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编辑器使用指南及练习

vim编辑器

vim模式:
模式转换.png

编辑-->输入:

    i: 在当前光标所在字符的前面,转为输入模式;
    a: 在当前光标所在字符的后面,转为输入模式;
    o: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方,新建一行,并转为输入模式;
    I: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首,转换为输入模式
    A: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尾,转换为输入模式
    O: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方,新建一行,并转为输入模式;

输入-->编辑:

ESC

编辑-->末行:

末行-->编辑:

ESC, ESC

一 打开文件

vim /path/to/somefile

vim +# :打开文件,并定位于第#行 
vim +:打开文件,定位至最后一行
vim +/PATTERN : 打开文件,定位至第一次被PATTERN匹配到的行的行首

默认处于编辑模式

二 关闭文件

1、末行模式关闭文件
    :q  退出
    :wq 保存并退出
    :q! 不保存并退出
    :w 保存
    :w! 强行保存
    :wq --> :x
2、编辑模式下退出
ZZ: 保存并退出

三 移动光标(编辑模式)

1、逐字符移动:
    h: 左
    l: 右
    j: 下
    k: 上 
    #h: 向左移动#个字符;
2、以单词为单位移动
w: 移至下一个单词的词首
e: 跳至当前或下一个单词的词尾
b: 跳至当前或前一个单词的词首    
#w: 
3、行内跳转:
0: 绝对行首
^: 行首的第一个非空白字符
$: 绝对行尾
4、行间跳转
#G:跳转至第#行;
G:最后一行

末行模式下,直接给出行号即可

四 翻屏

Ctrl+f: 向下翻一屏
Ctrl+b: 向上翻一屏

Ctrl+d: 向下翻半屏
Ctrl+u: 向上翻半屏

五 删除单个字符

x: 删除光标所在处的单个字符
#x: 删除光标所在处及向后的共#个字符

六 删除命令: d

d命令跟跳转命令组合使用;

#dw, #de, #db
dd: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行
#dd: 删除包括当前光标所在行在内的#行;

末行模式下:

StartADD,EndADDd
    .: 表示当前行
    $: 最后一行
    +#: 向下的#行

七 粘贴命令 p

p: 如果删除或复制为整行内容,则粘贴至光标所在行的下方,如果复制或删除的内容为非整行,则粘贴至光标所在字符的后面;
P: 如果删除或复制为整行内容,则粘贴至光标所在行的上方,如果复制或删除的内容为非整行,则粘贴至光标所在字符的前面;

八 复制命令 y

用法同d命令

九 修改:编辑模式 --> 输入模式,实现删除操作;

c$ 删除光标至行尾处字符并转为输入模式
c^ 删除光标至行首处第一个非空白字符并转为输入模式
c0 删除光标至行首处并转为输入模式

cb
ce
cw
    #COMMAND
    
cc:删除光标所在的行,并转换为输出模式;
    #cc:

十 替换:r 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十一 撤消编辑操作 u

    u:撤消前一次的编辑操作
    连续u命令可撤消此前的n次编辑操作
    #u: 直接撤消最近#次编辑操作
    撤消最近一次撤消操作:Ctrl+r

十二 重复前一次编辑操作(点号)

.

十三 可视化模式

    v: 按字符选取
    V:按矩形选取

十四 查找

/PATTERN:从当前光标所在处向文件尾部查找能够被当前模式匹配到的所有字符串;
?PATTERN:从当前光标所在处向文件首部查找能够被当前模式匹配到的所有字符串;
n:下一个,与命令方向相同;
N:上一个,与命令方向相反;

十五、查找并替换

在末行模式下使用s命令
ADDR1,ADDR2s@PATTERN@string@gi

/要查找的内容/替换为的内容/修饰符
要查找的内容:可使用正则表达式;
替换为的内容:不能使用正则表达式,但可以引用;
如果“要查找的内容”部分在模式中使用分组符号:在“替换为的内容”中使用后向引用:  \1,\2,\3...

直接引用查找模式匹配到的全部文本,要使用&符号

修饰符gi:
    i:忽略大小写;
    g:全局替换,意味着一行中如果匹配到多次,则均替换;
                    
可把分隔符替换为其它非常用字符:
        s@@@
        s###

        

1、复制/etc/rc.d/rc.sysinit文件至/tmp目录,将/tmp/rc.sysinit文件中的以至少一个空白字符开头的行的行首加#;

%s@^[[:space:]]\+@#&@

2、复制/boot/grub/grub.conf至/tmp目录中,删除/tmp/grub.conf文件中的行首的空白字符;

%s@^[[:space:]]\+@@

3、删除/tmp/rc.sysinit文件中的以#开头,且后面跟了至少一个空白字符行的#和空白字符

%s@^#[[:space:]]\+@@

4、为/tmp/grub.conf文件中前三行的行首加#号;

1,3s@^@#&@

5、将/etc/yum.repos.d/CentOS-Media.repo文件中所有的enabled=0或gpgcheck=0的最后的0修改为1;

 %s@\(gpgcheck\|enabled\)=0@\1=1@

6、每4小时执行一次对/etc目录的备份,备份至/backup目录中,保存的目录名为形如etc-201504020202

00 */4 * * * /usr/bin/tar  -czf /backup/etc-`date +\%Y\%m\%d\%H\%M`.tar.gz /etc 

7、每周2,4,6备份/var/log/messages文件至/backup/messages_logs/目录中,保存的文件名形如messages-20150402

0 0 * * 2,4,6 /usr//bin/tar -czf /back/messages_logs/messages-`date +\%Y\%m\%d`

8、每天每两小时取当前系统/proc/meminfo文件中的所有以S开头的信息至/stats/memory.txt文件中

 0 */2 cat /proc/meminfo  | grep "^S" >> /backup/memory.txt

9、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内,每两小时执行一次echo "howdy"

 0 9-21/2 * * * /bin/echo "howdy "

10、创建目录/tmp/testdir-当前日期时间并在此目录创建100个空文件:file1-file100

#!/bin/bash
#
mkdir /tmp/testdir-$(date +%F-%H-%M-%S)

dtime=`date +%F-%H-%M-%s`
mkdir -p /tmp/testdir-$dtime
cd /tmp/testdir-$dtime
touch file{1..100}

12、显示/etc/passwd文件中位于第偶数行的用户的用户名;

 sed "2~2p" /etc/passwd -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