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过猫为什么不能录取研究生?

文:蔡垒磊

一名报考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的男子,专业课成绩第一,却被刷了,为什么呢?因为思想品德考核不过关。怎么个不过关?正常这种思想品德考核就是个摆设,比如你是个变态,但你不会在任何的精神评估里说自己是变态,你非常清楚人类对于变态的定义,尽管你知道你的行为被多数人定义为变态,但你可以伪装一下,你知道怎么答题才符合多数人的思维习惯,所以通常也能过关。

而这次是因为很多网友向学校反映,说这名男子之前有录视频虐猫的行为,还加入过一个以虐猫为乐的团体,所以像这种变态是不能让其进入高等学府继续进修以危害社会的,今天虐猫明天虐人了怎么办?

南京大学在考察了以后,说网传信息部分为真,所以就给他刷了。这事儿还没完,接着该考生的名单又出现在了兰州大学的复试调剂名单里,显然网友肯定又会向兰州大学去反映情况。那兰州大学会怎么做呢?查实后大概率也不会录取。为什么,南京大学真的认为他以后会虐人吗?我看到有人说,只要他现在没虐人,就不能以虐猫推导到以后会虐人,否则你虐过鸡鸭鹅,甚至虐过蚂蚁是不是也不能录取了?所以兰州大学应该顶住压力录取他。

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有一定道理,我这样说可能会得罪那些极端的猫粉,他们可能会觉得猫狗和其他动物不同,应该跟人的地位一样高。事实上我也养猫,它在我眼里也跟人一样,我都几乎没给自己做过饭,但我有时候也给它做猫饭。只不过逻辑还是要搞清楚,这不代表猫和人的地位等同,只是在我们养猫人的心里等同,事实就是,杀猫并不会被判死刑,这你不能否认吧?流浪猫狗会被捕杀,你不能捕杀流浪汉吧?

虐猫当然不等于虐人,如果你说他有心理疾病,那是很有可能的,但在录取的考生里,有心理疾病的可能有一大堆——录取前的那种心理健康测试基本就是个摆设,我们现代人很多都有心理疾病,只是没有显化成虐猫而已,表现形式各有不同。巧了,就在几分钟前我刚看到一个把小遛电动车推倒猛砸的人,现场拍现场上传:

所以如果这个人砸过电动车,是不是也不能录取?再推导一下,这个人拿开水灌过蚂蚁洞,是不是也不能录取?不是的。为什么?因为没人在意蚂蚁的死活,就这么简单,这个世界不是按照分析来运行的,猫有多重要,社会地位有多高,取决于多少人养猫,以及有多少人把猫当成什么。

注意,你分析猫实际上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多数人养不养猫和把猫当成什么。这就像你分析比特币应该值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多数人认为比特币应该值多少。

为什么不能杀人?因为经过博弈以后,大家都不认同杀人,就算再强的人,他也要睡觉,他也怕睡觉的时候被仇家杀,被亲信杀。所以没有什么“道理上就不该杀人”,而是“大家都赞同不能杀人”,所以法律规定不能杀人,所以杀人才要偿命。这个世界是以多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不同土地上才有不同的法律,因为大家的共识不一样,有些事情你在这片土地上不能做,在那片土地上却能做,你可能会很惊讶,说他们竟然能干这个?!不用惊讶,那只是每个地方群体共识后的结果,你这里的也不一定就是“对”的,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对与错。

社会更需要谁,谁在这个社会上有表决权,那么同样的声音一多,法律就得改,社会就得考虑他们的诉求,就这样。法律不是通过逻辑推导得出的,而是体现了多数“这个社会需要依赖的人群”的意愿。

回到虐猫事件,这事儿不是说虐猫该不该录取的“道理之争”,而是现在城市里很多人都养猫,宠物猫在数据上已经超越了宠物狗,成为了第一大城市宠物,在这个大前提下,虐猫就变得严重多了——如果养猫人的数量继续增加,比如全民养猫,全民不生孩子,那可能甚至都会立法说遗弃猫就是犯了遗弃罪。反之,你去一个都不养宠物猫的国家,你就会发现怎么虐都无所谓——不是说这个行为不变态,而是没人来追究你,也没人会当回事儿,于是你该入学的还入学,该入职的还入职。

明白了吧?你生活在什么社会,就得考虑这个社会里人们的共识,除非你换一个地方生活。如果这个国家要灭亡了,只有这位物理天才可以发明出一种武器来抵御外敌呢?别说虐猫了,杀过人大家也会辩护说让他“将功抵过”,或者分析出一堆“被杀之人该死”的证据,这就是人性,这就是利益,这就是所谓多数人的意愿——你不认同也没用,因为世界就是“群体暴力”,这个暴力是中性的,它就是一个有发声权的多数人的共识碾压其他群体的游戏,你只能自己选择生活在哪里。

为什么催婚催生没用了?那批对生育有执念的人,老了,没社会话语权了,社会地位被碾压了——如果你正因为此事痛苦,你就要跳出那个老人还掌握着资源和话语权的社会,跳进另一个年轻人做主的社会,就可以瞬间解脱,世界就是个群体打架的游戏,哪里同盟多就去哪里。

没有对错,不用讲道理,也没什么不公平,就是很多人不喜欢,所以就不录取你,仅此而已。

(完)

........................

我是蔡垒磊,感谢你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