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三次

初恋三次

作者 贰叁

我不知道你们怎样定义初恋,听说每个人对初恋都有不同的定义,是第一次触碰而胆怯地收手,是懵懂时在一起的彼此,是住在心底却从未得到过的那个人。

我觉得他们就像是我不敢递出的情书,所以,我把学生时代暗恋过的他们,称作初恋。这样说来,我的初恋有三个人,那也是属于我的,三个少女时代。

(一)真心话还是大冒险

说实话我不觉得我早熟,尽管我喜欢的第一个人是从幼儿园开始的,但是,这段喜欢也陪伴了我的整个小学时光。就叫他小R吧,前两天我突然想起了小R,然后发现自己早已没了他的联系方式,在微博搜索他的名字,搜索他大学的官微,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像他的人,他真的消失了,伴随着我整个懵懂的童年。

小R在幼儿园的时候样貌很突出,在我心里他就是迷你吴彦祖,尽管我那时候并不知道吴彦祖是谁。两个小屁孩,怎么表达喜欢呢。那时候我是班长,每天可以指派一个人和我一起去给所有小朋友打水,他,就成了我利用权力可以接近的人,我觉得班里所有小女孩都喜欢他,真的,年幼的我觉得自己很有危机感。

令我开心的是,他似乎不觉得这是一件苦差事,他很乐意帮我忙,我们一个一个打开小朋友们的小杯子,他拧开交给我来接水,配合默契,还能聊着一些有的没的。那时候老师很喜欢我们俩,中午搂着我们两只睡觉,我躺在他旁边,心里那叫一个美。

小孩子哪知道告别,幼儿园毕业的时候,连张毕业照的留念都没有。

缘分这个东西吧,真的很神奇,我们进了同一所小学,更神奇的是,分班那天,妈妈带着小小的我去看贴在墙上的分班表,他居然和我一个班。

但戏剧性的是,他好像去错了班,老师点了三遍他的名字,都不见有人回答。我清晰地记得,那个上午,我的心从天上一下子摔在了地上,现在想想,如果我们一个班了,那做了六年同学的我们俩,会更喜欢彼此吗?会真的在一起吗?也许会是不一样的答案吧。

从此,我在一班,他在三班。刚开学没几天,有个他们班的女孩在厕所向我宣战,说小R以后就是她的朋友,让我离小R远一点,也就是我那时候年少无知加脾气好,把自己想成了善良的女主角,还说同学我们要好好相处,不能这样。现在想想,两个电视剧看多了的小孩,戏真的很多。

小学生是如何吸引喜欢的男孩子的注意力的呢,听了你可别笑。我那时候给自己的形象定位是坐在草地上读书的少女,可是一年级二年级在分校,哪有草地啊,这可难不住我,我抱着书坐在升旗台上,这下能注意到我了吧。课间的时候,他真的注意到我了,他和以前一样,很喜欢和我一起玩,于是我扔下书,跑向他和他的朋友们,一起玩游戏。我记得有一次他突然把我抱起来了,我在课上一直回味这一抱,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那件衣服他很喜欢。于是我穿了好几次那件衣服,我妈一定很纳闷我为啥打死都不换衣服。

有一次我和家人在学校对面吃火锅,我上厕所的时候遇见了他,恰巧他也在,于是我开始脑抽筋了,我到现在都想不通我那时为什么要那么做。我怕他被我爸妈看见,怕他们看破我的小心思,就假装不认识小R,我真的很能演啊,看都不敢看他,他追着我一直问:“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你怎么突然就把我忘了呢。”现在想到那个时候的他,我都觉得心酸,觉得很对不起他,因为从那以后,他再也不理我了,我们再没说过一句话,就因为我一句不认识。

于是,我开始了我漫长的单相思,我主动要当课代表,因为这样抱作业去办公室的时候,可以明目张胆地从他的教室路过;每次当值周生的机会我都不想错过,因为站在校门口,可以检查他有没有戴红领巾,可以检查他们班卫生,可以看他做眼保健操的样子;做课间操的时候,我喜欢站在最后一排,因为站最后可以看到他;我很想当升旗手,尽管冬天的旗杆又冷又凉,但我还是想,因为站在最高的地方,他一定可以看到我,而且国旗下演讲人会介绍升旗手,我要让他知道我很优秀,你不能忘了我;我负责班里每一次的黑板报和橱窗里的电子报,我记得他也很喜欢画画,路过他们班橱窗的时候,看到他的电子报在橱窗里我会很开心,也不知道在开心些什么。

后来,我毕业了,本来没什么联系的我们,更加没有联系了。

直到我高二的时候,发现后桌的女生是他的小学同班同学,我厚着脸皮找她要了他的QQ号,其实那时候已经对他淡忘了很多了,准确地说,已经不喜欢了,但还是想看看他,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我鼓起勇气加了他,寒暄了一番后,就没什么话题了,他好像变了样子,和以前不太一样了。直到有一天,我打开聊天页面,发现他发了一句:做我女朋友吧。我愣住了,如果是几年前的我看到这句话,一定会激动地跺脚,但是我异常冷静,想着怎样回复他才能不让他受伤。

我说:“你是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吗?”

他说:“没有,我是真的想和你在一起。”

最后我对小R说:“可是我们太久没有见面了,我们已经不是曾经的我们了,对不起。”

从此我们再也没说话,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把我删了,就这样,关于小R的一切,都结束了。我曾经那么热烈地喜欢过他,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就不喜欢了,可能是时间冲淡了一切,可能是我太久没有见到他,其实我很遗憾我没了他的联系方式,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和他见个面,给他讲讲这些故事,一起去看看我们的幼儿园和小学,把曾经说不认识的误会解开,再各自好好地生活。

小R现在应该有女朋友了吧,小R应该很幸福吧。

(二)小水和阿亮学长

刚上初中的时候我特别特别乖,典型的学霸,坐公交车上要学习,走在路上要学习,任何时间都不放过,见缝插针地学习。现在想想,才初一,怎么那么爱学习啊。

每次体育课,我都会准备好自己要复习的东西,带着去体育馆看。冬天的时候,学校的体育馆特别暖和,我和小伙伴坐在体育馆的大舞台边缘,有时候看看书,有时候抬头看看前面打球的男生。因为初中高中在一个校区的缘故,我们在体育课上可以看到很多高年级的人,我那少女萌动的心,就是从体育课开始的。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泰国的一部电影《初恋这件小事》,我当时看了两遍,哭了两遍。女主角小水比男主角阿亮学长小三岁,她初一,他高一,小水为了阿亮学长一直在努力变更好,从一开始的皮肤黑黑,戴牙套,不引人注目到最后成为学校里很受欢迎的女生,而阿亮学长,其实从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喜欢她了。我当时受了启发,觉得我和小Y学长也是这样,他高二,我初二,他打篮球很帅很帅,而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孩。于是,我决心要让自己变更好,让他注意到我。

小Y学长真的很爱打篮球,我后来发现他几乎每天下午都逃课出来打球,而且那个时候的他已经有腹肌了,虽然我那时候不太懂腹肌是啥,但我有一次看到了,在我心里他更厉害了。一个巧合,朋友告诉我,她的哥哥和他一个班,打听了一番他的各种消息,我才知道原来他有女朋友,而且还是高中部的校花,听说身材很好,我也是那个时候才开始注重身材这个东西,听说那个小姐姐后来做了模特,你可以想象到她有多迷人了吧,郎才女貌,天生一对,我只能远远地看着,连羡慕的份都没有。

其实我那时候要到了他的QQ,毕竟那个年代用微信的人还是少,我加了他以后紧张的不敢说话,也不知道要问他什么,最后他就躺在我的列表里,最后,不知怎么就消失了。

小Y学长和我比较有缘分的一点是,他家好像离我家很近,每天中午我都会遇见他。我爸每天会接送我,有时候我需要过马路等我爸,小Y学长家就在马路对面,所以我等我爸的时候,会偶尔遇见他从家里出来,我把每次可以遇见他当做是一天的小幸运,那种可以开心一整天的喜悦,我后来再也没有感受过。

初三的时候要体侧,作为中考的一个考试项目,所有人都全力以赴,我体育太差了,你想象不到的那种差,我觉得体育好的人都是天生的,所以我天生体育就不好。那时候我们每天下午学校都逼着我们绕着操场跑好多圈,我每天都在垂死挣扎,跑不下来也得跑。后来我找到了一个小窍门,我想象着终点有我的阿亮学长在等我,幻想一个人站在终点迎接我,我就有了动力,到最后觉得跑步也不孤独了,因为终点有人在等我,尽管从来都没有。

对小Y学长的喜欢,没有那么热烈,反倒很平静,可能是因为当时面临初三中考的缘故,我没太多心思去喜欢他,只是在心里会留个位置,偷偷去想念一下,所以对他的喜欢也就渐渐淡了下来。听说他后来补习了一年,因为高考没考好,我觉得是他打篮球占用了太多时间了吧。小Y学长到现在都不认识我,可能也没见过我,最多是觉得眼熟罢了,所以这是我最失败的一次暗恋。毕业以后,我有一次百度他的名字,竟然看到了他见义勇为的消息,他是个很勇敢的人,一直都是,看到他救别人的照片,我在心里窃喜了一下,不愧是我喜欢过的人,他依旧是那个很厉害的阿亮学长。

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在学姐的微博里看到了他,好奇心使我点进他的主页,我有一点点难过。发现他和我想象中的那个人完全不一样,不是样貌的变化,而是,没有上学的时候那么阳光了,他的现任女友是另一位不知名的嫩模,他似乎成了一名主持人,我没有仔细看下去了,因为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已经不再关心这个人了。

生活有时候是个笑话,走在大街上,你绝不会想到,曾经的我们,会是怎样的模样,怎样的少年。

(三)独家记忆

说实话,我最不想回忆的,就是Z先生了。

第一次见到Z先生,是在高一。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和朋友准备上楼打水,遇见了刚下体育课的Z,一开始我没有注意到他,朋友用胳膊肘怼了我一下,说:“你看,他像不像柯震东。”我那时候疯狂迷恋柯震东,一听到那三个字就到处找,人在哪儿呢。眼前一个穿着蓝色格子衬衫的少年,抱着篮球,从我身边走过,我整个人都愣住了。

直到现在,我都能完整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因为真的太难忘了,所谓小鹿乱撞等等词汇,都能用在当时的我身上。我和朋友悄悄跟在他身后,看着他会进哪个教室,原来他是高二的,大我一届,最后为了不让自己显得太猥琐,就赶紧逃离现场了。漫画里画过的所有阳光下的美少年,都没有他好看,他很高,走过我身边的时候,把太阳都带走了。

班里有个同学和高年级的人比较熟,在我的强烈拜托之下,他终于答应了我,帮我问问他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就这样,我知道了关于他的很多很多消息。

可能是因为非常非常喜欢吧,加了Z以后,我就假装不经意和他聊天,

“嘿,你好啊”

“你是……”

“我是从附近的人里加的你,你也是一中的吧。”

“是。”

就这样,话题断了,我都替我自己尴尬,这是一个怎样不靠谱的理由,当时的我还觉得自己真是充满了智慧的小女孩。

认识他没多久,学校就开始开运动会了,我打听到了他的所有比赛项目,小心翼翼地记在纸上,叠起来装进了我的校服口袋里,在当时的我心中,那张小小的纸条,就像是一封即将递出的情书,而情书想表达的,只有四个字:我想见你。

运动会当天,我定了好几个闹钟,全是他的比赛时间,当时班主任不让我们离开本班的位置,我假装自己出去上厕所,趁老师不注意就赶紧溜去了他比赛的场地,我记得很清楚,他跳高的时候,我离他好近好近,朋友拿出手机帮我连拍了好多张,后来我翻出照片看,很明显,他在朝我所在的方向看去。他还有个比赛是跑800米,这么累的项目他怎么会想要参加啊,我在终点站着,他们班的同学在为他喊加油,我也悄悄混进去喊,当时的他可惨了,累到变形就是用来形容他的,他跑步的照片我也有,手在风中抽搐,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

但是,对于高二的他来说,那是他的最后一次运动会,高三就没有了,也就意味着,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他比赛了。

当一个女孩很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她就会变身为名侦探柯南,在她眼里,只要她想知道,没有她查不到的,我觉得我比名侦探柯南都厉害。我总是能一眼认出他的书包,他的背影,他的走路方式,人群中我一眼就可以认出他,就算是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全校那么多人里,我都能找到他。后来我发现,他每天中午会去西门附近吃饭,本来要从南门走的我,会假装要去西门买东西,在学校门口游荡,一看到他,就悄悄跟在他身后,学着他走路的样子,但总会保持一段距离,生怕他发现我。我真的很期待放学,因为一放学就可以见到他。

因为初中学校明令禁止女生留头发,所以我初中三年一直顶着一个蘑菇头,这让我很自卑,我觉得他一定不会喜欢这个样子的我,于是我开始为了他留长发。转眼间,他高三了,我的头发也已经快到了腰部,但我还是没有勇气和他说上一句话,眼看着他就要毕业了,我想让他记得我,就买了一个我们学校专属的校服钥匙扣,然后挑选了一张很有寓意的卡片,在上面写着:对于这世上得不到的东西,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记得当时那张卡片不符合我挑选的礼盒的尺寸,我的小姐妹们在上课的时候帮我悄悄裁卡片,毫无痕迹地把它修好,放进盒子里。

就在我要送他的那天中午,我看到他和一个女生一起并排走着,一直到他回到休息的地方,女孩才不舍地离开。我远远地看着,说不出一句话,但却一直不愿意离开。最后,那个礼物由朋友帮我转交给了他,直到毕业,他都只知道我的名字,却从未当面和我说过一句话。

毕业后,因为一个巧合,我们又重新有了联系,这一次,我放得很开,可能是大学的我更有自信了吧,面对他,不再那么胆小和怂。也曾和他深夜聊天聊到凌晨四点,也曾彼此互骂开玩笑,像个老朋友一样叙旧,又像分手后重归于好的情侣,我们的关系,很难形容。

有一次我喝醉了,晚上十一点多给他打了电话,说了很多乱七八糟没有逻辑的话,但是总结起来,我只想表达四个字,和当年一样:我想见你。第二天,他嘲笑喝醉的我,最后还补充了一句,但是喝醉的你真的太可爱了吧。这句话后来成为我微信里的一条聊天收藏,一直不舍得删掉,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夸我可爱,让我以为他是喜欢我的。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年多,以至于让我觉得我有一个隐形的男朋友在我身边,默默守护我,那段时间我一直很知足,我每天的所有新鲜事都会和他讲,不开心了还给他打过一次电话,曾经那么喜欢的人,现在还会为自己排忧解难,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很幸福了,我甚至想过年底去他的城市,和他当面正式告白,尽管他应该一直都知道我喜欢他。

一直到,我看到他公开秀恩爱的照片。那天,我正在机场候机,突然看到了他刚发的朋友圈,照片里的女生笑得很开心,他则是一脸宠溺。我坐在机场,边看边哭,我记得那天下了一场大雪,机场里空荡荡的,人很少,也很冷。我带着口罩,脸上不停地有泪水掉下来,我不想哭的。

登机前我把他删掉了,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删了,在删掉他之前,我给他发了最后一条微信,我说:“我永远都没办法祝你幸福,再见。”

就这样,我长达五年的暗恋终于结束了。后来的我,有过喜欢的人,却再也没有当年的那种喜欢了,有过在一起的人,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Z先生曾经说他很喜欢唱陈小春的《独家记忆》,可我到现在也没有听过。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听Z先生唱一次,然后好好说再见,我们都要好好,好到遗憾无法打扰。

我尽量还原了曾经那一段段故事,试着让自己在回忆中再喜欢他们一次,故事写完的那一刻,我便一个人孤独地走进了现实。年少时喜欢过的人,怎么会如此的记忆深刻呢,尽管他们没有为我做过什么,却能永远的住在我的心底,那个叫做初恋的小房子,也只有他们可以住进去。

遗憾这个字眼其实挺美好的,你说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这个自我的存在,就好像是我们头脑里有一些所谓的信念,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用这些信念去解释这...
    若云的心灵成长阅读 202评论 0 0
  • 波澜壮阔是你 花团锦簇是你 庄严肃穆亦是你 我说过 旁人皆可名状 唯你 似我眼前这杯蓝色夏威夷 一品再品 依然 难以名状
    卿云歌兮阅读 143评论 0 0
  • 大年初二的清晨,吴老师如约与您相伴! 除夕、大年初一,是家庭聚会的重头戏。灯光摇曳、杯盏交替中,人们试图与自己的家...
    晓达亲子情商疗愈阅读 2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