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随想

初秋的随想

高原小城几乎没有夏季,即使是艳阳高照的七月份,清晨还是凉飕飕的。立秋之后,凉意就更加重了,在街上散步,不住的打颤。在清寂中,不禁感慨春生秋杀,岁月无情。

时常这样想岁月的流逝,时常想让岁月停驻。在这个夏天忙里偷闲,去了好几处风景怡人的地方:马蹄声、海潮坝、扁都口……,在流水潺潺处,林海涛涛处,绿茵青青处流连忘返。蓝天白云辉映在脸上,金色的阳光洒在身上,惬意得很。山地气候变化无端,刚才还是晴空万里,悄悄的,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朵乌云,不经意间就飘到了头顶,就那么噼里啪啦的下起雨来,毫无掩饰,带着山地特有的阵阵凉意。东坡先生赏雨也无过于此罢:“殷勤昨夜三更雨,偷得浮生一日凉”。而这山地白昼之雨,更不同于夜阑睡梦之雨。如战鼓号令着千军万马,间或的劲风则是它的旗帜,挥舞摇动。万物沉默在这雨中,如永恒的思索。

世间没有永恒的事物。山间的雨去时也如它来时,在人沉思默想之际,悄然而止。空山新雨,翠绿欲滴,鸟鸣山幽,几欲脱尘世,乘风归去,羽化而仙矣。伫立山头,我一直在思索,何为刹那,何为永恒?如果说雨是刹那间的,为何有绵绵不绝的滋润;如果说山是永恒的,为何青青坳间草,岁岁枯荣不同?

这样想着,已是初秋了,真正是岁月如梭啊。盛夏到现在,已是一月光景了。夏季是年轻人啊,健壮丰腴,而初秋则是忧患的壮年,繁花烂漫,略带沧桑,有几分落寞,几分孤傲,几分清高。繁华将逝,而生机之心不减。

清晨,阳光还是如金子般的泻下来,但骨子里已带些凉意了。对的,是骨子里,虽然感觉还是暖暖的,如冷美人的微笑。树木仍然是郁郁葱葱的,但有着淡淡的清冷,招展中有着惹人爱怜的内敛。似乎它们也知道收藏了。收藏春夏,收藏心事。花池里知名和不知明的仍是如织繁花,灼灼其华。细细走过去,瞅一瞅,就会发现夹杂其间的,是结了籽的花荚,在那里低着头,一点也不炫耀。春生秋藏啊,我想;什么时候就做什么时候的事,我想;道法自然啊,我想。

不禁又想起老子来了。天道不言,道法自然,自然是无为。无为,太耐人寻味了。什么都不要做,何来高山巍巍,青松苍苍,鲜花如织,果实丰硕。春润夏华秋实冬烈,难道也是无为?“致虚极,守静笃”,虚极静极,何来世间五彩缤纷?

就这样想着,漫步在小城的街道上,虽然人来人往,音箱在夸张的歌唱,我仍然觉得有点清冷,毕竟是秋天了,清冷是从骨子里沁出来的,避也避不开。风吹来,带着凉意,淡淡的云印在深蓝的天空,投下清冷的暗影,更不要说淅淅沥沥惹人惆怅的秋雨了,点点滴滴溅在街道上,飘起薄薄的凉雾,连绵在天地间,如丝如缕,挥也挥不掉,触在脸上,引人深思。

季节轮换,看似无为,其实是真正的有为,运转不止,奋斗不息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天地安排的清清楚楚,稳稳妥妥,做的扎扎实实。只不过多几分从容,几分闲情,好似不经意而已。春花不经意间开了,灿若彩霞,是为秋实而燃放;夏草不经意间铺成了绿毯,是为万物生机而蓬勃绽放;冬雪不经意间雕琢成银装素裹,滋润大地,生机不息。天地不言,天地奋斗不止。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无为。闲看落花,落花孕育了果实,漫观云舒,白云凝聚成甘霖。

真正的有为,不是大吹大擂,招摇过市。是春雨润花的无声,阳春布德泽的澄净;如夏季灵动的绚烂,黄叶纷飞的自然。喧哗与骚动,最终将一事无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大庭广众之下滔滔不绝的或许是哗众取宠,闹市中摇头摆尾的永远是小阿三。

就这样想着,在初秋的街头漫步。在微冷的风中,我看着天上随意成形的白云不禁想,是秋天了,秋天有秋天要做的事:多想多做,在岁月中沉静下来,随意自然,无为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看到了新百西边、国美门前的白衣少年,请给他一瓶水。 少有的以前的惴惴不安,伴随着轻微的失眠,慢慢磨过了半夜。...
    张大宽阅读 116评论 0 2
  • 2016.7.30 final修饰的成员变量没有默认值 final初始化可以在三个地方(1)声明的时候初始化(2)...
    云转水流阅读 397评论 0 0
  • 设计师是一个极为特殊的职业,需要掌握的太多的知识:设计能力,熟悉绘图软件软件,美术功底,文化内涵,谈单能力以及口才...
    狩望轮回阅读 494评论 2 3
  • 蛰一夜,伏半昼,熙熙攘攘的绿群里,我挺直驱干,开枝散叶。虽然“枝”只有孤孤单单的一根。 晨曦的微光里醒来,朦朦胧胧...
    悠悠的雨2013阅读 131评论 0 0
  • 问花何忧,自为何愁。 花无百日红,残花一世秋。 真爱无存浮,人间百事衰。
    安娜1990阅读 38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