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261集|鹧鸪天 相思

本集荣誉榜

诗魁:韶光一梦,作品《18.鹧鸪天·相思》

副魁:一苇,作品《13.鹧鸪天 相思》


1.鹧鸪天·相思

落拓沧桑一小生。觥筹谈笑醒而酲。香烟蓦地又浮起,海誓当年对聘婷。

别离际,泪相凝,江山拼个给予卿。江山既得斯人去,只剩回头那盏灯。

——天晓得

简评:作品的设定是一个自嘲之作,没有新意。无论结构,还是语言,都比较平。有几句语序受平仄限制而倒装,影响了这种风格。予字做给予来说,出律。


2.鹧鸪天 无题

动便春愁都未匀,于情何叹负心人,多余好句三生誓,所剩相思一缕魂。

无白马,失冰轮,长添枕上泪光痕,耽君不是终身纸,正是当年薄幸唇。

——墨白

简评:上片起势高,后续就显得乏力,所幸结尾不落俗套,扳回三分。泪光痕三字,累赘,有凑的痕迹。


3.鹧鸪天  石榴树下

照眼榴花分外娇,香风染透旧时袍。相偎不似当年味,素手潸然横玉箫。

声慢慢,绪飘飘。当初何必逞英豪。想来昨昔麻花辫,或许今朝可赴邀。

——踏青

简评:旧时,当年,当初,昨昔,今朝。时间线重复,却含混不明晰。故事就立不起来了。想来/或许句,草草收尾,且意重。字里行间透露出来作者对讲述的这个故事没有信心。


4.鹧鸪天 相思(新韵)

微雨轻淋玉面娇。长发渐觉水蛇腰。今宵重数同窗日,白手相牵意气高。

灯晃晃,夜悄悄。人生踏过几多桥。微尘爱恨难拂去,还梦香君泪总抛。

——在路上

简评:微雨淋面,对女生而言,并不是一个舒适的体会。长发渐觉,疑是渐及之意。水蛇腰,也不是称赞之语。首二句应是回忆,但用今宵转接,语意上是一个跳跃,用"当时","当年"等词承转,会好一些。灯晃晃,也许是实情,但和全诗意境不符。灯/夜句是当下,有这样的铺垫,可以顺势写当下的情绪,几多桥句是回忆,意隔。微尘难拂去可以理解,既然旧情难忘,就是没有开悟,而用微尘形容爱恨,逻辑上就显得矛盾了。几多桥的洒脱之意,和泪总抛的多情,也是矛盾的。总体上看,作者对语言感情色彩的把握不准确,造成阅读时的情绪跳来跳去。


5.鹧鸪天·相思起

冷夜秋心雨作魂。听风摇橹问由因。一番声落无来迹,千里鸿飞未见尘。

遮望眼,拒归人。漫天珠泪与谁闻?青山欲睡烟云里,何管闺中怨是嗔?

——A 幸运点

简评:上片造境,下片抒情,层次清晰。听风摇橹,作者应是置身船上,或着河边。问由因,不问是留白,问了,却没在下文承接,浪费了笔墨。无来迹,未见尘,很美,逻辑上却不好理解。冷夜,有风雨,见不到鸿飞,只能是想象了。下片中拒归人,从上下文中也判断不清楚作者的心意。既是秋风夜雨,河边舟中,再引入青山,意也隔了。这首词粗一看,很美,意象却不统一,经不得仔细推敲。


6.鹧鸪天·了悟(新韵)

小院桃花又绽红。纤纤玉影坐如钟。眉心深锁前年事,耳畔低回今日风。

凝泪眼,望长空。山高水远未相逢。忽而绝意三杯尽,摔碎鸾杯一笑晴。

——盈盈

简评:坐如钟,和纤纤玉影不搭。作者心意的变化,确实是忽而,又有行动上的描写,这般决绝,引人注意,却没有说服力。关键在凝泪眼句,和未相逢句,没有写出内心的了悟来。


7.鹧鸪天•相思渡头

昨夜渡头醉酸风,醒来犹似在桥东。云帆远去音难再,雁影低回意未穷。

山叠叠,水重重,人生何处不相逢?今宵暂别蓬莱阁,翘待他朝共彩虹。

——依聽嵐雪

简评:强调桥东,有何特殊含义?末尾二句直白。前面造境,叙事,铺陈许多,读者会期望有一个不俗的结尾。这个结尾,甚至整个下片,把读者想象的空间填死了。


8.鹧鸪天·相思(新韵)

阴雨绵绵惹客情,忧思一缕上苍穹。嫦娥悄把凡心动,倩影翩翩下九重。

风浅浅,水清清。巴山月半与君同。若得仙杏双飞翅,共剪红烛夜雨中。

备注:雷震子误食仙杏长风雷双翅。

——九公子

简评:每两句写一个诗思,彼此不挨着。比如如果想写嫦娥,首二句应该用相关的物象起兴,后面四句应从嫦娥这个思路深挖,写出作者的思考和情感。而不是堆砌物象,典故。


9.鹧鸪天  忆旧(新韵)

雪夜无尘云翳横,冰轮初照暮鸦惊。相约漫步留鸿迹,谈笑酬答逐晚风。

心落寞,月迷朦。丝桐漫挑叹匆匆。青葱时候存心事,分付清风明月中。

——如初

简评:三次提到月,两次重字。雪夜和清风明月不似一个季节。


10.鹧鸪天.相思

杨柳枝头笼絮烟,火烧云影鹧鸪天。花椒寥落几丹黑,红豆繁生多意绵。

扣心坎,抚窗轩,芭蕉无语泪珠潸。今宵又是孤眠去,犹愿相看梦月圆。

——诗者如斯夫

简评:火烧云影也许是作者真实见闻,却既无来言,又无去语,突兀。所造之境也不能服务于相思这个主题。杨柳,花椒,红豆,芭蕉,都和感情有关,但作者没有写出物象之间的内在关联,所以就成了堆砌。结尾直白,了无新意。


11.鹧鸪天·念貂蝉

频送秋波捧玉觞,戚容今断故人肠。凤仪亭内死明志,銮驾帘中袖掩伤。

诛贼子,救红妆。家奴三姓又何妨!江山未老红颜旧,执子挥戈逐汉疆。

注:銮驾指董卓乘坐的天子车驾。

——任尔风云我自逍

简评:上片的主角是貂蝉,下片的主角是吕布。谋篇如果这样安排,需要写出这二人感情/命运的交汇点。或者用读者这个上帝的视角,重新审视人们所熟知的历史故事,翻出意料之外的感叹。以诗入词,无一虚字,用力也太过了。


12.鹧鸪天 曾经邂逅

邂逅春深醉晚晴,玉香花瘦正盈盈。一溪嘉景莫辜负,万缕情丝付与卿。

挥点墨,写曾经,东风斜雨最多情。当时明月何须我?从此尘缘误此生。

——李子

简评:情丝的情字,明月的明字,都在韵部,填词,尤其应该避免。上片写得紧凑,四句完整讲述一个感情故事。下片的时间点应是当下,末句当时/从此四字的时间点又跳回从前去。当时明月可以算作警句,单拿出来是不错的。细推敲,何须我问句,就是当时明月不须我,似作者流露出悔意,对前六句所写的美好感情是一个反转。整体上看,不是一个有力的结尾。


13.鹧鸪天 相思

帘卷香尘暗画屏,春阳斑驳满朱棂。经年有忆别新树,镇日无心理旧庭。

今成昨,梦犹醒。东风又作草先青。满园皆是忘忧鸟,一晌啁啾落寞听。

——一苇

简评:作者尝试以春天明亮的色调反衬相思之苦。字句有不通之处,待斟酌。满,重字。


14.鹧鸪天·阅故人新作有感

平生浪迹何谓真,青丝昨日此生尘。十年旧梦剩无几,万感新诗多未闻。

将进酒,对黄昏,醉中抚卷又残春。阶前凝睇风兼雨,我与孤灯俱断魂。

——水风泠兰

简评:这首没写相思的命题。从作品本身看,结构,谋篇,都不错。平仄有问题。青丝生尘,两个意象混在一起用,却不通。


15.鹧鸪天 相思

一线昏光月可怜。孑身凝意夜凭栏。落花仍做寻常见,幽鸟时啼三两言。

遭此际,讶何缘。寻还影未到人前。君声空被东风送,但望新枝繁上繁。

——随宇而安

简评:作者的形单影孤,情真。对意中人新枝繁上繁的祝福,意切。皆用曲笔,手法老道。两相对比,最打动人心。作者调动意象,用来衬托心境,情感,情景交融,也比较成功。还字在同一韵部,寻字重了,应避免。


16.鹧鸪天 相思

画尽圈儿泪已空,伤心别去太匆匆。思君常望清晨雨,入梦犹惊午夜风。

春已老,梦难终。何时能再与君逢?今宵回首当年事,独酌花前又一盅。

——繁花落尽深眸

简评:句句写相思,除画圈外,意象有重复,且浮在表面,并没有宕开,也没有打动人心的独到视角。


17.鹧鸪天 相思

桃李无言去亦匆。雪儿不见忆芳容。几回双照清池影,一旦分成两别鸿。

来无影,去无踪。多情长恨水流东。相思只管人憔悴,未识春风有不同。

——余墨

简评:作者用分别的意象,渲染了相思的情绪,比较形象。第二句费解。层次不分明,甚至有些混乱。


18.鹧鸪天·相思

左那眉梢未画完,微微移笔带些弯。疑君妩媚深怜否,试予温柔浅笑焉。

眸半闭,颊如燃。痴痴一笑久难言。是愁约见真榆木,惹了相思费半天。

——韶光一梦

简评:每期诗作中均有另辟蹊径,不按常理出牌,却因出自生活,而生动传神之作。作者只在两三人中。只是若回回如此,再开胃,也只是小菜,不成席。作者可尝试不同的写作风格,以期更上层楼。


19.鹧鸪天·相思

生性靡靡爱乐音,错将心事付瑶琴。空邀明月三杯酒,辜负香云一片心。

弦断后,独悲吟,听风数雨到而今。浮云不记来时路,唯向卢生梦里寻。

——时雨

简评:一段错过的感情,以琴为引。构思巧妙。浮云不记来时路,云是随风而走之物,确实记不得来时路,好句。


20.鹧鸪天 相思

细柳堆烟帘幕长,蛙鸣青草小池塘。多年梦断无音信,千里情牵感寸肠。

轻移步,转斜阳,一双新燕正鸣廊。天涯地角穷时有,几许凄清不尽尝。

——老财神

简评:细柳堆烟,蛙鸣池塘,是一景。作者在此景中忆旧感慨。斜阳中,新燕鸣廊,是又一景。而作者的思绪拉到天涯海角,情绪层次上有一个纵深。两个景别以轻移步承启,是巧妙之处。两景均是静谧温馨的家园,只中有一柳,一斜阳,反衬作者的愁思。妙思。


21.鹧鸪天  相思苦

孤夜难消漫倚楼,经年往事住心头。风吹杨柳绵绵恨,雨落梧桐点点愁。

茶饭免,语言休。但凭憔悴度清秋。今生且教相思损,欲尽长情付水流。

——半夏蓝朵

简评:字平句顺,作者的心意却不得见。是因为运用了空泛的物象,空泛的语言。谋篇上也没有异峰突起的结构安排。所以整体上看,差强人意。


A.鹧鸪天 思梅

已是楼前涂抹匀,花开花落不由人,曾经雪冷香凝骨,未负风春韵化魂。

迎瘦雨,送珠轮,栖身或泪或无痕,相看相识何相问,毕竟无声在素唇。

——墨白

简评:涂抹匀,风春,都费解。下片传神。句句是作者心声,写梅的孤标。而作者的影子已化在他所写的香骨韵魂里。


B.鹧鸪天 相思

诗海行舟我问谁,推敲唐宋韵何归?凭栏分得三分月,踏雪寻来一岭梅。

独酌酒,绪盈杯,几回泼墨暮鸿飞。词篇醉赋张孤雁,好寄痴心到翠微。

——书生

简评:题为相思,明显文不对题。单从作品本身而言,上片作者将凭栏得月,踏雪寻梅,作为作者写诗的追求,虽无过,但也无功。下片的层次就乱了,分析如下:寄情于酒,泼墨画暮鸿,写孤雁入诗,寄情青山,诗思是不是散了?


C.鹧鸪天·相思(新韵)

寂寞前庭夜未央,寒风袭面忆彷徨。浮沉半世无人问,只把忧思暗自藏。

曾记否?在他乡。相逢如故誓天荒。海枯石烂鸳鸯锁,不见当年刻字郎。

——九公子

简评:字通句顺之作。直白,所以看到的是作者自说自话,却不能调动读者的情绪。


D.鹧鸪天·相思(新韵)

寂寞梧桐寂寞风,将军一去影空空。华庭独坐三杯盏,金宇白头一夜灯。

红头马,挎雕弓。夫妻对饮未央宫。行人切莫高声语,免扰伊人潜梦中。

备注:潜梦,即潜在梦,深层意识中压抑住的愿望、欲求在梦中的表现。

——九公子​

简评:只能用古风定义这首词,语言、意象古色古香,叙事、结构混乱。


E.鹧鸪天·相思(新韵)

忧忆当年星宿滩,碧波荡漾草翩翩。夕阳桥下初相顾,从此痴郎夜未眠。

人消瘦,步蹒跚。化身石柱玉栏杆。任凭千载风霜雪,只为来生旧履还。

——九公子

简评:忧,疑为犹。碧波和草在一句里,只是平行描述,没有动词,副词连接,不通。翩翩不是形容草用的。石柱还是玉栏杆,只能二选一。风霜雪,也只能三选二。


F.鹧鸪天·相思

减去三千烦恼丝,木鱼为伴戒嗔痴。功名利禄皆虚妄,爱恨情愁不可追。

有八苦,勿沉迷。晨钟暮鼓悟禅机。缘生缘灭随他去,世事无常见如来。

——九公子

简评:减,疑为剪。不是相思,是劝世。而如果劝世,做个居士即可,也不必出家。


G.鹧鸪天.相思

彩凤飞燕舞漫天。当春发蕊醉红殷。舞纱杨柳笼头雪,落泪桃梨花水潺。

高山瀑,曲溪边。几回神魄与君間。而今迈步惺惺照,最是相思闲处缘。

——诗者如斯夫

简评:上片只是把美好意象堆在一起,且不通。意象是为主题服务的,写诗前应该先想清楚自己要写什么,不相干的意象,再美好也不能用。下片的迈步惺惺照是什么?看起来是相知,不是相思。


H.鹧鸪天·念圣僧

鸳侣双栖蝶伴飞,满园秀色影儿陪。同欢阆苑三春曲,何苦西行万里灰。

抛富贵,忘清规。倾心御弟梦千回。薄纱香雪含羞问,玉叶真经君选谁?

——任尔风云我自逍

简评:看得出当年电视剧歌词的影子。忘清规,主语不对。


I.鹧鸪天·相思

未许风来有夜凉,梧桐半死满清霜。回眸山色千重暗,过眼书签几度黄。

唯去梦,独留觞,长歌幽远落何方。云中唯见当时月,冷漠依然照旧床。

——韶光一梦

简评:大部分篇幅在造境,而景中含情,所以能体现相思的主题。上下片各末尾两句不落俗笔。其余物象的选择则无特别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