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下去的秘籍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

01 晦涩的下水道,爬行的安迪

昨天晚上,我重新看了一遍《肖申克的救赎》。这部94年的影片,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东西不是它的励志,而是安迪忍着恶臭,在肮脏的下水道里奋力爬行的镜头。

为了这个在下水道中爬行的机会,安迪坚持了20年。

1947年,银行家安迪被指控枪杀了妻子及其情人,被判无期徒刑入狱。在狱中,他有一个小癖好,爱用鹤嘴锄雕刻一些小东西来消磨时光。事实是,安迪每天都用那把小鹤嘴锄在牢房中挖洞,挖完外面用一张女星海报遮住洞口。

外出放风时,他每次把挖出的泥土踹一把在裤兜里,边走边洒。大的石块,则刻成雕塑娱乐。看似绝望的牢狱生活蕴含着希望,秘密的地道一天天在延伸。

挖土这件事,拿起工具人人都会。挖1天2天,很简单;接连挖1个月2个月,很难。

安迪挖了20年。以雕刻为耳目,骗过了包括监狱长、好友瑞德在内的所有人。

在一个风雨交加,雷声大作的夜晚,已经获得精神救赎的安迪越狱成功。爬过挖开的地道和肮脏的下水道,迎接他的是久违的自由。

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对自由和希望的强烈欲望,让安迪在这个阴森恐怖的监狱没有沦为性变态,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清楚地明白有朝一日,一定要离开。

02 坚持下去的秘籍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

和监狱不同,现实中的社会温暖从容,衣食无忧,同时追求速成。

看到别人升职加薪,旁人会眼红会闲言;看到别人开公众号走红,一群人也开始捣鼓自媒体;发现别人创业成功,另一群人马上跟着创业入股祈求一夜暴富。

每一个名流的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每一个大家背后,都有一段叹为观止的传奇。可惜大多时候,我们只看到功成名就,却忽略了他们背后长期坚持的身影,忽视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因为不能立马立竿见影,坚持的过程往往无趣,难熬。很多时候,很多人就是这样半途而废,打道回府。

我所理解的坚持,其实无关乎意志力,而是对目标的强烈欲望。这种欲望就像是,我已经饿了3天,而一块肥肉此时就在我眼前。只要再坚持一会儿我就能把它吃到嘴里,就能活下去。

小时候我体弱多病,爸妈的工资一大半被我送进了医院。到今天我依然清晰记得,半夜发烧上医院,爸妈用小棉被包紧我,一前一后把我夹在摩托车后座上的场景。

那时起,我知道一个好身体多重要。高中开始,无论一周空或忙,我都会至少跑两次步,打两次球。遇到假期,就不定期出门骑行或徒步。

从来没有人逼过我跑步,我却坚持下来了,因为对健康的渴求远远击败了懒惰。几年下来最显著的效果是,我现在很少生病,除了体检难得上一次医院;一学期到头偶尔才有一次小感冒。

大三,一些同学选择了考研。说实话,考研是一个很苦逼的过程,是一场没有血腥的持久战。

每晚复习完一个人回到寝室,发现室友在看综艺节目哈哈大笑时,我也会有落寞甚至对坚持产生过一丝怀疑。

考研知识点广,复习期长。有人觉得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我还是每天雷打不动按自己的复习计划学习,每月做两次总结。我一直告诉自己:慢慢来,比较快。

可以不要脸地说,我虽然是一所普通高校的人,却有一颗牛B高校的心。这一目标,如一块顶级神户牛肉挂在头顶,吸引我在这条泥泞的道路上朝前走,不回头。

你看,当你对一件事或目标有着强烈欲望,你会发现坚持下去其实没那么难。能坚持下去的秘籍不是“后边有鞭子在赶着你”而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

03 坚持,是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觉得真正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昨天好友葱宝和我说,最近对考研很迷茫,数学看得心累。焦虑其实很正常,有时我也会产生类似的想法。

但我想告诉他,不是看别人都选择了考研我才去考,不是别人都开始复习了我才加入。自己应该多思考多总结,明白我到底想要过怎样的生活。

考研不是撅起屁股就复习。小到考试都有哪些范围,大到自己最终想要过上怎样的生活。工作,求学,创业,出家...每一种选择,各引领一条没有彩排的人生。

当有了目标,我会不定期的给自己和身边的朋友打鸡血,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困惑懈怠时,我也会读两篇鸡汤文,汲取一些能量。

我对鸡汤文有着自己的看法。好的文章,不但可以给你能量,还会告诉你方法,告诉你是如何做的,然后你可以借鉴学习。

而不好的但却很受欢迎的鸡汤文,它会给你展示一种美好的生活,让你一味陶醉沉迷,事实上却永远也达不到。

我很害怕坚持途中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会不时给自己一些正能量的反馈。例如,1个月总有几次脱了衣服上球场,出食堂吃一顿自助餐,上ktv唱歌,或幻想考试结束后想上哪就上哪的跨年旅行。

人都爱被肯定和得到奖励。采取类似游戏中的及时反馈机制,可以让我更有决心坚持做好一件事。

04 我无法告诉你坚持的方法

聊了这么多,其实这些都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和经历,有好有坏,有笑有泪。

我不是为了告诉大家我做了多少事,现在在坚持着什么,要你们照做。而是说明:你去认真坚持了,你可以做成很多事情。你想要的生活,光靠想是永远达不到的,只有认真去做,才有可能。

我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无法告诉你坚持的具体方法。但每当我想放弃时,都会朝前看一看我的目标。实在累了,睡上一觉,第二天又继续坚持。

其实,当你在默默坚持一件事的时候,同一片天空下,一定有人和你默契地坚持做同样的事。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当我想偷懒,一想到身边有好朋友同样在努力,我又有了动力,因为我不能输给他。

网络上曾经有两条很火的数学公式:

1.01的365次方约等于37.8

0.99的365次方约等于0.03

每天坚持多做一点点,一年后积少成多就可以带来飞跃;每天偷懒少做一点点,一年后会跌入谷底。

我始终相信坚持的力量。我也正在认真践行着。


我是叶琛,计算机在读。

不定期在简书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