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不要相信自己已经死了

  史记里有许多的故事听起来像神话,扁鹊的故事像神话里的神话。

  首先,这个人姓秦,名叫越人。这名字就不像真名字,又像是秦国人,又像是越国人,但司马迁说他是郑国人,而扁鹊这个名字是他的一个艺名而已,据说上古时期黄帝的医官叫扁鹊。

  然后是他学医的过程也很神奇。

  他本来年轻的时候是在一家民宿做管家。

  有一个叫做长桑君的人经常到民宿来串门,扁鹊觉得他与众不同,长桑君也觉得这个小伙子不错。

  他们相处了10多年,这个长桑君给了他一个药方和一堆的医书,然后突然人间蒸发---显然他是一个神仙。

  扁鹊按照神仙的叮嘱用露水服用了30天的这个药方,发现自己获得了一种神奇的技巧,眼睛直接能看到人的五脏六腑---这种功能多少人梦寐以求,我们科学工作者认为:切,迷信。

  迷信?我喜欢这样的迷信,我猜所有的人都曾经迷信过,只是有的人的迷信成功了,有的人的迷信没有成功而已。

  总之扁鹊这个家伙他是成功的。

  下面他要开始行医了,虽然他是无照行医,但是谁敢给神医发执照?

  他先去了晋国,正赶上晋国的赵大夫生病,这位大夫虽然是大夫,自己可不会看病,因为那年头的大夫,是一个官僚。真正把大夫当成医生的,是从宋代开始的。虽然两者极有渊源,但是两者读音不同,相信你是知道的。

  鉴于作者学问比较大,所以注个脚:周的爵位分封等级是公、侯、伯、子、男,诸侯以下的官僚是卿、大夫、士、俗人---对不起,俗人不是官僚。

  以上看上去一大堆,只有一个“俗人”,好象物以稀为贵,应该是“俗人”最值钱,而且孟子也说了“民为贵”。对不起,“俗人”最不值钱,而且他们才是多数,前面一大堆才是值钱的少数,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也想问为什么?

  古代卿的本义是男人,诸侯之下的掌权高官,有三公九卿之说,如皇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爱卿平身”;今天也还有少数这种用法如国务卿;或者古代对有名望人的尊称,如称荀子为荀卿,称荆轲为荆卿。后来不知怎地演变成了卿本佳人,卿成了亲爱女人的称号,与此相对的是君。古今对照,古人称卿称君,现在叫老公老婆,我想回到古代。

  大夫算不上大的官僚,居于卿之下,在士之上,士指的是知识分子。

  历史上的血雨腥风就是除俗人以外的那一堆东西掀起来的。

  注完,严谨不严谨我就不管了,大概齐吧,考试的时候,不要参考哈,回正题。

  这么说起来,这个大夫赵简子生病应该不算什么大事情。

  你猜错了!晋昭公生病不要紧,这个赵简子就不行,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大夫,比他的老板还有权,想吃红烧肉就吃红烧肉,想唱大花轿就唱大花轿。他吃红烧肉的时候晋昭公只能看着,他唱大花轿的时候晋昭公还得负责鼓掌---就是这么横!

  这个赵简子就是前一篇里说到的赵襄子他爹。

  所以他要是生病了,就是晋国最大的大事。他的病来得蹊跷,已经昏迷了5天了。大家正在一筹莫展,听说新来了一个扁鹊,死马当活马医,快请。

  扁鹊进入高干病房,一通望闻问切,轻描淡写就下了诊断:“大惊小怪,没什么了不起的,血压,血脂,血糖都很正常,以前秦穆公的时候也曾发生过昏睡7天7夜的情况,醒来是一大堆胡话,说是上帝请他去做客,算了,一大堆的各个国家未来会发生的事情。我估计你们赵大夫也是这种情况,最多不过三天肯定会洗起来,也会说一通胡话,这在2000年以后,有一个术语叫做穿越,反正跟你们讲不清楚了,你们就相信就好了。”

  这个赵大夫两天半以后就苏醒了,果然是说了一大通胡话,什么上帝请他去参加一个音乐会,他又是射了一只熊,又是射了一只罴,上帝还给他儿子送了一只狗,说是等他长大以后给他骑。还说晋国就要完蛋了,秦国人会打周人之类。

  大家心平气和的听他说这些奇谈怪论。赵大夫好奇地问怎么你们一点都不好奇?

  “我们都已经知道了,扁鹊早就跟我们讲过了,你会说胡话。”大家回答。

  “扁鹊?什么扁鹊?是个人吗?”

  “我们也不知道他是不是人,反正我们觉得他怪神的,你跟扁鹊不是串通好的吧?”

  赵大夫很尴尬的打着哈哈说:“哎呀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呢,这个人也太神了,我要奖励他。”

  扁鹊稀里糊涂的在晋国得到了4万亩地,一夜之间成了地主,当然作为一个神医,他不会只待在这一个地方了,他后来可能把这4万亩地一转手就倒给了房地产开发商,拿到了白花花的现银继续他的行医之旅---医生要挣钱实在是太简单了,后来那一段是我猜测的,你爱信不信。

  这一次他到了一个小的国家虢国,听到了一片哭声。

  “谁死了?”他问道。

  “太子,太子死了。”一个当官的人回答道。

  “怎么死的?”作为一个医生,忍不住想多问一句。

  “不知道,听说是得了暴病身亡,头天还又吃红烧肉,又唱大花轿的,活蹦乱跳的。”

  扁鹊一激灵,心里想是不是和赵大夫得了差不多的病,我可得去看一看。

  “会不会没有死呢?”

  “都死的不能再死了,别在这里胡说八道了。”

  “那倒不一定,有些假死的人是可以起死回生的,他死了多久了呢?”

  “早上死的,现在还不到吃午饭时间。”

  “你快禀报你家大王,赶紧让我看看。”

  那人将信将疑地报告了个虢王,王正哭的稀里哗啦的,听说有人可以让自己的儿子起死回生,于是一边哭一边往外跑到扁鹊跟前,千恩万谢。

  扁鹊说:“我也是道听途说的一些情况,觉得太子很像是中医里的尸蹶,人身上是有阴阳二气的,阳气袭击阴气,导致脏气阻绝的是能治愈,如果是阴气袭击阳而阻绝脏气的才会死。”

  到了太子的寝宫,扁鹊和他的学生一番针灸,太子果然苏醒过来。

  然后又下了一份药剂,太子居然能坐起来了。

  吃了20天的药,阴阳调和,太子竟然痊愈。

  虢王感激不尽,传播出去,大家都知道了扁鹊是起死回生的神医。

  扁鹊却谦虚的回答道:“不是我们有起死回生的本领,而是你根本就没有死,如果你相信自己没有死,你当然会活过来啦。”

  于是又游到了齐国,去拜见齐桓侯,远远就看出了齐桓侯有病。

  “王,你有病。”扁鹊说。

  “神经病!寡人没病。”

  “好吧,扁鹊告退。”

  过了五天,扁鹊又来看齐桓侯。

  “王,你有病。”扁鹊说。

  “神经病!寡人没病。”

  “好吧,扁鹊告退。”

  过了五天,扁鹊又来看齐桓侯。

  “王,你有病。”扁鹊说。

  “神经病!寡人没病。”

  “好吧,扁鹊告退。”

  过了五天,扁鹊又来看齐桓侯。

  扁鹊一言不发拔腿就走。

  齐桓侯那句“神经病!寡人没病。”都已经准备好了,结果硬是发送不出去,这使他非常难过。

  “站住,你这个没有礼貌的家伙。”他喊道。

  扁鹊站住了。

  “怎么这次不说了?”

  “这次说了也没用了,第1次看见您,您的病是在皮肉之间,简单的喝个汤剂就好了;第2次看见您,您的病是在血脉之间,做个针灸就好了;第3次看见您,您的病是在肠胃之间,喝个药酒就好了;现在你那边已经进入骨髓,我已经无能为力了。”

  “神经病!寡人没病。”齐桓侯根本不知道扁鹊在说什么,他终于完美的把这句话发送了出去---连我都看出来了,这个家伙既讳疾忌医,又是一个强迫症患者,确实是无可救药了。

  又过了5天。

  齐桓侯的病终于爆发,痛得在床铺上打滚,这时候。他能想到的是赶紧派人去叫扁鹊来救命。

  扁鹊没有来,扁鹊早就跑了,神医对于不相信医生的人也是无可奈何的,司马迁说中医有6不医,其中最后一条就是不相信医生的,没必要替他医,医不了,医不活。

  齐桓侯死得很难看,留下一句叫做“病入膏肓”的成语---膏肓就是骨髓。

  扁鹊到了秦国,正值那个扛鼎的秦武王执政,这家伙眼睛旁边生了一个大痦子,非常影响王的形象。

  扁鹊说这个简单,我能帮你做掉。

  秦武王很高兴,但是他的下属告诉他,这个地方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方,很容易伤及性命,不能轻易听信这个叫扁鹊的家伙,说不定他想害你呢。

  武王将信将疑,秦国的太医令李醯自知医术比不上扁鹊,就派人刺杀了扁鹊。

  扁鹊临死之前我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能救活我自己,你们是杀不死我的。”

  后来我们经常看见某人给有名的中医送一块大匾或者一幅锦旗,上面写着4个大字“扁鹊再世”---扁鹊果然没有死。

  中医不是科学,如果不是科学,许多人认为就是迷信,作为中国人,我们的生活需要这样的迷信。

  有一天,当所有的医生全部都拜倒在西医的石榴裙下的时候,那时扁鹊就真的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扁鹊仓公列传 扁鹊者,勃海郡郑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时为人舍长。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
    百里杜鹃_3f33阅读 1,746评论 1 1
  • 被扁鹊治愈后的赵简子,便施展他的才能,实现他的宏伟大业。首先,他忍辱负重,不惜牺牲了重贤臣董安于,联合智氏,灭掉了...
    双月飞飞阅读 663评论 0 0
  • 扁鹊仓公列传 扁鹊者,勃海郡郑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时为人舍长。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
    樊非凡阅读 147评论 0 0
  • 扁鹊哪,是渤海那片的郑国人,他姓秦,叫越人。年轻的时候他当了个舍长,他有一个舍客叫长桑君。扁鹊觉得长桑君特别高端大...
    素猫997阅读 908评论 0 2
  • 作者:吴云鹏的博客 来源:科学网 很早以前想写一篇文章,谈谈国内外医学实践的差距,这篇开题肯定不入许多人的法眼,国...
    YoungTsau阅读 6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