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December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起来刷了下朋友圈,圈中好几个朋友都发布了同一张照片,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做微商的。

为了不在微信上耗费太多时间,麋鹿屏蔽了大约70%的“朋友”,留下不多的人里,有几个在工作之余都做些小生意,他们的广告并不太招至人反感,偶尔发些心灵鸡汤,还算令人耳目一新;然后,就是每到重大节日或时间节点,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发上祝福。

譬如上面这张图,初看颇有些“触目惊心”;一年又一年,时间就这样如白驹过隙。小时候总是抱怨时间为什么过的这么慢,怎么总也盼不到暑假;而暑假开始后,那个漫长的夏天,足可以完成很多小小心愿。

上海的FM103 ·7“Love Radio”总会在上下班的路上播放一些怀旧曲目,最近好像有个叫“重回80年代”的节目也正在线上线下如火如荼地同时展开。回不去的日子总是觉得好的;逝去的时光经过岁月 的滤镜,留在记忆中的也都是弥足珍贵的。这感叹听起来像遗老的口气,可是,每当定睛看看周遭这光怪陆离的世界,还是忍不住“想回到过去”。

就拿刚刚过去的11月来说吧,热搜榜上可谓真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昨天晚上和一位朋友闲聊时她还随口抱怨了一句,最近出的新闻真是气死人---某羽毛球星出轨令人大跌眼镜、记者的女友殉情跳楼、深圳某自媒体人“带血的营销”等等,让人感觉连瓜都不够吃了。

02

也许是自媒体行业的门槛低到几乎没有,判定自媒体行业成功与否的准则也就只剩下一个“钱”字了。“流量为王”,粉丝经济,曾经的文艺青年,写着写着就向自己好不容易吸来的粉丝卖起了东西;再加上各种天使投资魔鬼投资,本来遮遮掩掩的欲语还休的暗示,也变成了赤裸裸的兜售。

直到昨天深圳某罗先生的事件一出,“自媒体人”最后一点斯文也扫地了。

并不是要蹭热点,只是看到这样的消息,多少还是心有戚戚焉。所以,昨天麋鹿在街角的便利店里,用手机码了一篇文;想要记住自己当时的情绪,更重要的也是为了警醒自己,勿忘走上写作这条道路的初心。

所幸的是,无论在多么喧嚣的环境中,总还是有些默默努力辛勤写作的朋友。2016年初,我无意中开启了自己的写作之路;经好友@老苹果的介绍,加入了@鼹鼠的土豆的书评人群,在这里,认识了@空台十年剑、@药山、@爱学习的沙与墨、@许大威仔、@绘本女王等等思考、沉淀、写作的朋友。

这一年在朋友圈里,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人开课教写作,但更多的人教的,其实是如何为自己的公众号“涨粉”。这点上,麋鹿并不是假意扮清高,但是确实还不具备用文字变现的能力,只是想做一个记录者,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做到自我提升。

03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我的周围,就有很多不断努力、默默耕耘的朋友们---@鼹鼠的土豆,后浪出版集团的编辑,进了她组建的书评人群后,有好几次,我正和其他人乐呵呵的聊天海侃互相吹捧,那时的她一句冷冰冰的“咱能别聊天吗?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多读两本书多写两篇书评”让我们无地自容;@空台十年剑、@爱学习的沙与墨,不断地刷新我对90后的认知,真的很佩服他们这么小的年纪就能如此的勤奋和深邃;刚才我又去看了看我读研时的室友、我的好姐妹新写的文章,她在工余时间带着孩子一起读绘本并作记录的细致总是让我自叹弗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陪伴孩子的成长,比为他报什么样的辅导班、花多少钱带他去出国游学都强得多。

上个星期,@爱学习的沙与墨邀请我参加了挖财社区的写作马拉松,在这里,又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上星期六,我去市里参加了一个豆瓣的线下活动,活动在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家书店举行,坐在咖啡氤氲的香气中,身边是很多年轻的朋友,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久违的大学教室----聆听、分享、交流、进步,这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才在一个群里,看到一个作者的分享,题为“三十岁将近,我该如何安放我的人生”;我的一位文友也很多次都表达过对即将迈入30岁的焦虑。其实,那天那场手帐分享活动的介绍嘉宾,也是个母亲,谁说人到了中年,就不能继续学习进步了呢?

这不算是一篇总结,只是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自己的一些小小想法,重要的时间节点,目前已经全是“购物节”了,而我们只是想,为自己创造一些小小的仪式感,督促自己继续向前,勿忘初心。

----END----写于2016 .1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文/柚名 无法否认,我总是在给自己逃避的理由。 12.3. 我匆匆敲下这篇文章。 在一个追完剧的傍晚,书桌上还摞着...
    十九个十二阅读 413评论 0 0
  • 2017.2.22 你习惯看你的哪一边?左边?右边? 我习惯看我的右边并握紧她的手。她过马路的时候很着急。她总是不...
    丶青木阅读 211评论 0 0
  • 2017年四月18日,天气晴朗 练车又是倒车入库,学习进度很慢,但接受能力和学习时间又很有限制,不满足 两点练车,...
    李大大大宁阅读 207评论 0 0
  • 风有点儿大,三个月的小瓜瞬间发型变成了汪峰,眼睛也眯着。海滩上没有人,螃蟹今天侥幸逃难,负责厨房工作的miaoji...
    老瓜子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