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荼靡不争春,寂寞开最晚

文/南城以南hong

写在文前:荼靡花语是末路之美,它是夏天绽放的最后的花朵,代表着末路昔日繁华与如今的凄凉,让人为之动容,荼靡的花语还是分离悲伤,寄托着人们苦闷的思想感情;它的花语是分手离别,当荼靡凋亡后,表示爱情也随之终结,一切都会湮灭。苏轼诗云:“荼靡不争春,寂寞开最晚”。曹公以花喻女儿,荼糜花是春天最后开花的植物,它开了也就意味着春天结束了,“三春过后诸芳尽”。正好印证麝月是《红楼梦》里唯一陪宝玉走到最后的丫鬟。今天就来看看怡红院中真正的吵架高手——麝月。

荼蘼花属蔷薇科

麝月与荼靡花还有一个小故事,题目的灵感便是来自于此。在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中大家玩掷签子。麝月便掣了一根画着一枝荼靡花并题着“韶华胜极”四字的签子。上边还有一句旧诗:“开到荼靡花事了。”注云:“在席各饮三杯送春。”宝玉看了之后愁眉忙将签藏了,说:“咱们且喝酒。”说着,大家吃了三口,以充三杯之数。

怡红院有四个一等大丫鬟,分别是:袭人、晴雯、麝月以及秋纹。在四大丫头中,比起袭人的贤名,晴雯的爆炭脾气,秋纹的奴性,她的表现并不突出。在书中的出场亦不多,但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脂砚批语中讲“闲上一段女儿口舌,却写麝月一人,袭人出嫁之后,宝玉宝钗身边还有一人,虽不及袭人周到,亦可免微小敝等患,方不负宝钗之为人也。故袭人出嫁后云:‘好歹留着麝月’一语,宝玉便依从此话” 。可以说她是唯一一个见证了贾府走向衰败的全过程并目睹了女儿们薄凉命运的人。

在怡红院里,晴雯向来以牙尖嘴利著称,宝玉就曾评价晴雯说“满屋里就只是他磨牙”。袭人也曾嘲笑宝玉“一天不挨她两句硬话村你,你再过不去”。而袭人以贤惠周全闻名,但遇到真正要跟混不吝的主儿吵架的场合,这两人都会败下阵来。

ONE 麝月吵架第一回合

小丫鬟坠儿偷窃,被晴雯得知,除了体罚外,她的处理方式是立即就要撵走她。坠儿娘是个厉害人物,她抓住了晴雯话里提到“宝玉”的名字,质疑她作为丫鬟敢随便叫主子的名字。晴雯一发急红了脸:“我叫了他的名字了,你在老太太跟前告我去,说我撒野,也撵出我去”。

“使力不使心”的晴雯和坠儿妈吵架,为吵架而吵架,以吵架对吵架,永远解决不了问题。麝月先用话压住,讲的不是理,是身份:“这个地方岂有你叫喊讲礼的?你见谁和我们讲过礼?别说嫂子你,就是赖奶奶林大娘,也得担待我们三分。”赖大家的和林之孝家的都是贾府管家,是坠儿娘的顶头上司,就连她们都要“担待我们三分”,这个地方岂容你撒野?

打压了坠儿娘的气焰,接着麝月要给晴雯开脱了:“便是叫名字,从小儿直到如今,都是老太太吩咐过的…连昨儿林大娘叫了一声‘爷’,老太太还说他呢,此是一件。二则,我们这些人常回老太太的话去,可不叫着名字回话,难道也称‘爷’?那一日不把宝玉两个字念二百遍” 最后还不忘羞辱一番:“嫂子原也不得在老太太、太太跟前当些体统差事,成年家只在三门外头混,怪不得不知我们里头的规矩。这里不是嫂子久站的,再一会,不用我们说话,就有人来问你了。”这番话便把晴雯直呼宝玉名字的行为合法化,且有理有据不容辩驳,还不忘扯出贾母和林之孝家的来佐证其词,情理充足,更显得理直气壮。甚至还暗地里羞辱了一把坠儿娘。

结果便是坠儿娘拉着坠儿灰溜溜地走了。

TWO 麝月吵架第二回合

怡红院中十二戏子之一的芳官因为洗头闹了场风波。戏子被遣散后,芳官被指派给干娘何婆,这个何婆洗头时总她让亲生女儿春燕先洗,洗剩下的水再让芳官洗。芳官不服,两人争执起来。

袭人为了息事宁人,自拿了洗头的家当给芳官,不料羞得何婆责打芳官:“没良心,花掰我克扣你的钱。”晴雯性子火爆,直接开骂:“你老人家太不省事。你不给他洗头的东西,我们饶给他东西,你不自臊,还有脸打他。”何婆反驳:“一日叫娘,终身是母。他排揎我,我就打得!

袭人有自知之明,找来麝月:“我不会和人拌嘴,晴雯性太急,你快过去震吓他两句。”麝月听了,忙过来说道:“你且别嚷。我且问你,别说我们这一处,你看满园子里,谁在主子屋里教导过女儿的?便是你的亲女儿,既分了房,有了主子,自有主子打得骂得,再者大些的姑娘姐姐们打得骂得,谁许老子娘又半中间管闲事了?…你们放心,因连日这个病那个病,老太太又不得闲心,所以我没回。等两日消闲了,咱们痛回一回,大家把威风煞一煞儿才好。宝玉才好了些,连我们不敢大声说话,你反打的人狼号鬼叫的。

麝月搬出来的是“规矩”。贾府里谁犯错谁教导都有严格的规矩,麝月正是搬出了这些规矩来震慑愚蠢又凶悍的何婆。麝月这一番话怼地何婆羞愧难当,一言不发。

THREE 麝月吵架第三回合

何婆旧病复发,又要打亲女儿春燕,袭人倒想学麝月:“三日两头儿打了干的打亲的,还是买弄你女儿多,还是认真不知王法?”反遭何婆反击:“姑娘你不知道,别管我们闲事!都是你们纵的,这会子还管什么?”宝玉这个不中用的只知道干着急:“你只在这里闹也罢了,怎么连亲戚也都得罪起来?

最后还得麝月出马,眼见大帽子不起作用,现官改现管:“去把平儿给我们叫来!平儿不得闲就把林大娘叫了来。”只一句话,那婆子满面流泪,陪尽好话,从此降服。

麝月左一句老太太,右一句宝玉,横批一句大家规矩,三座大山压下来,号令天下婆子,谁敢不从。总之怡红院的地盘我做主,你们跟我们不是一个档次的,没有资格在这里浑闹。吵架不仅是比口才,更是比情商和人缘。


秋月海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