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读】吼叫,真能解决孩子的问题吗?

文丨 月凡Eileen1010(专题签约作者  )

心理学有个术语一一“自利归因”,通俗来讲,就是把一件事情发生的原因归结为对自己有利的那种情况。

比如说,考试没考好,你怪老师教的不好;考好了,你觉得是自己聪明、努力的结果。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表现完美,孩子懂事听话,如果不是如此,就认为是孩子的错,对孩子大吼大叫甚至打骂虐待。几乎大多数的父母,都曾失去控制,对年幼的孩子吼过。只不过有人偶尔为之,有人天天为之。

殊不知,当我们大吼大叫时,始终观察着我们、把我们看作唯一依靠的孩子,会形成对自我、对世界的扭曲感受,而且它还会投下的长期阴影,让他们在青春期时状况百出。而你自己,朝孩子倾泻怒气之后,看到他一言不发、精神涣散又或者满怀怨气,也会陷入羞愧、难堪,甚至痛苦绝望之中。

大量研究结果证明,宣泄怒气对自己和孩子没有任何好处,它可能让你更加愤怒,让你沉浸在生气的态度中。作为父母,你很辛苦,你在尽力做好,虽然曾经或以后仍然可能犯错,但改变永远都不晚。不要一直自责,也不用羞愧,你意识到需要改变,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通常,当你感觉孤立无援、睡眠不足,或者时间紧迫时,吼叫可能随时爆发。观察自己的想法,关照自己的健康和情绪,然后追踪到行为的根源,是减少吼叫的关键过程。如果你的吼叫来自遗传,面对童年的经历,尽管未能完全遗忘,但你可以原谅父母的错误。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同样对你大吼大叫,请你选择为人父母的方式,而不是受到你父母作风的遗传。

你是孩子正在学习着的榜样,所以想一想,你的选择将产生的后果,你的选择会教给孩子什么?孩子就像摄像头,日夜看着你,从你的一举一动中学习。你经常发火,孩子就学会了不耐烦;你细致耐心倾听,孩子就学会了同理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吼不叫》一书是由美国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罗娜·雷纳女士所著,她曾先后在美国、非洲、印度的医院与科研机构工作,参与多个精神健康项目,同时还是“童年时代的事情”(ChildhoodMatters)和“NuestrosNios”父母热线的创始人。

她的研究表明,大吼大叫时的智商基本为零,它让你无法感受除了愤怒以外的情绪,其实你可能还有着恐惧、悲伤、失望、羞愧种种情绪。尤其是羞愧,对自己的不满,让你对孩子也难以宽容,你会用吼叫孩子来掩饰自己的羞愧和失控。

另外,很多父母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睡眠不足,匆忙吃饭,加班加点,没有时间锻炼。这些影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让你更加焦躁和易怒。很多祖辈在带孩子时也会因为精力不足,容易发脾气。我们需要明白并且改变,健康状况不佳使人疲劳、易怒、爱发脾气,更没有充足的精力去体贴幼小的孩子。

如果你能设身处地去体贴、发现、理解孩子,回忆自己在孩童时期的各种不堪,真正体量孩子们在应对周遭世界、老师、同学,作业时感到的困惑、吃力,有时甚至害怕。同样,当你看到自己的错误、困扰、焦躁和缺乏经验时,对自己怀抱自我同情也十分重要,学会放下,学会适可而止。一个班里有孩子考第一,势必有倒数第一,谁都无法改变,只能接受。在心中接纳孩子和家庭成员各自的不同,你的脾气就会越来越少。

时刻培养同理心,随时随地将自己置身孩子的处境,尝试感受他的情绪和想法,倾听他想诉说什么,告诉孩子你能理解他的处境和感受。如果你能在情绪变得激烈前,就注意到自己身体与内心的反应,就可能在情绪激化、损伤亲子关系前平静下来。避免吼叫,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技巧,用悄悄话代替吼叫。如果孩子没有按照你的要求穿好鞋,你可以走近她,安静地站着,放慢语速悄悄对她说,请你把鞋穿上。不用吼叫,悄悄话也可以把你的要求表达得清楚直接。

同时,不要太苛责自己,改变习惯是艰难的,不要期望一夜之间彻底改变。如果你已经冲孩子大吼大叫了,真心地道歉可以很好的修复你与孩子的关系。而且孩子通过观察你来学习如何对待他人,如果你在发脾气之后向孩子道歉,孩子也就学会了犯错之后,要向别人道歉。

有时候,你可能面临离婚和分居,养育孩子的重担全部压在你一个人身上;或者孩子在两个家庭之间切换,不能适应家庭破碎的事实。自己的沉重压力与孩子的不适应碰撞,吼叫更加容易发生。这时,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对孩子的适应期保持切合实际的期望,为孩子设定底线和规矩,不要忘记告诉孩子,离婚不是他们的错。

总之,孩子们只是复印件,如果有错误要从原件上找出来,及时改正。好好爱孩子吧,他们转眼就长大了,你追都追不回来了。

本文主要内容由《美文美读》专题签约作者:月凡Eileen1010提供

为答谢广大简友们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厚爱, 特送友友们以下福利:

福利①:通过下面的会员推广链接首次开通新会员可以获得不菲的惠赠:铜牌会员2500点加成卡,银牌12000点加成卡,金牌会员32000个点加成卡,白金会员95000点的加成卡的能量福利,开通会员便可以享受持钻奖励,持钻越多奖励越多,抢到就是赚到!手快有,手慢无,赶快行动!开通会员后,你也可以发展自己的会员,持钻奖励会翻倍噢!新会员开通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mobile/club?ref=b17ceedf

具体事项,简信或微信:195290818联系。

福利② 开展简书贝 FTN 收售业务,帮您实时充值和变现。

福利③:只要你是日更原创作者,只要你的文章够好,就可以成为签约作者,让你的文章荣登钻榜,大幅提高您文章的阅读量和曝光率,快速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诚邀那些既热爱文学,又关注收益,既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又懂得理性投资的书友们,加我微信(195290818),交流思想,点评文章,简书的写赚路上,我们一起走,共同创建简书美好未来!

        喜欢本文,请点亮下方红心,不胜感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