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危机的百合ED——『Classroom☆Crisis』ED分析

作者:KOMAOKURI

封面来源:Classroom☆Crisis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本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官方网站:http://www.anitama.cn/

官方微博:@AnimeTamashii

微信公众号:AniTama

合作邮箱:bd@anitama.cn

针对今年夏天开始放送的深夜动画『Classroom☆Crisis』的ED进行一些分析,之所以会选择这个题目,不仅是出于其与作品整体氛围截然迥异的演出,更因为其能以静止画如此有限的做法却又传达了复杂的情报量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点击观看从第二集中截取的完全ED,含音频,大小约8M。

(一)光与影

首先,ED之中相当巧妙的利用了光与影。好比说CUT02、CUT03,濑良都处在光线之下而CUT04、CUT05白崎的画面却相反的背景偏于阴暗。而接下来CUT06~CUT10的正侧面构图也以对分的光区和影区来隔开两个角色,若总和前面的两段表现形式,很容易能得出濑良=光、白崎=影的结论。并且,CUT06~CUT10濑良把白崎从影区中拉出来也为两人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某种程度的解释。

(二)仕草

仕草(しぐさ)也就是日語中「演員的姿勢與動作、表情」的意思,本文主要是為了與作畫意味上的演技做區隔才使用這個詞,可以理解成是單純一張畫所能表現出的角色性描寫。

接着同样先从CUT02~CUT05开始讲起。正如第一节也提到的,濑良和白崎的个性有被光影给区别出来,但仕草才是更加直观的呈现了他们各自的形象。象是CUT02、CUT03的濑良,不仅只藉着表情来突显出他的积极正面,CUT03左手朝外的大动作也是在主张其角色性,至于CUT02也很有意思的,即便只有肩膀以上的特写却也刻意让头发处在运动途中的状态。

相较之下,CUT05白崎这种充满拘束感的站姿是不太常出现在美少女身上的画法,给人一种军人般的印象,但其实也就是为了与濑良的画面做出动态和静态的对比才这么描写的。然而CUT03还有个不错的一点是濑良的左手虽然幅度很大,但却收敛在肩膀以下的高度并且右手也下意识的缩成含蓄的姿势。这些小细节都使得濑良的积极正向不会被曲解成豪放,而右手握拳的方式也有着女性特有的纤细。

CUT06~CUT10也是除了光影的表现外,仕草也处理得相当精致。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视线部分,明明这几个画面都是全景,却不难看出濑良在没闭起眼睛的时候视线总是落在白崎的脸上、白崎则是刚被牵起手时先朝了手的方向看了一眼,而在被拖行时嘴则微微的张开露出了些许吃惊。这几点使得人物的对应看起来自然并且生动。

CUT09则意图性的加入了土风舞般手向上勾起的动作。虽然我不能完全笃定,但这动作很可能是为了CUT10那看起来像社交舞邀约的姿势所做出的补足,如果CUT09没有做出这种动作的话,CUT10很可能变得唐突而扭曲了所欲表现的效果,毕竟这两个动作之间前者更易于使人意识到「舞蹈」的这个意义,而后者作为符号指向性则偏于薄弱,相对不容易理解成「邀约」。而说到这里,为什么要以「舞蹈邀请」作为前提解读这个段落?我给出的理由是,「舞蹈邀请」容易让观众联想到西方文化中的王子之于公主、骑士之于淑女的意境,所以此处想说明的也正是濑良大多是作为保护者的身分,反之白崎则是被保护者的这件事。

可能这种说法会让人觉得与作品中的情况不相符,但若是就歌词的第一人称视点来看的话,就能得知ED的主角正是白崎,所以说,包含了前面把濑良视为保护者的情况,整个ED中的濑良应该都只是白崎眼中的濑良才是。而无论是前奏以白崎的TILT UP来开场,又或者副歌的闪回画面中白崎还多出一段两人相遇前的场面,都多少提示了角色视点的倾向。

CUT10的一个特色应该也有被满多人留意到,也就是书包落到地上的这点。濑良插腰的时候刻意让书包落到地上,算是浅显的侧写出了比起身边的东西,白崎更加重要的这件事。至于CUT06~CUT10的白崎被牵起的不是手心而是手腕这点则强调了两人之间主动性与被动性的差异。

紧接着CUT11的TRACK BACK以及CUT12~CUT 15的四连拍也是在角色描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好比说CUT11虽然以对称的方式完成构图(特别是两手摊开的角度完全一致这点很刻意)但对比之下却能发现到脚的开合角度有微妙的差异,这种描写也是呼应了整个ED的方针,凸显出白崎的内向。而两人的头靠在一起的睡姿实际上并不怎么常见于动画作品中,因为多数的头靠在一起的情况都非卧睡而是坐睡,若按照一般坐睡的形式来处理的话现实感会更加强烈些,这边就很可能是要传达出少女的纯洁感才这么做的,而床也因为这个特殊的睡姿的关系而变得非常宽敞,可以看出床并不是双人尺寸,并且睡衣的色指定也某种程度强调了角色性的差异。

至于CUT12~CUT 15则是更浅显易懂的区分出了两人之间主动性与被动性,可以看到濑良的手在每个画面中都尝试接触白崎,而CUT14特别象是原画出身者的入江泰浩所会选择的动作,布满了手的轮廓的线条和头发振起的方式都使画面富有动态,而濑良的强硬举动在与CUT12、CUT13相对比下变得有戏剧性。而只有在被抱起后才挤出微笑的白崎,也展现了意外的可爱之处。

(三)背影

虽然已经提及了不少内容,但关键的开场画面则是现在才要开始来做说明。以背影来开场不能说是太罕见的事,但却要注意到这种表现在当下所能达到的目的性。

CUT01的TILT UP不难察觉到是为了过渡前奏所做出的对应,然而白崎所处的环境则是较不寻常的-关着灯而大门敞开的厂房,如果按照前面濑良=光、白崎=影的说法来做理解,那么这个画面就能传达出一种「白崎将会与濑良遭遇」的叙事效果,而这个厂房则代表着他的过去,当然这种偏于文学性的解释不是我很感兴趣的部分。

于是重新调整一下角度做观察,这个CUT01的特性是什么?我总结出了以下三点:1.观众看不到白崎的表情 2.背景与ED的结尾相呼应 3.背光。其实还有第四点,但这在本文的前半段就已经提过,即CUT01表明了POV的对象是白崎的这件事,应该无须赘述。然后以下也就开始按顺序探讨这三点的意义何在。

1.观众看不到白崎的表情

这个是背影本身的一大特性,而即使是夏季的新作之中也有相当数量的OP或ED使用了背影表现。当然最为务实的解读就是CUT01如果要面对工厂外的光线那就只有画出背影一途,但要是有看过同样是入江泰浩处理了分镜的「钢の錬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09版钢炼)ED2就能知道入江对于背影有着某种执着(顺便一提,Code Breaker的OP也有用到大量的背影),而我也倾向于把开场的背影视作白崎有所顾忌或者犹豫的叙述,理由是「钢の錬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的ED2正是配合了歌词中的意境才反覆再三画出背影,至于『Classroom☆Crisis』的ED歌词则充斥着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因此应该是颇合乎情理的解读。而若再与CUT05的站姿来加以比较,还可以发现这两处对于仕草的方针是颇有差距的。照理说背影因为无法表现出脸部的关系,所以仕草的主体也就会转移到肢体之上,而日本动画中的背影最常被拿来表现出角色的决意(好比说本季的监狱学园OP),但类似的做法往往会加大角色两脚的开合幅度、或者是朝着视线前方走路来补足背影的表现性,不过CUT01却只是让白崎的左脚稍微的朝内缩起,反而使得观众难以产生决意的印象,相对的确也更切合了歌词所流露出的踌躇感,并且脚缩起的方式不会被解读成是起步动作应该也是演出有顾及到的细节。

2.背景与ED的结尾相呼应

这部分就没有太多需要着墨之处,但是光用两枚静止画就将两位主角相遇前与相遇后的情况给交代完毕这点相当不错。也许这两人到了最后一个CUT也是停留在厂房内但没被镜头给拍到,但无论怎么脑补,最后一个CUT都切实的让所有观众一起做出「白崎跟着濑良走出了暗处」的观感,这也是剪辑的有趣之处。而刻意保留一小缝的光也是使得构图不那么呆板的手段。

3.背光

一样是要提一下「钢の錬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的ED2,里面同时有不是背光的背影以及背光的背影,这两者之间能产生出的微妙观感差异是值得注意的部分,然而入江泰浩所担任分镜的其他OP与ED也都有着使用背光的倾向。工厂大门的高度完全可以让光线照到角色的全身,所以说CUT01的背光很有可能是为了加强白崎=影的印象而做出的选择。

请观看09钢炼ED2视频,12MB左右。

(四)闪回

接下来是针对CUT16~CUT22的整个闪回段落做点补充。

CUT16、CUT17算是很典型的表现出白崎在遇到濑良以前的孤独,而下雨时没有撑伞、头朝下低两手抓紧书包的描写都是凸显出他的内向与无助,相对的斑马线上的路人都撑着雨伞成了带有讽刺意味的场面。

CUT18是整个ED中唯一一个加入动画的画面,颇合乎POV的方向性,强调了濑良的登场之于白崎的意义。而这边同时表现出了入江很喜欢让头发被风给吹着的演出倾向。

CUT19~CUT22把四季中两人的相处情形给画了出来,私服的色指定也是根据之前所说的意图来安排的,然后可以看到秋季的白崎一反常态的露出了些许自信,这应该是骑着脚踏车的关系。

(五)结尾

CUT23、CUT24从cinemascope的应用与两个主要角色相对照的方式可以看到「钢の錬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ED2的影子,有趣的是两个画面都刻意把人物的脸给隐藏起来,我想两方都是为了凸显出各自的象征物才隐藏了脸部,但意外的带给人一种额外的异质感,尤其是背光了的濑良有违整体的演出方针这点令人在意,而CUT24的白崎虽然是在夜景之中却两面受光嘴角也带有微笑,同样给人一种特别的印象。我自己想到了一个解释是这里同样沿用了濑良=光、白崎=影的处理原则,背光的濑良代表着他正面对着白崎(在白天面对着影)至于白崎也就是车的后座载着濑良(后方的光源特别明显也应证了这点),虽然这种解释我自己也觉得没有很满意...稍嫌牵强。

CUT25、CUT26的脸部则是明显有被总作画监督修正过的感觉,表情特别有味道,而看到这里应该也能发觉整个ED都很偏重视线的描写。

CUT27将两人的象征物放置在一起也是日本动画的OP或ED中相当常见的表现形式,那么本文就也随之一起在此先画下句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