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Collagen)是人体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蛋白质,主要存在于结缔组织中。它具有很强的伸张能力,是韧带和肌键的主要成份,胶原蛋白还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组成成分。它使皮肤保持弹性,而胶原蛋白的老化,则使皮肤出现皱纹。胶原蛋白亦是眼睛角膜的主要成份,但以结晶形式组成。

  胶原蛋白(collagen)是一种生物性高分子物质,是一种白色、不透明、无支链的纤维性蛋白质。它可以补充皮肤各层所需的营养,使皮肤中胶原活性增强,有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美容、消皱、养发等功效。根据《肽营养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材)提出,分子量在1000道尔顿以下的胶原蛋白无需分解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在口服吸收及外用护肤方面效果明显。

  胶原蛋白(collagen)是人体延缓衰老必须补足的营养物质,占人体全身总蛋白质的30%以上,一个成年人的身体内约有3公斤胶原蛋白。它广泛地存在于人体的皮肤、骨骼、肌肉、软骨、关节、头发组织中,起着支撑、修复、保护的三重抗衰老作用。

  1、重要作用

  胶原蛋白主要分布在哺乳动物的结缔组织中,对动物和人体皮肤、血管、淋巴管、骨 骼、筋腱、牙齿和软骨的形成都十分重要,是这些结缔组织的主要物质基础。人体蛋白质中有三分之一是胶原蛋白,成年人体中大约有3公斤的胶原蛋白,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胶原蛋白是一切动物的生命支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衰老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会逐渐的流失。女性在20岁时胶原蛋白已经开始老化、流失,含量逐年下降,25岁则进入流失的高峰期,40岁时,含量不到18岁时的一半,老年人脸上沟沟坎坎的皱纹,正是因为胶原蛋白和水分流失,造成皮肤塌陷。胶原蛋白的流失导致支撑皮肤的胶原肽键和弹力网断裂,其螺旋网状结构随即被破坏,皮肤组织被氧化、萎缩、塌陷,肌肤就会出现干燥、皱纹、松弛无弹性等衰老现象。所以,要延缓衰老必须要补充胶原蛋白。

  3、在各器官中的作用

  皮肤和毛发:小分子胶原蛋白作为一种有效的化妆品原料,可以滋润肌肤,赋予其平滑感觉,因此被称为“骨中之骨,肤中之肤,肉中之肉”,可以说是真皮层强有力的后盾,其对皮肤的作用不言而喻。

  胶原蛋白加入护肤类化妆品中,与其它原料配伍性佳,协同效果良好,能对受损肌肤有效好的修复作用。口服纯胶原蛋白1个月后,普遍反映肤感细腻、润滑、细小皱纹得到很好的舒展,肤色有所增白。

  头发和皮肤一样,也是由胶原蛋白组成。对一根头发进行横切,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最中心的是发髓,中间是胶原蛋白,最外的一层是毛鳞片,胶原蛋白主要控制着头发的粗细,弹性和湿润度。毛鳞片是一种十分脆弱的组织,摩擦受热就会磨损,而内层的胶原蛋白就会受到刺激而分解,缺乏胶原蛋白,头发干枯分叉,指甲易断裂,灰暗无光泽。所以要拥有一头秀发,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治标还需治本,治本之道就是补充胶原蛋白,营养皮下组织这样才能够促进毛发,指甲健康,保持头发与指甲的柔软亮泽。

  肌肉:胶原蛋白虽然不是肌肉组织的主要组成物质,但是胶原蛋白与肌肉生长有着密切关系。对于处于生长阶段的青少年来说,补充胶原蛋白能够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以及肌肉生长。对于想保持体形的成年人,塑造结实健美的肌肉也需要补充胶原蛋白。

  血管:胶原蛋白在结缔组织与弹性蛋白及多糖蛋白相互交织形成的网状结构,能保持血管壁弹性,防止血管破裂、栓塞。胶原蛋白还有凝血作用,胶原与血小板作用后,引起后继的与血液聚集相关联的一系列过程的进行,从而可迅速凝血。

  骨骼:骨骼中有机物的70―80%是胶原蛋白,骨骼生成时,首先必须合成充足的胶原蛋白纤维来组成骨骼的框架,因此,有人称胶原蛋白为骨骼中的骨骼。胶原蛋白能使钙质和骨细胞结合,不致于钙质的流失而导致的骨骼疏松。如果只单纯补钙的话不易改善骨质疏松的现象,因为钙无法在骨中保全,多吃钙也会流失,主要因为胶原蛋白量已经减少。所以要保住骨本,可由食物中摄取或是以胶原蛋白保健食品来补充。

  眼睛:眼角膜是眼睛中重要结构之一,其中所含胶原蛋白纤维呈现规则排列,此种结构不但可以让光线透过,也因为此种胶原蛋白纤维特殊的排列方式,眼角膜呈现透明。由于胶原蛋白是眼角膜主要成分蛋白质,所以以胶原蛋白为原料所制造的隐形眼镜很适合人体也就是身体合适性高,而且比其他材料为原料的隐形眼镜保水性还佳。

  4、补充方式

  (1)口服食物

  比如多喝富含胶原蛋白的骨肉汤、口服胶原蛋白补品等。但由于会被人的消化系统过滤掉很大一部分,且真正能到达肌肤并起作用的量非常有限,因此,其过程比较冗长,效率也偏低。

  (2)直接皮下注射

  主要用于填充深的皱纹,皮肤损伤造成的缺损(如青春痘疤)和修补脸形的缺陷等。其效果立竿见影,但注射到皮肤内的胶原蛋白会被人体逐渐吸收,因此其功效只能维持半年至一年,而且少数人群可能会出现过敏、感染等副作用。

  (3)口服小分子

  这是目前最为成熟和最为有效的胶原蛋白补充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是纯天然无添加的小分子胶原蛋白肽(分子量小于1000道尔顿),才能真正进入真皮层帮助修护肌肤,重建胶原蛋白层。

  5、鉴别方法

  (1)颜色鉴别

  a、将胶原蛋白肽粉末或颗粒倒少量在一张事先准备好的白纸上,将胶原蛋白肽的颜色与白纸的颜色进行比对。颜色越鲜亮,越接近白纸颜色的胶原蛋白肽品质越纯越好。

  品质良好的胶原蛋白肽在颗粒状态下的颜色应为白色或类白色。在过40目筛的颗粒状下应呈类白色,颗粒越大颜色稍深,但溶解度也会越好。(要求必须能达到迅速自溶状态)颗粒越小颜色越白,溶解度相对也就越差。粉末状态下则应相对接近为白纸色。100目以上粉末状态,颜色白好看但溶解比较慢。但色泽均必须保持鲜亮且有光泽。

  一般或低级品质的胶原蛋白肽在颗粒状态下的颜色为黄色、灰色、灰黄色或略带微红混杂的黄褐色且色泽灰暗,无光泽,即使在100目以上粉末状态下也为黄色、浅黄色,或浅黄色中带微红等不纯正的杂颜色。

  b、将胶原蛋白肽按照5%的浓度(在透明度好的玻璃杯中,将5克胶原蛋白肽溶于95毫升水中,普通温度即可)完全溶解,再倒一杯100毫升清水或矿泉水,比对观察两个杯里液体的颜色。溶液越接近无色(清水)的,胶原蛋白肽的品质越纯越好。

  品质良好的胶原蛋白肽溶液(5%)的颜色应接近为无色,且为清澈透明状态,与清水差别极小,几乎看不出来有颜色。

  品质低级的胶原蛋白肽溶液(5%)的颜色则较深较明显,呈黄色,颜色越深品质越差。

  (2)气味检测

  a、将胶原蛋白肽粉末或颗粒装入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自封袋中,装入量为自封袋容积的一半,将封口条封住,然后将自封袋上下晃动约10次左右,再拆开自封袋封口,立即闻自封袋口,气味越小的胶原蛋白肽品质越好。

  b、将5克胶原蛋白肽放入一个事先准备好的玻璃杯中(最好是品质好、透明好的玻璃杯,便于您观察),再向玻璃杯中加入95毫升70-100℃的热水或者开水均可,进行充分的搅拌完全溶解后,马上用鼻子闻杯口的气味(尽量靠近,深吸气)。气味越小的胶原蛋白肽品质越好。

  品质良好的胶原蛋白肽应该闻不到任何气味,或者只有杯边残留还没有完全溶解的,不易察觉的轻微气味,但绝对不能有令人不愉悦的任何气味。随着溶液温度的逐渐降低和杯边溶液的溶解,气味会越来越越微弱,待到溶液完全冷却(约15分钟左右,温度30度以下)则应完全闻不到任何气味。

  品质一般或低劣的胶原蛋白肽能立刻闻到比较刺鼻恶心的气味或腥臭味,也有的胶原蛋白肽产品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香精的香味,或化学药品添加剂的掩盖气味,随着溶液温度的逐渐降低直到溶液完全冷却,都能闻到那股令人不快的气味或腥味,只是会略淡一点儿。那些香精或化学药品添加剂等气味也会一直伴随其中。

  c、将胶原蛋白肽按照10%的浓度(10克胶原蛋白肽溶于90毫升水中)完全溶解,涂少许到手背上,待完全晾干(约10分钟左右)后立刻闻手背的气味。

  品质良好的胶原蛋白肽应该闻不到任何气味。

  品质低劣的胶原蛋白肽能闻到比较刺鼻的气味或腥味,也有的胶原蛋白肽产品,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香精的香味,或化学药品添加剂等的故意掩盖气味。

  6、注意事项

  (1)大分子胶原蛋白进入人体后需要降解为分子量小于1000道尔顿的胶原蛋白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真正有效吸收的成分并不多。

  (2)通常不建议孕妇服用胶原蛋白产品,因为孕妇是需要高度保护的对象,服用任何药品、营养品都需要注意。但目前没有服用胶原蛋白引起的不良反应的报道或试验及相关科学权威文章表述。

  (3)从猪、牛上提取的胶原蛋白可以滋养皮肤,保持皮肤弹性、不粗糙,但含有大量脂肪,口服这类胶原蛋白容易发胖。因此建议服用鱼胶原蛋白,它不含脂肪,不会引起身体发胖。

  (4)采用先进的技术生产出来的鱼皮胶原蛋白不含任何脂肪和嘌呤,相对鱼鳞来讲,鱼皮胶原优于鱼鳞胶原:其灰分、脂肪、糖分、残留均低于鱼鳞胶原蛋白,另外鱼皮胶原蛋白的含羟脯氨酸肽段的序列更全面,所以营养更综合更全面,和人体的亲和性最好。

  7、适应人群

  (1)由于工作劳累,睡眠不足形成的皮肤晦暗无光、发黄、皮肤弹性差等皮肤衰老的不良症状。

  (2)由于年龄、太阳辐射因素引起的皮肤松弛、下垂、皱纹、干燥等皮肤衰老现象。

  (3)由于体内异常黑色素分泌旺盛,大量沉积皮肤表面,肌肤不能及时代谢出异常黑色素,形成各种色斑。如色斑,黄褐斑、雀斑、早期老年斑等。

  (4)由于长期户外活动及皮肤保养不当使肤质受到损伤,过早出现细纹,皮肤干燥、脱皮、红肿、毛孔粗大等不良症状。

  (5)由于内分泌功能紊乱,皮肤肤质差、皮肤发油、发暗,易长青春痘留下的色印、色素沉着等。

  (6)由于生活无规律,吸烟等因素,造成的黑眼圈,眼袋等问题。

  (7)长期电脑旁工作,电脑辐射造成脱发,内分泌紊乱问题。

  (8)由于选用劣质化妆品或者激素等产品造成的皮肤容易过敏、黑头密集、皮肤大面积死亡。

  8、胶原蛋白作用

  (1)提高免疫机能

  人体的免疫力的高低是与一些称为免疫球蛋白的生体分子有关,如淋巴球与巨噬细胞,当外来异物入侵时免疫细胞有如军队一般,会对外来异物进行抵抗,将异物包围吞噬,甚至自我牺牲以保住身体健康所以免疫细胞愈强壮,且数目够多的话就能够将外来敌人完全杀减,否则就会使身体生病。增强免疫机能的方法很多,而其中一项有效方式是让免疫蛋白与胶原蛋白结合,当这项结合完成时,人体免疫系统可憎加至少一百倍以上的免疫力。

  当免疫细胞随血液流经身体各处时,会透过血管壁,接近外来的异物(如细菌、病毒等),若这一部位含有大量胶原蛋白,免疫细胞就与胶原蛋白及时结合,对抗异物。接着一连串免疫机能提升的作用就不断发生,由巨噬细胞、淋巴球、血浆细胞及免疫球蛋白等免疫机能总体性提升,会使得人体抵抗力增加。

  (2)抑制癌细胞

  胶原蛋白抑制癌细胞是透过两种方式进行的,一是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压制癌细胞目的。一是防止癌细胞转移。

  当癌细胞要转移到别的脏器时,会先往器官深处移动,穿透该处的胶原蛋白组织而到达血管,进一步穿过血管的胶原蛋白组织,再随着血液循环,移动到其他部位。所以如果含有癌细胞脏器胶原蛋白量够多,且是新合成的话,胶原蛋白与此一器官深层会合成一道坚固的防卫墙,癌细胞就难以突破此一防线而转移。所以免疫球蛋白就可在此情况下进一步发挥作用,吞噬癌细胞,使得癌症逐渐好转、改善。

  (3)活化细胞机能

  人体中总共有六十兆个以上的细胞,当细胞在胚胎时期进行分化,最后会形成各种不同器官,如眼、鼻、心等,细胞在分化时所分泌的胶原蛋白可以使分化的细胞充分发挥功能,例如胰脏会分泌胰岛素,肠、胃会分泌许多消化酵素,但必须有胶原蛋白存在才会有分泌的作用出现,若是缺乏胶原蛋白则细胞无法发挥机能,所以胶原蛋白与细胞机能活化有密切关联。

  (4)抗衰老

  胶原蛋白是皮肤真皮层中最主要的结构,完整的胶原结构影响肌肤的弹性与并且帮助肌肤支撑着立体的空间。当胶原蛋白随年龄增长而减少时,真皮层的支撑力将会减弱,肌肤就会出现缺损与凹陷,皱纹也就随之出现,另外大面积的肌肤弹性也会降低,肌肤将呈现明显的老化状况。此时,注射胶原蛋白可以快速补充,填补因老化而出现的肌肤凹陷,因其结构与人体几乎完全相似,注射后不会有小硬块,或其它不良反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胶原蛋白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蛋白质,主要存在于人体的皮肤、骨骼、软骨、牙齿、肌腱、韧带和血管中,是结缔组织中...
    苏州浪花阅读 8,170评论 1 54
  • 林木易的青春里,除了满桌的《五年中考三年模拟》香蕉皮,坚果壳之外,那张一个少年站在清风中,的一张侧脸照如此美...
    八度清风阅读 174评论 1 0
  • 带旺旺遛弯一路风吹着跑
    maggie_明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