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强日记2019.12.18 改变真的太容易了,但持久改变真的太难了!

改变很容易,持续长久的改变很难,我为啥这么说?因为我做过很多短期内改变的事情,但是时间一长就又会被拉入原型中。

如跑步,我坚持几乎不间断的跑了一个半月,但是只要中间间断了几天,就再也没有跑下去去的动力,我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去户外跑步了,反而我还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什么天气变冷,穿的衣服多了不适合跑步,就如同我跑步说跑步就跑步了,网上说7天形成一个新的习惯,也有人说21天就形成了一个新的习惯,我跑了45天为什么新的习惯没有被养成?反而是断了几天就有被拉回到原型里面?

是我内在骨子里就想追求安逸嘛?还是通过短暂的停顿我想变得逃避什么?在我细心的沉思下,我发现,在停顿后,我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原本我跑步有一个基础的目的就是强身健体,而在我停下来后这个目标却没有在出现过,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不把强身健体视为我跑步的目标那?我不知道。

我的目标没有了,反而有跑步的念头就会被各种借口给吓到,天气冷,衣服厚重,太晚了,等等借口不断的说服自己产生懒惰的行为。

这个时间的我和前段时间的我简直是派若两人,不仅我不跑步了,而且还在前段时间疯狂的沉迷于游戏中,要知道我我曾经可是下过无处誓言说以后再也不玩游戏了,为什么就没有坚持一个月以上那?后来我想了想,还是和我最初的那个目标有关系,人在做某种决定的时候大脑和情绪一定会发生某种特定变化,一般管这东西叫做初始动机,玩游戏有玩游戏的动机,不玩游戏有不玩游戏的动机,我想很多年轻人又和我一样的经历,就是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突然有一天卸载游戏时,内心当中一定是发生过变化的,可能觉得是玩物丧志,可能是内心中激发出自己想改变等动机从而卸掉游戏,为啥卸了游戏又安装游戏?一样是内心中的动机发生了改变,我有特意留意我为什么卸了游戏还会再装上时候的那种状态。

一般是什么时候会产生这种心理变化?就是被外界因素刺激后,例如我在刷抖音,刷刷刷出来一条游戏视频,看了一分钟,然后在刷,抖音就会不断的推游戏视频给你,让你不断的沉浸在游戏视频中,从而给大脑制造出快感,当大脑慢慢变得兴奋后,就会产生让自己也想玩一把的冲动,然后这个冲动在大脑中无线被放大,玩一把,就玩一把,然后会给自己找理由,反正今天也没有什么事情,反正今天外面下着雨也不能去跑步,再说玩一把也不会花费很长时间,然后就下游戏了。这种事情经历多了,我就发现了一个小问题,人 真会给自己找理由,做什么事情一定是内心先给自己找了一个理由让自己认为理所应当后就会采取行动。

就例如反正今天也没事,看似是一个狠正确的理由,其实及其负面,没事怎么不去运动运动提升体质,没事怎么不读读书学学知识,即便没事为什么不让自己好好休息,为啥还要去玩游戏,我们就是太会给自己找理由了。下雨就不能跑步吗?跑步和下不下雨没关系,和心态有关心,真有那种心态的下菜刀也去跑步还去跑步。

除了给自己找理由外,我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被拉入场景后就很快忘记原来的目标,前面写的,人为什么会改变因为有了新的动机有了想要的实现的目标,可被拉原型后我们会在短时间忘记这个目标,因为大脑不能同时处理多种信息,只会让自己更加聚焦此时做的事情上,从而忽略所有事物,别说目标了,玩游戏时候就连疼痛以及身体的不适感都能被忽略目标和身体本能比还能算个啥?

例如跑步当我说要休息的时候,就忽略了我最开始所要跑步实现的目标让自己变得身体更健康,从而这个目标被一个东西给绊住,那就是借口,我们大脑就会不断把我们聚焦到借口上,并说服自己这就是理所应当。

心态发生改变了从而忽略了原有的动机,然后给自己找理由说服自己不去改变这就是不能持久改变的原因。

有一个小孩在学钢琴,他的父亲发现孩子的钢琴音不准了,就请钢琴调音师傅来调音,师傅来到小孩家里经过简单的调试把全部音节矫正好就离开了,但是这位父亲在一周后发现这架钢琴又开始音节不准,于是他找来了调音师问问究竟是什么原因,调音师经过盘查告诉这位父亲,您的钢琴是一架新琴,因为掌控发音的钢丝还处于新的绷紧状态所以在短时间把我调好的音又慢慢的拉回到原本的状态,父亲问那有什么方法能让琴一直保持在标准的音吗?调音师挠了挠头给出了一个方法就是一年内上他们家来调音5-8次 前5个月每个月来一次来矫正钢琴的音,然后每两个月来一次在帮钢琴调音,只有这样通过长期调整钢丝紧度才能让钢琴音处在非常标准声音。

人和钢琴有啥不同?钢琴想做出改变还需要被调5-8次才能保持在一个状态,而人在做出改变时所发出的动机只有一次,自然很快就会被拉回原型中。人的动机就是那根钢丝绳,要不断的调紧它才能得到不断的改变。如果在我想玩游戏时,有个调音师出来调调我的钢丝绳我是不是就不会再去沉迷游戏中,反而变得斗志满满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考了数学和语文,下午考了英语,放学回家爸爸问我今天考的怎么样,我说应该不出问题能三个一百分。
    f1c845fb3874阅读 124评论 0 1
  • 才智抵消命运。只要一个人在思考,那么他就是自由的。 命运是尚未被人认识的原理。 在整个大自然中,都有两种元素同时巧...
    Lynn_X阅读 435评论 0 0
  • 正式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先做个选择小测验: 爸爸带5岁的小雨在西餐厅吃饭,稍没留神,小雨离开餐桌跑去玩,不小心...
    老孔_孔刘洋阅读 311评论 0 2
  • 一个人等一个人 就是 一盏灯等一道门 就是 一个人疼 不是 一个人疼一个人 才是 ——《家》
    段童阅读 96评论 0 4
  • 互联网产品经理是互联网公司中的一种职能,负责互联网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以及互联网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看似一句话就能讲...
    万能天哥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