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炸烈,小心臟勿入

好莱坞大片中肉末横飞漫天浓烟的场面震撼吗?这时如果没有高能量的音乐烘托气氛,简直就像看毛片却把声音关掉了。来看看在西方音乐历史当中,哪些大师写出了同样骇人的音乐吧!


(这是我事先做成的虾米精选集,不想翻下去看的戳这里!!)


理查德·施特劳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序曲

1968年美国大导斯坦利·库布里克拍出来《2001太空漫游》,把这首《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序曲提升到最受欢迎的古典音乐行列。灿烂的铜管音色加上巧妙的结构编排,这位曾经的纳粹“帝国音乐局”总监赋予这首乐曲启示录一般的神性,尼采的超人意志仿佛成了它的脚注。


汉斯·基默:《星际穿越》原声大碟之“虫洞”

我们从星空谈起吧。去年上映的《星际穿越》,画面给人无尽的震撼,音乐也完美地配合了影片的跌宕起伏。作家家汉斯·基默无疑是当今最牛鼻的电影配乐大师,没有之一。罗列一下他的战绩吧,《壮志凌云》(1990)、《狮子王》(1994)、《石破天惊》《断箭》(1996)、《角斗士》(2000)、《珍珠港》《黑鹰坠落》(2001),以及《加勒比海盗》系列、《蝙蝠侠》(系列)、“诺兰”系列。季默在这首曲子中创造性地用到了古老的乐器,也是最大的乐器——管风琴,一下把音乐和电影的逼格都提升了不知多少个档。回想下那艘小飞行器穿越虫洞时的画面吧。

《星际穿越》原声大碟之“山”

再来一首,在米勒星上那个看起来像山一样的巨浪。乐曲其实也没什么真正的旋律,上一首也一样。作曲家用音色、节奏层次一遍遍的铺排,像是在画布上一遍遍刷上颜料。而这种方式十分符合画面和剧情需要。很流弊。


古斯塔夫·霍斯特:《行星组曲》之“火星”

从地球上看星空,安详而宁静,我们不了解它,所以没有恐惧,或者好奇战胜了恐惧。无数古老的民族都创造出关于星空的传说,比如象征猎户座腰带三星的埃及大金字塔,比如古希腊的神话传说。近代科学发展文化昌明,人们有了更多手段去表现那个无限而神秘的存在。

来听一首英国作曲家古斯塔夫·霍斯特的《火星》,选自他创作于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后的管弦乐组曲《行星》。火星在古罗马神话中代表战神,所以音乐一开始就出现了乐队中的重武器——小号、长号、大号,弦乐反而成了打节奏的配角。乐曲极具雄性特质, 五拍子节奏和贯穿乐曲的急促的三连音防御预示着大战在即,或者已经短兵相接刀枪剑戟耀眼了。我很喜欢这首曲子。


汉斯·基默:《角斗士》之“战斗”

《火星》让我想起汉斯·基默的另一部OST杰作《角斗士》,其中这首《战斗》显然在某些方面与《火星》很类似。无论是重武器铜管音色的使用,还是三连音和不和谐音,他仿佛都是在像大师致敬。基默算得上是当代能把动听旋律和写意渲染借助管弦乐载体实现得最好的作曲家。


理查德·瓦格纳:《女武神的骑行》

同样是英雄在战斗,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借用北欧神话构建起了神话音乐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他自己写剧本自己创作音乐,大才子啊有木有。《女武神》是第二部的主角,第三幕中,八位女(武)神天马行空,真的是天马行空,作曲家也爆豆了,在乐队的层次和织体上做足文章,弦乐组从下向上翻飞铺排,重武器轰出主旋律。新的音响加上无尽的想象力,难怪当时的欧洲人,喜欢他的讨厌他的,全都被音乐彻底征服了。他是第二个贝多芬,开创了欧洲音乐的新纪元,也留下了一道浓重阴影。听听这首《女武神的骑行》,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中一群直升机穿越雨林穿越海面气贯长虹,配上的正是了这段乐曲。


《齐格弗里德的葬礼》

这一套精选集,我挑出来的乐曲都含有阳性的基因,听觉效果雄壮而扩张,充盈着无尽的活力,甚至愤怒。这首《齐格弗里德葬礼进行曲》,也是《指环》中的一首乐曲,我觉得是最能体现瓦格纳英雄情结的音乐段落。从最初的阴晦、神秘,逐渐走向悲壮,乐曲呈现出一个波谷到波峰的大上行。铜管乐依旧是主角,那光闪耀眼的金黄,象征了齐格弗里德的英雄之死,也像是暗示着他的复活。还值得一说的是那个“咚—咚————咚咚——”的节奏型,性格非常鲜明,听起来就很有英雄范。


李斯特:《普罗米修斯》

下面这首是瓦格纳他老丈人,匈牙利音乐史上最著名的作曲家李斯特的交响诗《普罗米修斯》。普罗米修斯,伟大的盗火者,人类的拯救神。乐曲开头就将他的形象用象征性的动机勾勒出来,节奏动荡,音调不和谐。越往前,音乐创作越受各种因素的制约,不管是创作理念还是乐器条件,但这些男性特质占据内心优势的作曲家,都能通过各种方法,实现那个时代对英雄、神话、战争、不朽、震撼的音乐想象。要了解一个时代,音乐是不可缺少的一块拼图。


雷斯皮基:《阿皮亚大道上的松树》

一个意大利人写古罗马军队出征路上两旁的松树,这对于听惯了意大利歌剧的乐迷来说,应该挺有吸引力。作曲家雷斯皮基生活在19、20世纪之交,他的创作具有印象派与新古典主义的特征,交响三部曲《罗马的喷泉》、《罗马的松树》、《罗马的节日》是他的代表作。这首《阿皮亚大道上的松树》描绘的阿皮亚大道是公元前312年由古罗马监察官阿皮亚所建,作曲家写道:“阿皮亚大道的黎明,浓雾笼罩着整个大地。孤寂的松树在迷雾中静静地伫立。连绵不断的脚步声,发出模糊而平静的节奏。那是诗人在幻想中追忆着充满荣光的业绩。小号声突然鸣响,绚丽的阳光照耀下,执政官的军队在铺满樱花的大道上迈进,他们带着胜利者的气概登上了高高的卡庇托列雪山。”由于这首乐曲激发了无穷的想象空间,迪士尼的画师们在2000年出品的《幻想曲2000》中,为它配上了一段大开脑洞的动画,有兴趣的听众可以自行查看。


卡尔·奥尔夫:《布兰诗歌》序曲

最后再来一首,《噢!命运》。这首歌几乎人人知晓,无数电视节目、广播用作片头音乐。但你们知道它的歌词其实是一部中世纪修道院诗集吗?知道它被20世纪著名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编排上了管弦乐伴奏吗?就是这么一部神奇的作品,让我们在有幸一窥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欧洲人眼中的“春天”、“美酒”和“爱情”。大合唱,沉重的鼓点,简单粗野的旋律和节奏,奥尔夫展示出人们原始的感受域界,不管它是否真实,这是一种我们不曾听过却时常回荡在每个人心中的声音。


结语

呵呵,小伙伴没有没有被炸坏?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交响音乐没有选出来呢。下次,我会挑一批柔软光滑丰盈的音乐给大家欣赏,也全是交响音乐哦。我希望能让大家从这些有趣的音乐中获得对交响乐、对西方古典音乐的有趣体验,它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