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五千暑期总结

一眨眼的功夫,暑期就结束了,来不及说再见,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每一段日子都需要盘点,这样会更利于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暑期,整个人处于忙碌的状态,可以说是每件事情都是围绕着即将要开始的工作。

刚刚送走毕业班的孩子,一年来跟孩子们斗智斗勇,大部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马上要面对一年级的小孩子,心理上必须做到充分准备,努力回想六年前带一年级时的情形,似乎过去的岁月总是那样的轻松和美好,但我深深知道:一年级孩子特有的年龄、认知我必须再次研究。因此,暑期从专业书籍开始。

选择了《心平气和一年级》,整理了很多方法:课间让孩子听音乐是休息和调剂的好方式;老师上课说话声音要小而柔和,安静会传达给孩子的;无论如何不可以说学生的坏话,要迅速记住学生的名字、有幽默感,不和个别孩子过于亲密;让孩子消除恐惧感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在某件事上获得成就感;让孩子自由发展,分歧的产生正是孩子成长的机会。还收获了一些思想:建立师生之间友谊,老师应该把精力用在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事情上。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教师的威信应当建立在过硬的师德、高超的教学艺术和渊博的学识之上。班主任应该经常对教室的弱者进行保护,要防范孩子边缘化和游离态。老师应该根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平静而且具体的引领家长一步步参与到班级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还阅读了《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也总结了一些和孩子相处的艺术:表扬孩子时只能夸奖孩子的努力和成就,不要夸奖他们的品性和人格,称赞的时候要做明确详尽的描述。如果一个孩子身上出现了错误行为,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在解决之前,我们先要尊重孩子,就像我们希望他们尊重我们的那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就在跟他们有关系的事情上让他们有发言的机会,如果必要让他们自己做出选择。过分纵容是允许不良行为,对孩子宽容接受他们所有的感受,能给带来信心。增强孩子表达情绪和想法的能力。过分纵容会带来焦虑增加孩子对特权的要求。这些特权是不能同意的。孩子惹了麻烦,我们不要责备他,而是给孩子提供帮助。要了解一个孩子的想法,老师必须抓住他的心,一个孩子只有感觉良好,才能正确思考。老师的座右铭应该是:可以愤怒,但绝不侮辱!当一个老师照顾到孩子的感受时,孩子就会积蓄起力量处理问题。表扬孩子时要表扬具体的行为,不要评价其个性品质,要避免用形容词赞扬一个孩子的性格品质。只有那种不评判孩子性格或不评价其个性的赞扬,才会让孩子在犯错时不害怕,并且在改正时不担心。

阅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雷夫老师对56号教室细致的介绍,让我很激动,因为在这间教室里,雷夫老师确实让孩子们的生命得到成长。从雷夫老师身上学到了:和孩子相处时一定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在教室里一定要让孩子感觉到信任,也要让孩子感到破裂的信任是无法修补的,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补救。对不当行为最严厉的惩罚,就是不准参加发生不当行为时所进行的活动。一定让孩子明白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需要给予奖赏。对孩子要有很高的期望,并且尽力而为。阅读和写作在一间教室里不能间断,挑选能吸引儿童阅读的书本是一项挑战,评分和写下有帮助的评语也会很花时间,但若能执行,孩子们就能在阅读写作方面有所提高。

阅读了《缔造完美教室》,教室的概念清晰了起来:完美教室是师生与知识对话,与生活对话,与世界对话,与自我对话,最终达到自我的统一。知识不是教育的全部,教育不只是在一间教室里学习知识,还包括身体的健康、精神生活的幸福,以及与同伴之间的交往。

参与魏校长组织的共读《简单的逻辑学》,收获挺大的:要在关键事情上投入主要精力。对一件事情深入研究,要研究事情本身和我们自身的偏见,必须做到全神贯注。不要想当然的认为你的听众会领悟你没有直接表达的意思。问题越复杂,这个原则越重要。有时我们会深陷矛盾而不自知,这是因为我们忽略了它所代表的客观事物,如果我们可以不为此疏忽负责,那么深陷矛盾可以原谅。但是如果我们要对整个重要的事物做出深思熟虑的论断。就必须确认事物的真相是什么。灰色地带之所以会存在,是因为事物有时候并不是黑白分明的。你常常会发现自己所处的境地不属于绝对意义上的黑或者是白,它没有明确的对立面,这仅仅说明你没有看清楚它们,不要将你主观的某个灰色观念无限放大到包括整个世界,并且认为这就是世界本来的面貌。真相情况不明时会让人心情烦躁,我们要设法尽力避免陷入这种困境。在探寻某个原因的时候。我们不能直接知道产生某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但是可以通过面前的结果,得到关于它的间接知识。一个普遍命题成立要满足两个条件:它所陈述的事物是真实的,适用于整个类别。

除了阅读,很大一部分精力花费在班级的组建上:设计班徽,给家长和孩子写信、购买图书、布置教室。

最多的精力放在课程的研究上:和同伴们一起讨论一年级的晨诵内容、绘本故事,研究日课、字源、整理一(上)的字根,整理每月一个主题的行为规范,搜集适合一上看的电影。

参与王校长讲论语,吸收儒家思想的精髓:向内成己,向外成人、成物、成就最美好的世界。

参加南明教育第一届年会,很多老师的分享,心底里佩服他们的执着和坚持,每一件事情开始时都是那样的美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高兴的是通过假期管理养成了利用零碎时间读书的习惯,还和自己达成了一个共识:阅读是丰富精神世界最好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评价《致还在沉睡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这篇文章 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 70后忘记了60后骂过他们,...
    裂帛九阅读 301评论 0 1
  • John 12:20-36 那些求见耶稣的希腊人,是以色列以外之世界人士的表征,他们也会藉著耶稣赎罪的死与复活而得...
    biddon阅读 2,5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