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按照馨儿的要求,今天下午她去上课,我得完成一篇推送。

馨儿去上课,我在她上课旁边找到一家书店,人还不是很多,安安静静。

其实坐到这儿我也没有一点思路,该写些啥。最近比较忙,没咋想写些啥。我这个有就写,没有就不写的佛系精神让馨儿非常不满。看这么长时间没动静,所以直接跟我提要求,“你该写写了。”

好吧,既然要求,就来写写最近的问题。

1、先来说学习。学习上因为期中考试有三科没参加考试,从广州回来后,正好过了各科成绩出来大家打听互相比对的高峰,但是馨儿自己觉得成绩不如意,心事重重了好几天。

家长会开过已经快一个月,我也忘了把家长会情况应该写一下。这回咱们来个大杂烩,想到哪写到哪。

暑假期间,馨儿学校招生被曝光私自招生,有人举报说实验中学与课外班互相沟通,掐尖儿招生。被人民网给报道了,然后是校长出面做解释,当然否定有掐尖儿招生。然后是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说明年(2020年)小升初公立私立统一按片区招生,不许提前考试招生。

用脚趾头都能想到,这根本行不通,私立学校本来就是冲着升学率去的,录不上好学生,升学率上不去,哪有学生花钱来念书?这不跟公立学校一样了么?

家长要看成绩,考学也要看成绩,怎么能让所有的学校都一样招生,招一样的学生。好学生谁都想要,好学校谁都想上。好学生不说了,但是好学校不是任谁都能上的,还不得看自己成绩。

从古到今,从国外到国内,哪个时间,哪个地方不是好学生上好学校,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谁不是在这个丛林世界里打斗出来的。当然你有个扬名立万的爸爸另说。

但是,情同此情,心同此心。当了爸妈的人都想让自己家孩子优秀的不能再优秀,成绩好的不能再好,成绩不好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我说醒醒吧,优秀的孩子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所以学校为了避免无谓的麻烦,期中没有大张旗鼓的排名。

虽然学校没“明的”排名,当然暗地里方法不少,让您能知道孩子的排名情况。手机上他们发布成绩的APP里有孩子成绩,他把所有的成绩分成四层ABCD,每层里再细分五层。拿A来说,谁都知道这是好成绩,但在这个成绩里再分A1、A2、A3、A4、A5,A1基本就是前1%,A5是前10%,所以你看到自己在班级、全校的那个层次,就能推出自己在全班,全校的排名位置。所以孩子们也心知肚明。

排名这个东西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压力是在你看不到进步的时候,动力是但凡你有一点进步,就反应到排名上,比如从B5上升到B4,虽然自己感觉进步不明显,但是排名向上了,动力也就足一点。反正馨儿是这样,有进步,不管进多少,看见进步就觉得这是自己的成就。

2、家长会上,一些新的认知。

各科老师讲了怎么学习,怎么提高成绩。重要的是这次老师没有刻意强调我们要排名到什么,才能考到什么样的学校,而是比较人性化,不同的孩子你给予的期望值应该是什么样的。

特别是班主任,没有提一句她领导的数学。上来第一句就是:家长们,你们知道孩子们现在的一些想法吗?家长鸦雀无声。班主任接着说,“最近我和孩子们做了这么一件事。我和孩子们说,你们有想对老师说的话吗?你把想对老师说的话写在纸上,或者你心里有什么想法,写什么都行。”老师顿一顿,继续说,“你们想知道孩子给我写了些什么吗?”家长们一个个翘首以盼,胃口被掉了起来。

老师扬扬手里的一沓纸,说,“我给大家念一念。”下面的家长竖起耳朵,心里都在琢磨,在对比,这个文风是自己孩子的么?这个口气像不像我家孩子?这是我们家孩子写的么?。。。老师念了一部分戛然而止,家长们还觉得意犹未尽。

老师跟孩子们非学习的交流要比我们家长多的多的,每次她想到的点都不是我们关心的,但是结果让人很吃惊。

就是像老师说的

听到这样的话,你都想不到是你的孩子说的,你一定会说,这不是我家孩子,但事实是这就是你家孩子。这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你不沟通,真的不知道他的烦恼,她在想什么。

老师一直在摆事实,没有讲道理,没有和我们说你们这些家长该怎么怎么着,也没有教训这些家长,就知道问孩子的成绩,不关心孩子的其他状况。对比老师,我们真是粗枝大叶、神经大条。

想想我和馨儿现在,越来越多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昨天晚上那道题想明白没?
馨:想清楚了。
我:早上考的语文有几个词错了,我给你标在旁边,一会儿去学校再看看。
馨:嗯。
我:晚上作业多,不行把要背的放在前面,先背再做别的?
馨:不,要最后背。
我:睡前背记得好。
围绕学习多,别的聊的少。

开完家长会,馨儿例行问我家长会上老师说啥了。我把班主任的纸条跟她说了。馨儿说,你说说,老师都念了些啥?我说,我就记得几个,太多了,没记住。馨儿还催我,你说说。我说了。有你的吗?我反问她。
馨儿说,没有。
我说,你写啥了?
馨儿丧丧地说,我写的是,我总也学不好物理!这是很大的烦恼。
我忍不住想笑。
我说,学不好就学呗,这有啥?

说完突然脑子里闪过,老师的话:

孩子的烦恼对于咱们大人来说,可能就是“你那算啥?这点子事情也是个烦恼,以后烦恼的多得是,趁现在没烦恼还不赶紧学习!

但其实,这真的就是现在她最大的烦恼。

3、心理的成长走在学习的前面。

这个是物理老师的理论,她说:“有的东西孩子不理解,不懂,可能就是她还没达到那个心智。我带的咱们这个年级最好那个班,那些孩子,你看那个眼神,要比咱们班这些孩子成熟好几岁,问的问题,都是很成熟的。”

学习上急于求成,简单粗暴去解决,就是家长喊出心脏病,孩子还是一脸茫然。孩子说,我不懂。这就又回到班主任老师讲的问题,孩子的烦恼,真的你不懂!

这个问题我还是第一次意识到,心理的成熟跟学习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