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蒋庭楷

今天是个晴朗的日子,天气很暖和,不像前几天,一直阴雨连绵,空气中便有了肃杀的意味。云南的这种“四季皆如春,下雨便成冬”的天气,令人既不能生气又高兴不起来。但毕竟冬天成不了气候,主宰历史舞台的还是姹紫嫣红和鸟语花香的春天。这样阳光灿烂的日子,不仅可助诗人诗兴大发,也会令人想起朋友。我就在这样的日子想起老朋友蒋庭楷。

蒋庭楷是个下岗工人,属于五零后,他这种五零后跟我们网上聊天的那种五零后不一样,说的是他年龄在五十岁到五十九岁之间,他的下岗受到市政府的关注。他被市政府安排到玉溪市聂耳公园东门担任门卫工作,但工资是要聂耳公园财务办公室发的。也许一个月才一千五百元大钞,那些富裕的人根本不放在眼里,但对于已经下岗的蒋庭楷来说,不亚于雪中送炭,因此他的方正的脸上满是笑容,他一米六五的个子走起路来昂首挺胸的,他感到很自豪,他骄傲!

我由于家就住在聂耳公园东门生活小区,因此他刚来时我便看见了他。他坐在门卫室里的办公桌边正襟危坐在电脑前,他在噼里啪啦地敲击着键盘写文章。他戴着一副宽边近视眼镜,一副知识渊博的学者的风度让我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

尽管我不是文曲星下凡,也因此金榜末名是孙山、不才名在孙山外,但并没有让我跟书解除不解之缘,就算在当年左一个女朋友右一个女朋友跟我不是出轨就是劈腿,也没有让我跟书劈腿,从中可以看出我爱书胜过爱书中的颜如玉。由于这种劣根性,我对能认识汉字的人总是相当尊敬的,对他当然也不例外,何况看他那象征着学者的近视眼镜,更是觉得他不同凡响,就格里格外地崇仰他文人的风采。

可是还没等我跟他套近乎拉关系,他听到陌生的脚步声从江苏往云南愈走愈近,他猛然把眼光从电脑上移开,然后像聚光灯似地投注在我的身上。他看我穿着上蓝下黑的工装,衣裳上还像迷彩服似地沾着灰浆和混凝土的劣迹斑斑,他便问我说:“你是谁,像个农民工似的?”他毫不隐瞒他对我满腹狐疑的油然而生。

我由于不是云南人,我在这个边陲小城就自然不是大名鼎鼎,让人觉得如雷贯耳,顿觉三生有幸,在这个不大为外人知道的生活小区也是一样,我既然名不见经传,也不见报载,当然连当个记者的门卫也是不知道的。我无奈之下只能说出我丈母娘的名字,因为我丈母娘当时在聂耳公园还是一个芝麻绿豆大的官儿,不谈在玉溪市名闻遐迩,但在这个公园职工生活小区还是妇孺皆知的。

他听到我的解释,忙走出门卫室,在院子里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这让我很感动,当然也没有让我感动得泪如雨下,而是心中觉得很温暖。在那样一个虽不是朔风呼啸大雪纷飞的云南的冬天,这种温暖的感觉还是很能刷存在感的。

他边握住我的手边跟我道歉,他说早就听我丈母娘说起过我了,还听说我会吟诗作赋,他说这就好,这就好,他说跟我相见恨晚,一种惺惺相惜的感情像一缕春风一样吹拂着我的身心,我对他起先把我当小偷看而引起的些许不快一扫而光。

我就这样跟他相识了,随着相互交流的增多,我跟他逐渐从相互陌生变成了彼此很熟悉。他知道了我的很多信息,当然我也很了解他了。

我知晓了他原来是在一家中学当教师的,后来他找对象时怕也是当老师的女朋友嫌他工资低,他就辞职到玉溪市机床厂当了一名正式工人,谁知后来却莫名其妙地下岗了,工厂人事部却不把他当教师时的教龄算到工龄里,为这事他正写上访材料向上边反映呢。我这才知道他在电脑前不是写什么文章,而是写的一份上访材料。

知道我也喜欢在手机上鼓捣一些所谓文章,他很感兴趣,随即加了我的微信,便到我朋友圈里看我的文字。他看了后,就很夸张地说我的文笔很流畅,很会写文章。他随即把他写的上访材料给我看,问我能不能替他修改一下,因为他自从离开学校不教学后,就不大援笔写字了,更不要说写文章了。

说来惭愧得很,我虽然喜欢舞文弄墨,但也是写的一些怡情悦性的文章,对于那些笔锋常见犀利的政论性文章,我是很少涉足的。但碍于盛情难却的缘故,我只得委婉地说这个方面的文章我弟弟还是很擅长的。本来我是婉拒他的,他却没听出来,他硬是要了我弟弟的微信,他把材料用电脑打好后发过去了。

我弟弟确凿不错的,他毕竟帮人写过这方面的文章,他接到蒋师傅发给他的材料后,也没有要花费半天时间,一篇洋洋五千言的文章就给他写好了,其打字的速度何以神速乃尔,比起我在手机上磕巴磕巴地写字来简直有霄壤之别了。

蒋师傅接到我弟弟发过来的文章后,他高兴极了,一再表示要给我酬谢。他不是光在口头上说说,他竟然拿出一百元钱给我,说是作为付给我弟弟的酬劳。我见他执意要这样,立马变颜变色地拒绝了,我说这不是我作的,无功不受禄,我是不会接受这份酬谢的,我弟弟给他写这篇文章,也不曾想到要得他这一百元钱,不要有辱斯文了。

说实话,谁不爱财呢,君子生财,取之有道。当他把这一百元钱递给我时,如果他是一个月工资近万元的工作者,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把钱接过来的,问题是他是一个下岗工人,刚在地方政府如春风眷顾下,又重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月工资才千儿八百元,只够勉强糊口艰难度日,我去接受他的钱于心何忍啊!

他见我坚决不收钱,只好讪讪地把钱收起来。接着,他跟我提起一些简书作者,我感到他的感觉跟我是一样的。我们从此就以谈论简书中的作者和文章为突破口,经常交流一些读书的心得,这样对我们的读书和写作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那年到过春节时,他突然想回家跟老婆和家里儿女过个团圆年,他跟我说,让我帮他看一下大门,一天给我一百元。那时我在烟厂上班,烟厂过春节也放假的,有的是时间,我答应他了,但那钱我是不会要的,结果他悄悄地把钱给我老丈人了,怪不到在他离开门卫室去自己开了个汽车修理厂后的一天,我老丈人给我一张百元大钞,原来是他给的。

他以后干门卫没多久,他就不干了,他去开了一个汽车修理厂。他以前在机床厂做钳工时跟人学过修汽车,结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学得了一手过硬的修车技术,汽车坏了,不能响的不谈,只要发动机能开响的,他光听声音,就能判断得出哪里出了毛病。

啊,那个蒋庭楷,我一直喊他做老蒋。我想起老蒋,决定什么时候抽空去看看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的时候,很累,感觉自己的神经依然紧绷着。也是为了处理这种累,我在不断尝试。 不知不觉中就喜欢上了下班了一个人在...
    Mountain_in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是《忠爱无言》里的二货,我的主人是老于,一个永远躺着赶车的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不期而遇,一见如故。老于躺在...
    默默珍爱阅读 575评论 21 19
  • 我感觉那天很热,汗渍把下巴弄得黏黏的很麻烦;而这样的天气里,推开尘封已久的东西,噗噗噗的声音听起来永远是乖...
    door暗dark黑van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