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说说两个爸爸的理财观

今天父亲节,咱们扯扯我老爸和我公公的理财观,基本上走两个极端,一个保守一个急进,但是都有一个特点是不听我的,汗。

清姝爸爸超级简单

我爸爸理财观就是不接受任何新生理财事物,只会定期存款和国债,认为其他所有理财产品都是骗人的。当然他的生活也超级简单,每天就是晨练、种菜、养花、夜跑,不抽烟喝酒、衣服多年不买新的,他自己都笑称如果国家只有他这样节俭的人会没有内需严重经济衰退的。

清姝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对物质的低需求有不错的结余率也不奇怪了吧?其实清姝很感谢父母的,让清姝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清姝的节俭并不是克制买买买的欲望,而是发自内心觉得很多东西没必要。克制欲望或者强迫自己做一件事情,注定不会成功,只有顺应自己的内心才能成功。这就是减肥这么难的原因,完全反人性的事情就是很难,能够成功的都不是觉因为靠毅力节食、运动减肥的,都是把节食、运动当做理所应当的事情,不小心瘦的。

再闲扯一下我公公

我公公在理财上的决策大部分都是听从“专家”的意见,基本上不太思考产品本身优缺点。当然专家大部分意见都是很靠谱的,比如他用的货币基金比清姝用的收益高、一些理财产品也是收益高安全性好,但专家也有不靠谱的时候再加上我公公耳根子很软,对销售忽悠话术没啥抵抗力,有一次差点出事。

先举一个耳根子软的例子

我婆婆在07年的时候,去银行存钱被忽悠的买成了保险,但是她并不清楚以为自己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三年期到期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是一款不保本的投连险,想要取钱要到保险公司去取。

大家回想下07年的上证6000多点和10年的2000多点,这款保险的收益率可想而知。

我婆婆沟通几次无果,就让我公公去找保险公司理论。

我公公不负众望,气势汹汹的去了,高高兴兴的回来的,不过结果挺让我和我老公跌眼镜的。

根据我公公的转述大致是这样的,他到了保险公司和办事人员理论,在气势上震慑住了对方,对方找来了负债经理,端茶倒水温言软语把我公公的气顺了过来。对方又是诉苦事情难办,又是信誓旦旦的保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在一番交涉下,对方表示利息无法拿回,但是一万元本金可以保障,但是有个条件,需要再买新推出的一款连缴三年投连险,拍着胸脯保证这款保险如何如何好。我公公就高高兴兴的答应了。

这件事情的结果你也看出来了不但之前的一万块钱没有拿回来,之后还要再买两万的保险~~~~~~~~~~~但是我公公还挺高兴的,觉得自己占了便宜的买了一款超级棒的产品。

再举一个例子

13年底的时候,我公婆把天津的一处企业产小房子卖了60万,本来说好这些钱放在我婆婆手上的。但是没有多长时间,就被我公公要走投资去了,当时年底钱荒理财产品收益走高,我本来没怎么在意。

在一次闲聊中,我公公像我炫耀投资了100万买了银行行长推荐的稀有金属产品,年化收益率13.6%.我当时就觉得非常的比对劲。虽然13年的时候,p2p年化收益率20%都不新鲜,但是稀有金属总是让我想到一些非法平台。

我专门仔细研究了这个稀有金属投资平台--泛亚,研究他的运作、投资赚钱机制,很长一段时间你如果搜“稀有金属的骗局”我在随手记的帖子都排在第一个,当然现在也只是排在第二个,为了这个帖子没少被泛亚骚扰、辱骂让我删帖。这个帖子浏览量50万+帮了不少人的忙,很多人为此避过了泛亚这个坑,在帖子后面跟帖感谢我。

当然这个帖子并没有帮上我公公,因为他一直坚信行长是专家,我和我老公说什么都没什么用,14年过年的时候,还向我们炫耀在泛亚赚了多少钱。

好在,一开始我公公买的保险在10、11、12年底,股市最低迷的时候购买的,成本非常的低,清姝15年止盈基金的时候,提醒了公婆这款保险,3万本金最终拿回了4.7万收益还不错。泛亚的投资,在我和老公曲线救国劝说公婆再买一套房子策略下,14年公公把泛亚投资的100万取出来加上积蓄和贷款,240万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现在这套房子价值500万。我公公被行长忽悠的同事,最多的在泛亚损失了将近两百万。

其实两个爸爸的理财观都有局限性,爸爸居安一隅只能看着辛苦的血汗钱被通胀吃掉,而公公听专家意见很容易被误导出事。

爸爸不接受新事物的方式,现在越来越不适用。清姝在爸爸的指导下长大,现在能自己做的不麻烦别人,能花钱解决的不托人情。还真不如老公在外面吃得开,他总和我说他爸爸教他的人际关系都是在你麻烦我,我麻烦你的互动中彼此拉近的。

我公公听银行行长意见,和咱们看理财大V推荐差不多,银行行长理财大V都没有错,也许他们有做广告赚推广费的可能,不过清姝相信,至少在推荐的时候这些专家真心觉得产品不错,有他的优点。但是作为投资者,看产品推荐没有错,不能只听一家之言,之后还需要自己做功课,用批判性的思维理解产品背后的运作机制,投资一个产品之前知道风险在哪里,如何可以规避风险,如何操作可以利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很多人一两百块钱买个小家电仔细的看产品说明书,几万块钱的投资产品、保险根本不看合同,等到投资到期的时候发现收益和想象的不一样,就大呼自己上当受骗,很多时候也是于事无补。或者买股票看推荐,殊不知推荐出来的股票往往就是拉着韭菜去抬轿子的,那么赔钱也不奇怪了。

好了,不多说了,咱们自己成长吧。随着清姝的理财能力越来越强,爸爸虽然不接触网络不敢碰高风险产品,至少去银行买理财产品会看合同盖章要求银行双录。公公买保险类的产品会征求我的意见,让我用excel算算收益率了。

咱们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厉害,上到父母下到子女也会跟着变好,咱们一起努力吧

来源:清姝小栈(公众号微信ID:清姝小栈;个人微信IDqingshuxiaozhan1)

作者:清姝

声明:版权属于原作者,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意见,并不代表本平台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