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一种宁静的美

混沌初开,鸿蒙初辟。

世间万物从无到有,从0到1。

一个人,一棵树,到一座山…

从1到N,才有了这个世界。

我们人类呱呱落地,生来是“1”,

然后独自经历大半生是“1”的状态,

最终也是独自泯然。

“1”是万物,“1”也是孤独。

今天是11月11日,从一份购物清单,到一笔还款账单,有一群人在狂欢,也有一群人感受到份外的孤单。

辽阔的非洲大草原上,一只离群的大象独自行走。闭上眼后想象的黑白之境,仿佛回到了史前生灵罕绝的时代。

位于新西兰瓦纳卡湖上的这棵树,已经成为一棵网红树。慕名而来的游人,和栖息在树上的鸟儿,都是成群结队,只有它自己经历风晴雨雪,静卧一湖碧水。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你有你的草原,我有我的天空,直到眼神的交汇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你在这里停歇的理由。

新西兰罗托洛瓦镇上有座活火山,雾气缭绕的清晨,小镇上会飘着硫磺味。温暖的晨光沐浴着整个镇子,远处的马场早已有人骑马散步,独享这黄金时刻。

冬季的拉特瑞儿瀑布 (Latourell falls) 没有了游人的喧嚣,沉浸在轻雨薄雾之中,孤独的吟唱着,像一个超凡脱俗的诗人。

一个人坐在圣托里尼海边,期待着一些东西。上苍懂我,一只帆船缓缓驶来。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我们的孤独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仿佛是一个秘密,却无从述说。

时光荏苒,野草蔓延,不知道这部锈迹斑斑、支离破碎的老爷车在科罗拉多的山野里,见过了多少次银河的起落。

旅行的妙处在于它一直轻声地提醒我们:我们所知甚少,而这个星球却是如此的美妙。三天阴雨之后终于等来了日出云开。一个人,一座山,一汪湖水,在大自然中永远不会孤独,因为总有彩云相随,雪山为伴。

一个夕阳西下的时候,一位老者独自一人在河面上捕鱼,夕阳下的剪影形单影只,有点苍凉的感觉,又有点苍劲不屈,让我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敬畏感。

内蒙古乌拉盖草原的寒冬凌晨,野草挂满了霜,一匹野狼孤独地寻觅着。

光透过树叶稀疏的打过来,照亮了小树,也开始照亮黑色的大地。一棵树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默默地、静静地看着你。这一米阳光打亮的地方让人有无限的期待,会照进一个孤独人的内心深处!

有人说,吸烟可以吐出寂寞。事实上,被骗去吸烟的人,越来越寂寞。

万里浮云卷碧山,青天中道流孤月。

孤月沧浪河汉清,北斗错落长庚明。

广东碉楼之乡开平100多年以前的先民们,多有飘洋过海到旧金山等地打工谋生,回乡建房娶亲时,被当地人尊称为金山伯。而男人们长期漂泊在异国他乡淘金,女人们就义不容辞地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有些金山伯的女人还从未见过丈夫一面,就把自己的一生套上了有名无实的枷锁。哪怕她们在家乡拿着一只公鸡拜堂成亲,也愿意为一个素未谋面的男人而等侯一生 。有些女人一生可能只见到丈夫的一两次面,最后能够等到团圆结局的少之又少。

老宅四合院正中的一株腊梅,孤独而又静静地盛开着,青砖黛瓦之间,一树便是一春。

蜘蛛默默的为自己结了一张网,等待着猎物上钩。但是,蜘蛛网困住的究竟是猎物还是自己?

熙熙攘攘,人群络绎不绝的上海外滩上,突然发现一个与周遭环境截然不同的身影,背后衣服上是印有印地安人酋长的T恤,十分瞩目,当他低头下望江堤时,低角度的仰望,错位在远处浦东高层建筑群下,看到背影的是那么的孤独。

甘孜藏族自治区白玉县亚青寺,一位藏族妇女,站在高岗上,面向圣地,双手合十,虔诚祈福。

夜的魅力,霓虹无法言说,夜的意境,是皎洁的月色和深邃的星空赋予的。康德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事物能够让人心灵震撼,那就是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城市的夜生活是”人造的白昼“,这样的白昼,让星空从城市里消失。此时,我重回夜的怀抱,与孤独、星空、银河相遇。

站在远山,站了很久。乌云压境,风雨将来,不愿离开。我喜欢这种独自站在高处的感觉。

在新墨西哥州有一片白色的沙漠,这片沙漠不断的移动变化,就像大海里的海浪,只要起风就新沙就不断的盖过旧沙,所有植物都被掩埋而无法生长。却有一种植物叫丝兰,经过长时期的沙浪的覆盖吹打,它已经进化成可以生存的形态,直而漫长的茎挺过了一阵阵的沙浪。整片白色的沙漠中,只有丝兰能够屹立,未尝不是一种孤单。

你不知道坐在城市高空的这个人有什么故事,你也不知道他为何独自垂丧。你也许会觉得他很孤独,也许他只是休息一下,真正的孤独是你的内心。

落叶想要归根,最怕秋风的拒绝。独自遗落远方,却也成就了那一处的美好。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孤独,我们每个人也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伴侣。陪伴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孤独同样也是一样美好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年人一伙跟随脚印追过去,不远的地方隐约有零星火光,大家停住脚步,中年人说:眼镜,你过去看看,眼镜点头,顺着火光浅...
    作家白鼠阅读 283评论 0 0
  • 到自家的地头时,还没出太阳呢!看看自己提前整理好的地,被图省事的走路者人踩车碾,都成大路啦! 到地里立马就干,镢刨...
    南良大维阅读 316评论 1 2
  • 有一种遇见,莫过于最美的落花。有一种执着,莫过于将年华的青春。情愿放在卑微的角落,将自己的忧伤。选择深深的掩盖,使...
    alsk35阅读 516评论 0 0
  • 准备好纸笔,嗯,我最近的计划,减肥、写作、读书、学习网课。 周一网课,周二锻炼,周三写作等等。 过了几天,打开电视...
    L雁小七阅读 179评论 0 5
  • 因你啊 我的失落累积 如层层落叶 它成了一座山 零星的叶子 会自己...
    孙浒胡阅读 100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