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从业者必知的专业词汇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即最小可行产品,是指的是满足“用户愿意用、最好愿意付费”、“用户易于使用”、“团队有能力实现”的最小功能集合,有些可以直接作为最终产品使用,有些甚至只能用来演示。

用户: 指与产品有关的所有人,也包括公司内部人员。

需求: 购买商品或劳务的愿望和能力。

运营:是对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

客户:指付钱买产品的人。

终端用户:指最终使用产品的人。

APP:Application,手机软件,就是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客户端软件。

PRD: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

Web:World Wide Web,即全球广域网,也称为万维网,它是一种基于超文本和HTTP的、全球性的、动态交互的、跨平台的分布式图形信息系统。

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

B2B:Business-to-Business,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专用网络或Internet,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UV:unique visitor,是指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自然人。

IP:Internet Protocol,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指用户原创内容,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而兴起的。

B2C:Business-to-Customer,“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零售模式。

VR:Reality,虚拟现实,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

BS: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

CS:Client/Server,客户端需要安装专用的客户端软件。

Bug:现在人们将在电脑系统或程序中,隐藏着的一些未被发现的缺陷或问题统称为bug(漏洞)。

Windows:是美国微软公司研发的一套操作系统.

iOS: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

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

H5:万维网的核心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超文本标记语言。

云储存:万维网的核心语言、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超文本标记语言。

OA:Office Automation,是将现代化办公和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办公方式。

Native:原生的意思

核心用户:是指目标用户中最重要的那一部分人。

潜在用户:指你目前还覆盖不到,但是通过产品的发展、扩张,将来可能会和你产生关系的那群人

目标用户:指所有跟产品发生关系的用户群体

种子用户:第一批有价值的用户

次要用户:相对于目标用户而且,对产品需求不那么大的用户

洗粉:亦作“洗粉丝”,主动取消部分使用产品的消极用户

中产阶级:是一种社会阶层,在现代社会中,指拥有一定程度的经济独立

产品黏性:用户对互联网产品的参与程度和脱离互联网产品的阻力程度

市场细分:市场细分(market segmentation)是指营销者通过市场调研,依据消费者的需要和欲望、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把某一产品的市场整体划分为若干消费者群的市场分类过程。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具有类似需求倾向的消费者构成的群体

伪需求:用户看上去想要这个,实际他想要那个;并没有真正切中用户的痛点

刚性需求:指用户需求中最重要的那些需求,一般满足三个条件:真实、刚需、高频。

真实:需求是真的存在,还是幻想出来的

刚需:特指需求是否强烈,不满足能否忍受

频度:需求发生的频次是高还是低。

典型场景:典型场景可以通过有没有唤起点来判断,唤起点是指在某种情况下、某时某刻,用户能想到,最好是能第一个想到你的产品。这个时刻就是产品的唤起点。

弹性需求:在特定的场景下产生的需求、具有替代品多、非生活必需品等特征

唤起点:在某种情景下、某时某刻,用户马上能想到你的产品

主动唤起:用户主动想到的产品

被动唤起:产品通过消息推送等方式让用户被动看到

竞争标的:竞争产品的参照物

竞品优势:具体说,包括更多功能,更快搞定问题,更好的质量,更省钱等

标的:参照物

产品概念:能用简单一句话,说出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竞品分析:主要是对导入期竞争对手的市场经营情况与策略进行深入的调研分析

同质产品:用同样的产品功能解决同样的用户需求

元问题:第一个问题

国民总时间:“国民总时间”GNT(Gross National Time)是罗振宇参照“国民总收入”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一词创造的概念,放到互联网行业的语境下,这个概念是说,在互联网信息总量大约每3年翻一番的情况下,信息消费者的可用时间总量却几乎是一个恒定不变的数字。换句话说,大量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将得不到用户哪怕一秒钟的眷顾,生下来就已被遗忘

产品干系人:产品相关利益者

机器爬虫:一种按照一定的规则,自动地抓取万维网信息的程序或者脚本

中间用户:新手用户、中间用户、专家。既非新手,也不是专家的用户

频道:产品的各个功能模块下的子功能

K12:K12或K-12,是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的简写,是指从幼儿园(Kindergarten,通常5-6岁)到十二年级(grade 12,通常7-18岁),这两个年纪是美国、澳大利亚及English Canada的免费教育头尾的两个年纪,此外也可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

种子轮:公司发展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公司只有idea却没有具体的产品或服务。

天使轮:产品有了初步的模样、商业模式,积累了一些核心用户

A轮:公司产品有了成熟模样,在行业内有一定地位和口碑

PreIPO:Pre-IPO基金,是指投资于企业上市之前,或预期企业可近期上市时,其退出方式上市后,从公开资本市场出售股票退出

PGC:PGC(全称: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互联网术语。指专业生产内容(视频网站)、专家生产内容(微博)。用来泛指内容个性化、视角多元化、传播民主化、社会关系虚拟化

TED:TED(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非营利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

Pinterest:是一个网络与手机的应用程序,可以让用户利用其平台作为个人创意及项目工作所需的视觉探索工具,同时也有人把它视为一个图片分享类的社交网站,用户可以按主题分类添加和管理自己的图片收藏,并与好友分享。其使用的网站布局为瀑布流布局(Pinterest-style layout)

迭代:重复反馈过程的活动,其目的通常是为了接近并到达所需的目标或结果

用户种子:是受你要解决的那个问题困扰最深的一小群人。

天使用户:是一个产品最早那批使用者中最认同产品,并希望更多人认同这个产品的人

用户顾问:为产品提供建设新意见和想法的用户

内测(封测):产品未投入到市场时,在企业内部进行的小范围测试

PESTEL:PESTEL分析模型又称大环境分析,是分析宏观环境的有效工具,不仅能够分析外部环境,而且能够识别一切对组织有冲击作用的力量。它是调查组织外部影响因素的方法,其每一个字母代表一个因素,可以分为6大因素

口红效应: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

千团大战:为争夺国内的团购市场,各家团购网站开始变相竞争。拉手、美团、窝窝团、24卷、满座团、高朋网等目前国内比较知名的团购网站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比赛,广告战、拉锯战、阵地战等铺天盖地的广告融入到各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黑科技:原意指非人类自力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

替代品:指两种产品存在相互竞争的销售关系,即一种产品销售的增加会减少另一种产品的潜在销售量,反之亦然(如牛肉和猪肉)

电子商务IM: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系统

自媒体:自媒体(外文名:We Media)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

需求采集:通过多种可行的手段,获取用户对产品在功能与体验上的期望。

用户需求:用户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的自以为的需求。

产品需求:产品经理对“用户需求”进行需求分析,提炼出的符合产品定位的解决方案。

需求分析:对“用户需求”进行总结、分析,并挖掘用户背后的核心诉求,进而总结成“产品需求”的过程。













立项:项目经过项目实施组织决策者的批准,并列入项目实施组织过程

切入点:解决某个问题应该最先着手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