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思维:如何让孩子主动爱上学习?

改善教育意味着改善社会,每当我想到通过技术改善教育的时候,我总是想到我小时候,上小学的时候,我所学所见的东西塑造了我今天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今天我立志于探讨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小学教育的参与度不足。

让我们一起想一想,如果从游戏的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提高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动参与度?

正如乔治·贝尔纳·肖(George Bernard Shaw)曾经说过的,我们不会因为变老而停止玩耍,我们会因为停止玩耍而开始变老。


1)我们从游戏的角度讨论一下学习成绩

当我上大学第一节课那天,我的教授说了一句话:“你们都会从100分开始学习。” 努力保持分数,做好需要做的任务,让自己拿到应有的成绩。从今天开始,你的最终成绩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

回想起来,作为一名学生,我是非常幸运的。我有一个无可挑剔的好成绩,然而这只是意味着我中规中矩,很少出错。我发现从顶部开始的这种心态是有很大缺陷的。为什么呢?因为当你从顶部开始,你只能走下坡路。

让我们来看看这为什么会限制孩子的发展,然后试着从游戏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

我们都知道,很少有孩子喜欢上学,但是他们不得不听父母的话来上学。但是我们作家长的却盼望他们能爱上学习。

孩子们喜欢什么?游戏。这个谁都懂,从小我们就给他们买玩具,孩子们都是边玩边长大的。不可否认的是,比起上学,他们其实更喜欢游戏。

因此,如果我们把游戏和教育结合起来,孩子们是不是就更喜欢学习了呢?这是合乎逻辑的。

作为一名教师,游戏一直以来都站在我的对立面。游戏一般都是从1级开始玩,然后需要你想办法升级,获得更高的排名。游戏给了我们这样的思维方式:做任务会给我们积攒经验,是人都会犯错误,通过不断犯错误会让我们做的更好。你可以从中积攒经验值,等级,徽章,排名和成就。为了达到目标,你可以尝试不同的方法,以获得更多的技能。听起来更有趣,不是吗?

这些奖励的制度让学生们想要达到下一个等级,所以他们更愿意参与。不断犯错,可以帮他们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奖励可以激励学生朝着一个目标而努力。

所以我们不要抱着从100分开始的心态,当你从底部开始时,你会有更大的动力达到目标,并且享受自己在过程中的成就。

2)孩子们需要健康的竞争,而不是过份的敌对

教育体制和就业市场都是遵循竞争模式的; 无论是好学校还是好工作都需要竞争。

竞争是伟大的,但是过份的竞争是好事吗?是否促进了不正当的竞争心理呢?读者亲身经历,在海外上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普遍成绩很好,但是同时作弊的现象也非常严重,这就需要我们的深刻反思。

让我们再次从游戏的角度考虑一下:如何避免恶性竞争,而是促进学生之间的协作呢?

让我们看看奖励如何激励学生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

虽然努力要靠个人,但奖励可以共享。比方说,答对问题的学生可以得到2个积分奖励,同时全班同学每人都可以得到1个积分奖励;还有成功解答同学疑问的学生可以得到2个积分奖励。这样就可以有双重激励效果;一方面,学生有动力自己学习;另一方面也鼓励他人完成任务。

创建一个公平的积分,徽章奖励机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但让大家在一个健康的竞争环境中积极参与是绝对值得我们去做的。

3)鼓励自发性学习

大多数国家在教育改革方面最大的问题之一是缺乏额外的教学时间。 我们不需要通过课堂来改革或者改变教育。 我们需要教会孩子们更好地分配时间。 比起成年人,孩子具有更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

通过在课堂上推广游戏化,使用班级学习空间等手段(其实游戏化教育早在互联网普及很久之前就有了,比如墙上的小红花名单),我们有一个机会让孩子寓学于乐,让他们有兴趣学习。

孩子通常天天盼着放学,然后回家玩耍。 把学习和游戏化元素融合在一起,就意味着给孩子更多学习的机会,并且是自愿的。

同时,为了避免孩子自发性的学习出现“三分钟热度”的情况,笔者还有几条好的建议,家长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帮助孩子提高自己的独立能力,也就是学会照顾自己,照顾别人,自己做判断,自己做决定,自己解决困难。当一个人有了独立的能力之后,就可以更专注的做一件事情。这样孩子不仅可以更好的支配自己的时间,也可以更轻松的学习了。


4)让孩子当主角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首先要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角。家家都把孩子当作一个宝贝,可是未必让孩子当主角,家长希望孩子成为自己心中希望的社会角色,按照自己设计的道路去走,更有甚者,干脆希望孩子成为自己的“翻版”。然而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我们要承认一件事,那就是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一半取决于先天,一半取决于后天。天生的部分,我们不能逆水而行,而是要顺水推舟,否则痛苦的必定是孩子和父母。作为一名教师和家长,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观察孩子的个性,让孩子愉快开心的做最好的自己。

为了发掘学生们的个性,我们应该鼓励他们学会思考,让他们心里更清楚想要学的所有东西。 例如,我们可以让学生每周都想好一个不同的话题,然后我们每天随机选一个学生,讨论一个不同的话题。 在学习上添加惊喜的元素将使学生总是有所期望,并且不停思考自己选择的话题,每周都可以接触一些不同的东西,这让他们更容易坚持自己的热情,同时教会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学会思考,发现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