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20-神树

《神树》是华晨宇去年或者前年的作品,在2018-2019这两年,他完成了一系列新作,标志他艺术风格的成熟,《神树》是其中之一。原以为他会在两三个星期前唱这支歌,应景又应时,结果他面对那些正在受苦,绝望的人,献出了他的tender heart,为他们专门写了新歌《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

关于《神树》,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有一个基本的分析,就不在这里重复,有兴趣可以去找来读。总之,要强调这是一首关于灾难的作品,它的主旨是讲我们中国人,或人类千万年延续下来之不容易,生生灭灭,天灾人祸,受尽苦难。受了大苦还得求生,人没有选择。为不被灭绝,再惨烈,再悲愤,再伤痛,人不得不抗争,不得不跟所有的灾难战斗,悲苦万状。人在这个地球上,没有神(天)可以依靠,无依无靠,得自己活命。我们的先哲老子早把这些看透了,他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是受了大苦大难的哲人悟到的,他警告他的同类不要对神(天)抱幻想,得靠自己 。当然他有给出自救的办法,就是“避”。他的哲学把人跟自然,人跟人(社会)的最根本的关系都理出来了,与自然与人和谐生活是他哲学体系一个部分。我在前面一篇文章里讲华晨宇“他一直都有一个不甘被黑暗吞噬的灵魂”,许是他人生历的苦,让他参透。为活命,他得倚着自己不停抗争,在那么小的年纪。“天地不仁”在人的命运里可以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他的方法跟老子正好相反,他反抗,他不服,他抗争,虽然他有时也躲避,最后他活了出来 。《神树》跟姐妹篇《降临》是他哲学意味最浓厚的作品,是他对普遍真理的参悟,也是我最喜爱的。

这次的表演,我觉得比演唱会更极致,也许刚刚经历,或应该说正在经历人间的灾难,我的反应很大,尽管在那么小的演播室内,伴奏人员在镜头里晃动影响观赏,听时我仍浑身发抖,像从来没有听过这支歌一样。歌的开头低沉,长线条乐句、不断叠加的和声告诉灾难来了,黑压压地来了。他的声音混在和声里,而这个和声至少有三个层次,营造出厚重压抑空间和画面。第二段他的声音跳出来了,一句一句重复、升高的“crush and cold”宣告灾难肆虐,人世间大苦难降临。到句尾所有和声、伴奏音乐突然停下,只剩下他响亮的高音,嘎然停住,留下短暂空白,期待的心提了起来,下一个高潮到来。间奏大作,他变了节奏,一节比一节紧张的音乐和鼓乐build up 垒建起更加宏大紧张的气氛,这时候大摇滚来了,就为这两段华彩:

“我淹没在万人声响,

眼泪已经盖不住哀伤,

never give up

我感应这海啸悲凉

拆碎这座万籁的牢房”

这词写得高妙,跟华晨宇宏大、绝美的旋律天衣无缝,他的高音和痛苦的脸同时作用在我的大脑,耳朵里似乎是网上求助的哭声,绝望的叫声,孩子看着医生父母离去伸着双手的哭喊,困在屋子里的所有人叫得出叫不出的哭喊,.....真真万人声响,而在舞台上的华晨宇发出的是哀嚎,哀嚎!他陪他们一起哀嚎,一声声撕裂你的心肺!什么叫叫天天不应?这就是。我们的一生到底经历过多少灾难?被逼到这绝境?估计你一生也没有过,可华晨宇在这之前已经写出来了。绝望,恐惧,无助,慌乱,悲愤,痛苦,失望,委屈......都从他快撕裂的喉咙里叫出来,他一句一句 never give up, 把无奈唱到了极致。灾难肆虐,杀人无眼,一片废墟,悲惨之极,人没有选择,没有神(天)可以求救,可以保护,只能反抗,就算他喊着不放弃,可他把声线放长再推高,你听到的是万般的悲惨和无奈。

《神树》是一支宏大主题,宏大音乐形式的作品,按这个可以展开写成交响乐,要在几分钟的一首歌里表达出来实属不易。但是华晨宇用极简音乐语言,毫不啰嗦,就把这个故事,这个画面,这个情绪,这个抽象的哲学观念表达出来,无论在创作,建构,乐器、和声的编排,表达,都很完美。华晨宇的音乐有一个特点,他的旋律非常高美,这是他生来的才华,透着他古典音乐的修养和审美,他的旋律经常让人有“天才啊”的感叹。他骨子里不羁追求自由,摇滚元素在他的音乐里是常态 ,《神树》就是这二者的结合。用神树做歌名具有象征性,树象征着生命,自然,庇护所,在万物倒塌时也许只有树还挺立,生命不死,自然不死,是人唯一的庇护所。

这样一首宏大抽象绝望的音乐放在《歌手》,确实有点难为500位大众评委,很多人get不到不是很正常吗?一个艺术家对人世的参悟无法引领别人,创作是非常个人的私事,能get 的是你的悟性修养和缘分,不能的就不能吧,人有各种活法,大家都同时存在,才是生态。但是在我的排名里,艺术永远是第一的,《神树》必须第一。下一期的《降临》更是第一,如果感兴趣可以去看我关于《降临》的分析,就不再写了。

另外再多说两句,周深很特别,特别在他的音色,他不是男生假高音,是女声,是一个完全女人的的音色,长在一个男人身上。这样的人生活里其实不少,但职业歌者几乎没有。非常欣喜我们的社会对各种人的包容。记得奥巴马当政时,美国有一场关于transgender 的大讨论,甚至要求在城市的公共厕所中为trans建独立空间,现在社会更加开放和包容,这是好事。

对《歌手》里其他的就不废笔墨了,不是没有玩得好的,总之还是要看你怎么玩。玩出你的个性,你的特点,你的时尚,你的风格和美学上的品格。尤其通过你的作品能看到你的音乐修养,你的天赋和聪明才智。这还是有差别的,如果你只会唱,唱得精准,左唱右唱都是别人的东西,不见你个人的东西,也就到了头,说明在音乐修养和建构上还需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与目录 1、 “真是难以置信,所以你们才要弄碗柜堵住门……”一楼的客厅里,坐下听完克莱尔遭遇的杰瑞一脸震惊...
    小水人阅读 288评论 0 1
  • 每天,在人来人往的北京地铁站,我踮起脚尖努力的挤上一辆地铁,黏湿的汗水迅速的被车厢里强力的空调吹干,颠簸十几站,再...
    張張三阅读 2,764评论 3 51
  • 因为也差不多快结束了大学生活,所以最后一次的旅程爸爸亲自陪我来了学校。车程太久刚到了这边老爸就找个地方休息了,而我...
    爱梦的我阅读 92评论 0 0
  • 早上在屋里刷数学题,刷了一上午,没出去见阳光。 中午一点多走出出租屋,街上满是刺眼的光芒,天空是那么的明媚蔚蓝,忽...
    遂香阅读 187评论 0 2
  • 我最爱的一个旅游项目是爬山,挥泪洒汗的登到山顶,最令我兴奋的不是我已经登到山顶了。 最令我兴奋的是,我做到了! 我...
    周霸爷阅读 719评论 8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