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逻辑之美图分析

from 阿甘live第16期

美图50亿美元,高了?低了?

策划人说:一路走来,美图一直饱受争议,上市之后也是如此。今天暴涨30%,明天下跌12%,过山车一般的美图股价也反映出了市场对它的犹豫。这家手持海量用户,但还没开始盈利的公司,价值到底有多大?你好看这家公司的未来吗?

内容提纲:

-我对美图的估值逻辑是怎样的?

-美图产品的技术门槛到底有多高?

-如何评价美图的”出海”战略?

-从工具起家的美图,合理的变现路径应该是什么?

-现阶段,美图变现的突破口在哪里?

-美图可以跟Snapchat学什么?

分享人:罗超,知名科技自媒体、虎嗅年度作者、36kr专栏作者、雷科技创始人。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ID:luochaotmt),站在技术和产品的角度看TMT行业,欢迎关注。

大家好,感谢阿甘live的邀请。我是罗超,雷科技创始人、知名科技自媒体、虎嗅年度作者、36kr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ID:luochaotmt),站在技术和产品的角度解读TMT行业,欢迎关注。

我认为美图现在的价值,远高于50亿美元,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技术壁垒决定的不可替代性。

美图其实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它的核心技术是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对人脸进行处理和美化。李开复在一次分享时曾经说过,与人脸识别相关的独角兽公司,全世界一共只有四家,四家都在中国,美图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10年,AI这股大风还没有吹起来的时候,美图就组建了MTLAB,就是美图影像实验室,专注于人脸美化技术的研究。今年3月份发布的美图T8手机,就使用了来自该实验室的MTface人脸技术、MTsegmentation图像分割技术、MTdetection环境光检测技术、MTbeauty2.0人工智能美颜方案、MTcolor2.0人工智能色彩方案共5项AI技术。这些技术之后也被陆续应用到了美图其他的影像APP中。

除了算法,作为市场上最早的人像处理应用,美图手里还握有大量的人脸数据,这是一笔隐形的财富。技术和数据的双重积累让美图有了极高的壁垒,尽管阿里、腾讯等巨头也在积极布局AI,但进场的时间和聚焦的程度决定了游戏的胜负。就像语音识别的老大是深耕于此的科大讯飞一样,在人像处理的AI领域,老大也非美图莫属。虽然总有一些媒体质疑说,市场上优质的人像处理应用越来越多,美图的可替代性很强,但事实上,各大巨头推出了多少次相关产品,也都无法撼动美图在“让人变的更美”这件事情上的主导地位,顶多能够切走一点点蛋糕。为什么?核心原因就在于美图已经将人像处理这个事情做到极致。

还可以做一个这样的类比:百度,做中文搜索它是老大,但是它有搜狗和360这样,分走20%市场份额的对手;阿里巴巴,做电商它是老大,但同样有京东这样的对手。但是对于腾讯,它做社交做到最后我们会发现,在中国它没有一个事实上的竞争对手。我觉得美图也形成了腾讯这样的优势,就是在它的领域,美图是绝对的NO.1,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市场的垄断者,已然无法被替代。其实有一个更直观的表现,就是大家可以去观察一下身边人像处理软件的高频使用者,她们中的大多数,无论有多少修图APP,美图一定在里面,一定不会被卸载。

第二个,海外市场带来的增长潜能。

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出海的今天,美图的国际化成绩可以说非常亮眼。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据财报显示,截至 2016年12月31日,美图的海外用户总数已经超过5亿,国际化程度超过微信和UC。16 年全年,美图海外月均活跃用户增长幅度为79.2%,这样的势头如果能够保持,意味着美图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除了用户规模,美图品牌在国际上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今年年初,美图秀秀因为手绘自拍在海外火爆的事情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川普、希拉里等名人的照片被网友用美图来恶搞,刷爆了Twiiter和海外媒体,海外网友也体会到了中国“神器”的乐趣。

事实上,美图在3年前就已经启动了国际化战略。在利用App Store和GooglePlay进行全球分发的同时,美图还在巴西、香港、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和美国等七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建立本土运营团队,结盟当地合作伙伴,研究当地市场,再有针对性地设计和更新产品。更重要的是,美图抓住了海外市场人像美化的空白。海外用户没有见过美图的这种套路,他们之前用的图像软件大多数都是照片管理类的,或者是像Prisma这种,把照片转换成各种趣味风格的,美化人脸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说非常新鲜,所以,凭借这种“让人在数字世界中看起来更美”的价值观传递,美图快速地在海外市场吸引了一大批用户。

不过吸引用户只是第一步,如何留住用户,让用户保持活跃度才是更关键的问题。这个方面美图已经在做技术布局了,前面提过的那个美图实验室,他们在研的算法已经涉及到了全球不同的人种。中国人眼中的美化,可能就是要更白、更瘦、锥子脸、大眼睛、双眼皮这些,但外国人可能有完全不一样的需求,美图的目标就是美化出符合这些人审美的人像照片,让他们在自己眼里变得更美。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认为美图在海外的竞争优势也是同样明显。

如果美图能够顺利在海外站稳脚跟,一个最可期的收益就是美图手机销量的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小米、魅族、华为等等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中国制造已然成为了一个标签。再加上美图手机自身极其明确的定位,通过美图系的应用建立用户粘性后,手机的销售是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另外,美图前段时间上线了自己的电商业务——美铺,国际化的布局意味着它也可以切到跨境电商的蛋糕。

第三个,以海量用户为基础的多种变现可能。

手握海量用户但却无法有效变现,这一直是美图受到质疑最重要的原因,应该也是这次分享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所以这个部分我会详细地说明一下自己的观点。

我们说互联网公司,用户是核心资产。那美图的用户是个什么情况呢?从数量上说,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潮自拍和美妆相机等应用在内的美图产品矩阵,已经积累了11亿用户。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11亿实际上是已经排重后的数据,指的是覆盖的独立设备数,也就是说如果你的iPhone里,即使有美图全套的23个App,也只记录1台设备,所以这是非常实打实的数据。去年10月,美图系产品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了4.56亿,仅次于微信、QQ和猎豹。从构成上说,美图女性用户的比例超过70%,30岁以下的用户比例超过80%。这些年轻、爱美的女生拥有很先进的消费理念,她们愿意为了内容付钱,愿意为了表情、道具付钱,愿意买个性化的服饰、化妆品和电子产品。

这群用户消费的决策逻辑也跟70后80后有很大差别,美图手机的热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说实话,美图手机的性价比真的不高,如果用业内通常评价手机的指标来衡量,也只能算是及格的产品。但它居然在单价不低的情况下卖出了两百多万的销量并且做到了每一台都盈利,关键原因就是牢牢掌握了这批年轻女性用户对自拍、对美的需求,依靠差异化路线取得了胜利。其实,很多有一定用户积累的软件公司都在硬件上做过尝试,比如墨迹天气做过空气质量检测器,酷狗做过音乐盒,但产品真正能卖到百万数量级的只有美图一个,即使是专注做手机的锤子,T1的销量也不过25万左右。所以,美图手里的这批用户,消费力与未来价值都不容小觑。

可能有人会说,美图手机虽然卖的不错,但其他方向的变现不行啊。但是我认为,看一个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变现能力,不能看短期,眼光一定要长远。拿陌陌来举例,它在2015年之前业绩一直很不好,也是拥有上亿用户但变现困难。直到2015年下半年它进入直播这个领域以后,靠着主播打赏的模式,给自己带来了真金白银,并在16年创造了中概股最漂亮的财报。2016年三季度陌陌的利润增长了12倍,四季度增长了7倍,这种增速是前所未有的。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一个产品它有用户,它解决了用户的某一个需求并且作为解决方案不能被替代,同时用户把注意力停留在它上面的时间有持续增加的可能性,那么它就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变现模式。

腾讯的经历也非常类似,最一开始QQ因为找不到很好的盈利模式所以活的相当艰难,还差点被卖掉,后来靠网络游戏的大爆发才成功续了命。当时不愿意接盘腾讯的那些人,对腾讯变现能力有质疑的那些人,都没有想到是游戏这样一个东西让它实现了盈利。同样地,美图会不会有一个全新的,我们现在没有想到的,类似直播之于陌陌,游戏之于腾讯的这样一个业务帮它完成变现,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要给这个可能性加一个时间,我认为是三年。因为一直亏损的京东也是在上市的三年内实现了盈利,以此为参照,美图在资本的支持下,大概率是可以用三年的时间找到硬件之外的规模化盈利模式。

在上面提到的这种“爆发式业务”出现之前,我认为美拍是现有业务中最可能突围的。美拍最开始以短视频拍摄工具切入市场,当时的口号是“10秒拍大片”和“一键美化视频”。之后,随着美拍上生产出来的短视频内容逐渐累积,用户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它就形成了一个以网红达人和爱美女性用户为主的社区。其实就是,当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点,然后持续地在里面玩,社区就产生了,美拍从工具到社区的逻辑也是这样。

未来,以社区为起点,美拍要想完成规模变现,还需要在两个方向上做改进,这两个方向也是基于美拍给自己的定位,即直播+短视频。

在直播的这个部分,美拍需要增加社交属性。你看陌陌做直播为什么能成功?因为它本身带有陌生人交友的这个基因,我看附近的美女在直播,我希望认识这个女主播,跟她产生联系,那么我打赏的意愿就很强烈,现金流自然高。相比之下,美拍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在美拍的平台上,我即使打赏一些网红、大V也很难跟她们建立关联,而且因为女性用户占大多数,她们之间互相认识的认识的动机也不高,所以社交要怎么转起来,美拍还需要摸索。

而在短视频的这个部分,美拍则需要提升内容的竞争力。就是说我可以不需要跟人建立关系,因为内容本身对我的吸引力就已经足够强了。目前来讲,美拍在内容上花的心思还不够多。不论是节目版权的购买、还是对内容生产者的补贴扶持,内容生态的构建是需要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的,建议美拍在之后能所有侧重,融的钱要花对地方。

事实上,无论是增加社交属性还是提升内容品质,目的都是对用户注意力的争夺,这是后面用广告、电商等方式变现的基础。罗胖也说,现在的互联网,已经是个时间的战场。截止到去年年底,美拍的月活达到了1.6亿,用户在上面的均花费时长是36分钟,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后面,如果美拍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改进、努力,可以说潜力无限。

最后的一个话题我想说说Snapchat。在这里,我们先不讨论它和美图是否能对标,只说说它值得美图学习的两个地方。

第一个,硬件。Snapchat在上市之前发布了一款可以拍摄视频的智能眼镜,还有消息说它要做一个拍照的无人机,反正就是延伸到一切跟拍照(拍摄)相关的产品。按照这个思路,美图除了手机之外,同样可以尝试爱美女性用户需要的其他产品,比如微单相机、智能相框等等。

第二个,广告的形式。广告这一块是Snapchat的主要收入来源,它有很多创新性的探索。比如说受到广告主追捧的赞助位置滤镜Geofilters以及lens镜头广告。Geofilters是当用户出现在特定地点,就可以在照片上添加这个地点的标志性贴纸。假如说肯德基是广告主,当你来到这家快餐店,就能通过滤镜来cos白胡子爷爷了。

lens则突破了地理位置的限制,把滤镜与品牌更有效地进行结合,让用户与品牌产生深度有趣的互动,最终达到广告的目的。比如快餐品牌塔可钟(Taco Bell)在去年5月上线的煎饼滤镜,就吸引了破纪录的2.24亿浏览量。

90后、00后需要更新更有趣地事物去吸引,用户和Snapchat同样年轻的美图,还是要多多地开下脑洞。

总结一下就是,在我看来,港股还是以价值投资为导向的,而价值投资的关键就是要看清楚一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有无核心竞争力,以及对其未来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有没有足够清晰的预期。从美图用人工智能建筑技术壁垒、全球化布局以及手握海量用户的互联网变现潜力来看,它的长期价值无需赘言。

今天的分享到此结束,欢迎大家提问。之前提问的朋友,请稍等,我正在准备答案。

[问题]

1. 能对比说说美图和盈利的那个正在A股IPO的墨迹天气?(墨迹估值仅仅13.5亿,且还突破了A股IPO一贯22倍左右的“PE天花板”;而巨亏的美图已经上了市,股价过山车一样暴涨暴跌,目前市值依然高达507亿港币,约合人民币449.56亿元)

虽然同样都是工具起家,但是属性不同。墨迹天气,用户使用时注意力停留的时间很短,而且本身可替代性比较强,我看天气不一定通过这个渠道。美图的话,我之前也提过,它有很高的技术壁垒,用户粘性强,它把自己定位于“做一切跟美有关的事情”,未来占据用户注意力的点还有很多。

2. 有一个问题:根据你的判断逻辑,你认为美图目前的股价是否反映了未来(比如说一年)的价值?

我认为是被低估的。

3. 请分析一下美图的团队情况,是否可以值得信赖?您怎么看目前美国图的3R,即好生意,好价格,好团队?

本人比较看好以及信赖美团的管理和投资团队。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是美图投资人,之前已经投资多家成功公司。蔡文胜在成为美图董事长之前,也已多次成功连环创业,并实现了财务自由,吴欣鸿也是年少有成。美图做的是互联网生意、女人的生意以及内容的生意,再加上“美”这个独特标签,我认为是一个好生意。好价格这个目前无法判断。

好团队:已经有成功的经历证明了自己,并且美图现在的市场地位也证明了团队的实力。如果是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我们需要关注团队。如果是公开市场投资,我们更要关注商业模式、业绩现状和期望,而不是团队。

4. 根据你的判断逻辑,你认为美图目前的股价是否反映了未来(比如说一年)的价值?

再补充一下,美图现状是亏损的,并且在一年内应该难以实现规模盈利。市盈率还是为负的,因此它的股价必然是反映了未来的价值,而不是当前的价值。并且按照最新64.19亿美金的估值来看,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已经可以进入TOP10,这个市值应该反映出一年以后的价值。

5. 美拍如何从竞争对手快手,秒拍中保持优势呢?

关于美拍、快手和秒拍:

快手的优势是已经在三四五六线城市形成优势和壁垒,再加上拿到腾讯投资之后,在资金和资源的加持下,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后颈十足,未来必然会发力一二线城市,与秒拍必有一战。

秒拍的大股东是微博,微博提供的是流量等资源,尤其是微博上的明星资源,已经成为秒拍的杀手锏,再加上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一直播布局直播,实现了联动发展。更重要的是,微博后面是阿里巴巴。所以秒拍和快手之战,本质是阿里和腾讯的短视频市场的对决。

当快手和秒拍都有巨头撑腰时,美拍的位置是尴尬的。只有差异化发展,与“美”更多地结合,更多地瞄准“女性用户”,以及它所擅长的全球市场,才有机会找到自己的位置。

6. 海量用户,但是AT现在太强大了,变现模式只要他们进入了,其他公司可以说完蛋了?

AT进入其他市场完蛋的说法在现在已经失效了。PC时代我们说BAT通吃,但移动时代,尽管阿里和腾讯确实很强,但它们也改变了风格,那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举例来说,直播,它们就没有重点发力,进入之后,但市场依然是YY、陌陌和天鸽互动的。

还有就是市场规模太大,随着与实体经济的加速结合,互联网市场正在变得更大。这会给其他玩家留下机会。比如游戏市场,腾讯很强很重视,但网易不也做得很好吗?甚至可以挑战腾讯的地位。

所以,美图并不会受到AT的过多影响,AT是想做所有用户,美图只想解决女性用户为主的一个美的需求,AT不可能做到这么细,这么好。

7. 可能短期来看,盈利的压力对股票走势影响会比较大,是吗?盈利压力是否会影响股票走势?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美图短期内不能盈利,这个预期是非常明确的。至少一年内,这一点不大可能改变。

而美图现在有如此大的波动,与其是否盈利没有直接联系。更多是资本的行为。不同资本对美图未来的预期不一致,对美图的商业模式的信心不一致,进而导致了对股票的不同态度进而出现股价的巨幅波动。

8. 美图大约能在什么时间点,实现经营性现金流由负转正?2017年底能吗?美图2017年能否实现正向经营性现金流?

美图在招股书中是这样说的: “我们预期我们的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将自2016年7月起18个月内(也就是2017年12月)实现盈亏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