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吐槽自己月薪不过万了,你根本不会面试

这周有好几个同学找到我,他们都出奇一致。

面试都挂了,我也吃了一惊,但是听了他们的面试过程时,才恍然大悟。

原来不是面试官要求高,也不是他们的能力太差,而是面试的表现一言难尽。

一些稍有难度的提问,大部分人一张口就被打回原形

更可怕的是,他们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挂,结果面一家败一家。

今天跟大家分享下,如何找到面试失败的原因,并对症下药

01

经验不匹配

当我询问大家面试失败原因时,听到最多的就是:我可能不太适合这个岗位。

但是当我继续追问:为什么不适合呢?得到了几乎是含糊其辞的答案。

这种情况很常见,四处撒网投简历,有面试就去,并没有多少准备,对自己和对目标公司都缺乏基本的认识

我见过有的面试内容运营,结果整场面试都在说自己的社群运营有多棒。

也有从销售转行运营的,当面试官提问:你有过运营的经历吗?就被问的哑口无言。

经验不匹配有两种情况,1是本身有相关经验,但是面试时没有说,2是真的没有类似的经验,无话可说。

如果有相关经验,面试又不知道怎么说,应该怎么办?

我的观点是:知己知彼,对症下药

①了解自己

如何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呢?很多人无从下手。

首先,我们要知道面试官希望了解什么,我们不妨从面试常见的问题入手。

Q1:聊聊你现在的工作

面试官想要考察你的工作能力,是否有自己的代表作,这时候你可以用文档梳理这些东西。

你主要负责的是什么工作,在这些工作中你的角色是什么?

让你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事情,结果如何,如何做到的?

Q2:你的职业规划

这是一个难度较高的问题,很多人其实没有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被问到时紧张到连话都说不出来。

尽管计划有可能赶不上变化,但是职业规划还是有迹可循的。

职业规划,又分为长期和短期的职业规划

短期职业规划:你可以思考加入公司的前3个月,你希望做些什么事情?

长期职业规划:你未来想要在哪个领域扎根?你期望自己在这个领域做出什么样的成绩?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没有与岗位匹配的经验怎么办呢?

如果你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找出自己的,想办法弥补

如果你只是试试,可能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你,赶紧换个目标吧。

②了解目标公司

面试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问:你对我们公司怎么看?

如果你没细心研究过目标岗位,这个问题你根本答不上来。

如何了解公司呢?互联网时代,这些信息都很容易获取。

公司主要是做什么的?主要产品是什么

公司靠什么变现,流水情况、盈利情况如何?

公司在行业的排名如何

公司的口碑如何

公司有哪些竞争对手

③了解目标岗位

岗位的要求是什么?

这个岗位的发展路径是怎么样的?

这岗位招了多久,是不是急需人?

02

多个人竞争同一个岗位

但是也有优秀的小伙伴,面试表现也没什么差错,但是HR迟迟不发offer,这是为什么呢?

一般这种情况,是因为多个人同时竞争同一个岗位,而你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面试官准备面试完其他人再做决定

请一定要赶在面试官说“你回去等通知吧”之前,主动出击跟面试官聊聊下面两个问题

①你能为公司解决多少问题

为公司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是每个公司都非常看重的,因此你应该展现你能为解决公司什么样的问题,能解决到什么程度

当然前提是你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别说些无关痛痒的。

假如你是应聘社区运营岗位,你可以说:

贵公司的核心业务是旅游社区,我本人是旅游达人,去过全国40多个城市,

撰写了60多篇旅游游记,获得了几百万的阅读量,我比别人更了解用户的需求,可以为社区创造更高的流量。

经过我的研究发现,贵公司一直在寻求在PGC内容上的突破,而我恰好有旅游达人资源,可以引进他们的内容,提高PGC的数量和质量

②你的工作计划

相信我,只要你聊下你后续的行动方案,面试官绝对眼前一亮,因为很少有求职者会意识到这一点。

在这时你可以聊下你认为公司在哪方面存在着不足,应该如何改进,如果按照这样做,效果如何?

因此在面试之前你需要对公司所处行业、公司业务、公司现状、公司存在的问题,有充分的研究。

你甚至可以用以下的表格来总结,帮助你更加有逻辑的梳理你的行动方案。

最后这两个方法,辅导的学员用过之后,都成功拿到心仪公司的offer,现在分享给大家,预祝早日拿下目标公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