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雪莉离开,我们才终于看懂了「自杀树洞」的求救信号

文章来源:城市画报官方微信号:城市画报(微信号:cityzine)


昨天下午4点16分,@新浪娱乐 发布条消息称“韩国警方表示‘接到艺人崔雪莉死亡申告’”。就在网友还在祈愿这不过是个乌龙事件时,4点29分,官微再发声,表示“韩国警方已确认雪莉的死亡”。


晚上7点,雪莉所属社SM公司发表官方通报,证实雪莉离世,并希望不要再散发谣言和猜测性的报道。



到此时,大家才知道这个总是因恋情、“怪异”行为、大胆穿衣风格等话题被人反复讨论的女孩儿,是患有重度抑郁症的。


# 雪莉曾在节目《真理商店》中表示,会因为他人对自己的偏见难过


重度抑郁的患者很容易出现自杀念头,而当“最后一根稻草”被压断时,“自杀念头”就会变成“自杀行为”。


很难说出抑郁情绪和现实压力谁是因果,如果一个人在困于抑郁情绪时被温柔对待,或许便不至于选择在无望中结束生命。



必须承认,“抑郁症”和“自杀”已经成为当代社会不可回避的问题。


#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亿#等话题总是在社交网络上被人们讨论,但似乎更多也仅仅止于讨论



是“树洞”也是“窗口”


在发布了3276条微博后,@走饭 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但她或许没想到,她通过“时光机”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会成长为互联网上一个承载情绪的巨大树洞,深不见底。


7年间,评论区已经累计了超过100万条留言。


# 2012年3月18日,@走饭 发布最后一条微博后选择离世,这条微博评论区后来成了网络“情绪树洞”


与“走饭”的微博评论区类似的,被网友们用来自由抒发、交流内心情绪的“树洞”还有很多:一个网站、论坛中的一篇帖子、一个超级话题,甚至可能只是一个聊天群……


除“自由发言”外,“树洞”的氛围也是使它保持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 走饭 的个人经历,聚集在其微博中的人们都默认可以发表各种“丧”言论,这一无形“准则”,避免了“杠精”或“教育家”前来指责,留言者的宣泄也更“肆无忌惮”。


# 电影《踏血寻梅》中王佳梅对生活感到无望时,和网友聊天发出的“丧”言论。


网络“情绪树洞”能为它的留言者提供帮助吗?它是积极的吗?城画君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出品的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主编@木棉959 进行了咨询。


 @木棉959 


北师大心理学硕士学生

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主编


对于“树洞”的积极作用,木棉给予了肯定。


“有负面情绪时,压抑不是健康的处理方式。在‘走饭’微博下留言的人,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彼此理解,因此这里像一个‘安全’的‘藏身之所’,可以让人在发泄消极想法时也被接纳和安慰。


针对那些想要在“树洞”里为留言者提供安慰的网友,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在提供安慰时,最好注意少带预设、少用命令式的祈使句。


# 《我们与恶的距离》中,医生正在安抚患有思觉失调症的男子


“对方情绪脆弱时,最重要的相处原则是倾听和理解,从情感上进行安抚与回应,因此可以选择问句去开启对方,比如‘愿意跟我聊聊吗’;但是像‘不要死,生命宝贵’或者‘想想你的父母’这样的话就不是很合适。”



“树洞”只是“治疗”的第一步


在 @走饭 的评论区,还有一些并未经医院检查的深陷无望与恐惧情绪的人们,他们同样被难以摆脱的自杀念头所困扰,其中很多人都会问,“我是不是得抑郁症了?”


从某些角度看,木棉觉得“抑郁症”在网络上越发频繁地被提及,也许是件好事,“这意味着抑郁症被更多人了解了,就像有人咳嗽会想‘我是不是感冒了’一样,有了意识,才会求助,然后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那现实中的抑郁症患者,又是怎样看待以上现象呢?


“我其实很理解这样的想法。”@Karen 四年前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经过长时间的服药与咨询,她的情绪已经能基本保持稳定,“知道自己是得了抑郁症其实能够减轻一些心理压力——原来生活会变得一团乱是因为生病了,而不是自己的错啊!


# Karen每天服用的药(盐酸米安色林、右佐匹克隆、盐酸舍曲林、坦度螺酮)


“但这也不是抑郁症的错。


和抑郁情绪相处多年,Karen已经能更理智地看待它,“每当我有复发迹象时,会趁着还没有失控,冷静想想可能是哪件事刺激到了我,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


她相信“抑郁”只是一个阶段的症状,人们应该找到原因,然后去解决具体的事。


同理,“网络树洞”虽然满足了不少人的发泄,但对于真正患“病”的人而言,它只是第一步。


#《踏血寻梅》中,王佳梅离世后,因为臧警官的坚持,她令人痛惜的心路才终被人知


‘树洞’像个可以喝到热水让自己舒服点的地方,但不是可以治感冒的医院。木棉 这样形容道,“毕竟抱怨一时爽,一直抱怨可不会一直爽。在‘树洞’里反复探讨问题和情绪本身,可能放大消极情绪,这类过度分享被心理学家们称为‘共同反刍’。”


要想“治好病”,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病因去解决它,甚至采取措施去预防再发生

——这是共同反刍实现不了的。


Karen有时也觉得,公众目前对“树洞”的效用有些夸大了:“把‘说出来’当治愈药,这对患者来说,未免太简单粗暴。”


在她看来,有负面情绪的人不应只在“树洞”抱团取暖,自成孤岛:“我期待有一天,‘树洞’里的那些话,能在更公开的场合被包容。”


#《我们与恶的距离》中,律师说服受害者家属配合调查



现实世界里的故事


人会选择在网络上情绪树洞中表达自己,正说明在现实中,他们难以被理解。城画君曾在2018年7月刊中采访了一些确诊的精神疾病患者,他们也有些话想说:


*以下案例皆为个案,若有相似感受,请咨询专业医生,切勿随意对号入座。


抑 郁 症

23岁 马孔多 待业

2016年下半年,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嗜睡很严重,吃得也特别多,心情还很不好。那年10月底,我约了学校的心理咨询,咨询师听了我的情况,第一句话就是你可能是抑郁,我帮不了你,建议去安定医院。我一听就炸了,感觉像被判了死刑一样,非常焦躁、害怕、坐立不安。


我做了四个量表,确诊了抑郁症和焦虑症。既然有病,就治,治就会好。医生给我开了药,我就一直吃到现在。


抑郁症没有那么影响生活,真正让人感到难受的是焦虑症,如坐针毡,百爪挠心。最严重的时候,什么事情都不敢做,不敢出寝室门,不敢上厕所,不敢接电话。就是怕,也不知道在怕什么。


双 相 情 感 障 碍

 23岁 卡特赫纳 留学生 


2016年,我大四,在准备出国的考试,压力很大,情绪有点低落。后来去美国读博士,一开始,周末处于瘫痪在床的状态,一直哭,后来每晚都哭。没有因为什么具体的事情,就是一种很概括性的罪恶感,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努力,觉得花了爸妈那么多的钱,周末自己却在这里哭,算什么。


有时想很小很小的事情,一直想,想到自己崩溃。失眠、食欲不振,一顿饭吃三颗葡萄就饱了,再吃也会吐,每天就靠喝可乐过日子。


男朋友建议我去看心理咨询,咨询师了解之后就说是抑郁和焦虑,直接叫了处方师开药 。于是我开始吃药,并且办了休学。我回国之后,确实心情好了很多,食欲也正常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失眠。


复查的时候,我跟医生说感觉自己恢复了80%。他安排我去做了红外热成像及血流图,看了检查结果之后,他特别同情地看着我,认真地说:“你可能是双相情感障碍。


对于康复,抑郁的时候还是很希望的,变成双相情感障碍之后我搜了一些文献,说没有什么治愈的方法,但是通过心理咨询是可以有基本的社会功能的。但我想,躁郁总比抑郁好,我还有躁的时段,想发脾气就发脾气。



强 迫 症

 25岁 猫先生 创业者 


高三寒假,我开始无缘无故地担心一些事情,比如说:家里的煤气,平常的作业,期末考试的成绩……有一次我拿一道题去问老师,明明那道题我会做,答案也和老师说的一样,但我还是觉得我不懂,觉得答案错了。就是对着一个很明显,或者说根本不需要问的问题,总会纠结特别久。


我还会无故心悸、腰疼、咳嗽,想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想到头都要炸了,睡眠也都是黑白颠倒。有一次我实在受不了了,一边哭一边打电话给家人,我妈说是中邪了,就跑来接我回家。


在江西精神病院,我被诊断有强迫症,伴有抑郁和人格解体


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感动,特别高兴,特别想哭。终于有个人告诉我,原来不是中邪,不是自己想太多。


我开始吃药,确实有缓解,但也会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后来,我开始慢慢降低自己的要求,我对自己说:“对呀,我确实是状态很差,但是我不能放弃正常人的生活。”慢慢地,我从一天担心二三十个问题,到一天担心五六个。


也许一切的神经症都可以从放松、放过自己开始,但又不能直接告诉一个处在精神疾病中的人“放松”,他只会觉得你完全没理解他。


人们很容易不理解精神疾病,当我向别人倾诉,他们最常说的话就是“你就是想太多了”,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我了解这个病,我或我朋友有相似的经历”。


 都会好起来的


人们不可能永远只将负面情绪倾倒在“网络树洞”中,那样并不能让我们的状态得到长期有效的稳定。


#《我们与恶的距离》中,患有思觉失调症的应思聪安慰他人


而当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绝非走投无路。


如果觉得自己脑海中“自杀”的念头徘徊不去,可以尝试以下建议:



如果发现自己身边有亲友可能有轻生的想法,我们可以尝试下面的方法:



网络上,人们关于雪莉的讨论还在继续。又一次的,大家开始自我反思。


人间水蜜桃的离世带来的震撼和伤痛,让人们有意识地拾起名为“理解”、“宽容”的品格,在互相指认为雪花的同时,心怀战栗。


城画君不知道这样反思的成果能维持多久,因此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那个宣泄内心的“树洞”,在吐出那些苦水后,更勇敢地去面对现实。




 本文编辑 / 雨衣

 实习生 / 楼月


特约审校: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治医师李茜

感谢“京师心理大学堂”主编 木棉959 及其他受访者

文中部分故事来源《城市画报》2018年7月刊




参考资料:

[1]53027条留言背后,网络树洞里绝望者的自救与互助,澎湃新闻

[2]科普|朱廷劭:在微博上表达自杀念头的人,不止是说说而已,SELF格致论道讲坛

[3]Social Media And Suicide Prevention: A Systematic Review,Jo Robinson,Maria Rodrigues

[4]情绪的共同反刍让“独丧”变“众丧”,殷锦绣


更多信息及杂志购买请关注城市画报官方微信号:城市画报(微信号:cityz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