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隐球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讲座学习

2017年7月22日上午10点,本院影像中心有幸请来肺部影像联盟创始人之一、安医附院阜阳分院放射科的袁怀平主任,袁主任从引出病例、介绍原理、易感人群、检验手段、症状表现以及特征性影像的鉴别几个方面,分别详细介绍了如何将肺部“隐球菌感染”与其他常见肺部病变进行鉴别诊断。

袁主任首先分享了他接待的一个病例故事:该患者肺部CT见小结节,一般大都怀疑是肺癌,但他认为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经过增强CT、三维重建推断不是肺癌,但仍不能很明确。最后手术确诊发现为隐球菌感染。那么隐球菌的诊断为什么这么困难呢?且听袁主任对隐球菌“隐”的含义,娓娓道来。

因为其荚膜结构,导致隐球菌有“三大隐”:免疫之隐(逃避免疫系统的识别,抑制免疫功能),检验之隐(GM试验特异性不高,培养生长周期长,检出率低),临床之隐(症状轻、少、无特异性)。因此,隐球菌感染不容易被临床所发现。让隐球菌的发现不再是难言之“隐”的重任,最后不得不压在了影像科工作人员的肩上!

那隐球菌感染与其它的肺部病变,究竟如何鉴别呢?通过袁主任的介绍,我们对于影像鉴别,有了明朗的认识。

隐球菌PK肺癌:前者有软毛刺,方切征,后者侵袭力强,硬毛刺,球形,恶性病变有分叶。

隐球菌PK结核和肉芽肿性血管炎:前者病灶均一,而后两者病灶多样,此消彼长,且结核的感染常为多种性质病变并存,肉芽肿性血管炎典型多器官(上、下呼吸道)同时受累。

隐球菌PK硬化性肺细胞瘤:后者有空气新月征,血管贴边征。

隐球菌PK曲霉菌:两者影像极为相似,但临床表现明显不同,后者常常是严重粒细胞缺失患者。

隐球菌PK淋巴瘤:后者具有远端支气管杵状扩张的典型特征影像。

隐球菌PK肺炎克雷伯菌:叶间裂后坠为后者典型特征。

隐球菌PK腺癌:后者牵拉收缩,而前者为填充现象。

除了以上不同肺部病变的鉴别特征外,不同的免疫状态的隐球菌患者,影像表现也有所区别。

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 特征如下:形态单一(排除结核、GPA、结节病),良性病变(排除肺癌、淋巴瘤等),晕征(排除大部分良性病变),空气支气管征(特征征象),均匀明显渐进性强化(无坏死、钙化),如果以上现象都存在,几乎可以确诊为隐球菌感染。

而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可见大片渗出实变,边缘模糊(不是真正的晕征,而是病变部位对周围组织的刺激)、空气支气管征(不排除淋巴瘤),可能有空洞(但实际工作中,袁主任表示几乎没有见到过真性空洞)。

也因为隐球菌的荚膜结构,导致与其它肺部病变的不同,在有效治疗后,隐球菌病灶没有剧烈的变化,而是逐渐缩小。

从临床表现和易感人群来看,免疫力正常的患者,症状较轻,免疫力缺陷的患者症状较少,T细胞缺陷的艾滋病人尤易感隐球菌性脑膜炎。

下午3点,在影像科范瑜主任的牵头下,袁主任在多学科会诊中心解答了呼吸科、感染科近期遇到的疑难病例,袁主任用他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理论基础结合影像表现解答了医生们的疑惑所在。

近期,本院发现了3例隐球菌感染,CT影像正如袁主任指导的,具有反晕征和空气支气管征的典型特点。

相信通过本院检测手段的增加,和医务人员认识的增多,隐球菌的发现不再是难言之“隐”,能为更多的隐球菌患者带来福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智慧与美貌并存的范瑜主任的补充和表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迭代制定了团队改进计划。提出了有关团队知识地图建设和QA进入研讨等相关举措。在团队回顾会的时候,小组成员针对每...
    芒果小狈阅读 820评论 0 2
  • 雾迷(外1首) 几声鸟啼,叫醒了你, 你循着鸟叫的声音在清晨的曦微中穿行, 太阳还没有升起, 雾却越来越浓, 终于...
    不语不问阅读 214评论 3 1
  • 今天某人签好了两份租赁合同,就还差一份了。被某人打扮的房子和忽悠的住户,以及比同类房子高出20%的租金。喉咙恨不得...
    吴佟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