光里,得对学生负责,得让他们学有所成,不虚度这一段光阴。”

   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 教学成绩创新高

    合作在生活工作中不可少,在合作中互相督促学习则成为了张老师手中的一大“利器”。

    当谈及张老师如何去引导学生们自主学习时,张老师回答到:“要充分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让学生要有一个强烈的动机,不能单靠老师强迫去学,老师不是开机器的,并不是老师技术好学生就听你的。只有会自学才能在大学学习中脱颖而出。”

    团队合作、讨论学习,是张老师对于自己学生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每次抽查问题,若小组中一人回答不上全组成绩则为零分,为此很多学生为了不拖本小组其他成员的后腿,也不由自主地奋起学习。今年英语专业学生一年级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不仅创我校外语学院同类学生同期考试过线率新高,而且500分以上人数达24%。在学校转为应用型大学、专业课时减少、且班级规模大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表明减少专业课堂教学课时并不必然带来教学质量的下降。对于这样的教学成果,张老师认为除了她自己努力改进教学、适应应用型大学的教学实际外,她带领科研团队创建的校内英语词汇网络测试系统(教师可管控)也为学生提高英语水平起了较大作用,这种以科研促教学的做法收到了实效。

    敬业奉献、关爱学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根本;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是提升教学能力的基础;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是推进教学改革的动力。培养学生对科学和知识的热爱,让学生掌握学习科学和知识的方法。这些大概就是张少林老师的教育理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飞翔的矛,定时的炸弹,炽热的火沟,不远不近的脚步,谁才会是埋葬勇者的坟墓。 首发/闷瓜电台作者/徐湘楠 一....
    陈沉阅读 494评论 0 3
  • 亲 在吗 然后是漫长的等待 在干嘛 然后又是漫长的等待 …… 没事儿了 哦 晚安 然后是莫名的不安 睡了 醒了 睡...
    柳下季子阅读 60评论 0 1
  • // 文字局中 // textFile.textAlignment = NSTextAlignmentCente...
    143db5b5572a阅读 249评论 0 0
  • 今天过得忙碌充实,无论工作还是事业备胎还是生活都平衡的很好,唯一一点睡前小插曲有一丝不快,但换个角度,换个频道想...
    欢欢乐乐1317阅读 194评论 0 0
  • 《你是人间四月天》,对,今天想聊聊林徽因,昨日喝茶和朋友谈及林徽因,说真是奇女子,也是民国时期不可多得的才女之一。...
    茶心1阅读 2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