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汤揉断肠

                        一碗面汤揉断肠

                        ——怀念我的岳母

                                中枢居士

        那年,有缘认识了一位姑娘,三说两谈的,俩人成了亲。她第一次带我去她家,是非正式的,却比正式的还认真。一顿晚饭,搜罗了村里最美的食物。

        岳父几乎不喝酒,专门请了本家一位大学生陪我。岳母在厨房忙活着,一切规整有序。从人们的脸上和言语的调式上,感觉到对我还满意。席间问答唱和,不失颜面,酒毕上饭。岳母招呼后来成了我妻的她端上杂面汤来,我吃了一口,再喝一下汤,哇塞,好香!不一样的香!

        后来在其他地方吃过几次杂面汤,都没有岳母做得香。只要去岳母家,一定要吃杂面汤,经年累月成了保留节目。

        日子快得很无奈,转眼为婿十八载。岳母伺候岳父偏瘫十七年,岳父辞世。岳父入土后的第二天,岳母说身体不适,说很早就不适,只是怕再给儿女们拾上负担,没有说。

        去医院检查,再检查,食道喷门癌。悲恸中的儿女们,再添新愁。一场外科手术,利索的岳母,迟缓了很多,说话也无先前的亮响了。

        时间一天天迅速又漫长。我们愁云在心,脸露春花。岳母不知是癌,尽量配合我们多吃一些,终不见好。岳母或许预感了什么,经常在病床上说一些过去的故事,我偶尔听到一点。

        岳母生第一个男孩的时候,家里穷,岳父在外地的工作组上,离家远还没回家。岳母生下幼儿,没有吃的,拖着虚弱的身子,不顾了月子,去生产队的场院里抠黑豆——场院的地上打场印进去一些黑豆。回家把黑豆炒了,吃,还说那黑豆真香,身上下了奶水,幼儿吃得很香。我好像明白了岳母为何能做出如此美味的杂面汤了,里面有黑豆面,更有一份母子同苦共甘的情感,一番生活艰辛的体验。

        岳母还说,说年轻时,总觉得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就是羊排,她跟着县妇联去济宁拉练,看到人家吃得可香了,馋得慌,买不起。或许大家听惯了岳母的故事,或许是心情不好,都没有太入心。我倒是留意了一下,搜索了一遍小镇的大小饭馆,没有记得有过这菜。其实我也是在东营蓝海饭店吃过一次羊排,感觉这小地方根本做不出来。一念转瞬,又进入瞎愁无措状态。

        那天,我孩儿他舅在饭馆做了鲫鱼汤,我家做了肉泥木耳福团汤,都送去医院。岳母说愿意吃鲫鱼汤,吃得很香,说儿子第一次给送现成吃的。岳母心里挥不去的,就是儿子对他的态度,因婆媳关系紧张,母子关系也冷若冰霜。岳母的心情我大致能理解,但笃信理解不全、不深。我好想探究了岳母的这样心情,写成小说,追念,示人,借鉴。

        不久,岳母带着诸多未了的心愿,留恋地走了。儿女们悲恸万分,我因了对岳母的感情,入心的悲痛,不知是否到了亲生儿女的程度。为了不加重了妻子的悲痛,我装做略微平静,劝说妻子云云,自己却又红了眼圈,惹得妻子又一阵哭。

        妻经常回想,一个个细节,时时泪流满面。再想作儿女的各种不周,就有了那羊排。

        我猛然记起,悔出满心懊恼。就是去东营蓝海订做了,取来也是可以做到的。工作忙是借口吗?没用心是真!妻说:“你没良心,不是亲娘你不上心!”

        我无言以对,反省。一个女婿半个儿,只尽了半个儿的孝心,没有尽善尽美。这古语就是古语啊,千百年来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内涵丰富!

        妻说的我全收了,我认!

        我借鉴了这事,每次娘来我家,总要问问娘最想吃啥,做点好吃的。妻脸上总会略过一丝阴云,剜我一眼,加上一句:“不是亲娘不上心。”我从妻的眼中,仿佛看到了岳母仇恨的神情,但岳母是慈祥的娘,不是那样的人。

        每每这时,我的心灵在剧烈的揉搓、绞割,好难受。每次娘来我家,我尽量不去招惹妻的痛点,也怕娘吃不好,就又增加一重挣扎与揉搓。

        悔!没良心!

        时值清明,祭奠岳母,心肠欲断……

                                     

                                            2017年4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