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2014.9.24-2014.10.7

1.人与交往

我是第一次出远门去旅行,其实只能叫做旅游,我不知道去别的地方会遇到怎样的事和人?遇到的人会怎样交往,但去西藏真的很容易交到朋友,回来的第一感受是其实与人交往是件很开心的事情,而且治好了隐藏多年的社交恐惧症。哈哈。第一次踏上远离熟悉城市的火车。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车厢内,看着周围并不是很熟悉的人,开始还有点庆幸有自己的朋友同行,不会孤单,但是热情的乘务员大哥走来,风趣得向大家讲述本次列车的一些注意事项后,然后跟我们这些对于西藏一无所知人聊起了一些不要错过沿途的看点,他太明白我们这些出门旅游的人最爱的就是出门拍照,然后告诉我们到哪里有什么样景观和一些不能错过的风光,和拍照的窍门。有了一个良好旅途的开始,然后是跟一个车厢的人开始熟络起来,最没想到的是,这个车厢里的人有一大部分都是多次去过西藏的朋友,不知道在多少个地方看到过,人一生总要去一次西藏的,原来想着这次去了一生一次的必去之地就完成了自己第一个旅游目标了,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人是去过多次的,而且比我们这些初去者还多,让人一直想不明白,直到后来见到那随时随地变幻莫测的风景,神秘绮丽的风光时才明白,这种地方去过就会上瘾,去一次哪够。那些去过多次的朋友给我们这些初去者讲述,他们之前的经历和每次来西藏的感受,眼睛里闪着光。

到了西藏我们这些全国各地来玩的朋友被导游集合在一个团里,第一天的行程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不知是感受卖花藏族小贩的热情还是因为自己也想跟佛祖求个来世的漂亮面容的原因,买了两束花,团里都是姑娘多,一起进去怕是走散,就把手里的花分给同团的团友,我们的团名就正式诞生了:“西藏鲜花团”,后来的一路我们开心的相伴出游像是从一个地方来的一样,一起去找吃的,一起去找玩的。很开心,很快就成了一个好像相逢多年的小团伙。一直到八天后我们分开,在一起聚餐时没有导游,没有必须参加可是大家却开心的在一起渡过了一起在西藏的最后一个夜晚。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各种职业,但因为都共同爱上了西藏,而聚到一起,相识相知起来。相约下次去哪里招呼一声,再次一起同行。

2.眼睛与风景

不知道是从哪传来的,中国人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拍照,一问什么也不知道”的。确实我过去出门太爱拍照了。但有一段时间我真的开始反悔了,因为把风景装进相机里的同时,眼睛少看到很多东西,最后真的感觉亏了好多,要不是这次来西藏我已经不打算带相机出门了,没想到到了这里我还是被眼前的美景彻底的吸引了,从上了火车过沙坡头就一直疯狂不停的拍着照片,到了传说中的仙山圣湖那就更一发不可收拾,一路上风光无限,哪里什么景点可说,完全是行走于画中啊,在车上看着外面的风光,不时回头像车后又是一幅一幅刚刚展开的画卷,怎么能不记录下那些美丽的风景呢?直到那天去仙女的眼泪-----羊桌雍措时才发现还取什么景啊,随便拍下一张都是明信片啊。干脆把手机的照相机打开,眼睛贪婪不停的望着外面生怕错过一点点风光,手里的手指用另一条神经控制着一直按着快门,拍下一路的明信片------。哪里还有人睡觉,哪有人舍得啊。那些天听到最多的话是:“哦噢”!太漂亮了,西藏实在太美了,去那木措一起同行的内蒙见惯了白雪风光的妹妹竟然也会被车窗外连绵的雪山美景感动的直哭,但相信一车人没一个在心里笑话她的,因为真的太美了,虽然我们没哭,但心情是一样的。那么壮观那么美丽。从那之后大家总结出一个经验,下次再来时一定要带两样神器,那就是能将手机固定在车窗上的东西,这样拍照时就不用再分神的用另一只手去按着了。那些风光也会不分神的被我们眼睛尽收带走啊。

3.文化与文化

到过西藏的人,都像是被洗了脑一样,那些单纯只是漂亮的风景是不会给人这种感受的,当然随时随地一山存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万千影像会让人觉得这里变幻莫测,但当人知道每一座山一个湖每一条河都有着属于自已的传说,到处是寺庙,朝圣的人与永远挂着念珠和口讼经文的人们,不由得想人想探知他们为什么会如此。我们刚到拉萨的第一天,下了火车还分不清东南西北时误打误撞的进入了家基本上只有藏人自己才去的小饭馆,老板娘汉语说得还不太好,在征得人家同意后我们决定在西藏的第一餐就在这里了,说是饭馆其实更像是一个小酒馆,是一些有了年纪的阿爸阿妈和一些偏大一点的中年人在一起喝着茶与小酒的地方,一坐下,邻坐了阿爸就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问的第一句话竟是:“你们喜欢西藏嘛?”当得知我们喜欢的时候,他很安心的说,那就好那就好。然后才是你们从哪来啊之类的问题,我没有去过太多别的地方,他们的热情及从他们的表情和他们关心的问题上看,他们真的太爱自己的家乡了,这个真的太难得了,那种爱是深厚并发自内心的。

西藏人崇山敬水,他们的田地为一尺高的灌木避道那种,到处是湖到处是河,却没有人湖上打鱼,洗澡及洗任何东西。他们的树木有些年头的人们都会为它系上哈达,表示尊敬,真心让人觉得自己真的做得太不够,我们真的没有西藏人更爱自己的家啊。

大昭寺我去了两次,最后一次,我们坚持想跟着朝圣的人一起排除进去,虽然有很多人告诉我们可以不用排除买门票就好了,但我是真心的想去朝拜佛祖的,妈妈是一位虔诚的教徒是一个原因,但当了解了几天西藏及大昭寺的一些故事还有那些像妈妈一样虔诚的信徒时,我出自真心的去拜佛祖的,好像连一个愿望都没有许,没有求任何的东西,只是真心的拜倒于佛祖的圣像前,同时被无数虔诚信徒的朝拜而感动,站在队伍中流着眼泪,不知道心里倒底有什么东西会让自己这样。

这也许就是西藏的文化,每一个人自动的被感化结合。当听说同车来的一个妹妹和一个哥哥今年是去转山的,真心从心里升出的是敬佩,不是因为他们敢于挑战身体的极限,而是被佛祖巨大的感召力而折服的。他们不拒艰难和危险坚持去那里也决不是去猎奇的。他们也是被同化的。

人与人品

这一次的旅程是幸运的,从一上火车在三车厢遇见和乘务员大哥开始,别的车厢和别的车次都没有那个大哥啊。那只是幸运的开始,当我们已经在林芝的路上时,听说了那木措因下雪而封山的消息还在担心着到底能否得成,神山南伽巴瓦已经为我们展露了真颜,连带我们去的司机与导游都激动得让我们在半路上赶快下来拍照,因为这是司机大哥今年第一次见到她,当我们走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时,她竟然全部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当时还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呢!因为我们没有办法体会那些没看到她的人的心情,直到后来我们从同车的伙伴及一些来过的朋友那里知道,她真的很少将自已的全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才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去那木措的路上司机跟我们说你们真的很幸运啊,昨天这里还封山不让进,今天就解禁不说还是个难得的大晴天,而且刚刚下过雪,整个山区全被白雪覆盖了,真心太美了,其它的时候来也美,但跟现在蓝天白云湖水雪山比起来还真的是不一样,听来过的朋友说去年的这个时候连大峡谷都关闭了,估计来这里就更不容易了吧。兴许是润九月的原因吧,草还是绿的,花还开着呢,蓝天白云湖水雪山真心太美了。在湖边我还捡了一些石头,感念神湖的恩赐,我带回了好多,虽然有一些认为不够更美的,原本想放弃,但一想到是从那神圣的湖边带来,如果把不能好好的照顾它们要把它们抛弃在其它地方,那当真对不起神湖为我们美景盛开啊。所以全部都带了回来。我们当时只是把这种恩赐都归于自已的人品好啊。

真正真心感到幸运的时候是到了羊卓雍措的时候,当我们失望的爬上几千米高的高山去看她时,她竟然全被大雾盖住了,心里失落着,心起好人品用完了,这时才真正感受到,她和她们都是活的,不是你想见就见得到的。除非她想让你见,下山的路上,浓雾消散,慢慢的她出现了,仿佛是仙境一样,大家不是那个“哦噢”!她竟然为我单独呈现了另一面,同一车来的小伙伴不同时间来的,发出来的照片全然不同,第一个人的眼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圣湖。我们是何其幸运啊。再次感叹吧,我们都是好人,神山圣湖全部用最完美的景像欢迎了我们。

所以我决定明年再去一次吧。也再一次明白了为什么人一生至少要来一次,而来过的人会一次又一次的来,还不够。我的西藏啊,真是太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往事如梭空逝水,执旗吹箫祭罗刹。 千古英雄数风骨,铿锵横刃战立马。 氤氲疏窗思红豆,玉臂青丝抚伤疤。 美人盛宴送轻...
    嘎嘎乐翻天阅读 239评论 0 5
  • 【商道即人道,财经也人文。大家好,欢迎收看波士堂。我是主持人袁鸣】,这个旋律伴随我十年了,每周的固定时刻都会守候在...
    上善若水止于至善阅读 1,036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