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11岁的孩子满嘴低俗话语:面对青少年的两性教育我们该怎么办

今天一个和我交好的孩子给我看了一些纸条,上面写着很多打破伦常纲理的内容,一看字迹及语气就是孩子写出来的,但是其内容程度不堪到让我不禁怀疑这是怎样流氓环境下养出来的孩子。

仔细一看称谓,还是这个与我交好的孩子的,就问是谁写的?和谁闹了矛盾了吗?几年级?他多大了。没想到与我交好这个孩子说是他们同班同学写的,他两个闹着玩的。

接着另一个孩子说那个同学在班里把这个内容读了, 把他们都笑死了。于是我问他:你们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吗?他说知道呀,可是又是真的去做,就是说着玩,多搞笑呀!看着孩子止不住笑意的脸庞,我的心里是越来越凉。

最近一个姐姐说,她邻居家最近快闹疯了,孩子刚16岁,已经和女朋友交往、同居两年了。之前的时候女孩儿家长一直不知道,现在女孩儿怀孕了,家长知道后天天来家闹。

邻居妈妈在一开始的时候也不愿意,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就是不管用。把手机没收了,就借手机联系。和老师说过之后就直接逃学躲避,找女孩儿交流吧,就是一个劲儿的哭,结果还是怎么着就怎么着,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只能任其自己了,现在问题闹大了只能是天天哀声叹气。

一天放学时,一对母女过来接妹妹放学,姐姐在拿着手机玩儿突然让妈妈看,原来是她的同学谈恋爱也不上学了,现在就要订婚。根据妹妹的年龄可以推算出来 ,这个姐姐大约也就十5、6岁,她的同学也大不到哪儿去,这个年龄就辍学结婚,很难想象以后的生活,思想再怎么提高!

前几年,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案也是闹得沸沸扬扬,最后以其判处10年有期徒刑而结束,当时的李天一也才仅仅17岁,刚过16岁的生日。在平常看来也是不大不小的孩子吧,但是却犯下如此恶行。

现在的孩子怎么成了这样呢?十一、二岁,满嘴的肮脏话语,还不同于平常骂人说的脏话,是低级、下流、毫无礼义廉耻的内容,不引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荣。可能有的人说我过激了,一个小孩子懂什么呀,是你以不好的眼光看待孩子。

可是俗话说“三岁看老”,这句话是没错的。三岁看的不是孩子的知识水平,而是看的成长习惯、思想。现在许多孩子早熟的厉害,从小就知道老公老婆,谈恋爱要做什么,为了对方应该怎么样做。这其实没有什么不对的,只要引导的好应该是孩子从小就学会保护自己的。

但是反而没有,在出现这个问题时家长不是面对,而是逃避,常常以“一个小孩子知道什么呀”来劝告自己。当问题更加明显时就是一顿喝斥,严厉诉说一顿大道理结束。当问题爆发是就是一顿打骂交加,可是这样的态度不止没有缓解问题,反而使孩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不能打包票这种行为就是绝对不好的,难免会有孩子相互鼓励、相互进步的。但是想想13、4岁同居是多么可怕,就算再早熟,可是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全,对身体也是伤害的。突然想到古代封建社会的人们,13、4岁父母就开始为其物色合适的婚姻对象,结婚生子。

现在孩子出现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有互联网的荼毒,电视剧的影响,日常生活中的玩笑话,青春期对两性好奇。虽然1个10多岁的孩子可能对这些具体的行为还不是很明白,但是习惯、思想是潜移默化的。在这种习惯、环境中成长起来,到青春期的时候只能是行为、意识都更加显著。

首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孩子树立更好的人生观念、寻找正确的人生道路,养成良好的习惯。

要从小对孩子进行两性的教育

不用把这个问题当做多严重的问题,不然也会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就把这个问题当做小故事来讲给孩子听就好。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更详细的一些内容就可以有父母分开交流了,男孩子由爸爸交流,女孩子由妈妈交流。

要像对待好朋友似的给予尊重,理解。

遇事尽量以商量的口吻于他们沟通,避免强制、命令性的口吻,避免让他们觉得被小看,被瞧不起。沟通时要把他们当成大人,但心里仍记得他们心智尚幼稚。

杜绝打骂他们的行为,这样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把“小毛驴”激怒,不“玩活儿”。

不要认为他们生理成熟了,就应该懂事了,自立了:其实有许多事情老师和家长从来没有好好地教过他们。比如:抱怨孩子不知道感恩,不会劳动,那么要反思,平时有没有告诉他们什么是感恩,感恩有什么好处,可以怎样去感恩。为什么要劳动,劳动有什么好处,怎样去劳动等。

不要跟孩子对着来

其实,很多浪漫都是在少男少女间产生的。青少年恋情就像是新司机上路,困难重重,胆战心惊,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不少负面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青少年的恋爱行为是建立成熟两性关系所需的练习,积极意义更大。

那么,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呢?

1、观察开导并用

很少有孩子会把感情问题告诉父母,这时父母要留心观察,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并及时给予关怀和支持。比如,发觉孩子可能因为失恋而沮丧,就与孩子谈心,不一定要点破,可以借由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或其他人的故事来开导。别以爱之名粗暴制止。专家认为,父母对孩子的爱前提是尊重,没有尊重就不算是真正的爱,切忌以爱的名义粗暴制止,引起孩子的反感。如果孩子是被对方的优点吸引,家长就该告诉他,把对对方的欣赏化为自我提升的动力;

如果孩子是被对方的外貌或家境吸引,就该提醒他,物质和外在只是表面,内在精神的高尚才最重要;如果孩子只是暗恋对方,就该鼓励他,爱情是双方的,即使对方不喜欢你,也要落落大方地接受和生活。

2、巧妙化解

每个孩子在早恋问题上的性格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家长遇到的具体问题也会不一样,这往往需要父母费心,采用各种技巧渗透。拿性行为来说,这确实是需要家长警惕的,在谈话技巧上,建议女儿由母亲来谈,儿子由父亲来谈。比如可以很轻松随意地跟孩子聊天,说今天看到一新闻(或听说过一故事),某某学生怀孕了,去做人流,这对女人来说,身心伤害有多大等等。

每个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都是一样的,但是进了幼儿园、小学孩子变得不一样了,是因为每个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接收到的教育是不一样的。不是老师教授了什么知识 ,而是日常行为习惯、思考内容。

教养教养,先教后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