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世界就美好。              —我在日本第二波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的住院经历(下)

一大早,护士过来体温测量,迷迷糊糊中,一看表才6:30。7:00 主治大森医生早早地过来检查问候,并叮嘱我10点以后不能再饮用任何液体饮料。一转头发现身后的名卡不知道在什么已经被贴上了禁食标签。



我是昨晚9:00以后开始禁食,挨过了早餐时间,8:00以后安排被动清空肠道。10点以后,开始禁止水份摄入,我被插管吊水,行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只能尽量在病床上躺着。

期间,不断的有护士过来量体温血压检测数据,还有麻醉医生,药剂医生,都过来做了详细说明,中午保洁阿姨过来清扫了床位。

到了午餐时间,肚子开始咕噜作响。

对面床位的病友手术时间比我早一个时段,已经被开始安排推送进手术室准备了。我目送着她,因为这段期间,谁都没有家人前来陪伴,我算是默默为她守护吧!

午后诺大的病房,一个人呆着,百无聊赖,感觉时间流动太过缓慢。我是一个好动的人,忍不住推着吊杆四处游走。

那么就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医院内的一些我认为比较方便的设施设备吧!

公共会客区

这里是公共会客区域,在护士站走道的另外一边,虽说有一些年代感,里面还是挺干净的。公共区是给患者与探访者聊天,或者是患者打电话给家人问安的区域。日本的病房讲究绝对的安静,一般情况下很少会有人在病房内高声谈话,如有需要,就须到这个区域来进行。这里还有日本到处可见自动贩卖机,电话卡自动售卖机,公告栏上贴着一周的配餐菜单,旁边还放着配餐柜、身高体重测量仪器等,方便患者随时需要,设置很人性化。

日本人最便利的发明:自动贩卖机


配餐车随时让你摆放晚到的餐具


电话卡自动售卖机

有意思的是,这里销售的电话卡并不是用来打公共电话的,而是用来为患者病床位旁边的电视机与冰箱充值的!患者们可以根据需要购买使用,非常的实用!价格也不贵,大概5元人民币一天。

每一位病床的设备配置:电视与冰箱


充值型电冰箱

还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施就是,每一个床头柜抽屉里面固定有一个金属小保险盒,把插在上面的绿色卡片拿掉后,就可以锁住摆放在里面的重要物件。绿色小卡上穿一根布绳挂在自己脖子上,就可以安心睡觉啦!病人若是需要上手术台,可以提前把绿卡委托护士站保管,非常贴心。尽管日本是一个治安极其好的国家,但是有了这个还是好有安心感啊!


还有他们的热水间设备也很齐全,为坐轮椅患者准备的洗漱台、毛巾加热器,洗衣机,烘干机,热水器,吹风机,备用的洗头沐浴露等,都配备齐全,摆放的井然有序。就连清扫保洁设备看上去也很高效专业!

可以坐着洗漱的洗面台


洗衣机烘干机设备以及医院毛巾睡衣回收分类箱



高效专业的清扫保洁设备


热水供应器

是不是感觉,我们国内医院内部设备空间还是有可以提升的空间吧?

慢悠悠的逛了一圈,回到病床位,准备等待进入倒计时了。下午三点半,护士拿来了一套粉红色的手术衣给我换上,我乖乖的躺在病床上,等待他们推着我进手术区域。

我的手术是需要在内视镜环境下操作的,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对人体的压力与负荷。需要从腰背部,切一道不到一厘米的口子,用医用微型钳子深入至布满了血管与神经的腰部第四至第五脊椎关节处,切除被挤压变形突出的组织。细想想觉得这个手术还是挺生猛的,有些后怕。万一失误,就有可能半身不遂。

四点整,我被推入手术区。一进手术区域,有一条长廊,两边是几间充满了设备器械与操作台的房间,迎面而来一群带着口罩与穿着防护服的医生与护士将我围住,把我与我的床一并从护士那边接了过去。

一种莫名的紧张感袭上心头。她们先询问了我的姓名与生日,接下来我被推进了走廊右边的一间房间。我还来不及仔细观察周围环境,里面的一位30岁的男医生就迎了上来,把载着我的床拉到靠里面一排,带着显示屏幕的机器旁边,再次确认了我的姓名与生日后,把我自带的口罩取下,利索的将一个透明的塑胶面罩套在我的口鼻部位,“别紧张,放松好了,手术就要开始了,会很快就结束的。我们现在开始给你输氧气与麻醉气体,请你用力呼吸几次哦!”他用温和的男中音与我说话, 我听话的用力吸了一口气,突然感觉有一阵刺激感,直呛喉咙,不由的皱了一下眉头,“如果你感到不太舒服, 没有关系,你可以咳嗽出来的哦!”一旁的手术护士给我了提示,我小声咳嗽了几下,并用力呼吸,1,2 ......

我似乎做了梦,似乎没有做,我记不得了,恍惚间听见有人呼唤我,我挣扎了一下,睁开眼,周围还是一群医生,“嗯?!”我一脸困惑,“ 你的手术已经结束了!”主治医师凑过来告诉我,“啊?!竟然在我一点知觉都没有的状态下手术已经结束。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一看墙上的钟、已经是下午5:30! 原来我已经在手术室内昏睡了一个半小时!

“手术顺利完成,后面注意休养,你的疼痛感会慢慢消失的!”医生给了我一个回应。可是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因为身体一点都没有实感,只是发现身体外面被多插了几根管子。

我被护士们慢慢推出手术室,孩子他爸等在外面,看到我,马上过来询问我的状况,主治医生也过来大致讲了手术的过程,很顺利,递给我一个瓶子:“看!这里面装的就是压迫你神经的组织,给你都清除掉了!”大森医生耐心的解说着。原来它们就是害我天天腰疼腿疼的罪魁祸首啊?!“那我可以把它带回家做纪念吗?我觉得很新奇,没心没肺的问了一句,“你可以拍个照留念啊,哈哈!”医生回答。

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从我的脊椎里面取出的软组织

我马上就被护士们推回了病房,而陪同的亲属是不被允许进入病房,孩子他爸只好就地折返回家。为了确认术后安危,冒着37度大太阳的高温天气,从家来回医院要花四个小时,我不免觉得有一些对孩子他爸感到过意不去,但是想到疫情期间,医院方面冒着风险,排除万难,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患者们的健康安全,实属不易,暂时牺牲一下个人的小利益,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从手术台回来的我

回到病房,已经是黄昏时分,护士们陆续过来给我换衣服,换针剂,测血压量体温,一阵忙碌。有一根导血管插在我背后的0.8厘米的切口处,会慢慢用压力将体内多余淤血排出体外。一切落定后,主治医师过来再次确认了我的状况,很正常,没有什么问题。

我静静的躺在床上,没有太多的疼痛感。看着输液吊针配合着镇痛剂,以一种极慢的速度缓缓注入我的身体。一会儿护士过来告诉我,我三个小时以后就可以开始喝水,并直立行走,“这么快?”我寻思着,稍微松了口气。但是觉得还有一些恍惚,感觉自己的意识还停留在手术前吸气时的一霎那间。昏昏沉沉中我又陷入睡梦。

意识飘向远方

当天晚上八点,护士过来唤醒了我,并扶我从床上起立,我感觉肚子开始蠕动,在护士的陪伴下开始挪步走向卫生间。第一次顺利完成排泄任务后,护士就放心地告诉我,“从现在开始你可以喝水,并自己去上卫生间了!”真的吗?感觉还真快,三四个小时前还昏迷在手术台的我,居然可以自己行走不受限制了!简直有点太高效了!欣喜之余,看到对面护士站哪大森医生还在忙碌,估计是在确认今天动手术的病人的情况。我有一点感慨,日本的医生也很敬业,这么一位名医,从一大早5,6点就到医院,一直到下午8,9点还坚守在岗位上,真的不容易啊,有一种热呼呼的感动涌上心头……

回到床位,喝了水,肚子感觉真的有点饿了,毕竟一天三餐都给禁了,胃有点饿扁了的感觉。不过为了身体最快恢复,还是忍着吧!

一般来说、术后第一个晚上是最难熬的,不过我居然也睡的挺安稳踏实,除了半夜几次护士来换药剂,腰部在翻身时有一些费劲以外,也没有其他不适。

终于熬到第二天早上了,依旧是护士数据测量,主治医生的指导确认,不过重要的是,我终于可以吃东西啦!

不过日本医院的病号伙食与国内不太一样,没有热气腾腾,柔软可口的白米粥,这里早晚三餐吃的都是白米饭!虽然有热茶与热的酱汤,还有冰牛奶!鸡蛋卷的味道是甜的!我不太能接受...为此特意提前备而l了一罐方便面,用热水泡着,呼噜就倒入胃中,不管怎么样,要解决温饱也顾不上那么多,一口气把这些医院的配餐也吃成了空盘,但是后来发现有些吃撑了,胃有一些不舒服。看来中国人的胃还是大米粥与酱菜比较适合啊!啊!想念我们的白米粥....

术后第二天的病号早餐

吃完早饭,9点以后,药剂师送来了药,护士停掉了吊针与镇痛剂,助理医师也过来把导血管拔掉了,给我的伤口换上了一块防水的透明贴布!护理的阿姨送过来热毛巾给我们擦身体,我感觉一下子舒服轻松很多!有一种我马上就要满血复活的感觉了!日本的医院是没有另聘的护理工制度的,做打扫或者病人护理等杂务的工种是由另外一支年龄偏大一些的阿姨来实施的,穿着干净整洁制服,很专业,也不需要另外支付费用,所以即便是没有家人陪伴,问题也不是很大。

同时发现同一间病房上午新来了两位病人,一位60多岁的老阿姨,另一位看上去很年轻,才20多岁的样子,看来腰疼的患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啊!一下子房间里有4位病人了,房间足够大,空间上四个人完全没有拥挤的感觉,但是莫名有一种一下子被塞满了的心理错觉。现在日本年轻人无症状阳性的增加很多,入院前有不做检测,我不由内心又开始紧张起来。

护士过来给我预约下午4:30沐浴的时间,洗澡在日本被视为很重要。我有一些迟疑,手术后第二天就沐浴啊?是不是不需要那么快啊?擦一下不也可以吗?伤口万一进水可如何是好?但是护士告诉我,一点也不用担心,她们的防水贴布100%贴合防水,只要不泡温泉澡,大可以放心大胆的沐浴!我无语了,这该是一个如何热爱洗澡的国家啊!盛情难却,我只好接受了洗澡的安排。可是内心深处还是有一些忐忑。

日本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沐浴设施

对于日本人的某一些生活习惯,与国内的小伙伴们也聊起过,她们也不太理解,都替我捏把汗。日本确实有一些习惯与国人大相径庭,比如说妇女没有坐月子的习惯,生了孩子第二天,到处走动,洗澡吹风一样不落;生理期间冰棍儿,冰水照喝不误;冬季穿超短裙,不穿袜子光着腿,等等等等,国情不同,对我们这些外来者而言,也只能尽量适应、入乡随俗吧!



午饭来了!这次终于来了大盘肉,吃的很香,一粒不剩。连同那一小罐冰激凌甜点一起咕噜下肚!哈哈!胃口倍儿好!身体倍儿棒!我们需要,养足精神,对抗病情与疫情!

下午两点左右护士过来加了一小瓶抗生素吊针,但是这注入的速度,设定实在是慢的不能再慢了,我耐着性子在床上躺了三小时,发现吊完针的时候已经快5点,错过了预约的洗澡时间。因为是公共浴室,时间带是提前预约,规定好的,错过了预约时间就被别人使用了,不能再进入。也好,我内心窃喜,我也正好不想洗,一个是懒,另外一个是害怕伤口胶布漏水与公共场合增加被传染的机会。就这样,在手术后第二天的傍晚,我被拔了吊针,不用洗澡,手脚恢复自由了,就等明天早上顺利出院了!

抬头看看窗外的天空,依然明亮,想着明天我就可以回归熟悉的生活了!那一晚有一点小兴奋,导致久久不能入眠……

病房窗外的蓝天

第二天早上,在睡梦中醒来,主治医师一大早就来关照,“今天可以退院了,不过一定要注意休息,这个月休养很重要,否则还是会复发,注意腰部不能做大幅度的勉强动作,不能弯角度太大的腰,记得来复诊...”云云。好的,我会记住您的叮咛。若暂时不能弯腰鞠躬,对日本人来说可能会是一个有关于礼仪的大问题,对我而言不存似乎不存在任何问题。

吃完早饭,药剂师又一次来到跟前,把这段时间配给我的药与服用方法一并加以说明;护士前来确认了复诊时间,住院部收费处的小姐姐终于出现了,取走了早该在入院时提交的入院签字资料,一并送来退院结账账单,一切都在井然有序的安排中推进,我整理好自己的行李,并与照顾了自己四天三晚的医生护士道别后,离开了住院区。

想到就在二三天前,我冒着疫情的风险,动了一个不算小的脊椎手术,但是现在已经可以快速,恢复行动自如了,还是感觉到庆幸。

上午10点,艳阳高照,气温高扬,朋友开车与儿子一起来医院接我回家,我们在一楼大厅结完帐,一路开心打道回府了!

朗朗晴空

今天是我从医院回家第四天了,身体正在逐渐恢复阶段,目前还是以休养为主。不再到处乱走,安心静养,有空写写东西,希望自己可以恢复得很快,又可以像以前那样生龙活虎,精力充沛的,出现在每一个关心我的亲朋好友前面!

若你我都安好如初,

再相见时,便是另一个晴天!

愿国内外的亲朋好友们,请你们也要多多保重身体,我期待着经过疫情期间,长久的分离后与你们重逢的那一天!

你好,晴空!

也将此文献给疫情期间,不分国籍,奋斗在医疗一线的全世界的可爱的医生护士们!加油!


完结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