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留表白空余恨

文/盛德

表白,无非三个字:“喜欢你”,“我爱你”。张嘉佳说:表白是门技术活,或跟熬汤一样,葱姜蒜材料齐全,把姑娘当做一只乌骨鸡,咕噜咕噜小火炖着,猛炖一年半载;或跟爆炒一样,轰一声火光四射,油星万点,孤注一掷,几十秒决战胜负。其实,还有一种表白,叫做暗恋,爱你在心口难开。

接到油条电话时,我正在赶一篇稿子,主编已发话,明日若再未上交,拖出午门,凌迟处死,恰巧,油条充当了那个刽子手。

“有话快说,有屁快放,老子很忙。”

“我失恋了。”

“什么?你大点声。”

“我失——恋——了。”

油条的声音湮没了酒吧的喧闹,引来了旁边无数人的注目。

“去死,你什么时候恋过。”

油条将酒杯中的伏特加一口喝完,然后颤颤抖抖地从身上掏出了一个玻璃许愿瓶,瓶子里的小星星已经接近瓶口。

“还差十颗,就只还差十颗。”

油条最近看上了一个姑娘,是他们公司新来的行政,姑娘姓张,名小菲,刚刚大学毕业,算不上祸国殃民的美女,但对于狼多肉少的程序猿这一种群,无异于仙女下凡,引得每个人都垂涎三尺,两眼放光,这当中就包括油条。

从此,油条便寝食难安,夜不能寐,绞尽脑汁地想着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表白,想来想去,最后想了一个看似浪漫却非常狗血的表白方式,折星星。张小菲是一个十足的韩剧脑残粉,尤其迷恋都教授,每天都妄想着能有个身怀异能的外星欧巴穿越时空来找她,油条便想出了折小星星的办法,油条要折满一千颗星星,然后将写着“来自星星的我”的表白信藏在星星之间,一起装进许愿瓶里,等到张小菲生日的那天再亲手送给她。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有时候却很骨干,殊不知张小菲会不会打开那个许愿瓶,看到表白信,即使到时候张小菲看到了表白信,那个时候的张小菲是否已牵手他人,告别单身,都是未知数。果真,星星还未折满,美人的旁边已经有了心爱的英雄欧巴。

突然想到一个同学,同样喜欢一个姑娘,选择的表白方式和油条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不是折星星而是画画。同学擅长美术,想着用笔描绘姑娘的每一天,然后制成一个画册,并在画册的每一页上都写满情话,最后作为表白礼物送给姑娘,既浪漫又温情。可是,事与愿违,画册画到一半,姑娘就偎依在了另外的一个男生身旁。每个人都想着等到集满七个龙珠再召唤神龙,或许有人当拿到第一颗龙珠的时候就已经向神龙发出了信号,并召唤了成功。

第二天醒来,油条已经买回了早餐,无一例外的——油条,真不知油条这辈子是由何物投胎转世,居然酷爱油条到这种地步,每日早上必吃油条,无油条不欢。

“你醒了,昨天是你背我回来的?”

“废话,要是知道是替你去结账,打死都不去。”

“我这不是喝醉了吗,下次,下次请回来。”

“滚。”

“得,我去上班,对了,你电脑中的那些情诗是写给谁的啊?作为一个过来人,别怪我没提醒你啊,表白这件事就要快刀斩乱麻,干净利落脆,如同吃饭睡觉,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喜欢就表,你不说,谁知道。”

"可是,万一她……等会儿,你居然偷窥我电脑?"

“拜托,你电脑就在那摆着,还用偷窥。”

妈蛋,昨晚回来后急着赶稿子,居然没关电脑。

“说说,你看上哪家姑娘了?”

油条将拿起的衣服又放了下来。

“管你蛋事!”

“我好给你出出主意,再怎么说,我这也是有了前车之鉴,表白这件事,千万不能拖,否则一拖再拖,便会造成千古之恨。”

最终耐不住油条的撒泼打诨,软磨硬泡,只得将姑娘的事全盘托出。

何时爱上姑娘,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那个时候,姑娘和她的男人还爱得死去活来,你侬我侬。或许至今也是,还在祈盼着男人能够回心转意。姑娘长发披肩,身材纤瘦,从不化妆,但仍遮挡不住一脸的粉面桃花,姑娘说那叫天生丽质。或许由于异地,或许由于其他,姑娘恢复了单身,当得知姑娘又变成了一个人,内心还有些小喜悦,以为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感动了老天。

"那你当时干嘛不说?"

"当时姑娘很幸福,我为什么要去打扰她,只有姑娘悲伤了,我才能偷偷地出现,用自己的方式去默默地守护她。"

“你的方式就是不说,等着?不过,看你们这聊天,姑娘貌似对你并不感冒啊,你是不是在单相思?"

“你在干嘛?”

“刚下班。”

“又开会了还是培训?”

“开会。”

“那你早点休息吧。”

对话结束。

“在干嘛?”

"还没下班。"

"那你好好工作吧。"

对话结束。

"你在干嘛?"

"上班。"

"我都不能和你好好聊天了。"

对话结束。

"你在干嘛呢?"

……

对话结束。

或许姑娘真得很忙;或许姑娘为了转移失恋的注意力在假装很忙;或许……真如油条所说,是我在自作多情。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姑娘还处在失恋期,最需要有个肩膀可以依靠,你正好趁机见缝插针,没听说过嘛,走出失恋的最好方法就是开启一段新的恋情。”

“可是……”

"又可是?"

"万一姑娘真得不喜欢我,怎么办?那不是连朋友都没得做。"

"我就知道你在担心这个,管他什么‘做不成恋人也做不成朋友',什么'从此一生变陌生‘,先表了再说,起码让姑娘知道,你喜欢她,以后的事以后再说,我算知道了,什么叫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以前的先追后表理论全是谬论,要先表后追,首先就得要姑娘知道,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可是……"

"你再可是,姑娘可就又成为别人的新娘了。"

"那我该怎么办?"

"写字啊,你的拿手好戏,这些情诗攒在这儿有屁用?写了就给她啊,怎么?想要重蹈我的覆辙,等着出本诗集再送给她?"

"其实,我觉得聪慧如她,肯定已经知道了我对她有意思,我已经有所表示了。"

"知不知道是人家的事,表不表白是你的事,万一姑娘就等着你这一行动呢!"

"你都说了,姑娘对我不感冒,表也是白表。"

"我说的是表白,不是白表,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不过如果没有地基,再怎么建也是屁话。你要不抛弃,不放弃,当年沈从文怎么追的张兆和?那情诗写得不比你多的多,不经一番寒彻骨,哪能抱得美人归。"

"哎呦,我去,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博文多才了,居然都会乱改诗句了。"

"曾经哥也是一代文青,哎呦,阿西吧,要迟到了,你自己好好想想吧,对了,我的星星给我留着哈。"

"人家都有男朋友了,你留着还有什么用?"

"我们公司又新来了一位同事,同样是韩剧迷,星星迷,我再折十颗就凑够一千了。"

"那你昨晚还……"

"不那样怎么宰你一顿。"

"阿西吧,滚!"咦,我怎么也开始说棒子语了,看来《太子妃》要少看。

看了看时间,妈蛋,再不交稿子,真得要被斩首示众了。

编完最后一句话,打电话给主编,告诉她稿子已经发过去了,想着免不了要被劈头盖脸得臭骂一顿,结果主编还再被堵在路上,果然,老天开眼。

洗漱完毕,吃完油条剩下的油条,看了看时间,还早,决定补个回笼觉,不过脑子里总出现油条刚刚说过的话,表白就像吃饭睡觉,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喜欢就表。

打开微信,浏览着和姑娘的聊天记录,最后停在了姑娘喝多的那天晚上。那天晚上姑娘公司年会,姑娘喝了很多酒,想要借酒消愁,我劝姑娘要注意身体,借酒消愁愁更愁。临末,写了一句话给姑娘。“故事终将成为回忆,笑过,哭过,快乐,悲伤……也只是故事的某字某句,故事结束,还会有新的故事开始,或许,新的故事会更加唯美,动人,无论如何,我……我们始终都会陪你一起听下去,晚安!"其实,我只想说,“我始终都会陪你一起听下去",为了避免误会,最后还是添了我们。

或许表白真得很简单,无非三个字,“喜欢你”或“我爱你”,打开电脑,将曾经写满情诗的word文件清空,重新写下了“阳光万里,鲜花满地,我想和你在一起,喜欢你,我爱你。"然后点击确定,发给了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