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朋友

公众号:颜言家

1

“陶阳,我下周一定要和莫姐提辞职!”

陶阳正因为婚礼的事儿和男朋友置气呢。收到倩倩这条微信时,正好转移下注意力,秒回道:“你想好了,为了请假这点事儿,值得吗?”

陶阳和倩倩都是莫姐手下的小编,不过比莫姐小2、3岁而已,却都畏莫姐如虎,自然就多了一些同仇敌忾的关系。俩人住得也近,经常一起上下班,自然聊得来。

聊得最多的还是女魔头莫姐。32岁还没有男朋友,每天穿得攻气十足,一腔热血都投入到了工作中,要求极其严格,文章里出一个错字都能被训话半天,更别说写作跑题、选题不精彩这些问题了。

更何况,公司都盛传,莫姐是公司老总的嫡系,而且很可能是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否则怎么可能人缘如此差还不动如山?

倩倩和莫姐闹翻,其实早有端倪。两个月前,倩倩说体检时查出了甲状腺结节,需要到医院去就诊。莫姐不批假,过了几天,倩倩再请假去取药,莫姐就问她什么时间病能好,一点人情味儿没有。

“你和莫姐请假是不是有什么误会?我以前请假时,没那么难啊。”陶阳入职没多久,需要办理提取档案这些手续,和莫姐说清楚缘由,都是很痛快地批假的。

“所以,她就是针对我!你们请假都给批,我生病就成拖油瓶了,一脚把我踢开。这样的主管,跟着她怎么可能有前途?”倩倩入职1年,是莫姐招聘进来的,却连这点情分都没有。“而且你知道吗?陆总的助理杨璐也要辞职了,她说莫姐最擅长挤兑人走了,这样可以不赔钱啊!”

倩倩要辞职,陶阳还有所察觉,可是杨璐要辞职,倒是吓了一跳。自己今年已经30岁还是个小编,杨璐25岁就是老总助理了,工作能力强,年纪小嘴又甜,深受陆总器重,一直在往管理岗位培养。

办公室里谁不喜欢杨璐这样的姑娘,一口一个张哥李姐的叫着,难得的是对新同事也一视同仁,按年龄一律叫哥姐,从没见她和谁翻过脸。就连倩倩和陶阳怕极的莫姐,也对杨璐赏识有加,经常叫她们向杨璐学习。

“杨璐亲口和你说的?”公司30多个人,几乎都是姑娘,关系很微妙,多知道点内幕对自己有帮助,更何况杨璐要离职这么大的消息,陶阳不可能不问。

“杨璐也是实在看不惯莫姐的跋扈了,其实在我之前莫姐挤兑走好几个啦。”倩倩秒回道。

“那你说咱陆总是不知道,还是知道了不管啊?”陶阳知道莫姐跟了陆总6年了,很受重视,但不至于这么霸道都没人反应吧。

“嗨,陆总还不是只看绩效吗。”倩倩一直照顾陶阳,走了也不忘关照陶阳。“我走了的话,有什么事情你可以找杨璐,她在公司时间长,也有一手消息,能帮你。”

倩倩不是陶阳在公司认识的第一个同事,却是最热情的,要真走了陶阳还真舍不得。不过好在网络发达,俩人还能在微信上聊天,顺带着渐渐也和杨璐熟识起来。

陶阳知道,杨璐下个月也要登记,和陆总请了三天婚假,等婚假一结束就打算辞职。而自己也正好婚期将至,和杨璐有很多共同话题。
杨璐对自己也亲切,一口一个“陶阳姐”叫着,从新房装修到去哪儿旅游,两个人聊不完的话题,从上班聊到下班。

2

说到结婚,陶阳也是微词颇多。30岁,该结婚的年纪,恰巧有个还算合适的人,错过了就不好再找了,可是总觉得差点什么。

但提到结婚怎么就这么多矛盾呢,给闺蜜发消息:“哎呀,我昨天在网上算命,我俩八字不合啊。”

闺蜜也是俩人的介绍人。“你们还有两周领证了,现在算命?算出来不合适,还领证不?”

陶阳觉得和闺蜜话不投机了:“我这不就是随手算一下吗,还不是因为昨天我俩又吵架了。”

领证和婚礼都定在半个月后,作为礼金,陶阳家出了一万让陶阳给男朋友买块表,陶阳挑了一对情侣表。等到挑婚纱的时候,该男朋友掏钱了,却不愿意给自己订那套8千的婚纱,非说5千的那套差不多。他这明摆是和自己计较。为这事,陶阳和男朋友生气了好几天,每天都吵到1点多才睡,上班时也能吵几句。

“那能差不多吗?我一生就一次婚礼啊!而且他情人节才给我520的红包,快结婚了这么敷衍我?”陶阳还在和闺蜜抱怨,丝毫没注意到莫姐就站在她背后。“陶阳,你跟我来一下会议室。”

莫姐和陶阳一前一后走进会议室。“陶阳,这是你女人节的稿子,问题很多,没有场景化、前后矛盾、不走心。你最近工作状态很不好,是不是有什么事情?”陶阳和男朋友吵了一宿架,这会儿正犯困呢,才会和闺蜜聊天。

陶阳还庆幸,莫姐没说自己上网聊天的事儿,毕竟公司是不允许上班时间聊天的。更明令禁止用办公电脑聊天,入职时莫姐还吓唬自己电脑有监控,杨璐和倩倩早告诉自己这都是莫姐糊弄新人的老招了。

一提到稿子陶阳顿时惊醒了,她在想怎么和莫姐解释。”莫姐,上次你提出的问题,我都改过了,不知道哪里还改的不好。我半个月后要结婚了,可能是有点状态不好,但我会尽心的。“扬手不打笑脸人,陶阳一脸真诚,先表态自己的态度,她可不想在婚前工作再出问题。

“好,一会我叫其他编辑来,咱们一起对下你的稿子,你自己找下差距。今天你再改一遍,不管多晚你发给我。”莫姐又说几句器重和培养陶阳的话,不知怎么的陶阳就是觉得这话里危机四伏。

对稿会开到下午4点才结束,陶阳很窒息,所有编辑都围绕着她,指摘稿子里的错误。通篇下来,除了题目没改,能改的全改了。陶阳很困倦,也觉得很没面子,虽然谁也没明说,但很明显这是一帮优等生在帮助差生,这压力压得陶阳喘不过来气。

6点下班前,陶阳交给莫姐一稿,谁知道莫姐草草看了一眼就回道:”不要这么潦草地交稿,晚上回去看几遍,再给我。“这明摆着是逼着加班的手段,陶阳困得两眼直打架,心想完了,莫姐的手段上到自己身上了。

“你看我说让你小心她吧,我走了就该到你了,她摆明了就是挤兑你走呢。”倩倩在群里替陶阳抱不平。“而且陆总也和她一头的,有回还拿绩效奖金吓唬我呢,我才没那么怕他们。”

“你是不怕啊,我和阳姐这不是要结婚了吗,得休完婚假啊。“杨璐善解人意地开导陶阳,“姐,你别着急,再忍忍。你看我下周就休婚假了,休完咱们一块哈。”

“璐璐,陆总一直对你很器重啊,你走了他得多伤心啊。”陶阳觉得自己要是杨璐肯定不会这会儿走,已婚未育到哪儿好找工作啊。

“阳姐,你看到的都是表面,陆总啊,只信任莫姐。再说我这工资太低了啊,结婚了不够开销啊。”说到工资,大家算找到共同话题了,这工资连奶茶自由都实现不了。下线前,倩倩又再三叮嘱小心莫姐,陶阳觉得心里暖暖的,倩倩都走了还替自己着想。

果然,第二天交的稿子又被莫姐喷得狗血淋头,说陶阳态度不认真。后来莫姐干脆很严厉地告诉陶阳,她如果实在写不出来,就先从最简单的活动贴开始写,公司有现成的模板,应届毕业生都能写。虽然陶阳不作为主要编辑,莫姐还要求她每次都交一篇文章,什么时候写好了才能恢复编辑岗,如果2个月一直写不好就要另做考虑了。

很明显,是给陶阳降职了,从编辑变成助理编辑了。

陶阳心里憋着火,莫姐才比自己大2岁摆什么领导的架子啊。她就不信,自己掌握了那么多聊天证据,在陆总那掀不倒莫姐这个害人精,让她们这么一手遮天,如果陆总也不公允,她总有办法保护自己,现在都是法治社会了,他们不能这么欺负人。

3
陶阳是在陆总出差时,给他发信息,说想找他谈一谈的。

陆总很久才回,约陶阳明天一早到他办公室来。正常的员工离职可以不经过陆总,但如果员工有情绪,他还是会出面了解情况的。

陶阳一进办公室,陆总就面带微笑让她坐在沙发上。“我听说你想辞职,你们莫主管也和我说了,我也听说你快结婚了。按理说我的时间很宝贵,可以让HR来处理。但我想了解下,是什么原因让你在这个时机提出离职的,仅仅因为你的工作调动吗?”

陆总40岁上下,平时和大家保持距离,很少看他发飙,也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家庭背景,公司里对他的行事作风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他是笑面虎,有人认为他是难得的好领导。陶阳只在少数几次公司会议上接触过陆总,是个儒雅的中年男人。

但私下里听杨璐说陆总并不像表面上看的那么亲和,很不喜欢同事搞小团体,自己却没少培养亲信。办公室的水这么深,这次她是做好了翻脸的准备了,必要时候也可以录音自保。

“陆总,我其实并不想辞职,是莫姐逼我的。”陶阳一股脑把改稿的事情说了,神情气愤,“她让我写活动贴,我觉得这是在排挤我,逼得我没办法了,所以我要投诉莫姐。”这一刻陶阳觉得自己有点厉害呢,替办公室那么多人出了口恶气。

陆总听完,盯着陶阳看了半天,反而笑了十几秒才沉吟道:“小陶,安排你写活动贴,其实是我提出的,莫主管给你了那么多次改稿的机会,你都没抓住。我的本意是想给你多一些机会锻炼。你知不知道,女人节的文案最后是莫主管替你写的,而且上个月本该扣你绩效,她还给你手下留情了。你说她排挤,你可以思考下,她这么做的好处在哪里?”

陆总这么说,陶阳不意外,早知道陆总和莫姐是一头的,势必会替她说话。陶阳继续说道:“我认为莫姐排挤我,是有原因的。有同事听过她和别人聊天时说起来,她对星座有要求,我是白羊座的,所以她不喜欢我,而且听说她招我进公司是误以为我是您的关系户,过后知道我并没有关系才排挤我的,之前也排挤过别的同事。”怕陆总不信,陶阳还掏出手机,给陆总看截图,当然说话人的头像有心地打了码。

略扫几眼图片,陆总的表情变化莫测,看着陶阳做了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最后扶了扶额头。“你们小女孩的这些,我不懂,但你不觉得幼稚吗?其实你冲动提出离职,我应该劝你留下来。但既然你对莫主管有这么大的敌意,她又是你的顶头上司,你们今后很难共事了。我不会劝你,但你还年轻,将来到了别的公司,不要对别人都抱有这么大敌意。”

“陆总,我只是想不通,公司为什么会纵容莫姐的这种行为。”陶阳坚持自己的耿直谏言,毕竟不是自己一个人对莫姐有意见。

“莫主管有没有星座倾向,我个人确实不清楚。我先不说你们这种私下传谣的行为是什么性质,你但凡能想象这各种逻辑就明白了。你是不是靠关系进来的,别人可以传谣,你自己不知道真伪吗?按照我们的招聘流程,简历是莫主管自己筛选的,初试是她亲自面的,如果她对你的星座有意见为什么要给我复试?”

等陶阳沉思几秒,陆总继续说:“我知道莫主管对你们严格,因为我们是文字工作者,发出去的文章都要负责的。我甚至多次要求她对你们不要总是口头批评,不扣绩效,都是她替你们说话。扣你们绩效,主管是有连带责任的,你倒说说她挑你们毛病有什么好处?”

陶阳有点哑口无言,自己确实因为要结婚,和男朋友诸多争吵,工作表现大不如前,因为这莫姐找自己谈过,对此她觉得莫姐挑自己刺儿,确实有点理亏。

而且陆总还告诉陶阳,他看一眼截图大概知道传谣的这个同事是谁,因为这个人也给自己发过信息。上午10点钟发消息说要请下午13点的半天假,没有提前安排交接的工作,而且没有说清请假理由情况下还有可能长期请假,所以莫姐才想问清楚原委。但谁知道莫姐一问,这位同事就支支吾吾、吞吞吐吐的,一会儿说病好了,一会儿说还得吃药,其实她早就是有辞职的打算,请假去找工作的。有同事看到她离职一礼拜就在朋友圈晒加班了。

“陶阳,我一直主张公司里不要有办公室政治,这也是我创办公司的初衷。莫主管跟我6年了,不会不知道我的要求,我曾经要求她开除这名员工,不仅仅是因为请假,工作表现和态度都太差。一篇活动稿竟然全是错别字,开会一提到加班就皱眉头,因为她我提醒过小莫好几次了,早晚是要是惹事的。你可以不信我的话,我只希望你对这个社会抱有一些善意,我们对员工固然有个人偏好,但绝对是以人品、能力定偏好,没有那么多甄嬛传。”从始至终,陆总始终面带微笑,隐隐地有一些惋惜。

和杨璐和倩倩预判的差不多,从头到尾陆总都替莫姐说话,也没批评自己,但陶阳觉得自己怎么被当成小屁孩蔑视了呢。

4

“我觉得你们老总说的挺对的啊,没毛病啊,而且还让你交接完工作,可以提前离职,这不挺好的吗,也省得你天天看着你们主管了。“男朋友和闺蜜都这么说,陶阳更生气了。

“什么啊,我同事早就提醒我,他是笑面虎了,我跟他请婚假,他说我这么做不合适,一下子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后面这句话,其实是”军师“倩倩和杨璐说的。

“当然了啊,你都离职了,还给你白休婚假?不说别的,让别的员工知道了,不都得学你啊。”闺蜜甚至直言不讳训陶阳,“你们背后传谣,领导没处理你们就不错了,还让你多休三天?”

陶阳不想理闺蜜,还是和倩倩和杨璐聊天好,她们总是站在自己一边。不巧自己提离职时,杨璐正在休婚假,等杨璐回来上班,自己就要离职了,最后一面也见不到了。

谁知道,她把和陆总谈话的情况在群里说了后,杨璐却担心地问:“你给陆总看我们聊天截图了?”

陶阳赶紧表示,自己已经打码了。“反正你休完假就辞职了,你还怕陆总知道是你说的?”想象一下杨璐要辞职,这消息得多劲爆啊,陆总和莫姐一定会抓瞎的。

谁知道杨璐慢悠悠回道:“陶阳姐,我还得等等再辞职,我现在刚结婚不好找工作啊。”

一时间,陶阳脑子有点炸,不是说好了一起辞职的吗,可是她问不出。倩倩和杨璐还在群里聊着,一会倩倩说自己上班聊天被新主管骂了,晚上又让她加班了,群里渐渐安静下来。

陶阳这才琢磨点滋味,自己这是让25岁的小姑娘玩了吗?按理说杨璐才入职场一年,不会挖这么大的坑吧。如果说倩倩煽动自己离职,是因为对莫姐的恨意,想拉人一起针对莫姐。那杨璐是为了什么呢,她和莫姐表面上挺和谐啊,她们没有过冲突啊。

直到这时候她也不确定,究竟谁是好人。倩倩和杨璐还劝自己,工作交接时小心莫姐难为她,可是莫姐除了神情冷淡,一切都很顺利,直到离开公司的那一刻,陶阳才渐渐觉得背后一股凉意。

可能是不甘心,陶阳在走出办公室的一刻给陆总同时发了一条消息:“陆总,可能你说的话有道理,我可能是让人给坑了,有人说和我一起离职,最后却反悔了。”

手机里收到陆总最后一条微信:“陶阳,没想到最后你还在包庇这个人,我很遗憾。明天就是你的婚礼了,忘了这些,重新开始吧,人生还很美好。”再回过去,自己已经被拉黑了。

陶阳不知道,一个月后杨璐也被公司辞退了,她以为她们坚固的小团体不会被发现,却不知道陆总和莫姐都调查清楚了,但一切的走向难道不是自己咎由自取吗。她放大了同事之间的善意,也夸大了上下级之间的恶意,更可悲的是,她因为年龄忽视了一个25岁女孩对主管职位的觊觎,可但凡她远离这些谣言,又怎会深入其中呢。

职场可以想多复杂就有多复杂,也可以很简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