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台湾催泪广告片《母亲的勇气》拉片赏析

三分钟的广告,讲述了一个极具情感张力的故事,人们在为故事情节唏嘘不已的同时,广告不动声色的完成了营销目的。

Hook:中国老妇异国机场被拘

片子一开头,就是极具戏剧冲突的一幕:在异国机场里,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一个因为被拘捕正在大闹机场的中国老妇人吸引着。不管是画面里的人,还是画面外的观众,都急切地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紧接着解说词开始陈述冲突的起因:“一个老妇人,因为携带违禁品,在委内瑞拉机场被拘捕了。”

老人带了什么违禁品?她是一个人来委内瑞拉的吗?她来这里干嘛?后续又会发生什么事情?一句话的解说之后,留给观众的是更多的疑问以及对主人公命运的关切。

Ask&Acceptance:跨越千山万水 只为一碗鸡汤

画面闪回到老人被拘捕前,坐飞机及机场过海关、安检的片段,这些片段都有一个共同点——老人始终将随身的一个黑色包袋紧紧抱在怀中,神情充满紧张、不安。再加上BGM的配合,整个故事开始悬疑、紧张起来。


“她是一个台湾人,没有人认识她。”第二段解说词,进一步揭开故事的背景。但是并没有为观众解开太多的疑问。

画面回到老妇人被拘捕,跟机场安保发生冲突的现场,安保从老人黑色袋子里拿出一大袋疑似危险品的草本植物,并大声质询老人,与此同时,同样情绪激动的老人,也在大声叫嚷着,似乎在申辩,但因为语言不通的问题,双方都不能明白对方在说什么。形势越来越紧张。

这时,一个穿着安保制服的亚洲男人出现了,故事随之发生反转。


“她告诉他,这是一包中药材。她是来这里给女儿炖鸡汤补身体的,她女儿刚生产完。她们有好几年没见。”这是第三段解说词。

至此,故事的背景、主角人物的独特性、欲望、复杂性才算交代清楚。

  • 人物独特性:独自一人出门的台湾老妇人
  • 欲望:带中草药来委内瑞拉给女儿炖鸡汤补身体
  • 复杂性:好几年没见的女儿刚生完孩子

Hurdles:尽管路途险阻,阻挡不了老人前进步伐

“蔡英妹,63岁。第一次出国,不会英文,没有人陪伴。一个人独自飞行三天,三个国家,三万两千公里。”这段解说词不长,但传达出来的信息,却足以让观众感受得到,老人出国的路途是多么曲折和艰难。

尽管语言不通、路途遥远、无人陪伴,甚至风餐露宿、身体不适,但是老人都挺过来了。

片子并没有直接告诉观众,她是怎么克服困难的,而是通过老人摔倒后毅然站起来、向前奔跑和女儿、孙女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影像,来传达出在老人心理存在一股力量,一股让她不顾一切,向前冲的力量。


Answer:真相揭开,众人敬佩老人

一路上,老人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因为误会,在机场被逮捕。但随着真相被揭开,误会也就消解了。这里,片子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故事的结局是什么,而是巧妙地通过机场前后氛围的微妙改变,通过知道真相后警察们看老人时,眼神里透出的崇敬、敬佩的神情,简短交代结局,最大限度地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


Jab:主题升华 赋予品牌内涵

片子最后的主题升华:“她是怎么做到的?坚韧、勇敢、爱。”

如果仅仅是讲述一个勇敢的母亲为主题的故事,其实主题也可以升华为类似“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角度。但显然这部广告片的目的并不只是歌颂母爱。片子最后两个画面揭示了这个故事的真正目的所在——坚毅、勇敢、爱是平凡大众中不平凡的那群人所拥有的普遍特质,而这些特质,是大众银行这个品牌所推崇的。


这部广告片成功之处在于,通过讲好一个好故事,成功赋予广告主以品牌内涵,从而让受众对品牌产生偏好型,达到营销的目的。

本文系 半撇私塾 课程里程碑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世,究竟有什么意义?」 当月球上的宇航员和尼泊尔隐居45年的智者相遇时;当依靠现代航海设备环游地球的渡轮和...
    樊登读书会阅读 2,023评论 3 1
  • 作品原文 击鼓其镗⑴,踊跃用兵⑵。土国城漕⑶,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⑷,平陈与宋⑸。不我以归⑹,忧心有忡⑺。 爰居爰...
    至简从心阅读 1,680评论 16 22
  • 前几天朋友圈刷爆了关于Kotlin成为Android官方语言的新闻,为了体验一下,开始学习Kotlin的基础语法。...
    尼古拉斯_特仑苏阅读 19,77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