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 

谢安生再次被关进了柴房。

“下次再发生这种事,我就打断你的狗腿!”老爹愤怒的咆哮,“给我看好他,谁敢放他出来,我连他的腿一起打断。”

站在谢老爹身后的叶小涟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冲着柴房做了个鬼脸,说了一句“让你去偷腥”。而后一蹦一跳跟着叶老爹离开了。

当天夜里,柴房的门被人瞧瞧打开了,叶小涟进去一看,谢安生正抱着一本春宫图看的津津有味,顿时气不打一处来。揪着谢安生的耳朵转了一圈。

“唉、唉、疼、快放手,耳朵要掉了。”谢安生捂着通红的耳朵,身子一咕噜从地上爬起来,那样子有些滑稽。

“下次还敢不敢了?”叶小涟拧的更紧了。

“不敢了,再也不敢了。”谢安生慌忙摆手。

“每次你都这么说,可出不了半个月,又得被我从风月楼抓回来。”叶小涟说到此处,眼圈已经微微泛红,手也不自觉的松开了。

谢安生刚刚站直身子,看到叶小涟这幅样子,腿一软,立马跪了下去。一把抱住叶小涟的小腿说道:“小涟你别哭啊,我错了,是我错了,我再也不去风月楼了,以后你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你让我往东,我绝不敢往西,你让我吃鱼,我绝不会吃菜。”

叶小涟一脚踢开抱着自己的谢安生,嗔怒道:“滚开,没正行。每次都是一样的台词,再不打你,你还真以为我信了你的邪。”叶小涟扎起秀发,手里凭空多了一根木头。

“哎,小涟,你从哪找到的木头,你原来不是这样的。”

伴随着一声惨叫,谢安生的喋喋不休终于被终结,叶小涟觉得整个世界都清净了。

一盏茶之后。

“小涟,你就这么把我放出去,就不怕老爹打断你的腿啊。我的腿就是条泥腿子,但是你不一样啊,万一你的腿被打断了,不知道多少人心疼呢。”谢安生嬉皮笑脸的说道。

“少给我贫嘴,老爹哪次不这么说,你的腿不还是好好的。”叶小涟飞起一脚把站在门框上的谢安生踹飞出去。

东南卧房内,谢老爹朝着柴房的方向摇头苦笑。

贰.

谢家多少年来一直门丁兴旺,枝叶四散。没想到到了谢老爹这里,却只有谢安生这一个种。任凭他再怎么努力,就是不能给谢家再添一双筷子。

如果谢安生上进也就罢了,可偏偏天不从人愿,这小子就是个滚刀肉,水泼不进针扎不如,最大的志向就是做一名优秀的纨绔子弟。

他本是百千年难得一见的武学奇才,有一次谢老爹在院子里演武,施展了一套苍云十三式。

这是一套剑法,剑魂乃是“磅礴”二字,这套剑法施展出来自有一股磅礴之气,施剑之人如果能掌握其中精髓,其威力可跻身于当世一流行列。

绕是谢老爹,也不能完全领略其中的精髓,他能完整施展出这套剑法,完全是因为境界压制,弥补对剑法理解的不足。就在他施展完这一套剑法后,在一旁荡秋千的谢安生从秋千上跳下来,拿起他的玩具木剑就虎虎生风的挥舞起来,刚开始谢老爹只是笑笑,觉得这孩子真是不知者无畏,可随着一式一式的衍化,谢老爹却越来越胆战心惊。

谢安生每一剑和自己刚才施展的都有所不同,但谢老爹却知道自己是输给儿子了。谢安生是在用剑魂衍化剑式,而他却是在用剑式强行贴合剑魂。一个是创造,一个是模仿,不可同日而语,那一年,谢安生刚刚十岁。

从那天开始谢老爹就有意无意的在谢安生面前施展各种招式,都是江湖上一等一的功法,可是不知怎么的,或许是当日衍化苍云十三式耗尽了谢安生的才气,不论谢老爹如何勾引,谢安生总是不为所动。

谢老爹本想着等谢安生长大了,能够明白是非的时候,自然会老老实实的跟着自己学习武功,毕竟他未来将会成为谢家家主,背负这么大的担子容不得他不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不过谢老爹终究是心思缜密之人,还留了一张底牌,就是叶小涟。叶小涟是他的养女,是谢老爹在荒年里从死人堆里捡的。

叶小涟随也是个武学奇才,可终究是个女儿身。

事实证明,他当初的抉择是多么的明智,谢安生竟然对谢家的数百年经营不屑一顾,整日在街头和各路牛鬼蛇神厮混。

唯一能够降的住他的,不是他这个当爹的,而是叶小涟。

外人都觉得谢家到了谢安生这一辈算是到头了,谢老爹也是这么想的,他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以后谢安生能够老老实实的帮助叶小涟守住这些家业。

只有叶小涟,毫无原则的相信谢安生。

一个敢如此浪费自己天赋的人,怎么可能是普通人。

这是叶小涟的理由,这个理由很不充足,她有更隐秘的理由,这个理由连老爹都不知道,她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这是她坚信谢安生绝不是池中之物的理由。

叁.

二月初二。

二月二,龙抬头。民间都喜欢在今天剃头取个吉利,不过今天显然有比剃头更重要的事情发生——谢家公子要娶亲了。

整个铜罗巷挂满了灯笼,也不知是有意无意,就连另一条街的风月楼,都换上了两盏崭新的灯笼。

整个铜罗巷已经被围的水泄不通,车马太多已经挤到另外的两条街上去了。

数百名家卫或明或暗隐藏分布在谢家周围,用来防止突发事件。

按照道理来讲,新人在婚礼之前不能相见,可今天两位主角正同处一室拌嘴呢。

“哎呀,发簪不是这么插的,你都给我带歪了。还有谁让你进来的,快点给我滚出去。”一身新娘子装扮的叶小涟指着镜子那边的谢安生嗔怒。

“这都老夫老妻了,整那些有的没的干什么。来来来,手拿开我给你戴正,凡事不都得学吗,我是在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所以现在就只好委屈娘子了。”谢安生嬉皮笑脸的说道。

“谁是你娘子了。”叶小涟面色绯红,双手叠放在一起扭捏的说道。她这幅样子如果被外人看见,恐怕会惊掉了下巴,堂堂谢家大小姐,从来都是杜十娘的形象,又有谁见过她如此小女儿姿态。不过对谢安生来说,他早已经见惯不惯了。

“这是你说的,你不是我娘子,那我可走了。”谢安生说完,做势要走。

“你敢!”,叶小涟急身站起,“砰”的一声,红木做成的梳妆台已经被拍裂了。随着妆台断裂的声音,叶小涟的气势顿时蔫了,重新做回椅子上,把发簪戴正,扭捏这双手窃窃的说道“这不是男人应该做的事,我自己来就好了。”

“哎,就你这脾气,也就是我敢娶你,换了别人早就吓跑了。”谢安生擦掉额头上的冷汗,一步一步退出门外。

刚一出门,在嘈杂的环境中有一个声音特别响亮,是管家唱礼簿的声音。所谓的唱礼簿,就是每当有一位名气很大的人前来祝贺,收礼的人就要大声吧来人的礼物唱喝出来,主要是为了体现主人家的面子。

“血衣侯杨杰,玲珑碧血丹一颗!”

随着管家唱喝完毕,人群中立刻引起一阵骚动,一颗碧血丹,这可真是大手笔。传说当年小李飞刀为了救智贤方丈曾经去血衣侯那里求一颗碧血丹,最终却是无功而返。

“吴家二月红,百年珍珠一对。”

“点苍门菜和,金丝软甲一件”

“三省巡抚京兆大人,黄金百两。”

管家每报出一个名字,周围就会响起一阵骚乱。

在门外观礼的人群中,两个个毫不起眼的中年人也凑在门外看热闹。

“有点意思,谢家虽然底蕴深厚,可这么多有头有脸的人物过来捧场,谢家还是不够资格的,何况这些人的名声都不怎么好,无事献殷勤,看来谢家有麻烦了。”一名中年人说道。

“那您的意思是?”另一人问。

“我一个看客能有什么意思,不过还是希望他们不要闹事的好。”

此人意味深长的说道。

和门外看热闹的人不同,谢安生每听到一个名字,他的眉头就会微微皱上一分,当听到第七个名字的时候,谢安生终于忍不住了,快步朝会客厅走去见父亲,他现在隐隐有不好的预感。

走到半路,他突然定住了,又折返回叶小涟梳妆的房间。

见到谢安生,叶小涟刚要发怒,却被谢安生吓住了,因为她从没见谢安生有过这样的神色。

谢安生喝退了丫鬟,对叶小涟说道:“易容,走!”

仅仅三个字,却像是用尽了力气。

叶小涟愣了一下,似乎明白了什么。一把扯掉了身上的嫁衣,转身从放嫁妆的箱子里翻出一身粗布麻衣。

当她做这些的时候,谢安生已经转身走出了屋外,朝着老爹会客的地方快步走去。

没有多说一句话,甚至没有问为什么,发生了什么叶小涟已经知道了。谢家将有大难,十死无生。

喜庆的气氛没有一丝一的消减,却没有人知道新娘已经不见了。

肆.

会客厅内。

“谢老哥风采不减当年啊,五位堂主的功力又精进了几分,能把江湖上一等一的高手收入门内,谢老哥可真是羡煞小弟了。若是这样的侠士能为朝廷效力,不知道省去我多少麻烦。”

京兆手拿一把折扇,微微抱拳。

“不敢当,不敢当。”谢老爹虚托起京兆,爽朗的说道:“巡抚大人说笑了,朝廷乃是精英荟萃之地,我这样的小地方哪能比得上。今天巡抚大人送来来已经给谢某人天大的面子了,没曾想您竟然亲自过来了,有失远迎实在是在下的过错,待会一定罚酒三杯给您赔罪。”老爹说完转身对身后一个人说道:“老五,你去酒窖拿两坛老酒过来,今天我恐怕不能安生了,走吧。”

“是。”那人应道,随后转身离开了。

“若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天榜排名第三十七的神算吴清竟然做了谢家的堂主,京某实在佩服。”

京兆展开扇子轻轻摇动,眼神中满是惊讶。

“哦,这件事情说来里的话长了,事情是这样的……”

且不论会客厅谢老爹在说些什么,另一边的神算吴清已经满身汗水了。

区区几坛酒,就算再珍贵,也不用他亲自去拿。

‘酒’ 和 ‘救’同音,安生指的是谢安生,再加上最后一句“走吧”,合起来就是一句话,“救谢安生走。”

这父子二人显然都明白发生了什么,可旁人却一头雾水。

吴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他清楚一件事,就是老爷的命令是绝不能违抗的。所以他现在正满府找谢安生。

谢安生往会客厅走,正好迎头碰上了吴清。

“少爷,老爷刚才让我带你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大喜的日子让主角离开。你要是走了我们这婚哪有法子结。”

谢安生被吴清这一番话逗笑了,本来紧张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一些。

“吴叔叔莫要听我爹的,今天是我大喜的日子,我怎么能走呢,无论如何我也会给小涟一个交代的。”

谢安生笑着回答,摆摆手继续朝会客厅走。

“站住。”

吴清一声轻喝制止了谢安生,他在江湖上号称算无遗策的神算,怎么会看不透其中缘由。谢家数百年经营,每一代都是人才辈出枝繁叶茂,到了谢老爹那一辈,主家就只剩下谢老爹一个人了,至于其他的旁系,虽然仍然是枝繁叶茂,但是祖训严厉规定旁系不能担任谢家家主,况且谢老爹本身就实力不俗,旁系想取得家主的位置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谢家主门已经没有能力掌控谢家这辆马车了,谢安生就是一个纨绔子弟,绝没有能力胜任家主。

更加蹊跷的是,今天来了这么多人了,谢家旁系竟然没有一个人出现,这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最后一层窗户纸就要捅破了,旁系要撕破脸皮对主门下手了。

看到吴清的表情,谢安生知道对方已经猜到了事情的因果,毕竟,神算吴清的名号不是白来的。

“吴叔叔现在离开还来得及,晚一点可就走不了了。至于我,还是去见见客人吧”

谢安生云淡风轻的说了一句,而后头也不回的走了。

“今日我若是走了,恐怕江湖上再没有我吴某人的容身之处了。”

吴清说完,紧跟上谢安生。

伍.

一路上两人再没有说一句话,不一会就到了会客厅。

看着房内的一众人等,谢安生一一作揖道谢。

“这就是安生贤侄吧,当真是一表人才,一点都不比大哥当年差啊。”

血衣侯杨杰啧啧称赞道,舌头不自觉的舔了舔嘴唇,看谢安生的样子像是在看……食物。

“杨叔叔似乎对我的血很感兴趣?”

谢安生见杨杰如此模样,竟然丝毫不避讳的说了出来,

谢安生此话一出,现场出现了短暂的静止,气氛顿时变得微妙起来。

谢老爹看着儿子满脸焦急。

“孽障,这里有你说话的资格吗,给我滚出去,不成器的东西,吴清你的酒拿来了吗,怎么空着手回来了,马上把这个孽障赶出去。”

谢老爹已经急火攻心有些失态了。

“酒我已经安排人去取了。”吴清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算是回应,毕竟在场的人没人真的在乎一坛酒。

“小侄久闻杨叔叔大名,一直没有机会领教,今天趁着这个机会,小侄想和杨叔叔讨教两招,不知杨叔叔给不给小侄这个机会。”

谢安生不理会老爹的愤怒,向前一步拱手作揖道。

不知怎么的,当谢安生往前踏出一步的时候,杨杰不自觉的往后退了一步。杨杰此时只感觉到一股彻骨的寒意从脚底升到气海。

杨杰的脸色瞬间变得极其难看,他记得上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还是十年前,那是他刚刚碰到自己师傅的时候,师傅给他的感觉。

“今天是贤侄大喜的日子,不宜动干戈,等过了今天,我一定好好配贤侄切磋切磋。”

杨杰此话一出,不仅他身后的一干人等面带疑惑,就连已经准备好替儿子打圆场的谢老爹都惊呆了。这是怎么回事?

若是在场的其他人说出这样的话谢老爹尚且相信这是因为考虑今天的日子不想动手,可这句话如果是血衣侯杨杰说出来的,那事情恐怕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杨杰之所以又血衣侯的名号,是因为杨杰曾经亲手杀了他的师傅,并且用师傅的血浸泡了自己的披风三天三夜。这样的人又怎么会在乎世俗的礼节。

杨杰退却,谢安生却是丝毫没有收敛,气势反倒是更进一步,矛头指向京兆。

“敢问京兆大人是代表朝廷来的,还是代表自己来的?”

这句话意味深长,朝廷和个人是两种态度,也会有两种结果。

谢安生显然是高估了这位朝廷命官的智慧。

京兆只感觉自己收到了极大的屈辱,想他堂堂正三品朝廷官员,何时受过这等质问,而且对方还只不过是一个毛头小子。

“小子,我看你是活的不耐烦了。实话告诉你,今天我们这些人来这里,就是觉得你们谢家在这江南一手遮天了这么久了,现如今也该易主了。诸位还在等什么,现在谢家父子皆在。现在不动手更待何时。”

谢安生不仅扶额摇了摇头,京兆身后的一众人也面带尴尬。这就是传说中的猪队友吧?刚才连杨杰都退却了,你一个小小的京兆又算什么,若不是因为你的地位,在场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一招杀了你。

不过既然已经撕破脸皮了,也就没有伪装的必要了。

“谢家主,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你谢家人丁衰落,这整个江南地界,恐怕再难把持住了,世上好处都是有能者得之,还请谢老哥高抬贵手,饶了谢家这块宝地吧,谢家放在你手里,诸位兄弟都很不放心啊,还是由我们接手的好。”

说话的是个和尚,手持百斤禅杖,一副凶恶样子怎么也不想出家人。

“没想到我谢家竟由如此荣耀,连西漠行者冥火僧都来了,这么谢家旁系也已经得到消息了?”

“有谁不爱惜自己的性命呢,你说是吧谢老哥?”

“就算我愿意放弃谢家家业,今天恐怕也走不出这个大门啊。”

“谢老哥到是个真人,咱们明人不说暗话,如果真的火拼起来,我们就算能赢也不会轻松,况且您五百家卫和八位堂主都是一顶一的高手,我们也舍不得这么多豪杰白白送了性命,所以我们带来了条件。只要谢老哥同意,我们会给贤侄十二个时辰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我们绝不会派人追他,十二个时辰之后,他能否活下来,就看他的造化了。”

“冥火僧当真是好手段,不费一兵一卒,既得了我谢家基业,又得了数百位高手,果真打的一手好算盘。”

“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啊谢老哥。我们放贤侄一条生路,已经是冒了莫大的风险了。”

“这么说我谢某人还得感谢你了?”

站在一旁被无视的谢安生此时感觉很尴尬,合着刚才露的那一手完全被忽略了。看来还得想想办法拖延时间才行啊。

“哎,那个各位叔伯,你们都不用征求一下当事人的意见吗,这样也太不尊重人了吧?”

众人被突然冒出来的谢安生吓了一跳,心说这小子果然不愧是出了名的纨绔子弟,都这时候了还不知死活,是没长脑子还是压根就没有脑子。

冥火僧不理会谢安生,而是接着说道:“废话不多说,行还是不行全凭谢老哥一句话。”

冥火僧的话让谢安生一阵头大,本来想着缓和一下气氛拖延时间的,没想到反倒加剧了事态的发展。

谢安生咬了咬牙,扭头问吴清“七位叔叔每个人能拦住几个人?”他是准备开打了。

吴清面露羞愧的神色,说道:“在下不才,只能挡得住一个人。剩下的七位堂主应该也差不多。”

“老爹,你能拦住几人?”谢安生问。

“四五个吧,你问这个干什么,我现在命令你离开,否则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了。”

谢安生没理会谢老爹,而是扭头看着大堂的众人,掰着手指头数了起来。

“一二三四五……对方一共十七人。”谢安生数完对冥火僧说道:“刚才你也听见了,七位堂主说没人能挡住一人,我爹说可以面对四五个人,不知他们说的你心还是不信。”

“我自然是相信的,谢大哥的实力我们都知道,就算是四个人一起上,只要时间足够,失败的一定是我们,所以我们这次做了万全的准备,带了足够多的人手过来。”

“你看,我爹一打四,七位堂主一对一,一共十一和人,也就是说还剩下六个人。冥火僧大叔,你看我们打个赌怎么样?”

“哦?什么赌?我这人向来喜欢打赌,你不妨说来听听。”

“从你们这些人中随便出六个人,由我来对付,如果他们半个时辰内杀不了我,那你们就从我家离开,如果他们杀了我,到时候我啥也不知道了,赌约自然也就作废了。”

“哈哈,好,既然是你自己送死,我就成全你。”

几乎是一瞬间,已经有六个人从人群中走了出来。这六个人都是江湖上成名已久的高手,天榜上排名前一百的人物,其中就有冥火僧。

“还请诸位移步演武场。”谢安生道,

陆.

“西漠冥火僧”,“血衣侯杨杰”,“点苍门菜和”,“判官黑无常”,“判官白无常”,“毒王独断肠”。

“请指教”

六人一齐来到演武场中央,报出自己的名号。

“谢家谢安生,请指教。”

谢安生抱了抱拳,表示回应。

谢安生一句话没有说完,只感觉一股劲风扑面而来。

原来是点苍门菜和已经出手,一手苍云掌裹挟劲风直奔谢安生面门。

谢安生脚步横移,身体微微侧开,轻松躲开了这一击。左手变掌为拳,直击菜和左肋。菜和见势不妙急用千斤坠,同时身体后倾拍出一掌和谢安生左拳相碰,顺势拉开距离。

不曾想谢安生却不依不饶,身体往前一冲已经来到了菜和面前,用的是同样的招数,苍云掌。谢安生左手苍云掌攻击,右手摘星手封死了菜和的所有退路,菜和无论如何都要挨上这一击。

远处的五人看到这一幕都不禁惊出了一身冷汗。没想到谢安生竟然有如此实力,三招就把菜和逼入下风。菜和也是点苍门的掌门,在西南地界也是无人能敌的存在,天帮上排名七十七,放在江湖上任何一个地方都算是一等一的高手,如今在先出手的情况下被谢安生掌握了主动,谢谢安生的实力可见一斑。

“这小子怎么回事,不是说他武功全无吗,兄弟们,一起上。”

冥火僧大喝一声,抢先冲了上去。其他人见状也不在犹豫,紧跟而上。

谢安生以一敌六,可谓是步步惊心,不过他的身法玄妙难测,虽然凶险万分,六人的攻击却始终没有正面打上他的身体。更令人惊异的是,谢安生一直没有拔出腰间佩刀。

只是谢安生虽然身法玄奇,但终究是双拳难敌四手,他现在身上已经有多处伤口,外伤加内伤,谢安生此时已经浑身是血,虽然都是小伤,但是单单流血半个时辰,恐怕也会性命不保,更何况现在又有六名强敌。

谢老爹比演武场没的谢安生更加紧张,他现在既生气又激动,更担忧。没想到谢安生真的隐藏了这么多年自己的武功,只是看谢安生的武功身法,一点儿都没有自己武功的影子,那谢安生的武功到底是从何而来。

不过现在想这些已经没用了,就看谢安生能不能坚持住半个时辰了。

“大哥,这小子鬼的很,看他虽然浑身是伤,但却没有一处是致命的,这样下去咱们的赌约很可能会输啊。”

白无常又是一击不中,收回了锁魂链。

黑无常没有答话,露出别有深意的笑容,又一击锁魂链迎向谢安生的退路。白无常见状毫不犹豫的紧跟上去。

演武场内的小厮眼睛一直盯着面前的日晷,日晷显示时间已到,小厮立刻拿起木锤敲向鼓面。

擂鼓之声响起,众人皆停下了动作。

这场赌约,谢安生胜!

场外观战的谢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奋力为他们的少主人呐喊助威。

“贤侄真是好身手啊,没想到我们六个人都不能动贤侄分毫,佩服,佩服。”

“那您是不是可以带着人离开了?”谢安生拱手说道。

“离开,为什么要离开,今天是贤侄大喜的日子,本就应该热热闹闹的,我们这些人就在这里,之前也能给贤侄帮个人场,你说是吧贤侄。”

“叔叔所言极是,不过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还请叔叔依据赌约离开。”

“哈哈,好啊,贤侄这是摆明了要赶我出去了,也罢,那我就不在这丢脸了,各位好生吃酒,我就先走了。”

冥火僧说完,摇摇晃晃的走出演武场,在他身后没有一人跟随。

“且慢。”谢安生叫住冥火僧。

“贤侄还有什么话要交代吗?”

“叔叔为何不将这些人也一并带走?”

“哈哈哈!笑话,刚才的赌约是我一个人做的,我愿赌服输自然离开,可他们又没和你打赌,离开作甚。如今你已经是个废人了,十六对八,我看你谢家这次还有什么办法。”

“原来是这样啊,怪不得刚才我看你这么镇定。”

白无常笑吟吟的对黑无常说。

“你,你这个卑鄙小人。原来你们早就串通好了,根本就没打算遵守赌约。”

“哼!用打赌的名义,消耗掉一个强大的对手,何乐而不为呢。我劝你还是早早就范,如果令尊大人同意,刚才的承诺仍然有效,我们可以放你一条生路。”

7.

“如果我不同意呢?”是一个女孩的声音。

“哼!你算什么东西?谢家的人还真是没有教养,什么时候轮到一个女人说话了。”

冥火僧手持禅杖,迎头朝女孩的脑袋砸了过去。

“小涟!”谢安生大叫一声,一口鲜血喷出。

“啊!”众人一阵惊呼,冥火僧的禅杖重达百斤,他们已经想象到禅杖呀上脑袋脑浆迸裂的场景。

想象当中脑浆迸裂的场景没有发生,那百斤禅杖被一只手轻轻拖住了。那只手的主人毫不起眼,一身粗布麻衣像个老农,他的身后还有一人穿着同样的装束,正是方才在门外观礼的两人。

“你是什么人,活腻歪了不成,敢拦老子。”

冥火僧一击被挡,恼羞成怒。拿起禅杖就要砸向。

“大胆李青,见到主人还不跪下。”身后的麻衣人喝道。

听到李青这个名字,冥火僧似是被千斤巨锤击中,手中禅杖砰地一声掉落在地,直愣愣的看着面前的人,一句话也说不出口。二十年来,这是第一次有人再次提起他的真名。

“你,你到底是何人?”冥火僧声音颤抖。

“二十年前我曾饶你一命,让你发誓终生不得踏入中原半步,如今你违反誓言,让我如何是好?”

斗大的汗珠从冥火僧额头滴落,冥火僧突然跪伏在地说道:“大人饶命,大人饶命,李青罪该万死,李青知错了,李青这就滚出中原返回西漠。”

李青背后的菜和看不下去了,厉声说道:“你怕什么,咱们这么多人,个个是顶尖高手,害怕他一个人不成。”

李青听完菜和的话,满脸铁青。只听啪的一声,菜和猝不及防之下竟被李青一巴掌扇倒在地。“不知死活的东西,快去给大人赔礼道歉,请大人饶你一条狗命。”

不光是菜和,在场所有人都被这一幕搞蒙了。不可一世的冥火僧竟然像狗一样跪伏在一个一个老农模样的人面前,实在令人不敢相信。

“我今天若是再放了你,威信何在?”麻衣人说道,同时眼神撇了一眼身后的人。

后者马上心领神会,谁也不知他是何时出的剑,只看到冥火僧李青瞪大了眼睛直挺挺的倒在了地上。

“叶开,他是叶开!”

这时候,终于有人认出这位一身粗布麻衣的人是谁来了。

叶开师承小李飞刀李寻欢,是李寻欢唯一的弟子。十年前天榜上便没有了他的名字,就像三十年前天榜上没有李寻欢的名字一样。天榜是用来挑战的,可世人没人敢挑战他们。

“师傅,您怎么来了。”

谢安生踉跄的走过来问道。

这一声师傅,又引得众人一阵惊呼,那些前来闹事的人,更是脸色大变。早知他是叶开的徒弟,就是借他们一百个胆子,也断断不敢踏入谢家半步的。

“你大喜的日子,我当然要过来看看。”叶开说道,不过眼睛看的却是叶小涟。

叶开此时才注意到,叶小涟的眼睛红红的,好像受了委屈的孩子。

“小涟,我不是让你走吗,你怎么会和师傅一起回来?”

“我,我本来就是去找他的,他告诉过我,如果将来有什么危难,就要我去风月楼找到风三娘,告诉她我找叶开,风三娘就会想办法通知他。”

“你原来就认识我师傅?”

谢安生问叶小涟,丝毫没有注意到叶开的尴尬脸。

“是啊,就是很久以前,他突然出现,说让我跟他走。我和他又不熟,当然不同意了,他也没说什么就离开了。再然后就是他找到你,主动教你武功,成了你师傅。”

“咳咳,你小子虽然天赋异禀,可想要做我徒弟还差得远呢,若不是我怕我女儿的丈夫以后连保护她的能力都没有,才懒得教你功夫。”

“女儿?师傅,您是说……小涟是您的女儿?”谢安生惊讶的问。

“叶前辈,既然此间事了,那我们就告辞了。”说话的是菜和,脸上还挂着刚才冥火僧打的一巴掌。

“哦?想走?破坏了我女儿徒弟的婚礼,就想一走了之?”叶开寒声问道。

“小人知错,小人回去就派人备上厚礼送到谢府。”

“礼物当然要准备,不过出去之前,我还需要你们拿着抵押出来。”

“叶前辈所言极是,小人这里还有随身携带的千两黄金本票,就当做是抵押了。”菜和说完,从怀中拿出票据恭恭敬敬的递了上去。

“谢家经营百年,怎么会差你这几个钱,你说是吗,谢老哥?”

叶开背负着双手,没有去接菜和手里的票据,而是蔼声对谢家家主说道。

“谢家最不缺的,就是钱财。”谢家主恭敬回应。

“那不知叶前辈想要什么?”细密的汗水从菜和的额头上留下来。

“想要跨出这道门,我要你们每人留下一只手!”叶开寒声喝道,

“叶前辈,你不要欺人太甚。我们十几位兄弟也不是吃素的,狗急了还咬人呢,大不了我们拼个鱼死网破罢了。”

“真是天真。”

叶开没说话,身后的麻衣人就开口了。紧接着就听一声惨叫,血衣侯杨杰用衣服包着流血的手腕,强忍着痛苦对着叶开恭恭敬敬行了一礼,头也不回离开了谢家。

仅仅过了片刻,又有五人自斩手掌离开了谢家。

看到这一幕,围观的人无不大骇。这叶开到底是谁,一句话就能让天榜上的强者自斩手掌。

“你们呢?”叶开目光扫向剩余的人,冷漠的说。

“动手!”菜和一声大喝,身后一众高手同时亮出兵器冲过来。

“还算有些血性,不过比起那些已经走了的,更加愚笨。”叶开说完这番话,竟然没有丝毫出手的意思。

叶开身后的麻衣人轻蔑的笑了一声,也不知从哪拿出来的飞刀,只不过这些飞刀在下一刻,就已经齐齐飞射出去,一共十一把飞刀,插进了十一个人的手腕,贯穿前后。叶开的一个随从,竟然一招击败了天榜十一位高手!恐怕这天下将要易主了。

“惹谁不好,偏偏招惹我家主人的女儿,真是自寻死路。刚才那五人还有的选,斩断的全是不持兵器的手,而我刚才斩断的,全是你们的握兵之手,今后江湖再也没有你们的立足之地了。”刚才出手的麻衣人冷哼道。

谢家众人见状,哪能不知状况,驱赶猪狗一样把一帮人赶出了门外。

天榜高手一日之内一死十六伤,江湖上恐怕又要迎来一段腥风血雨的日子。不过这一切已经与谢府内的众人毫无关系。

“多谢师傅出手相救。”谢安生拱手行礼。

“还叫我师傅?”叶开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

“爹?”叶开有些不确定的说道。

站在一旁的吴清对谢家主说道:“老爷,少主都认了别人做父亲了,您就不生气?”语气分明是调侃。

“安生这一声爹,可保我谢家百年无忧啊。哈哈,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哪有时间生气。没想到小涟竟然是叶前辈的女儿,当真是因果循环,必有善果啊。”谢家主很高兴,都有些不知所云了。

“臭小子,你看起来很不情愿啊!”叶开一巴掌拍在谢安生脑袋上,引得叶小涟一阵轻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