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花神杨玉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花神杨玉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繁盛的大唐盛世,世人皆喜爱雍容华贵的牡丹。杨玉环恰似一朵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她在万花从中美艳的不可一世,霸道的阻拦了所有观赏者的目光。都说她长袖善舞,然而一曲惊鸿舞罢,来不及听世人和她说再见,这次,她带着一往情深和满腹忧伤,选择离开,而且,自此一别终成永别!

遥记那年,圣宠正眷。“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玄宗为博佳人一笑,竟无暇去顾及大唐边塞的滚滚狼烟与悲泣的山河。

沉香亭畔,歌舞升平。诗仙李白来到长安,这位高傲的超级现象级网红,原创诗人,粉丝几千万,连为帝王写几首诗也懒得伸手。却用饱蘸深情的笔端,为你写下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的诗篇,说你是瑶池仙境的仙子,美貌buling buling的晃的他睁不开眼。一曲《清平乐》这个多情的水瓶座男人觉得还不够,又现场即兴为你做了一首hip-hop“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把你比作汉宫中的佳人。诗仙李白觉得心中的意思还没写完,冒着玄宗皇帝已经吃醋的风险,又绞尽脑汁为你写了第三首诗“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从此,李白再没有为别的女人写诗,第二天,李白就留下了一张辞职信,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顾长安城中所有人的挽留和“开私家车比较危险的”劝阻,只身一人走了。

出来混,谁还不会写点诗。自从李白把写给你的三首诗发到朋友圈,首先是引来大量文艺圈诗人纷纷点赞,评论。后来杜牧、李商隐、白居易、就连一向只写底层原生态生活的杜甫,也为你写专门写了诗,他们纷纷晒到朋友圈,纷纷@好友,玩起了描写贵妃诗歌接龙。

在所有献给杨贵妃的诗歌中,白居易的《长恨歌》字数最多,内容最全、感情也最深。白居易一口气写了840字,从杨玉环呱呱坠地写到垂髫小儿,从豆蔻年华到待字闺中,从妙龄佳妇到魂归九天,从家事写到情事,从情事又一直写到丧事,正可谓“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一曲长恨有幽情,江州司马最伤心”。就让我们随着那千古诗篇,寻找马嵬坡前散去的那一缕芳魂吧!

一、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的陕西华阴县,有弘农杨氏一族,原本也是名门望族。到了杨玄琰手中,家道中衰,老杨是个老实人,混了一辈子,做到了地市级干部,却在四川做官任上因公牺牲了。老杨膝下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最小的女儿,取名杨玉环。这个玉环也是个苦命的孩子,两三岁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刚长到10岁,父亲老杨也撒手人寰了。留下兄妹几人相依为命,没爹没娘的孩子自然疏于管教,成天做些惹是生非的事情,俗话说“未经清贫难成人,不经磨难老天真”,生活的磨难,铸就了杨氏兄妹心理成熟的比同龄人早,换句话说就是工于心计,城府较深。好在杨玉环的叔父杨玄珪在洛阳混的还可以,是洛阳地区著名的本土歌手和胡乐大师,也就是说她叔父杨老二精通音律,擅长歌赋,在西北民族音乐歌舞方面颇有造诣。杨玉环便去投奔洛阳叔父去了。她天生丽质,加上杨老二每天的艺术熏陶,耳濡目染之间,玉环也变得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善弹琵琶了。

杨玉环在洛阳待了六年,16岁的时候,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寿王李瑁。李瑁是玄宗皇帝和武惠妃生的儿子,长得仪表堂堂,气度不凡,玄宗在几个皇子中也比较宠爱他,曾经一度想册立李瑁做皇太子。话说那年唐玄宗去洛阳游玩,带的就是寿王李瑁。皇帝出行,民间老百姓个个激动的想一睹天子威仪,杨玉环也不例外,那一天,杨玉环约了三五个好闺蜜,梳洗打扮完毕,便早早的来到街上,只等皇帝的龙辇和仪仗队经过。此时的杨玉环,正值二八年华,她有着完美的面部轮廓,肤如软玉凝脂,眉如远山之黛,浓密多情的睫毛,俊俏英挺的鼻,薄而小巧的唇,好一副精致绝伦的容貌。天生一双桃花眼,两条柳叶眉间一颗赤色美人痣。明眸柔肠百结,如同浮萍随水飘荡,万道流光。 乌发如澄潭般散而下,歪歪地耷拉在右肩上,一条绛紫色发带随意系上。 无多装饰,却衬得那张挑花般的容颜更加烂漫柔美。寿王李瑁骑着高头大马,志得意满的往人群中望了一眼,忽然之间目光好像被一阵电光火石灼伤一样,于万千人之间,他看到了杨玉环这个绝色佳人,顾盼之间,放佛通过目光要把这位女子牢牢的锁住。李瑁对着贴身侍卫窃窃私语了几句,指了指杨玉环站着的地方,便随着遮天蔽日的烈烈旌旗和熙熙攘攘的仪仗队进城去了。

杨玉环和闺蜜各自从闹市散去,回到家中。叔父杨老二满脸红光的笑着,拉着玉环进了屋,连声说“天降之喜,天降之喜”,便将李瑁差人来找玉环之事告诉了她,还说此人是人中龙凤,日后定然位登大宝,杨玉环也会母仪天下,弘农杨氏中兴有望云云。杨玉环听了这席话后,默默不语,独自一人回到了闺房。那一晚,月色明如水,玉环一夜未眠,她想起了自己苦难的童年,想起了兄弟姐妹,也想起了自己去世的父亲……

过了三五天,玄宗龙辇圣驾打道回长安,寿王李瑁的随行车队里,多了一辆马车,马车里面坐着的自然是这个容颜倾世的女子——杨玉环。

二、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话说寿王李瑁这位公子哥,自打得了杨玉环这个绝世美女,整日里被迷的魂不守舍,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想倾其所有给这个女人,每天缠着自己的母亲武惠妃给皇帝爸爸说,册封玉环为寿王妃。武惠妃自然疼爱儿子,天天给玄宗皇帝吹枕边风,说杨贵妃在怎样的倾城之貌,怎样的贤良淑德,美貌与智慧并存,气质与颜值齐飞,听得玄宗皇帝耳朵都长茧了,便命武惠妃选择良辰吉日,召杨玉环进宫面圣,举行册封仪式。

终于到了三月十五日,册封大典将在这天举办。杨玉环在寿王府一番精心梳洗装扮,头戴金雀钗玉搔头,身着一袭素雅黄裙,在众人簇拥下来到了宫中拜见玄宗皇帝,这一见便出了大事。56岁的唐玄宗端身坐在金銮宝殿之上,刚开始像一只懒睡的狮子一样迷离着双眼,杨玉环一走一拜的走进大殿,在杨玉环抬头行礼的那一刹那,玄宗皇帝虎躯一阵,眼睛直勾勾的盯着眼前的这女子,那凌厉的眼光,好像猛虎嗅到了猎物,又好像眼光中带着钩子,目光开始在杨玉环身上游走,唐玄宗开始细心打量起眼前的这个天生尤物来。唐玄宗心中一时五味杂陈,他想不到普天之下竟然有这样的完美之人,就是丹青圣手顶级画家写画不出她的美丽。此刻,唐朝的皇帝、堂堂的君主,正宗的公公竟然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旁若无人的叫杨玉环来到离自己半步之遥,满脸堆笑的嘘寒问暖起来、他问长问短,吓的杨玉环一脸娇羞,面颊泛起来多多红晕,在唐玄宗的眼中,那面颊的红晕就像是一朵朵盛开的桃花,分外的动人心魄,唐玄宗好像置身于上林苑桃林之中,缕缕春风吹来,甚至带着扑面而来的芬芳。此时的唐玄宗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那个“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白衣翩翩的年代,又感觉自己好像置身于华清池的流水之中,一种说不尽的温柔细腻抚慰着自己。高力士看见玄宗失了堂堂天子威仪,连忙端起一碗银耳雪莲羹呈给玄宗,才打断了玄宗的思绪。

玄宗继续追问关于杨玉环的一切,他似乎想知道关于眼前这个女子的一切,当他听到杨玉环善弹琵琶,喜爱歌舞时,立马叫高力士去宣宫廷音乐大师李龟年。

宫廷大殿之上,顿然响起一阵悦耳的丝竹之声,李龟年即兴谱成了乐曲,在仙乐飘飘中,杨玉环又着一身洁白的长裙登场了,那摇曳变幻的舞姿,犹如秋烟里的芙蓉,若隐若现;又恰似秦岭的风云,飘忽不定;更像是柳丝抚水,婀娜轻柔,此次的杨玉环舞动长袖,仿佛天际飘来团团白云,轻盈的舞步所到之处,地上好像也盛开了朵朵莲花,一曲霓裳羽衣舞罢,李龟年看呆了,双手静静的停在琴弦上,忘记了放下。唐玄宗看傻了,举着酒杯的手停留在胸前,酒杯中的美酒却滴滴洒在了案头。正如白居易笔下写的那样“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谩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再看看寿王李瑁,此时如同霜打的茄子一样,面色如土,一种说不清的神情,双手把手中的杯子紧紧攥着,攥的酒杯仿佛丝丝作响,好像一放手就会被人抢走一样。唐玄宗瞥了一眼李瑁,脸色阴沉下来,心中暗暗说道,可怜我称孤道寡,竟然没有见过此等佳人,想不到李瑁这个小畜生……,玄宗灵机一动,说有重要事情要处理,册封大典搁置了。

自此,唐玄宗连续几日魂不守舍,整日里茶饭不思,山珍海味到嘴里也感觉味同嚼蜡,一心思量着这件心事,他到底该怎么做,他知道自己贵为天子,此等龌龊之事做了,自己也瞧不起自己啊,可是他又放不下,心里一直有个念头——“这分明是朕的嘛”。几天之后,这位把纲常伦理挂在嘴边的盛世明君心里终于诞生了一个绝等聪明又无比龌龊的计划。

三、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唐玄宗想起了自己去世的老娘,以“尽孝”为名,要求皇宫后院、王子王孙们派出相关人员去皇庙为母亲焚香祈佛,诵经祭祀。寿王李瑁府中的杨玉环自然在皇帝钦点人员之列,只是进了皇家寺庙,祭祀仪式半月过去了,随行人员都回来了,杨玉环却没有回到寿王府。高力士传话给寿王府说,王妃礼佛恭顺,甚得皇太后欢心,托梦给皇帝说让杨玉环长期陪伴在她身边。又过了几天,玄宗皇帝传来圣旨,让李瑁再找一个王妃,杨玉环已经被皇帝册封入了道籍,作了尼姑,道号太真。皇帝爸爸这一招玩的高,断了儿子念想,一切办妥后过了几个月,立马又让杨玉环还俗,偷偷接进了宫里,玩了个金屋藏娇。

杨玉环看到自己的命运如棋子一样任人摆布,一开始是心存芥蒂的,后来渐渐看到大唐皇帝这么放的开,她也就释怀了。她自16岁被李瑁从洛阳带回长安,就深深明白,“最是无情帝王家”,她这一辈子已经由不得自己了。既然玄宗皇帝这么迷恋自己,她何不凭借这份宠爱,好好的为自己活一回。于是她使尽浑身解数,成了皇宫中最最得宠的女人,正如白居易笔下写的一样: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

玄宗皇帝也被她迷的五迷三道,竟然将年号改为“天宝”,意思就是杨玉环是“天赐之宝”。从此以后杨玉环的话,唐玄宗无一不一一照办。

杨玉环说自己自小与兄妹相依为命,让唐玄宗提拔提拔他们姐妹。唐玄宗便下旨,让玉环的哥哥杨国忠一路平步青云,后来还做了宰相。玉环的两个姐姐也进了宫,在杨玉环身边侍奉帝王“雨露均沾”,杨家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个个在朝廷混的如鱼得水、大红大紫。民间的百姓看到生女儿如此有盼头,一时之间居然“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民间老百姓生了儿子,个个愁眉苦脸,看见生了女儿,高兴的放鞭炮三天三夜,盼望着长大后能像杨玉环一样光宗耀祖,几千年重男轻女的观念一时变成了重女轻男,大唐男女比例极度扭转。这里说上二三事,让各位看看玄宗皇帝多喜欢杨贵妃:

一日,玄宗与大臣下棋,眼看就要输给臣子了,陪同身边的杨玉环便把怀里抱着的西域进贡的宠物犬放在棋盘,搅了棋局,还打碎了玄宗最爱的水晶茶杯,玄宗不但不生气,还夸她善解人意,从此赐杨玉环“解语花”的昵称。

又一日,皇帝看到大臣的奏折上攻击诋毁杨玉环是狐媚当道,祸乱后宫,又弹劾杨国忠卖官鬻爵,结党私营。玄宗便去找杨玉环理论,杨玉环哭哭啼啼吓唬唐玄宗,说她要收拾金银细软回故乡,再也不回来了。吓得玄宗赶忙道歉,说今后但凡有攻击你们杨家的奏折,我都拿来给你看,任凭你来发落。

又说,玄宗皇帝听说胡人安禄山经常借着进宫献宝为名,与杨玉环不清不白,还私下里叫杨玉环为“干娘”,两人通宵达旦的莺歌燕舞,玄宗抱怨了几句,杨玉环便收拾家当搬到道观,说自己要出家做尼姑了,让玄宗以后不要找她。玄宗这次也想凉一凉杨玉环,可是杨玉环剪下自己一抹秀发送进宫给玄宗后,玄宗连夜就坐着龙辇去了道观,二人真是天生的一对冤家。

四、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不知道安禄山这个胡人,这个干儿子,是出于对杨玉环这位“干娘”的思念,还是觊觎大唐皇帝的宝座。唐玄宗天宝年间,渔阳节度史安禄山起兵反唐,掀开了大唐王朝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起初叛军一路攻伐,直逼长安,听闻洛阳失陷,又闻潼关失守,吓得玄宗惊魂未定,带着杨玉环一路逃窜。逃到了马嵬驿,听闻大唐军队已经战胜了安禄山叛军,玄宗皇帝可以班师回朝了,玄宗才将一颗砰砰只跳的心放在肚子里,来到六军阵前,做打回长安的战争动员令,无奈唐玄宗说的喉咙沙哑,说的七窍生烟,将士们还是不喊“打回长安,班师回朝,吾皇万岁!”此刻,将士们心中亡国的一腔仇恨全部集中在了杨贵妃的身上,禁军中几个人大喊“杀了杨玉环!”。

“杀了杨玉环!”这句话平时要是谁敢说,玄宗绝对将其剥皮抽筋,可是眼下,六军不发,随时有可能众军哗变。为了保全自己、保全祖宗的江山,这个皇帝最后一刻清醒了,下旨:赐死杨贵妃!诛杀杨国忠!抄斩杨氏一族!

高力士手捧三尺白绫,一壶御酒走到杨贵妃面前,此时杨贵妃早已凤冠霞帔的穿戴整齐,她起身,望了望空中的明月,挥动长袖,尽情的舞了一曲霓裳羽衣,回过头来,满面泪水,将那壶酒一饮而下,拿着白绫走到一株梨花树下……

落下的酒壶,醉了脚下的一片土地,醉了明月,也醉了江山。凌空飞舞的三尺白绫,飘散在了风中,像是为大唐王朝由盛而衰而高高飘起的祭幡,一代美人自此香消玉殒,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