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类等

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

。机制:抑制细菌蛋白形成,快速抑菌要

。临床:耐青霉素的金葡菌感染,对青霉素过敏者,g+,军团菌,支原体,衣原体

林可霉素:g+菌强,对g+无效

。临床:耐青霉素的金葡菌感染的急慢性关节炎,骨髓炎

氨基糖苷类:g-杆菌,抑制蛋白合成,有链霉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

。不良反应:耳毒性,肾毒性

。庆大霉素:G-杆菌首选

。妥布霉素:绿脓杆菌,与羧苄西林合用有增强作用

。阿米卡星:对其他氨基糖苷类耐药菌感染

。耳毒性: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

。肾毒性: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

慢性血源性骨髓炎原因:急性骨髓炎反复发作

。临床:窦道,死骨(大,完全孤立),肢体粗大,肌肉萎缩,病理性骨折,急性发作

。xray:虫蚀样骨破坏,三角状骨膜反应,完全孤立死骨(大块死骨)

。手术原则:清除死骨,炎性肉芽组织,消灭无效腔

。手术指正:死骨形成,无效腔,窦道流脓

。手术禁忌:急性发作先用抗生素;大块死骨形成而包壳未充分形成者,待包壳生成后再手术

。手术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清除病灶,消灭死腔,伤口闭合

。最严重后果是恶变

慢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是因为胰蛋白酶的增高,浓缩沉淀下来,形成蛋白栓子,会钙化结石,会阻塞小胰管,胰实质受损,胰腺进行性纤维化,钙化,腺泡萎缩

。临床表现有上腹痛和压痛,有外分泌和内分泌功能不全,内分泌功能不全有糖尿病,外分泌功能不全有脂肪泻,营养失调,腹泻,食欲下降

。慢性胰腺炎的五联症有上腹痛,脂肪泻,糖尿病,胰腺钙化,胰腺囊肿

。外分泌功能检查有粪弹力蛋白酶,粪脂肪滴,肌纤维,n-苯甲基-l-酪胺酰-对氨基苯甲酸,胰泌素测定

。鉴别;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早期胰腺癌影像学难发现,末期有肿块“双管征”;慢性胰腺炎胰管串珠状扩张,但不中断,可见胰腺萎缩,钙化

。内分泌功能实验室检查有糖测量,糖耐量实验,血胰岛素水平

。治疗腹痛有奥曲肽,非阿片类止痛药,内镜下胰管括约肌切开,放支架

。治疗外分泌功能不全,用餐时服用胰酶

中度入体内途径: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

。消化道:催吐,洗胃,导泄,灌肠

。呼吸皮肤:解毒剂,透析

。洗胃时间在六个小时之内,事关静脉曲张和昏迷,痉挛者不宜

。导泄不用脂类药物,用盐类,比如硫酸镁,硫酸钠,但是镁离子有中枢抑制作用,谨慎用于肾功能不全,呼吸抑制,昏迷者

。灌肠用于超过六个小时,导泄无效者

化脓性关节炎病因是金葡菌,血源性转移

。化脓性关节炎易发生部位在儿童髋关节和膝关节

。化脓性关节炎的临床症状有寒颤高热,关节红肿热痛,髋关节屈屈外旋外展

。诊断方法有关节穿刺,浮髌试验

。骨片表现关节间隙早期宽,晚期窄

。治疗有抗生素灌洗,关节镜治疗,其中关节腔持续灌洗用于膝关节,切开引流用与髋关节

。化脓性关节炎的后遗症有骨性关节强直(结核病是纤维素性关节强直)

骨关节结核总论

。骨关节结核病因是肺结核转移,在静止期抵抗力下降的时候

。好发人群是儿童和青少年,在脊柱膝关节,髋关节

。病理:滑膜结核,骨结核导致的全关节结核

。临床表现有单发病变为主,结合中毒症状,关节积液,半屈,寒性脓肿,窦道,内漏,死骨

。并发症有病理性骨折,脱位,肢体瘫痪

。后遗症有:关节痉挛挛缩,驼背,儿童肢体长短不一

。检查骨片6-8周才可显示,ct,mri,B超引导下穿刺,关节镜活检

。治疗:抗结核,局部制动

局部注射:单纯滑膜结核

寒性脓肿:切开引流

较大死骨,窦道流脓,神经受压用病灶清除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