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个人向】笑着活下去(上)

2015年初掀起的汉东反腐风暴刚过去没几天,陈海醒了。

然而,也只是醒了。

他的视觉神经断裂,颈椎骨七节骨头被撞至粉碎性骨折以致破坏了颈髓,此后的余生恐怕都要与床及黑暗为伴。

知道结果的那一刻,陈海只是茫然“看着”天花板,面上漾起了一丝笑,内心深处却被悲伤所浸满。他颈椎的钢钉两个月换一次,颅脑CT一个月照一次,为了能呼吸顺畅还得做好几次手术,并且得住在医院以便随时做复检及照顾……他这种状况,是没办法再当反贪局局长的了。失去了公费医疗,巨额的医疗费全压在他亲人们的肩上,而他,什么都做不了。

这样活着,除了还有呼吸和心跳,跟死了有什么区别?

“海子,活着就好,活着就好……”

王馥真颤抖地抱住儿子。她怕,她知道她的儿子一生要强,所以她生怕她儿子做傻事。她已经失去了丈夫,不能再失去儿子。

“妈,您辛苦了。”

陈海仍是那样淡淡笑着,泪水从眼角落下。

——————————

陈岩石的追悼会在几天后举行,那天,陈海并没有去。

他虽接受了自己瘫痪的事实,但还不想出现在曾经的同僚面前,任他们在背后指指点点。

侯亮平自是知他心意,待陈岩石遗体下葬,才推着轮椅带他到701公墓看陈岩石。

那天,公墓山头绿树葱茏,阳光明媚。陈海闭目感受着日光的沐浴,听着轮椅吱呀吱呀转动,唇边噙着一抹恬淡的笑。任谁都能看出他心情很好,尽管他戴着厚重的护颈,连抬头都办不到。

过了一会儿,轮椅在一处墓碑前停下,陈海随即睁开了双眼。

“亮平,到了吗?”

“到了。”

侯亮平推着陈海转过身,接着把陈海腿上的花放在墓碑前,然后边清理墓碑边报告他的近况。当然,报喜不报忧。

“陈叔叔,我带海子来看你了。海子醒了,并且恢复得很好。王阿姨的身体也很健朗……”

陈海只是静静听侯亮平说,眼睛虚望向墓碑,紧抿着双唇,泪水渐渐盈满了眼眶却始终不肯落下。

汇报完毕,侯亮平便拉起他的右手放在墓碑上,握着他的手抚摸墓碑,又道:“海子,这是陈叔叔的照片,你现在碰到的是陈叔叔的额头……”

石面冰凉蚀骨,可他什么都感觉不到,只能仰赖侯亮平的描述在心中描摹出父亲的形象和墓碑的模样。

爸,原谅我没来送您最后一程。

爸,对不起,我愧对您的教导,我没能保护好自己。

爸,妈年纪大了,小金子哥哥工作很忙,姐回国工作的申请还要批准,小皮球才上小学……

爸,您从小就教育我们——做人,不论发生什么事,都要挺直了脊梁。因此我不能只要他们照顾,您说对吗?

爸,尽管这条路充满了荆棘,但我仍要坚持走下去。为了爱我,和我爱的人。

爸,您放心,我一定会重新振作的。

爸,愿您安息。

“海子,陈叔叔如在天有灵,肯定会保佑你的。”

“嗯。不过希望我爸别忙着递状子到检察院,季检察长上年纪了不经吓。”

“……”

————————————

“小金子哥哥,请问我这种状况能写书吗?”

这是过了一个月照完颅脑CT后,陈海小心翼翼向沙瑞金提的要求。

“海子,这得问医生了。”沙瑞金摸摸陈海的脑袋,又严肃地看向身旁的医生,“李医生,你说呢?”

李医生道:“病人恢复得很快,看片子右脑这块区域的血块已经完全消除了,可以做一些不费力的运动。”

陈海笑了:“小金子哥哥,你看。”

“但是你的眼睛……”

“没关系,我可以学盲文。”

“学盲文?”

“是啊,我还有嘴和舌头。”

陈海调皮地舔了舔嘴唇。

沙瑞金迟疑片刻,也答应了,但吩咐护工多给陈海按摩颈椎。

————————————

可是,学盲文哪儿像他说的那样简单?

汉语双拼盲文是以两方盲符拼写汉语的一个实有音节,即带调音节。声方在左,韵方在右。声方有声母,半声母,零声符和声介合母;韵方有带调的韵母和零韵符。

护工李姐把点字板架在陈海面前特制的架子上,然后盲校请来的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念,念到哪个字他就舔对应的盲符点。学习期间,李姐还得不停给他挪动点字板,以便他学习下一个字。

学了两小时,陈海舌尖都磨出了水泡。他咽一口唾沫,满口都是血腥味。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了。”盲校老师合上课本,眸中多了几分敬佩。

“老师,我没事儿的,休息一会儿就好。”陈海在李姐的帮助下漱了口,又急切道。

“陈海同学,别人一堂课只能学习30个字,而你一堂课能学习60个字,已经很厉害了。”盲校老师劝道,“凡事都不要操之过急。”

“但是我想快点学。”

“你要是心急出书,可以让别人帮你打字,何必自己来?”

“可我生活上已经要麻烦别人了,不想在这方面还假手于人。路,我不能自己去走,但书,我要自己去写。”

听得陈海恳切的话语,盲校老师似乎微微有些动容:“那好,休息一小时,我们继续。”

“好的,谢谢老师。”

学完了还得复习。盲人刻盲文有专门的盲文写字笔、盲文写字板和盲文纸,盲文纸价格很贵,因此陈海通常用废纸或报纸练习。他的舌头套上了定制的金属钢架,钢架上连接着一支盲文写字笔,他面前的架子上则放着蒙上报纸的盲文写字板。

白天,他跟着盲校老师学习,晚上,他自己复习当天老师教学的内容。

时日一久,他舌头边上都磨出了血痂,舌尖的血痂裹着一泡脓血,舌面上还起了好几个大水泡。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只能吃流食,用喂食管直接灌到胃里。

王馥真看到儿子顿时心疼了:“海子,别那么拼命了,啊。你是病人,你乖乖听医生的话就好。”

陈海笑道:“妈,我哪能只让你们操劳,我还要养您和小皮球呢。”

王馥真叹息着揉揉陈海脑袋:“你啊,咋和你爸一个德行?”

“不好?”

“好,太好啦!”

————————————

半年后,陈阳回国工作,陈东升小学六年级。侯亮平不顾钟小艾反对,毅然请命留在汉东省检工作,并举家迁往京州。

彼时,陈海已经完成了盲文学习,并开始著书。书名很普通,就叫《明天会更好》。这本书是他的自传,书里没有对生活的怨怼,有的只是对未来的展望、对往事的追思,以及满载着他对亲人、爱人、儿子和朋友的爱。

——我叫陈海,今年度过了我人生中第45个年头。我曾经是一位检察官,侦办过十件大案,三十件小案,由侦查员一路升到汉东省检反贪局局长……

——……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叫陈岩石,是原汉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石头”。他一生都没向潜规则妥协。我记得小时候……

——……我的母亲叫王馥真,原本是位浙江的大家闺秀,可她在抗战时期却只身跑去延安当护士。在那里,她遇见了我爸。我母亲是个很温柔的人,但我和我姐都像极了我的父亲……

——……考入汉大,我交的第一个朋友就是侯亮平。那年我和他同时到的宿舍,是他率先跟我打招呼。然后……二话没说抢了下铺。我们恰好一个班,那猴崽子每次都要我给他打饭……

……

——……10年6月XX街道化工厂爆炸,我妻子领命带队增援。谁知在厂里抢救化工原料时,一个小姑娘太紧张摔了黄饼罐子,接着架子上一排黄饼罐子接连砸下。我妻子为了保护自己队员,就让队员们快跑,自己却被黄饼淋了一身……

——……我的儿子名唤陈东,今年十二岁了。也许是我工作太忙没怎么教育他,他妈妈又因公负伤,这小子调皮得紧。几乎一星期我就得请我妈去一趟学校,为此跟班主任都交上了朋友……

不过……

这小子最近懂事多了。

学习上进了很多,从年级倒数第十考到了年级前十,在学校也不闯祸了。

这不,写着写着,故事里的主角就来了。陈阳一手牵着小皮球,一手拎着饭盒。侯亮平和赵东来跟在他们身后,某侯还对他招招手。

“爸,”陈东蹦蹦跳跳走到陈海床边,拉着他一只手给他剪指甲,边剪边跟他说话。

“明年我就要升初中了,我要考上京州一中,老师说我的成绩还得升100分。”

“爸,明年我虚岁14,我可以去外面找兼职,这样你就不会太累了。”

“爸,我是家里的小小男子汉。不要怕,有我在呢,您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会保护奶奶,会保护姑妈,会保护你的。”

不知从何时起,陈东稚嫩的肩膀开始担负起家里的重担。他会努力上进,会帮助奶奶和姑妈做家务活,会接替奶奶照顾他,会体谅他的不易,还会哄奶奶开心……

——……似乎不久前还是粉嫩嫩的小团子,还是需要我去保护的孩子。但今天我突然发现,我的儿子,他长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项目相对比较的清闲,有时间沉下来去研究一些自己未曾接触过的东西。之前到项目中用到过NSSCanner,当然就...
    奔跑的码农阅读 162评论 0 0
  • 路上看到火烧云,总觉得遇到这样云朵的路,让我想起回家的路,黄昏十分,偶有人烟,匆匆奔赴。但是又走了一段,显然不是所...
    昭明绿野阅读 164评论 0 0
  • 晴天干啥?修屋顶。 下一轮的雾霾之前, 人人都在摩拳擦掌。 甲:我家要安装新风系统,你那儿什么时候可以上门? 他:...
    GoodNineNine阅读 145评论 0 1
  • 大二下学期来的突如其来,没有准备,但不恐慌。开学第一堂课,没有许多老师会直切主题。说是,灵魂还沉浸在过年的慵懒里,...
    sailstefanie阅读 433评论 0 3
  • ls命令是linux下最常用的命令。 ls命令就是list的缩写缺省下ls用来打印出当前目录的清单。 如果ls指定...
    架构飞毛腿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