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难出贵子,是危言耸听吗?

前段时间,北京文科状元在接受澎湃专访时称,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

原话是这样的:“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你像我这种中产阶级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还生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学子或者农村的孩子所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比他们多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我父母是外交官,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的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显然,外交官的孩子还并不懂“外交辞令”,说出来的这番话句句戳中国人的心。


一时间,网络热议,关于“寒门难出贵子”的言论铺天盖地,很多人表示不满,觉得状元的这番话未免将阶级固化了,将贫富差距和矛盾再一次赤裸裸地凸显了出来。

那么,现实呢?

客观地讲,他的这番话没有太大的问题,甚至很多都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不要说在北京,就算是普通城市,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之间的差距,真的不是一点点。

说到教育,这是我们都绕不过去的硬伤,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承认,在农村,你很难享受一个高水准的教育,即便你有钱,因为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你很难享受到和城市对等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环境。不仅是我们国家,我相信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的,就好像贫富差距一样,永远不可能避免。


现在的乡镇教育水平也提高了,教学设施也完善了,但是城市里的教学和师资水平也跟着在提高,这不是以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意志改变而能够改变的。差距,是不会消除的,哪怕在缩小,但是会一直存在。

也许很多人要说了,我们80后的大多数人,不都是从贫穷中走过来的吗,那时候,父母都是教育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寒门出贵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但是很多人没有考虑到一个问题,我们小时候,社会发展还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大多数的人都在一个起跑线上,家庭条件相差不大,贫富差距很小,所以我们面对的教育资源相对公平。而且,即使是在那个年代,城里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差距就已经在拉开了,以前不是有很多报道有的孩子被遗弃然后被城里人收养,长大后的发展就远超农村的孩子。

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农村同样可以出很多高材生,同样可以有很多有才华的人,同样可以出很多“贵子”。但是我们现在讨论的,当然是一个概率和多少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对比之后,农村的孩子肯定黯然失色。我们看看每年的高考状元,看看升学率,就能明显地知道,有些现实问题,我们不得不面对。

我并不想去揭任何人的伤疤,连我自己本身都是农村人,但是我还是想说,“寒门难出贵子”,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那么,现在我们应该来讨论一下,到底什么是“贵子”?

上面讲的是教育,所以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贵子”就是那些学习成绩好,能考上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过上好日子的人,其实不然,所谓“贵子”,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思想健全的人,是一个被社会认可,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至少应该是一个前途有发展的人。

那么,什么又是“寒门”?

普通意义上的家境贫寒吗,并不完全是,我觉得,在物质上贫乏,在思想上比较贫瘠的家庭,才是真正的寒门。

如果只是单纯的物质贫乏,生活贫困,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样的家庭想出“贵子”并不容易,如上所说,教育资源的不平等,生活的压力给学习造成的困扰,必然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但是我相信,命运的大网不管多么残酷,终有无数漏网之鱼,他们总是能在艰险的环境中,快速地游动,经历无数风雨,终究见彩虹。80后的我们,大多数不都是这样的吗,多少人都没有钱读书,甚至没有钱吃饭,买不起文具,但是还不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然而,思想上的贫瘠,才是最要命的,原生态家庭带给孩子的不良影响,才是致命的。

这一点,有钱人正在做得越来越好,真的。

我讲几件小事吧,你可以看看是不是这样的。

我们邻居家的叔叔的外孙从市区到他家来玩(我们是在武汉郊区),前两天还好,现在,别的小朋友都不和他玩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一个人说普通话,别人都是讲方言,小朋友都觉得他不合群。本来我以为真的是小孩子的主意,后来才知道是有个孩子的家长,用她的话说,就是这个小孩儿太干净了,太文明了,而我们这里的孩子对比之下显得不那么干净,而且说话也粗鲁。

很多时候,农村人的思想是很局限的,当他们遇到一些比自己好的事物的时候,第一时间不是要去分析别人为什么好,自己的不足在哪里,而是要想方设法去找到别人的问题,连孩子都不放过。

有些家长呢,发现了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对比有哪些缺点,就会及时去引导,更不可能让那么小的孩子就有阶级敌友之分,因为那样灌输给孩子的,可能是一辈子的观念。

在农村,我深有体会,你在外面混得好了回家了,可能街坊邻居就有流言蜚语,传地说你在外面干什么不正经的勾当,你混得不好了回家了,马上又有冷嘲热讽,为什么很多女孩子在农村那么早就出嫁了,而且过得并不幸福,就是因为经不起各种风言风语的轮番进攻,而且孩子的父母也爱面子,生怕别人说闲话了伤了尊严,所以宁可不顾孩子的幸福,也要想办法让孩子早点成家。

我有一个客户就是这样,她说自己不过是在家里的时候涂了点口红,就被人说是小妖精,而在城市里,别人只会夸她好看。

也许农村的人很朴实,但是城市里的人更包容,也许农村里的人很勤劳,但是城市里的人更上进,越是农村人越是安逸,越是城市里的人越是勤奋。

多年以前,我也曾觉得社会不公平,但是后来想明白了,世上哪有绝对的公平。我也曾经为农村的人感觉到不平,后来才觉得都是自己的选择而已。

如果父母那一辈人没有能够让我们过上富裕的生活,我觉得我们应该毫无怨言,因为那是时代造成的,但是如果我们这一代人仍旧不能让孩子过上好一点的生活,那一定是我们的失败。

现在的农村,生活不差,几乎家家都有好房子住,稍微有点钱的也都有车,但是你要说物质条件好呢,谈不上。我相信很多农村包括一些乡镇上的人都是这样的,过着饿不着撑不死的生活。即使如此,大多数人还都闲在家里,妇女就更不用说了,在农村生完孩子之后大多数女人都选择了在家带孩子,没事就聚在一起八卦,或者打麻将,从来没有想过要为孩子的未来做出点什么。

如果你说他们没有梦想,可是却又听到他们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做父母的这辈子已经这样了,你要好好努力,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如果是在20年前,我们很多人都听到过父母这样的念叨,因为那时候真的是没有办法,但是20年后的今天,你还不到30岁,就已经不想努力,就像把梦想嫁接给孩子,你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吗?

如果年纪轻轻的你都不愿意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你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很难实现他的梦想,人生百年,就算平均活到70岁,你连一半都没有到,你一边搓着麻将一边跟孩子说,孩儿啊,你爸妈这辈子就这样了,未来只能指望你了,你真的不怕毁了孩子吗?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深远,总有一天,你会为你现在的做法后悔。

小富即安,真的是农村人的最真实写照,我们不一棒子打死一船人,就说大多数,而我认识的在城市上班的女人,没有一个结婚生子后就在家虚度光阴的。你可以做一个家庭主妇,但是不代表你就可以选择荒废青春。

这个年代,真的很公平了已经,现在的社会,只要你肯努力,不需要多高的智商,每个人都有机会走出自己的阶层,过上踮起脚尖够得着的生活,至少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让他可以在将来不要输在起跑线太多,让他有能力和这个残酷的现实拼杀,而不是像家长一样认命,过早地让生活一潭死水,再无生机。

贫富不是天注定的,人生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你要相信,那些有钱的人,一定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就好像同样起跑线的同学,毕业几年后差距很大,不是你不够努力,是别人比你更努力。

所以,在我看来,这样的家庭就已经算是“寒门”了,当一个家庭物质生活一般,精神世界贫乏,没有了奋斗精神,那么这个家庭的孩子自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你真的觉得天天搓麻将的孩子能培养出高材生,如果有,小概率事件,而且可能很多人都会拿来给孩子作为典范,看看,别人父母不用管,孩子照常考大学,你呢,怎么这么没用!

当有钱人的家庭已经从胎教开始,每一步都在为孩子量身打造未来的时候,农村里的家长还会在有孕妇或者孩子的屋子里抽烟,而且丝毫不会觉得不妥,即使你提醒他了,他还要狡辩,舍不得丢掉,就算丢掉,也要猛吸几口,而在城市里,人的自觉性就要高很多。

当城市里的很多父母都在科学教育孩子,知道每个年龄段应该让孩子做什么家务,知道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品质,知道让孩子学会尊敬老人长辈,知道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说谢谢教育孩子要大方的时候,农村里的很多家庭却都围着一个孩子转,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却从来不加以引导,不会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实在忍不住了就是打骂。

可能很多人看着我说的这些都要出来反驳了,但是我想说这就是事实,至少在一个合理的比例内,绝对是真实的。我没有在任何一个农村家庭里见过有孩子跟父母亲人说谢谢的,而在无锡工作的时候,去过几个朋友家,5岁的孩子都知道给父母夹菜都知道跟父母说谢谢,更何况是别人呢。

坐公交或者地铁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穿着得体的人,多半比较有素质,即使带着孩子,他们也不会让孩子去抢座位,就算是有人让座,他们多半也会跟孩子讲,我们很快就到了,站着可以锻炼身体,谢谢叔叔(阿姨),但是却有很多人,上车就让孩子赶紧去抢座位,就算旁边有老人,也不会抱起小孩儿让老人坐一下。

我们可能都去参加过很多婚宴之类的酒席,你会发现,越是比较穷的人,越是不会谦让,关键是培养的孩子也是不懂谦让的性格,吃东西很霸道,而且父母都会惯着,从来不会在意别人的感受,如果桌子上发了烟,那些小孩儿会第一时间抢走,大人只是笑笑不说话,或者就是一句“小孩子不懂事”。

人穷志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适用的。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此话并不假。

所以,“寒门难出贵子”,并不是危言耸听,多半和原生家庭的成长环境有关,和物质的关系虽有,但并不绝对,一个思想贫瘠的人才是最贫穷的。如果想要家中出“贵子”,作为父母长辈,就应该努力摆脱“寒门”,特别是精神上,只有这样,“寒门出贵子”的古训才能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0评论 5 37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拼爹拼不过,那就自己拼! 还在为了找不到工作而烦恼吗?还在羡慕身边穿金戴银的富二代朋友吗?还在因为自己怀才不遇而无...
    e9744f07fe92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