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雾霾时代的爱情

混迹于798几年,刘小天自觉一天比一天心情沉稳了下来。

他端坐在小马扎上,画架子支开,地上一块纸板:人像素描 五十一张。

他都懒得开口。

刚送走一个动画片里出来的美少女,又来了一位超人打扮的哥们儿,刘小天的脑子转了一下,嗯,附近一个厂房里正在办cosplay。

这哥们儿扮得太像了,刘小天都不看他,几笔画出个超人,那哥们乐颠颠地付钱捧着“超人”赶去拯救世界了。

“就这雾霾天儿,超人也得晕头转向,还拯救世界呢,也不看看这是哪儿。”刘小天心中暗乐,捏着刚收的钞票弹了一下,下意识地扭头看了一眼旁边那俩半天没动的二货。

一男一女浑身涂满了黑油彩,只剩了俩眼珠在动,一人戴了一只口罩,摆好了接吻的姿势。

男的嘴角朝刘小天努了努,刘小天捡起地上的一瓶纯净水扔了过去,“二狗,站了半天,挣了几毛钱?”

二狗踢了一脚地下的纸盒子,嘀里啷当,几枚硬币,“妈的,真没人给啊,这当街亲嘴也不好使啊。”

刘小天知道二狗子让人给蒙了,不定哪个大仙给出的馊主意呢,“还当街亲嘴,你他妈脱光了亲也没人看你。那阵风过去了,想别的辙吧。”

“俺这是行为艺术,名字叫‘雾霾时代的爱情’,接吻还隔了层口罩呢,怎么就没人看得懂?”

二狗把昨天大仙的话搬了出来。

“这雾霾和爱情有毛关系啊,净他妈逗自己玩儿。”

二狗垂头丧气,那女的却悠哉乐哉,俩眼珠子在刘小天和二狗身上扫来扫去:“二狗子,说好的一天二百啊,姑奶奶跟你这接了一天吻了。”

“得”,刘小天算是明白了,“总得有一个出血的。”

刘小天收拾了画具,拍了拍二狗:“兄弟,刚来没几天吧。你看这天儿,混里吧唧,看不清。”

华灯初放,灯光透过这据说连美国激光武器都无可奈何的霾,却显出了暧昧的黄。

游客渐少,刷着白漆的厂房冷落了下来,临街的酒吧咔啡馆开始了灯红酒绿。

刘小天越走越慢,神经病似的脑子里转着二狗那句话:这雾霾天的爱情,接吻也隔了一层口罩。

刘小天骂自己,这他妈唬人的玩意儿,想它干吗。可越不想越想,“这隔了层口罩的爱情,还是爱情吗?”

街的出口,旁边是一家卖石头的店铺,灵璧石坊,据说这四个字是乾隆爷亲笔给写的。

小天拐了进去,老板小天认识,安徽的一个企业家,把自己搜罗了几十年的灵璧石全摆这了,一块几万十几万几十万,小天说他成心不卖,老板哈哈一笑说,你小子太聪明了,我这叫以石会友,坐等真人上门。

小天本意是想讨口热茶的,嗓子痒得难受,却一扭头在茶台边看到了新摆的一个景:两块像形石,一男一女,活似二狗和那女的表演的行为艺术。

小天吓了一跳,再看石头旁边,还立着一块牌:《爱》言语无法表达/就默默相拥/时光会腐烂一切/就化身为石/石无语/爱无涯

小天忽然鼻子一酸,他想起了农村老家的父母,终日无语劳作,筋骨也似这石头般的光泽。

美院毕业三年的小天,还在帝都的雾霾中闯荡。

小天谢绝了老板“喝一口”的邀请,起身去了。

转过街角,那束盛放在自行车筐里的红玫瑰又刺痛了小天的眼。

自行车属于一个老人,每天,老人会让快递送来一束红玫瑰安放在车筐里。老人据说是有名头的艺术家,只是他近年来从不走出这间屋子,据说是被某种东西困住了,是疾病?是某种禁令?还是某种意识?

每个人都冲小天摆手,还“嘘”一声,不让他打听。

小天以为又是一个噱头,在798,不正常的人才正常。可是他很快打消了这个猜测,没有哪一个噱头能坚持不懈一个月之上,而据说,车筐里的玫瑰花已四五年未断了,锁自行车的链子,也锈得不成样子了。

小天想,可能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吧。

小天可气自己,想这么多干嘛,怎么今天就这么忧柔了呢?这几年,自己经历得还不够多吗?

大学初恋女友毕业即远赴海外,嫁作“老人妇”;前女友跟自己去了趟老家回来就断了音信;现女友刚来电话,说一个大画家需要裸模,自己想去……

小天阴暗地一笑,“我结婚时,一定要安排一桌,桌签上就写‘前女友’,凑不够一桌,我是不会结婚的。”

小天为自己这个想法兴奋起来,“管他隔了层口罩的爱情还是不是爱情,这么愚蠢的问题,让二狗想去吧。”

拐进小巷,谁家的电视开着,播音员正在大声播报:“本台记者郑柱子现场报道,北京PM2.5峰值已达5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对恋人,异时空,相恋十年...... 文 | 一枕清风 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木心 ...
    一枕清风阅读 2,105评论 11 12
  • 大二的时候,身边的人好多都谈恋爱了,或者心理有一个喜欢的人,尽管在秋季,可是宿舍里弥漫着一股春天的气息。微博上也有...
    廿廿几许阅读 524评论 0 0
  • 超级账本发现之旅BYFN之二:深入分析Fabric Network对于超级账本 Fabric 网络的�详细的分析,...
    Jeff阅读 156评论 0 0
  • 对,就是你! 我也讨厌自己,我讨厌自己是一个人,拥有人的心智,要思考自己应该如何生活,所以必定在纠结和痛苦中了却余...
    小希Maggie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