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看第二遍的《隐入尘烟》居然隐藏了这么多浪漫情愫


我是前天看完的《隐入尘烟》,看时泪流满面,看完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90后的我对于影片中的一些场景并不陌生,比如驴车拉东西,不过我小时候没有见过驴,我们那里是用牛车拉东西。比如天黑了带着手电在路口等人,比如犁田,比如盖房子,比如收苞谷,比如农忙时带着干粮和水去田间地头…


出生在农村的我对于影片中的场景百分之八十都不陌生,所以看这部电影时,有种回忆童年的感觉。只是童年里爸爸妈妈的关系并不是那么恩爱和谐,爸爸很懒,妈妈很唠叨,家庭战争时常爆发,尤其是农忙季节。


所以我很羡慕马有铁和曹贵英的相敬相爱。虽然生活条件上他们物资匮乏;但是精神层面上他们饱满丰盈。马有铁不善言谈,但是他疼媳妇爱媳妇,甚至因此遭到了村头巷尾长舌妇的羡慕嫉妒恨。曹贵英身有残疾,但是她勤劳顽强,农忙时节跟着马有铁一起出没在菜田里,谷地里。如果这对普通的夫妻能一直过着平凡的生活,那么一定也算是当地的一段佳话。

影片短短的两个多小时里,隐藏了很多浪漫的情愫。

01  有铁即将进城,为妻备好吃食


有铁不是个能说会道的人,但真真是个会过日子的人。他被老三差遣,要五更进城去给即将结婚的侄子拉家具。

他知道贵英有残疾手脚不方便,担心他一天不在家,贵英饿着,所以一大早起来蒸好了馍馍,炒好了菜,嘱咐好后才放心地拉着驴车进城。

在城里他看见路边有卖衣服的,他没有想过给自己添一件新衣服,反而是一眼相中了一件女士大衣,无奈手中只有50块钱。

有铁的心里,贵英已经是他生命中不可剥夺的一部分了,凡事他都想要先紧着贵英,以她为先。

他对贵英的爱,一直没有用言语表达,但无时无刻不在用行动证明。

02  贵英不畏寒冷,路口等郎归来


天已经黑了,进城帮侄子拉家具的有铁还迟迟未归。贵英不放心,揣着一瓶热水,拿着手电筒就在路口等着,巴巴地盼着。

热水瓶冷了,她又跑回去换成热的,反反复复好几次,只为有铁回来能捧着热水瓶暖暖手。

有铁看见在寒风中等着自己的贵英,那一刻的他虽然担心,但一定是幸福的。这么多年以来没有人这么关心他,从来没有人会巴巴地等着他。

贵英其实可以在家等着的,但是这么晚了,天又这么冷,她的心中除了关心就是担忧,她宁愿冻着自己也想有铁能早一点得到温暖。

双向奔赴的感情很珍贵,这两颗本来孤苦无依的灵魂在上天的安排下相遇,相知,相互扶持,相互慰藉。

03  贵英怕驴累着不肯坐驴车,有铁怕她累着抱她坐驴车


有铁给三哥当了大半辈子长工,和贵英结婚后除了陪伴自己多年的驴,一无所有。那头驴于有铁而言,是唯一的朋友也是亲人。

有铁十分心疼这头驴,这一点贵英是知道的,她也知道驴要帮忙干活很辛苦。所以平时贵英都不太愿意坐驴车,怕累坏了驴。

有铁知道驴很辛苦,但是他更不想贵英辛苦。一向老实腼腆的他,竟然当着这么多乡亲的面,把贵英抱上了驴车。

这一举动让村子里的很多女人都心生羡慕,是的,她们身强体健却羡慕起了残疾的贵英。因为贵英虽然残疾,却有一个把她捧在手心的丈夫。

04  夜晚屋顶乘凉,一绳拴住他俩


炎热的夏天,有铁和贵英在房顶上睡觉。有铁怕贵英跌下去了,于是他拿出准备好的一根绳,将两人的裤腰带紧紧栓在了一起。

有铁是个有心人,他心细体贴,他紧紧拴在一起的不仅仅是两人的裤腰带,而是两颗真挚有爱的心。

夏天的夜晚,繁星点点,微风徐徐,两人在房顶上乘凉,聊天。那一幕很平常,但是很有爱。这样平常的生活是最可贵的,贫穷又怎样,残疾又怎样,有爱的人在身边,过着平凡的日子对于有铁和贵英而言就是最幸福的。

05  贵英爱看电视,有铁牢记心里。


一次有铁和贵英去邻居家借10个鸡蛋,被邻居家的电视迷住了,贵英认真地看了好一会。

后来干农活时,有铁让贵英去看会电视,自己一个人干活。

他们终于住进了亲手垒起来的房子里,夜晚他俩躺在床上聊天。贵英很满足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铁承诺等到秋收了将包谷卖了钱给她买一个大电视。

贵英等来了秋收,只是无福等到属于自己的电视。有铁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虽然贵英没有等到,但是他记得。

06  日常点滴不说爱,爱早已深入骨髓


有铁和贵英从来没有说过情情爱爱的话,但是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有一种爱虽无言,但早已深入骨髓。

贵英还在时,她和有铁的日常平凡但甜蜜,安逸且自在。他们的婚姻生活没有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变得鸡飞狗跳,而是两人相互关心,相互温暖。

他们的爱情建立在责任之上,对家的责任,对彼此的责任。又或者说两人是由陌生人直接过渡到了亲人这一层面。

爱人也好,亲人也罢,两人的故事之所以让人这么上头,一部分是因为悲剧结尾,一部分是因为甜蜜的婚姻日常。


他们的甜蜜不是体现在玫瑰、香槟、烛光晚餐上,而是渗透在了日常点滴的温馨举动里。他们的婚姻生活可以说是苦中作乐,乐中有甜蜜、有浪漫。比如他们用草编的一头驴,比如用小麦粒在手上点缀的花朵······

贵英和有铁走了,希望他们在那边也能安好,希望他们来世获得幸福。

注:1.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2.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截图,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