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木动 槿已成殇

            ——谨以此文祭奠曾经的青葱岁月


        木槿花在我家开放是什么时候的事,记得是在初中,彼时只知道每天放学回家,踏进家门,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白色和紫色。

        白色,清新纯洁;紫色,淡雅高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现在依然不知爸爸当时为什么要种那么多木槿,或许爸爸只是单纯的为了观赏吧!可爸爸不知道的是,那几棵木槿却永远的植根于我心底,偶被姹紫嫣红的别花吸引,但内心深处的永远是木槿。

        模糊记得爸爸是在我上初中时种植的木槿,而且一次就种了三棵。我当时怪爸种的太多,由于对木槿不慎了解,想着应该是草本植物,可大大出乎我意料,木槿是木本植物,多年生木本。于是想“木本就木本,等明年也就开花了,还不是与海棠、牡丹一样,没什么特别的”。可等到翌年,她并没如我预期的那样孕育羞涩,只是个子长高了,全然像苹果树一样长开了去。内心未免有些许失望,随即自我安慰,“长这么高,开的花肯定不好看”,于是在内心刻意的隐藏下,整一年我居然淡忘了她。

        初春的阳光略带羞赧的照耀着大地,不太暖和,但至少给了人们夏的希望。初三的生活忙碌又枯燥。这一年已经是木槿在我们家生活的第三年了。在闲暇之时偶尔会瞥一眼木槿,还是期待她的绽放。不知不觉间,已是春去夏又来。花园中的花儿有的早已凋零;有的也崭露新绿。我好奇的去观察,无意的一瞥,竟让我惊讶不已!木槿的枝梢上竟有快到3厘米长的花苞了。白中泛着淡淡的紫,有点皱皱的,却蕴含着绽放的希望。从花苞绽放成鲜花的这几天,一有时间就去观察,真有点大献殷勤的感觉。现在想想,竟觉得当时的自己有点像一个母亲看着孩子慢慢长大的心情:急切、喜悦。木槿终于开花了:一棵白色,两棵满树紫色。

      白色,清新纯洁;紫色,淡雅高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世界都被白色和紫色充斥着,心也随之变得淡定。我期待明年的花开!

        第二年,如约,木槿又开花了,开得正盛的时候,感觉她有把树叶都变成花的欲望。就像当时的自己,有征服世界,天下唯我最大的欲望。然而木槿总是内敛的,不像人类如此张扬。今年的木槿花开的时间很长很长,一轮开完后接着又开了两轮,陪着好几种花都凋零,她才慢慢凋谢。总感觉,今年的木槿不一般。

        高一的生活很是无聊。历史课上,大家都在睡觉,唯有我和老师大眼瞪小眼。老师在讲台上奋笔疾书,我在下面安然涂鸦。涂的是是什么——木槿。为什么要画木槿?在某一天我兴冲冲回到家,却看到种植木槿的地方空空如也的。跑去问父亲,“木槿呢?”父亲说:“长的太高,把别的花挡住吸收不了阳光,我挖了。” 父亲说得很轻松,可我的心却被深深地揪了一下,狠狠的疼。再也欣赏不到木槿花了。那天的饭我食而不知其味。

        此后很多年家里再也没有种过木槿,一直都没有。在经历了六年的风风雨雨,看过万千花之后,我才知道,木槿在我心里已不再是单纯的花,她是我的朋友我的知己。失去了再也不会回来,那份心事只属于那个时期的我——懵懂而青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槿——素净,淡雅,不与百花争艳,却给人内心深处的震撼。其实她比百花更艳,却艳的淡定,内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