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意识强大万倍的潜意识

导读:本文主要针对我们听说已久的潜意识,给大家讲讲它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性,并对比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看看新潜意识有什么发现。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潜意识是弗洛伊德最早提出的概念,也可以说是他对心理学的重大贡献之一,虽然现代心理学家已经有很多人并不认同弗洛伊德的那套学说,包括他后来两位知名的弟子荣格、阿德勒都分别与他分道扬镳,说明他的理论确实存在一些缺陷。但毋容置疑,潜意识的概念确实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去审视人的内心问题。第一次阅读弗洛伊德的著作《梦的解析》已经是20多年前,其中对梦、自由联想及口误等很多研究,都是基于潜意识这个概念。为了方便非专业人士的理解,我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叫潜意识。

我给大家一副冰山图来配合讲解。

这是一座冰山,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冰山露在水面的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大部分都在水底。而弗洛伊德认为,人的意识也是这种状况,我们平时能够意识到的,比如我们知道现在自己在想什么、担心什么、为什么开心,这些都是意识层面的内容,你也可以称之为显意识,这就跟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一样,它是可见的。但其实影响我们人类思想、情绪及行为的很大一部分却像这座冰山一样,在水面以下,也就是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弗洛伊德将这里称为潜意识,也有人翻译为无意识。当然还有一个前意识的说法,也就是认为水平面的这个地方,它是阻挡或释放潜意识内容到意识层面的关卡。

顺带给大家推荐一部非常有趣的高分心理学动画片《头脑特工队》,里面其中有一段:当乐乐和忧忧去寻找小女孩最深的潜意识恐惧时,他们需要穿过一道门,而这道门外面有两个守卫,我们可以将这两个守卫理解为前意识。忧忧如何欺骗守卫最终进入潜意识,可以认为是一段有趣的突破防卫案例。

当然,由于弗洛伊德的这套理论已经遭到很多心理学家的质疑,因此我们是否需要了解得如此深入,看看你是否需要应对考试了。但弗洛伊德关于潜意识的这个概念确实对心理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助力。很多人的心理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就是因为这些问题的根源都隐藏在那些我们看不见、不知道如何去研究的潜意识里。比如包括最深层的精神、灵性的东西、还有我们被深埋的欲望(比如性的压抑,这是弗洛伊德被诟病最多的地方,因为他将很多问题都归结于性的压抑,还采用了一个“力比多”的概念来描述这种被压抑的性力)、还有我们的信念、价值观(有时我们自以为知道,其实很多深层的信念我们是不清楚的,但它们却深深地隐藏在潜意识中并对我们产生巨大的影响)以及一些深层的感受等。

与弗洛伊德分道扬镳的弟子荣格还提出了一个“集体无意识”的概念,在荣格看来,集体无意识的内容是原始的,包括本能和原型。它以一种不明确的记忆形式积淀在人的大脑组织结构之中,在一定条件下能被唤醒、激活。荣格认为“集体无意识”中积淀着的原始意象是艺术创作源泉。一个象征性的作品,其根源只能在“集体无意识”领域中找到,它使人们看到或听到人类原始意识的原始意象或遥远回声,并形成顿悟,产生美感。这某种程度上其实符合最新的潜意识研究,科学家发现,潜意识也具有社会性,人与人之间的潜意识还会相互影响。

卡尔•荣格

发生在我们身上林林总总的事情,都有其潜意识因素存在。潜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发挥的作用很小,然而,事实是,潜意识正是我们理性思维的隐形根源。

—— 卡尔•荣格(Karl Jung)

以上是对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的一个简单描述,虽然他的理论现在受到很多心理学家的诟病,但其潜意识的概念确实影响到了我们后来的很多心理研究及治疗工作,比如包括对梦的解释、包括催眠等。而且很多心理咨询的过程中都发现,影响一个人的行为及情绪的原因,往往都不在我们的显意识层面,很多问题深埋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我们必须将其深挖出来,将隐藏的问题解决后,才能最终解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困境。

不管怎么说,我们目前虽然对潜意识的研究一直还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结论,但其影响毋庸置疑,基于潜意识的研究一直也没有停歇。为了区别于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现代心理学家提出了一个“新潜意识”的概念,代表着基于新的技术和研究测量方法来研究潜意识的全新尝试。

新潜意识并不像弗洛伊德那样将潜意识看作“是一个燥热而潮湿的,迸溅出贪欲和愤怒。充斥着幻觉、放浪不羁、毫无道理可言的”阴暗之地,转而以一种“更友善更温和,与生活更息息相关……”的思想来应对。在新潜意识理念里,心理历程被认为是在潜意识中运作的,因为大脑的构造使它们无法被意识所触及,而并不是出于像压抑之类的动力。新潜意识里的不可接近性并不是一种不健康的防卫机制(在弗洛伊德的观念中特指当个人应付挫折时,为了减低焦虑和愧疚的心理所采取的一些习惯性的适应动作),而被认为是正常的。在新潜意识中,科学家甚至认为潜意识与我们的脑神经结构也有相对性。新潜意识在我们的人生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它是让人类这个物种能够在进化中存活的天赋秉异。

列纳德•蒙洛迪诺

​潜意识主宰着我们的精神活动,它是所有脊椎动物大脑中的标配,而意识更像是产品的附加功能。人的感觉系统每秒都在向大脑传递11,000,000比特的信息,而我们的意思每秒能够处理的信息实际上大约只有16到50比特。我们只能察觉到大约5%的认知功能,而其余那95%都游离于我们的察觉力之外,并在我们的生活中施以巨大的影响。可想而知,我们的潜意识具备多么大的能力,这也是我在标题中强调潜意识比意识强大万倍的原因。以前在心理学界有一种说法,改变你的潜意识才能改变你的现实世界,其实是有道理的,我们人类大多数活动都受到潜意识的支配而不自知。我甚至怀疑,我们到底有没有自我意识,这已经是我多次提出的问题。假如我们生命中的大多数决策都是由潜意识做出,我们根本意识不到,那我们能算是有自我意识的动物么?

无论你的大脑做什么事情,潜意识其实主宰着你的精神活动。研究发现,我们可能因为名字相同而选择了终生伴侣、我们可能仅仅因为股票的名字读起来更顺而投资了这只股票、我们会应为食品包装分量的不同而影响我们的食量,这样的心理学研究案例非常多,也越来越让我们质疑人是否是理性的,或者从本文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否可以用我们的显意识来掌控我们的生活。

潜意识是一个非常有趣,影响深远的领域,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了解潜意识相关的知识,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清楚自己做出的决策,也才有可能找到方法去进行一些改变。相关内容将在后续章节中展开,请持续关注。

【原创声明】

本系列为作者原创书籍内容,请勿抄袭,转载请说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确写法应该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生平 作为一个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弗洛伊德创立了一个涉及人类心理结构和功能的学说...
    昭的私房家伙阅读 498评论 0 0
  • 【当日新文】及【作业要求】 李克富‖那段被删掉的精华 作业:(1)将文中加黑部分读三遍!(2)思考并回答,您的世界...
    张凯丽1985阅读 350评论 0 0
  • 文/诸神的恩宠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很多人都出了心理问题。据官方数字统计,截至到2017年为止,我国抑...
    诸神的恩宠阅读 1,067评论 2 17
  • 无意中刷到微博 如果你不开心 就去加油站工作 所有的人都会对你说 加油 然后给你人民币 想想真是美妙极了 最简单的...
    其我觉阅读 181评论 0 1
  • 1感恩今天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很温暖。 2感恩经理为客户开的答谢酒会 3感恩客户对我的信任,今天都来了。 4感恩所有...
    韩春霞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