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想转行做“室内设计”的朋友们~~~

写在前边------------------

首先,这篇文章是送给那些毕业后从事别的行业,想转行做“室内设计”的朋友们,

因为最近有很多朋友问到我这样的问题,有时候不能及时回答,也没办法给大家一一分析,所以写这篇文章统一答复,希望能帮到大家。

首先

很多人选择室内设计这个行业都是因为看到了这个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的“高收入”,作为行业老司机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

是的,没错,我们就是收入高。

定位西安

毕业开始工作,30岁年收入30W+的一大批,而且这个行业年龄越大越吃香。

工作相对比较自由,像在西安,年底项目少,几乎每年都有个寒假让你玩。

社会地位也不错,出去告诉别人你是做设计的,也感觉有面。

以上这些可能都是你选择做这一行业的原因。

但是

如果到了分析个例的基础上,就要理性分析了。

已经工作了一些年的朋友,还有别的一些情况的朋友请继续往下看

室内设计行业是一个经验积累性的行业,在行业内摸爬滚打时间越长,经典案例越来越多,会造就你越来越有能力,随之而来的就是收入的明显提高。

但是能做到这一步的人并不是多数。

举个栗子,在一些营销类的家装公司,有一些设计师也已经在行业内待了很长时间了,十几年以上的大有人在,但是因为营销类家装公司的体制问题,导致了他们的设计能力并没有明显的提高,事业天花板太低,而大多数是因为要维持家庭,维持收入,而且长时间在营销类公司,眼光受到影响,导致他们在年龄增长的同时,手上并没有符合他们的年龄的优秀作品,最终的结果就是这类设计师成为了公司的“镇店之宝”,或者因为精力跟不上而选择转行。

再说一说工作时间自由的问题,没错,时间是很自由,同时也可以认为,很难规划你的时间。

举个栗子,最近这一个月以来我几乎没有上知乎,原因是在赶一个项目,一个2W㎡的办公楼项目,从前期的沟通,到平面方案,到概念方案,消耗了我们团队大多数时间和精力,终于在甲方要求的最后时间提交了方案,这一个月来,尤其是最后这一周,一天没有休假不说,加班加点都是正常的,我们团队很多人都是凌晨3、4点才回家,(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设计师非要晚上工作,因为晚上没人打扰,我们才能静下心来想东西。)而项目告一段落了,他们我也就没管了,该休息的休息,该忙啥的忙啥,而且我们上下班都是不需要打卡的,大家的工作全凭自觉。

所以说是时间自由,其实你可以认为是时间安排不可预知,比如你女朋友约你下周末去看电影,你都没办法答应死,要不然放鸽子了就要遭到狂风大雨般的打击了。

同理,收入也是如此,像我团队里的那些孩子,底薪其实都不高,3Q-5Q,每个项目提成倒是有好几个W。但是项目提成基本上取决于甲方的打款速度,没有办法很好的规划资金安排。

说完了大概情况,再讲讲每个人应该怎么选择。

说一个真实的栗子,一个女孩问我,她是初中毕业,之前所在的行业也和设计毫无关系,现在27岁,未婚,也没有男朋友,说她想转行做设计,让我给她提点意见。

我的意见是让她别进这个行业。

为什么呢?

第一,学历问题,设计行业虽然也有学历低一些的设计师,但是成就高度有限。

第二,年龄问题,她这个年龄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结婚生子,等她把这些人生大事完成后,估计也差不多30岁了,30岁再去从助理开始做,不管是学习能力,心理落差,还是时间精力上都完全和刚毕业的孩子没在一个水平线上。

第三,努力程度,设计行业很难是短期内看到效果,5年度过新手期,10年才敢称老玩家,如果她想在40岁左右追赶上别人,那么在这10年中,她最少要比别人多付出两倍的努力才行。

所以,像她这种情况,非大毅力、大气魄的人很难有成就的。

因此,想转行做设计的朋友们,请从以下几个方面给自己做个客观的分析:

1、学历

高中及以下(1分)、专科及本科(3分)、研究生及以上(5分)

2、年龄

25岁及以下(5分)、25岁到30岁(3分)、30岁以上(1分)

3、以前从事的专业或在校学习的专业

本专业或相关专业(3分)、其他专业(1分)

4、家庭的支持程度(主要是经济方面)

不支持(1分)无所谓(2分)支持(3分)

5、个人的形象气质

不太好(1分)还行(2分)不错(3分)

6、沟通能力

不太好(1分)还行(2分)不错(3分)

7、家族里相关行业的人脉

没有(0分)有一些(0.5分)很多(1分)

8、自学能力

不太好(0分)还行(0.5分)不错(1分)

9、对这个行业的喜爱程度

一般(0分)还行(0.5分)喜欢(1分)

加一下,总分25分,

15分以下的请自行离开

15分到20分的建议可以考虑进入这一行

20分以上,赶紧来吧,这行太TMD适合你了。

15分以上的同学请继续看

入行后,该怎么做

在室内设计领域其实也是分方向的,一般简单的就是分为家装和工装。

家装的成长路线一般为

设计助理(一年左右)--营销类设计师(一到三年)--设计类设计师(一到三年)--自由设计师

工装的成长路线一般为

设计助理(三到五年)--深化设计师(三到五年)--主案设计师(三到五年)--设计总监(三到五年)--自己开设计公司

上边说的是一个常规的发展路线,也有人越级发展的,这个就另说了。

从这个时间段可以看出,如果只是家装的情况下,10年内你就已经成为行业翘楚了,而工装行业这个时间可能需要20年。

所以你可以简单的认为,工装行业比家装行业更难,同样的工装行业的天花板更高。

前期的收入水平家装设计会高一些,但是如果你一心钻研工装设计,最终会反超家装设计的收入,这也是很多家装设计师工作多年后最终转做工装设计的原因。

虽然说是这样说,但是个人建议量力而行,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到我上边说的那最后的阶段,能走到最后那个阶段的人还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会停留在中间的某个阶段很久,甚至一生。

对比刚才上边打的分数

15分-20分的可以考虑从家装行业入行,然后尽快的转入工装行业。

20分以上的可以考虑直接从工装行业入行。

目前国内整体的行业情况来看,家装行业处于下行阶段,工装行业属于上行阶段。

所以我的建议是能从工装直接入行的优先考虑工装行业,其次再考虑从家装行业转行工装行业。

大概就写这么多了,如果有遗漏,后期看心情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