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友张伍民6

时间过的很快,一转眼就到了寒假。伍民迫不及待地赶回了老家,一个学期未见,父母身体都还不错,哥哥嫂嫂们过的也挺好,给侄子侄女带回的小玩意儿非常受欢迎,他们看到伍民回来个个眼笑眉开,伍民也觉得很开心,家乡的一切都很熟悉很亲切。

转眼到了腊月二十六,在思考了几天之后,伍民决定去一趟文英家。

文英家住在B镇,离伍民家所在的A镇大概有五六十里路程,因当时不通公交,交通不很方便,路上也是坑坑洼洼,比较难走,伍民骑着自行车,一路往前奔去,由于自行车太过老旧,走在路上吱吱嘎嘎响个不停,让伍民有点烦。

一个学期五六个来回的书信来往,伍民了解到文英并没有去学校复读,而是选择去邻村一个幼儿园当了临时老师,文英对高考已经失去了信心,她不想再去受一年复读的煎熬,要知道,那没日没夜的复习让文英感到恐怖,她都不知这三年是怎么熬过来的,要是复读再不中呢?再不中呢??

在给文英的回信中,伍民一再劝导文英重拾信心,回校再战,他不断鼓励她,希望她能够通过自己努力再冲到大学的队伍里来,哪怕是考个像他所读的中专,哪怕是兽医或是别的冷门专业,那也比当一辈子临时的幼儿教师强啊,临时的,说不定哪天就不让干了,又得当农民,忍受风吹日晒,三年高中就白上了,伍民觉得,既然文英能考上县重点高中,就说明她不笨,只要再努力,一定会考上大学的。

文英其实一直在犹豫,但最终没能走回学校,她的心太脆弱了,她不想忍受复读时被应届生笑话的眼神(其实谁会笑话她啊,有点时间大家还自己复习呢),也不想再受学习的煎熬,其实更主要的是,她担心万一再考不上,邻居怎么看她,亲朋好友怎么看她,她丢不起这个人?!

伍民边走边想,他是真心想让文英回去复读,老实说,通过三年的同窗学习以及这半年的书信来往,伍民发现自己有时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文英,他希望文英考上大学,希望她过的好。

这次去文英家里,伍民其实觉得比较唐突,因为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电话,书信里伍民也没说假期要去找她,一个男孩,突然出现在一个女孩家门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会不会被人误会?会不会被她父母拒之门外?文英有哥哥或弟弟吗?会否把自己暴打一顿或赶走呢?

想到这里,伍民嘿嘿笑了笑,继续骑车赶路。由于出发很早,他到了11点多就顺利来到了文英家所在的村庄,这个村庄的名字是文英信封上寄信人地址栏写的,应该不会错。

“婶儿,文英家在哪里?”对面走来一位中年妇女,大概50多岁,伍民上前问道。

“文英啊,是在县里读高中那个文英吧?前面右拐第一家就是。”

谢过大婶儿,伍民推着自行车继续前行,走到拐弯处,他看到链子瓦处堵了一些泥巴,赶紧找来半截瓦砾,弯下身仔细刮去,又从蓝色的布棉袄口袋掏出手绢擦了手,弹弹身上的灰尘,拐弯向文英家走去。

走到大门口,木门很矮,伍民看到院子里有一个大叔正推着自行车向外走来,伍民猜想这是文英的爸爸,不知怎么他突然感到有些紧张,不知是不是该走进院子。

正在踌躇之时,大叔说话了,“找谁啊?”大叔声音很沉闷,面无表情。

“我,我找文英,这是文英家吗?”伍民声音很低,但大叔应该可以听到。

“你是...?”大叔边说边上下打量着伍民,目光中满是疑惑。

“哦,我是他同学,高中一个班的。”伍民答道,这时他看到屋里走出一个女孩,穿着红色的棉袄,蓝裤子,头发是那种精致利索的短发,正是文英。

“文英——”,伍民冲着女孩喊道,竟忘了和自己说话的大叔。

文英赶紧跑过来,对着大叔说到,“爸,这是我同学张伍民。”又转向伍民,“你咋过来了,也没打个招呼?”

“哦,我,我有事刚好路过里,顺便来看看——”,伍民把到嘴边的“你”字咽了回去。

文英的爸爸和伍民打过招呼后推着自行车出去了,文英接过伍民的自行车,推进了小院。

伍民跟在文英身后,他走进小院,感觉这个小院很别致,非常干净,好像是经过精心的打扫。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了屋子,文英冲了半玻璃杯红糖水,递给伍民。“喝点暖和暖和吧。”伍民接过来捧在手上,抬起头,刚好和文英对视,两人都...
    田野虎阅读 129评论 0 6
  • 寒假在走亲访友以及鞭炮声中很快便结束了,这个假期,伍民过得非常的充实,他心情也很好,开学时,他甚至不舍得离开家。 ...
    田野虎阅读 301评论 4 7
  • 下午3点多,文英和父亲终于来到了仰慕已久的省师大,她和父亲每人背着一个袋子,看到了一个大大的校门,足足有六七米宽,...
    田野虎阅读 131评论 0 2
  • 高考第一天,天气非常闷热,感觉衣服都可以拧出水儿来了。90年代初期空调很少见,在县城的中学里更是看不到,文英所在的...
    田野虎阅读 239评论 3 9
  • 最近母上大人迷上了范伟老师主演的电视剧《星光灿烂》。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会跟着母上大人看小半集,我是一个几乎不看电视剧...
    勇猛精进的王糟糟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