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你是我的番茄炒蛋

插画 Paco_Yao

文/阿梨司

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阵雨转阴

“这就是你说的看家拿手菜?”

我指着瓷盘里装着的那堆黑糊的东西吃惊地问道。

今天是我和王达川同志结婚三年的纪念日,没有鲜花、没有礼物,我甚至都没有洗头出门。中午老王兴冲冲地说要来点不一样的,我以为他早已给我准备了惊喜,正翘着二郎腿打算夸他一番,他却提前抢了我的话。

“老婆,刚刷微博,有人每天给妻子做早餐,拍照发到微博上打卡,都坚持两百多天了。”

“嗯,然后呢?”我拿起桌上的水杯,漫不经心地问。

“我要给你做顿饭。”老王得意地宣布着。

“噗……”我送到嘴边的水一个没忍住被我喷出来,天地可鉴老王这辈子从来没做过饭。一个连泡泡面都要研究半天的人,我实在不敢想象他能做出什么“毒药”来。

“好歹是个纪念日,老王我们给彼此一条生路好吗?”

老王白了我一眼,“本来只是开个玩笑,你这么一说,这顿饭我做定了。”

说罢,他宽慰似的拍了拍视死如归的我,“放心,有道菜从小我就看我妈做,可以说算是我的半个拿手菜了。”

于是,半个小时后,餐桌上出现了一盘酱油色的不明物,号称番茄炒蛋。

“王达川,你是想毒死我换个老婆吗?”

老王望着我的小S“冷漠”脸,有些心虚地搓搓手:“失手了,不好意思。”

“怎么补偿?”我用筷子夹起一块糊得不像样的鸡蛋,思考这玩意儿吃完当场死亡的可能性。

“要不……要不亲你一口?”

我冷笑道:“哦?这样就够了?”

“不够不够,”由于我平时的“悉心调教”,老王在认错方面水平可谓是一流。“我……我以后学做饭,下班回来做给你吃。”

“恩,这还差不多。这个纪念日礼物朕收下了,跪安吧小川子。”我满意地笑笑。

“嗻,贵妃娘娘。”

老王乖乖配合的样子可爱得很,我亲了一下他的脸颊,拍拍他道:“这盘番茄炒蛋别吃了,我去给你做午饭,想吃什么?”

“回锅肉,土豆排骨,醋溜白菜。”老王半点不带犹豫地报出菜名。

嚯,要求还挺多。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晴

今晚下班回到家的时候,老王已经做好饭等我了。

那日和老王说好做饭后,等了大半个月也没见他老人家下一次厨。

一次吵架,我以做饭这件事作为切入点进行了一场条理清晰、据理力争的辩论。老王被我说得哑口无言,拿起桌上的水喝下好大口,重重放下水杯以表怒意,然后拿着手机跑进厨房给我做饭去了。

“不就是做饭吗?我给你做了,以后你就别拿这件事吵个没完了。你哥的手术我会去和主任说的,有没有用就不好说了。”老王端着两个碗,苦口婆心地和我讲道理。

我抬头一看,番茄炒蛋和家里放的一包速溶蛋花汤。

第二盘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的颜色比上回鲜艳了许多,勉强能入眼,闻起来味道也不错。拿过筷子尝了一口,竟然意外地好吃。又往嘴里送了好几口,我笑着说:“王达川啊王达川,没想到你厨艺不错啊。那以后的饭你干脆都包了吧。”

老王翻了个标准的大白眼:“刚刚不是还生气说要和我势不两立吗?”

我心虚地抿着温度适中的蛋花汤,用我能发出最嗲的声音说道:“川川,你最好了。我以后再也不和你发火了。”

从此之后,只要老王比我先下班,我回家时总能看到花样渐渐变多的晚饭。

……

“今晚14年最后一晚,你打算怎么过?”老王夹了一筷子干煸豆角放进我碗里。

“能怎么过?刷刷微博看看电视咯。不知道今年跨年晚会哪个台播我老公们,冬冬峰峰凡凡啊什么的。”我越想越激动,完全没注意到老王黑了的脸。

“我今晚打算带你出去跨年。”

我懵了两秒,“啊?那我看不到他们了?”声音里带着明显到懒得遮掩的失望。

老王忍无可忍,吃完饭我刚放下筷子他就把我拉出了门。

我的好奇心直到看到电影院才散去,原来老王是要来带我看跨年电影。片子也是他提前选好的,是《匆匆那年》。这部片子上映已经快一个月了,刚出时我就念叨着想看,但因为年底工作太忙迟迟抽不出时间。

和老王抱怨过一次,没想到他竟记住了。

影片里的高中时光不由让我想到了我的高中生活。我和老王是高中同学,不在一个班。高中时我暗恋他班里的一个男孩子,老去他们班玩,拿找他当挡箭牌,谁知最后却和老王“狼狈为奸”勾搭在一起了。

结局是两人没有在一起。我拉着旁边老王的手,感叹道:“老王,我感觉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认识了你,和你谈恋爱、结婚,一辈子生活在一起。你对我真的太好了,没了你我以后都不知道该怎么活了。”

老王低声笑了。

“放心吧,我会一直在呢。没了我,谁来烦你,谁来忍你,谁来给你做番茄炒蛋呢?”

“老王,我想吃你做的番茄炒蛋了。”

“乖,明天给你做啊。”

我闭着眼依偎在老王怀里,心想我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晴

老王今天要出差。

昨晚熬夜准备明天的会议,我起来时已经十一点半了。老王正在门口准备穿鞋,听到声音走过来抱了抱我:“走了啊,我周四就回来。”

“啊,厨师走了,又得我一个人独守空房自己做饭了。”我佯装委屈,踮起脚亲了他一下。

“快点回来,我会每天想你的,在上海注意安全,不许和其他女人眉来眼去。”我叮嘱。

老王笑了,点点我鼻子:“放心吧。我都多大的人了,这点小事还会记不住?周四晚上你回来的时候就能闻到饭香味了。”

老王走了以后,我坐在餐桌上吃他提前做好的饭。不得不说,老王的厨艺越来越高了,做的菜色香味俱全。

所有菜里,我最爱他做的番茄炒蛋。或许是因为这是他做的第一道菜,或许是因为番茄的甜酸与丝滑的蛋香相融刺激到了我的味蕾,老王的这道菜我百吃不厌。

就像对他一样,日子过得再久也从无厌烦或乏味。

番茄炒蛋很快就吃完了,我将剩下的米饭和炒肉盖好放回冰箱。

老王才刚走,我就想他了。不过没关系,还有四天就又能见面了。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多云

时钟一直晃到了晚上十一点,我蜷缩在客厅的沙发,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

不敢关,我怕老王找不到回家的路,怕他看不到我。

但他不可能再睁眼看看我了。

老王走了,一走走了两年。

15年3月26日,他说他要回来,要给我做饭,做番茄炒蛋。可我等啊等啊,等到了17年3月26日,老王还是没有回来。

老王同事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开会。等会议结束打过去时,老王出了车祸已经抢救无效离开了,我没能有机会见他最后一面,也没能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和他说上一句话。

老板对我说我刚刚会上的提议非常好,公司决定这个项目按我说的修改策划案,表扬我是个好员工。

我努力挤出一个笑容。

是啊,我真是太好了,恐怕再也没有一个妻子能比我好了,好到让丈夫在陌生的地方一个人孤独地离开。

我真的是太好了。

闭上眼就是我和老王相识的这十二年,那些我以为我忘了的、琐碎到不能更碎的陈年旧事一件件浮现在我眼前。想哭,但早已没有什么泪可留了。

老王葬礼的当天,我拼命忍住没哭,结束后冲进一家家常小馆点了一份番茄炒蛋。

当菜上的那一刻,我对着那盘番茄炒蛋哭成了狗。餐馆的人都用诧异且怜悯的眼神打量着我,我低了低头,可眼泪就是止不住。那天我几乎流干了所有的泪,餐馆老板到最后都过来安慰我说不收菜的钱。

从那天起,我再也没吃过番茄炒蛋,甚至连看都不敢看。

……

王达川,你就是我的番茄炒蛋,一生唯有一盘的番茄炒蛋。

不是什么奢华的贵菜,但偏偏因为如此家常,缺少时才觉得无法接受。

如果可以,多想让你回来。

家里一直有新鲜的番茄和鸡蛋。

只差一个你。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拾清,拾清,过来帮我搭把手”睁开眼,发现枕头微微有点湿,我摸了摸眼角还没干的泪,我又梦见了你。 梦里的你还是依旧...
    阿蛮g阅读 437评论 14 15
  • 让激情的岁月从这里留过,让思想的火花从这里燃烧,让生活从此变得越来越充实,让青春的脚步从此轻快。 随笔而写,这是我...
    m遗失的美好阅读 288评论 0 0
  • 星期四的下午,我们一家和我的姐姐,哥哥一起去摘葡萄。我开心极了! 我们先开车到河津的大美河津底下,...
    b384e7025f5c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